幼兒學習 有點困惑 請媽咪幫忙解惑!!

哞哞
哞哞 2011-11-04 11:27:40 版主 185

我小孩較內向(算悶騷型)

在家粉皮 但有外人來 或是帶出去

又粉害羞 個性也粉固執

小孩2歲2個月去讀幼稚園

適應還算ok(不會很大哭鬧及拉扯)

算是在我預料之外

讀了一陣子 老師會有一些評語&測試

說明小孩認知有點問題 還有有時老師說的小孩好像不能理解

我是想說之前小孩阿公阿嬤顧 所以都說台語

但學校老師說國語 所以我兒子不太懂

老師有教一些動物 我兒子也不懂

且我也有拿字卡問我兒子 我兒子真的會搞混

例如羊(白色有角)、兔子(白色耳朵大大的)

這兩個他會搞混

但練習久了 他現在可以搞懂

現在2歲半

最近老師在教認識0~10

老師說他教了兩星期

我兒子才認識3個太慢

請我們家長可以在家配合教他

請我跟小孩複習當然ok

但聽到老師說他教了他兩星期才認識3個太慢

其實自己心裡也不太好受

我當然希望兒子是聰明的

但又想想有必要壓力這麼大嗎?

還是我兒子真的不專心 笨笨的嗎?

我當然希望他好 但我真的有點矛盾

我問我同事 我同事是跟我說 就是不會才上學 當然就是要教才會

但又反過來 是不是我兒子智商真的有問題?

有媽咪可以幫我解惑一下嗎??

還是我這媽咪真的太不盡責都沒有在教??

找自己
QKaren 2011-11-04 11:39:00 #1F
 
我覺得老師是站在客觀的立場,雖然心情會不好受,但也要認真思考一下,不要覺得得自己不盡責,而是思考如果會更提高孩子的學習效果 「不會才上學 當然就是要教才會」 但是老師一次教10幾位孩子,可以同時比較進度及發展,才會與家長提醒一下 如果擔心小孩的智商,可以帶去給兒童精神科評估,但我想應該是自費 當然最重要的是平常在家的學習,版媽可以用遊戲中引導
小鴨
小鴨 2011-11-04 11:42:44 #2F
 
我兒子在家比較活潑 出了門就很內向 2歲起 我就在家常常陪他玩字卡 念ABC或是數字 2歲半後 會念會說就很了不起了 3歲開始學習認識 現在4歲上中班 也都很OK 媽咪家寶貝才2歲半 這樣很正常阿 老師在學校要教的不是你家寶貝一個 當然一定有資質很好的小朋友 教幾次就會 但不代表我們家寶貝資質不好 媽咪不要灰心 也不要擔心 每個小孩的程度 個性都不一樣 可以接受的教育方式 也一定不一樣 以前我教我兒子識字 很死板 他怎麼教就是不會 後來 又是上故事 又是加上遊戲 沒想到學習超快 學校老師沒辦法一個一個較好盯好 所以媽咪在家也是要陪陪寶貝學習學習 換個方式看看 相信你家寶貝也會有讓你驚訝的學習喔 加油!!
小崴和小馨的家
bulla 2011-11-04 12:40:39 #3F
 
還好吧.... 才兩歲多吔.... 我們家妹妹三歲才會認得顏色 我也沒在擔心 我覺得只要感覺統合(像大小肌肉) 或是像寶寶手冊上寫小朋友什麼年紀是否會什麼 這比較重要吧 學這些只是認知的東西 早晚都會學呀~~ 何必擔心呢~~ 而且早學也不會比較聰明呀~~ 可能要注意感覺統合的東西 其他的媽咪也別太擔心 常教就會了.... 平常有空看到就教 我家妹妹三歲才會認得數字1到10 我也覺得還好呀.... 重點不在於認知 而是在於小朋友的發展~~ (不論語言.肢體或行為上的) (原作者於 2011-11-04 12:41:22 重新編輯過)
哞哞
哞哞 2011-11-04 13:51:02 #4F
 
謝謝媽咪們的回覆 若真要去檢查請問要看什麼科?作什麼檢驗呢? 若真有遲緩 我是希望可以即早治療 現在小孩真的很可憐 我們小時候布都去讀大班就進國小 進國小才學ㄅㄆㄇ 但現在真的不同了 我跟爸比說 他聰不聰明不重要 重要是要乖 不要學壞 但現在這個社會 逼著小孩不學好像跟不上人家 跟不上人家就會有挫折 怕他因此自卑~~
Jex~
Jex~ 2011-11-04 15:22:22 #5F
 
版媽沒有提到你家小孩上的是幼幼班還是小班, 如果小班, 老師拿他和快4歲的小朋友比, ok嗎? 我家小孩幼稚園早讀一年, 語言發展比較慢, 版媽遇到的問題我也有遇到, 有去做過評估, 沒問題, 但在老師的心中就是發展慢, 後來換了幼稚園,反而沒有問題, 版媽可以安排做評估, 安安心, 但這麼小,我覺得不必要求太多...
哞哞
哞哞 2011-11-04 16:05:07 #6F
 
TO:Jex~媽咪 我兒子是幼幼班 請問你是去哪作評估? 醫院的什麼科? 再來小孩很皮 又擔心他過動?? 其實過動會導致小孩不專心 這個我有聽說!!
愛粉紫
愛粉紫 2011-11-04 16:06:19 #7F
 
我女兒~~2.10y時~~常指著綠燈說~~那是紅色!! 我才擔心勒
哞哞
哞哞 2011-11-04 16:39:02 #8F
 
我兒子看到圖卡 看到瓢蟲跟我說球球 看到螢火蟲跟我說蟑螂 看到螞蟻跟我說香腸 我真的快暈了 後來教他 看到大象就說鼻子長長的是甚麼 結果每次看到大象圖卡就說鼻子長長的?? 教他鯨魚會噴水 每次看到鯨魚圖卡就說媽媽噴水的?? ㄟ 我真不知這是聰明還是不聰明?? 再來想說用選擇題 是大象還是鯨魚?? 他跟我回答 "是" ??
Jex~
Jex~ 2011-11-04 17:02:07 #9F
 
to: 版媽 台北榮總看精神科, 它有醫生是專看:兒童心智的, 看完醫生後,由醫生會評估是否要鑑定, 因為榮總很多人排, 大約一,二個月後才會排到評估, 由職能師一組人馬評估, 藉由遊戲觀察, 小朋友玩的蠻快樂的, 一般大醫院應該也有, 大都在精神科..
皮皮 2
皮皮 2 2011-11-05 00:14:18 #10F
 
2歲半~ 給他一點時間吧!! 這不是小孩快快樂樂無憂無慮的年齡嗎?? 老師.家長再多花點時間帶~ 評估看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