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面對第一次的正式入學~

悠遊生活
悠遊 2011-09-02 13:45:46 版主 159

這幾天,看到版上有些媽媽為自己的孩子入學狀況感到擔憂,我想分享自己的做法,提供需要的媽媽們參考~

我先說明自己的狀況,再分享自己的做法~

---------------

我女兒目前是小三,昨天老師的連絡簿留言說表現不俗。

這三天開學,女兒自動起床,功課寫得非常漂亮、整齊,遠遠超乎我的想像,讓我很放心~

她沒上安親班,全是自己主動預習、寫功課。

練琴、彈琴(鋼琴、小提琴)則要我稍加叮嚀,睡前聽英文CD,英文程度可以自己看神奇樹屋,自己能查生字,應該算是很上軌道的孩子!

我在孩子三歲時離職在家,等到她上小二,弟弟上幼稚園後我才開始上班,所以我等於是全程陪女兒度過幼稚園與一年級的階段。

我的孩子所讀的幼稚園是讓父母很輕鬆的學校,蒙氏教學,功課少,教學活潑,生活自理能力也不錯,學校已有十多年的歷史,畢業的孩子目前來說表現都很不錯~

在孩子大班下學期,老師就會模擬小學生活,寫連絡簿與ㄧ些功課(先前都是每周五才有功課)

另外我會常常跟孩子說小學是公立,老師不是領父母薪水,跟幼稚園的老師完全不同,所以要守規矩、聽話,不能搗蛋!

(我女兒幼稚園時是很自我的孩子,個性任性又嬌縱,所以不是很討喜的孩子)

女兒低年級的老師要求很嚴格,所以剛開始,我們家爸爸很心疼,老想找老師談談,也曾動腦筋想幫孩子轉學!

因為我的雙親都是學校的教職員,所以我很明白,遇到嚴謹的老師是孩子的福氣,而且我去班上當讀經媽媽,跟導師接觸較多,較了解老師的狀況,所以嚴禁老公出面~

.............

我的做法:

1.開學第一天就開始陪孩子一起上學、接她放學,下了課建議她沖個澡,吃完中餐,稍做休息,就陪她一起寫功課、複習功課。

2.每天都準備比較豐盛的早餐陪她一塊吃(建議不要讓孩子帶早餐去學校。)

3.不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或抱怨功課多....,要孩子配合老師合理的要求。

4.小孩行有餘力,幫他安排ㄧ些才藝課程,因為現代孩子也沒地方可供玩耍,放學之後多數還是看電視、上網、打電動,所以我的觀念是趁中低年級時安排ㄧ些孩子能接受的課程。

5.家裡電視移去起居房間,只有放假日才可看點趣味性的電視節目或租影片觀看,大人也少看電視。(不過我現在都是孩子自己在房間寫功課,我自己看韓劇,很輕鬆~)

6.去當讀經媽媽,可以了解孩子在班上的狀況(她班上的同學一半以上都跟我很好,在路上遠遠看到我就會問好~)。

這點特別建議狀況比較多的孩子。

..............

ㄧ年級的爸媽,會比較辛苦,但這一年的陪伴可以讓孩子未來的求學過程很受用喔~

PS:我剛去送雨傘(下午是英文班),陪女兒吃中餐,她自己就主動利用等餐時間拿功課出來寫,我還說今天是小周末,輕鬆一點,晚上再寫,她都不肯~

★趴趴媽咪 ★
★趴趴媽咪 ★ 2011-09-02 15:09:33 #1F
 

感恩版媽分享

我家寶貝明年也要上小一了

媽當的我比他還緊張

不過他倒是很期待上國小的那一天

目前大班老師有再給他們學習自己寫聯絡簿了

回家功課一定有~這是從中班就有的

虎馬琳
椒天椒 2011-09-02 15:13:27 #2F
 

謝謝分享 幫助孩子面對第一次的正式入學~_2F_img_1

湯泉媽媽
湯泉媽媽 2011-09-02 16:10:09 #3F
 

謝謝分享

SOPHIE
SOPHIE 2011-09-02 16:44:19 #4F
 

謝謝分享,妳家的寶貝很讚喔!!

版媽,妳講的第一到第五我現在正在進行,不過第六點就做不到了,因為還要照顧老三(快八個月),我真的很想去當義工媽媽,就是沒人照顧老三,我也想藉著這樣了解女兒在學校的情形,但....

對了,可以請教妳嗎?妳有額外再買參考書讓她練習嗎?

感覺我家女兒的情形跟妳家的蠻像的,不過妳女兒很棒耶!

今天中午去接她時,老師告訴我孩子容易分心,必須一直提醒她注意聽課,回來後,我有訓斥她了,但我要如何改善她容易分心的情況呢?

(原作者於 2011-09-02 16:53:11 重新編輯過)

悠遊生活
悠遊 2011-09-02 22:59:43 #5F
 

趴趴媽咪:

能從幼稚園就慢慢讓孩子練習小學的模式,是很好的方式。

不過我不主張早教,尤其是聰明的孩子,會容易養成:“我都會,不用專心聽課”的壞習慣,這點要特別注意。

我女兒當初也是很期待上小學,加上她喜歡老師,又認識一群好朋友,所以上學是很令她感到愉快~

.........

SOPHIE :

我在小ㄧ剛開始只買測驗卷,第一次月考前夕,老師開始讓孩子正式測驗,發現女兒雖然學習狀況不錯,但寫測驗卷的速度太慢。

記得曾有一次老師出了兩張雙面的數學卷,女兒有兩大題沒寫完,只考70多分,我看了很生氣,把考卷丟給老公看(因為他主張快樂學習,不願我盯孩子),想不到隔天他就跑去教室請教老師,其他小朋友的狀況~

老師說考卷的難度確實較高,且題目量也比正式月考多,多數小朋友因為在安親班已大量練習,所以都考得不錯~

我知道後,就在網路上找題目給女兒做兩天,當次月考就是滿分。

如果你在意成績(實話說,我是很在意成績),那練習測驗卷與熟悉題型,是必要性。

小ㄧ我是沒買參考書,小二、小三我有買,女兒會在寒暑假就先看一下,每周假期會寫當周的課程內容以練習之。

我兩個孩子的專注力都不錯~這方面目前為止都沒讓我擔心!

我是從小讓孩子做一件事情,就專心做!比如說看書就沒放音樂,吃飯就不看電視...

不知是否是因為這樣的方式所致,我也不是很確定~

叮嚀孩子上課要專心,寫功課就好好寫,寫完才能去玩~

(原作者於 2011-09-02 23:02:45 重新編輯過)

SOPHIE
SOPHIE 2011-09-15 22:58:15 #6F
 

謝謝版媽分享^_^/

杏仁小魚
杏仁小魚 2011-09-16 09:38:59 #7F
 

謝謝版媽分享~

幫助孩子面對第一次的正式入學~_7F_img_1 幫助孩子面對第一次的正式入學~_7F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