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summer 2011-10-26 20:58:47 版主 8113

圖文說明請至部落

http://tw.myblog.yahoo.com/lohas1002-everywhere/article?mid=4124&next=4122&l=a&fid=45

材料:

1.皂邊皂塊或酸敗.有油耗味手工皂300g

2.過碳酸鈉500g

3.小蘇打500g

前一晚先把手工皂刨絲.切塊也可以,水量蓋過即可,.變皂糊了...,...可以動手做了

把過碳酸鈉倒入皂糊,輕攪拌...再放入小蘇打粉,繼續拌...,因B鍋是二年的皂,皂體較乾,我便自作聰明,不只淹過,還多放些水,忘了加多少,.....結果...還真的不一樣哩...,左邊較乾,右邊較溼

攪拌均勻,有硬塊的便壓碎...,聞了一下,還真的有市售洗衣粉的味道,不喜歡!

既然DIY,那就加些尤加利精油吧!

混合好囉...,...找了一個大的塑膠盆晾乾...,把二鍋全倒入準備...,容量大約只有盆子的三分之一...

想說...只要晾乾水份,應該可以等收成....

哪知....約莫10分鐘左右...像爆米花一樣....膨脹起來起來...,這..可是没料到的,...洗衣粉長大至原來的約3倍多..因一直膨脹,只好再拿另一盒子來裝..,尤其是水份多加的那一鍋很誇張,一直冒出來...用手觸摸,又溼又軟又綿密...,真想吃一口!

哇~洗衣粉比盆子還要高...溢出來了.....快接!

經過12小時,晚上8:30左右......没變粉狀ㄋㄟ...,爬格文好像要放上1-2天不等...

因迫不急待想看成果..,我便取少量用電風扇吹乾..,還不是很乾,和洗衣粉8分像囉...

YA!成功....

心得分享~

.蓋過皂塊的水量不用多,太多易結塊不易乾

.裝剛拌好的洗衣粉,盆子(鍋子)要大些,否則溢滿地讓你有得忙...

.有油耗味.酸敗的手工皂別丟棄,製成洗衣粉好用喔.

.精油別太早加,晾好再加也不遲,

.没什麼泡沫妳可能會不習慣,但可以把衣服洗得白又乾淨

.個人覺得漂白的功能優於清潔力,要洗淨力強..就椰子家事皂囉

.............................................................................................................................

維基百科

過碳酸鈉,化學式:2Na2CO3·3H2O2,亦可寫作Na2CO3·H2O2或Na2CO4·H2O,又稱過氧碳酸鈉,俗稱固體雙氧水,是一種無機鹽,呈白色顆粒狀粉末,其水溶液呈鹼性,可以分解為碳酸鈉和過氧化氫。

過碳酸鈉通常用作洗衣粉的助劑,有氧系漂白的作用,並且在魚塘管理中可以有效增加溶解氧,在商業用途方面,通常用硫酸鹽和矽酸鹽等物質加以包裹,得到包衣的過碳酸鈉來提高在洗衣粉配方對於存儲穩定性的要求。比較傳統的洗衣漂白助劑為過硼酸鈉,過硼酸鈉的優點在於存儲的穩定性和與其它洗衣粉成份的配伍性能良好,這一點是過碳酸鈉無可比擬和不可取代的。從化學結構上來說,他們的本質差別在於過碳酸鈉是加合物的性質存在,而過硼酸鈉是則是鍵態結合的產品。

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3),俗稱小蘇打、蘇打粉、梳打粉(香港)、重曹、焙用鹼等,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蘇打。

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經中和作用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

2NaHCO3 → Na2CO3 + H2O + CO2

常利用此特性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碳酸氫鈉,是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鹼性粉末,在與水結合後開始起作用釋出二氧化碳CO2,在酸性液體(如:果汁)中反應更快,而隨著環境溫度升高,釋出氣體的作用愈快。

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碳酸氫鈉水溶液呈弱鹼性,俗稱小蘇打及焙用鹼。

幸福小魚
幸福小魚 2011-10-27 09:19:29 #1F
 
好像很有趣!而且也很需要~ 感謝分享~~ 有機會來做做看 ^^ 應該跟市售的不一樣的地方式比較自然吧?! (原作者於 2011-10-27 09:24:01 重新編輯過)
我也是遇到不預期的膨脹 現在也是用這種洗衣粉在洗 比起之前用的液體洗衣皂 現在的比較不會有白粉現象 又去買了一個放洗衣粉的小袋 放好洗衣粉再加自己喜歡的精油 衣服洗出來都有點香香的呢!!
心肝寶貝
心肝寶貝 2011-10-27 16:56:57 #3F
 
謝謝分享~ 之前有看過其他人介紹,好像要有太陽晒,現在入秋了,太陽不像夏天那麼大,也不見得常會出現,看了版媽寫的,是不是只要風乾就可以?如果是的話,那我有空也要來試試看。
summer
summer 2011-10-27 22:38:46 #4F
 
之前用液體皂做洗衣精,跟二樓媽咪說的一樣總是有白粉殘留在衣物上,很不習慣...后來做成洗衣粉,還滿好用的,但唯一就是没什麼泡沫..,但却可以把衣服洗乾淨. 另外有媽咪問...要晒太陽嗎,我家是大樓,陽台也没太陽,只要通風,或用電風扇吹都可以,有時間就翻一翻,順便壓碎..晾乾即可, 這幾天我嚐試把晾好的洗衣粉做成膏狀,拿來洗廚具流理台,抽油煙機, 很輕鬆的把油漬洗乾淨喔...試試看...分享囉.
心肝寶貝
心肝寶貝 2011-10-28 09:34:07 #5F
 
謝謝版媽。感恩~
幸福小魚
幸福小魚 2011-10-28 09:57:14 #6F
 
那液體皂放了三個月..覺得自己好像做失敗了>.< 也可以做成洗衣粉嗎? 還是只能拿來洗廚房囉?
液體皂放了三個月..也可以做成洗衣粉 >>可以 我第一次只是固體皂刨成絲加水,因為水加太多,很久才乾 第二次就直接用液體皂,不用再加水 直接加蘇打粉+過碳酸鈉=一段時間就膨脹了=同時會熱熱的 建議用鐵製類的鍋子 但乾的很快 我的部分寫在日記裡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90156,cid150173406.htm (後來還是有加一點點水啦,因為粉類一次倒太多,根本不知道有沒有溶在一起 加水後再用手拌=有戴手套,拌一拌再拿去風乾,等"發'過就OK囉) (原作者於 2011-10-28 10:07:58 重新編輯過)
安咕妹
安咕妹 2011-11-18 17:33:04 #8F
 
請問這環保洗衣粉可以用在滾筒洗衣機嗎?會不會有洗衣粉溶解不完全,謝謝。
洗衣粉溶解不完全 >>因為我的洗衣粉不全是粉類的,有的是一塊的 後來去買一種專門放洗衣粉的小袋子 裝在裡面,每回洗完再看,都沒有殘留 怕的話,就像我用這種洗衣袋就知道有沒有溶解不完全囉
喵~喵~
喵~喵~ 2011-12-01 11:25:35 #10F
 
我也要來試試很趣味喔~ DIY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