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教大家~我應該再付給外傭特休假的薪資嗎?

艾咪媽
艾咪媽 2011-10-20 09:30:44 版主 265

外傭下個月15日要回國(工作滿6年,不再續聘了)。

昨天我將10月、11月薪水外加50,000元紅包給她,並謝謝她5年多來的幫忙。

我跟她說:10月、11月薪水扣掉代買的機票款(單程約8,000元)。

(她滿3年回國的機票也是自己支付的)

她不發一語的回房,然後拿勞動契約指給我看,說我沒給她1年特休假7日的薪水。

(我看了條文,每年7天,每天折合日薪528元;在這之前我沒有注意到有這條存在)

她來工作半年原雇主身故由我承接;因覺得她離鄉背景辛苦賺錢,她來台滿2年展延申請我自己辦,不再委託仲介公司,所以這4年來她每月實領18,000元,過年紅包10,000元。

(手機費、健保費、身體健康檢查、掛號費及日常用品等...都是由我支付)

在這之前我和她相處的還不錯,自認是不錯的雇主,所以覺得她對這8,000元及1年約3,700元的休假獎金不開心而覺得受傷。

(我1年幫她付的手機費超過4,000元,有時她也會說要和同鄉出遊要放假,1年約3-6天)

把這件事PO上網,只是想請教各位,是我的外傭要求的太多,還是我應該再付她機票款及3,700*5年的薪水。

閒妻涼兔
閒妻涼兔 2011-10-20 09:48:31 #1F
 
外傭可能認定機票、電話費本來就應該是雇主支付的吧 不然你可以換算給他聽~告訴他這些帳目 請他自已衡量~如果他要那七天的特休假~那你可以把每年的電話費、 雜費扣回來~ 我覺得有些人就是很容易對錢斤斤計較~而不去體諒他人的付出
當下的戀人
當下的戀人 2011-10-20 09:50:55 #2F
 
既然合約有約定 就該給付 你對他好不好 是另一回事
Ooo
Jeff's Mom 2011-10-20 10:01:00 #3F
 
如果她從來沒休過假, 那就可能應該再把錢算給她. 如果已經有休, 又再額外要求薪水, 就太過份了 !!
QQ小慈ㄝ
QQ小慈ㄝ 2011-10-20 10:09:45 #4F
 
如果她要明算帳就明算帳給她聽 她拿出勞動契約 那版媽也可以列出單據給她看~
小V的娘
小V的娘 2011-10-20 10:10:26 #5F
 
我是把外傭當成替我工作的人 所以公私還分得滿清楚的 因為很多額外得到的,到後來都會變成應該的 她跟你要特休假的錢,那是她應得的(我們家的也跟我要過) 但是版媽也可以把你替他出的費用算一算扣掉 說不定,她還要拿錢才能放人
熙堯媽咪
熙堯媽咪 2011-10-20 10:11:10 #6F
 
雇主真的很難當, 看到這件事整個火都上來了, 我當然同意未休的假折合現金, 這是合情合理的, 但.......... 版媽不是也包了50000塊的紅包嗎? 如果是我會把機票款和5年休假折現的錢, 一毛不差的算給她, 但.................. .................... .................... 請她把紅包還回來 想請教大家~我應該再付給外傭特休假的薪資嗎?_6F_img_1 想請教大家~我應該再付給外傭特休假的薪資嗎?_6F_img_2 想請教大家~我應該再付給外傭特休假的薪資嗎?_6F_img_3
~~~littlesun~~~
大眼鳥 2011-10-20 10:17:35 #7F
 
要離開之前都會把錢的是當面談清楚 要給紅包最好是事情處理好之後才給
不再鐵齒
寶貝玟的奶媽 2011-10-20 10:18:45 #8F
 
? 原來一年有特休假七天薪水喔? 那我還真的沒付過 我也是承接別人的外傭,相處一年多也很愉快,但我不知道 她是否心中很介意沒有特休薪水這回事,剛去翻了翻條文 好像真的是我疏忽了 休假 1. 依規定,外傭每工作七天要休息一天,若當天上班雇主須付加班,每天為528元。   一個月有四個星期天,若四個星期天都上班需付528 * 4= 2112     2. 特別假:外勞服務滿一年後,若有繼續工作第二年,則雇主要付七天的特別假,而且休假的期間薪 資須照付。若外勞要求回國外探親,則其探親的機票費及旅費要由外勞自己負擔。 -------------------------------------------------------------------------------- 回程機票   外勞若工作滿二年或三年,雇主需幫外勞付回國機票。 所以版媽,你家外勞的要求好像是合理的,這也是我要去注意的 至於手機費日用品費,我也是幫外勞把所有費用付掉,在我觀念中這是我自己想幫她付不是她要求我付的,若真的要計較,我光這個月換季幫她付買衣服的錢就將近一萬了,但這些錢我心甘情願付,因為她的工作表現好,不能因為幫她付了這些就要求去抵我們該付的費用或者自動扣薪,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啦,不過你家外勞有放假3-6天,所以特休也該從中扣才對呀 還有,如果是我會把機票款和5年休假折現的錢,一毛不差的算給她, 但......................................請她把紅包還回來+1 給那樣多錢的紅包怎樣也cover得過去,我的感覺是很貪,既然這樣就公事公辦囉 (原作者於 2011-10-20 10:21:15 重新編輯過)
晴恩
晴恩 2011-10-20 10:33:28 #9F
 
我家沒外傭 我是覺得該給的要給,但...... 5萬元的紅包了,感覺夠支付所有未付費用了,她還想領其他的嗎? 還是她只是想說,並沒有領紅包,只是領到該有的而以? 這是不是有人教她的啊?機票還可以說上次她不曉得應該由雇主出 但會覺得特休獎金該是五年結算一次的嗎? 看完這篇的心得是, 薪水一定要接近離職日才給 紅包一定要等所有名目都結清,甚至簽收了,才另外再決定要不要給
hyjk
hyjk 2011-10-20 11:59:16 #10F
 
這就是請外傭的難處 照理說住在一起六年 如果是台灣人 很有可能變一輩子的好友 肯定會想--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外傭不是那麼想的 他只是想妳自己要給我的我拿(紅包等等) 但妳該給我的一毛不能少 如果你願意 當然可以把特休的錢給她 如果不願意(我肯定選這個) 妳就把天每年放的假算特休扣掉 手機費健保費等等雜費扣掉 紅包我不會扣,那是我自己情願給的 如此一來她還要倒貼妳 要注意的是不要先算給她看 免得她剩半個月給你胡搞瞎搞 跟他說要走之前再一次結算 說以妳的為人也不能少給她 (妳沒說錯也沒騙她,只是不如他的預料而已) (最好是要走的當天早上,算完直接讓他去機場) 我能體會妳受傷的心情 也不用勉強自己再給她東西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