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5個月白天不用包布布(戒尿布)之經驗分享 (文長)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勁量小浩宇 2011-08-24 02:58:14 版主 7544

不好意思~ 引言有點長~

有實境錄影之網誌版:http://www.wretch.cc/blog/kittyfifi/12384661

小浩宇已經連續兩個星期白天都不用包布布囉!真想給他好好的拍拍手!

他雖然還不會講話,但他想尿尿的時候他會摀住自己的小鳥皺眉頭表示他想尿尿。

有時候我看看時間(差不多1~2小時他都沒去尿尿)也會主動問問他要不要尿尿,

就這樣我們撐了兩個星期,幾乎可以說是大成功!

因為這是我的第一胎,帶小孩可以說是完全沒經驗,

因此在他還很小的時候,就有很多三姑六婆要幫忙教育,拼命灌輸我要按時給他噓尿。 =.=

但我因為懶再加上我個人覺得噓尿實在是一件大人跟小孩都辛苦的事,因此一次也沒給他噓過!

不過也因為這樣,這個夏天我就常被三姑六婆唸:

「這麼熱幹嘛給他包尿布阿?? 為什麼不給他噓尿呢??」

「人家XXX 從兩個月大就開始噓尿了!現在白天都不用包尿布!多省阿!」

但聽到這些話我也不以為意,反正愛唸就給他們唸,我完全不在乎,每天照包我的尿布!

因為我在網路上看過很多媽媽的經驗分享,

有的是說太早戒尿布,搞的大人小孩都很有壓力,小孩反而尿不出來或對尿尿這件事感到恐懼,

有的是說太早戒尿布很難成功,因為小孩還無法控制膀胱肌肉,沒辦法憋尿,所以尿意一來就會灑下去。

也有的媽媽說,第一年戒尿布時,搞得人仰馬翻沒成功,

但第二年等他長大了,卻順其自然水到渠成,一下就學會了。

所以我一直秉持著:「不用急!時間到了就會了!」的觀念在看待戒尿布這件事。

一直到…… 這個炎熱的夏天真正來了…….

我兒子從小就皮膚不好,很容易起疹子(不曉得跟胖有沒有關係?)

他一歲的時候我本想改給他穿褲型尿布,試過妙兒舒、幫寶適跟滿意寶寶

每一次穿,整個肛門附近都會起尿布疹(平常穿一般的那種就不會)

然後呢,又因為他胖(一歲就已經12kg了),

滿意寶寶的L號雖然穿的下,但會緊緊的圈住他的肚子,感覺好像勒住他一樣,

XL 號當然可以輕鬆穿,只是就會留一個肥肥的鴨屁股在後面,超醜!

搞得我真的不知道要給他穿什麼尿布才比較適合??

剛好今年夏天真是熱到不行,就連待在家也很熱,尤其胖的人更怕熱

才包一下布布,不是屁股起疹子,就是胯下長痱子,

當然晚上也跟著睡不好,因為癢會起來哭鬧,當媽的看了是又累又心疼。

於是,從他大概1歲3個多月開始,白天我就偶爾會讓他光屁股(很熱的下午)。

光屁股的下場就是會像隻小狗一樣隨地大小便,不過沒關係,我豁出去了!

反正我是全職帶他,我的時間都被他包了!再加上家裏只有他一個小朋友需要照顧,

尿尿了擦一下就好,便便了,撿起來再擦一下,捉去洗個屁股就ok。

漸漸地,他很enjoy 不包布布的感覺…… (大概是因為真的很涼)

光屁股的時候他總是特別開心,喜歡在床上亂滾,

不過我真的沒那麼勤快,所以也沒有每天都讓他光屁股,

就大概一兩天會有光屁股幾個小時這樣。

過沒多久,我買了一個小便器。

剛開始要他坐在上面他會怕,更別說尿尿了,他完全是敬而遠之。

但我也不強迫他,就把小便器放在客廳給他當玩具玩,他還是繼續過著偶爾光屁股的生活。

一直到他差不多一歲五個月大的時候,我感覺我們講話他應該都聽的懂了,

(雖然他還不會講,只會爸爸、媽媽)

有一天我就指著小便器跟他說:「以後不能再亂尿尿了喔!要尿尿的話,就要尿在馬桶寶寶裏喔。」

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重點來了!重點來了!重點來了!重點來了!

從這一天開始,我不再讓他隨地大小便!(之前他隨地大小便我從沒罵過他)

剛開始他當然完全忘記有馬桶寶寶這個東西。

點頭歸點頭,但想尿就尿的快感他還是抵擋不住。

但他只要一亂尿,我就會假裝生氣,然後打他屁股兩下,罵他為什麼亂尿尿。

一邊做上述動作的同時,一邊馬上把小人抓到小便器(馬桶寶寶)上面坐好

(文字描述很長,但一切都是在三秒內完成)

通常他不會那麼快尿完,而且正在尿的時候也無法停止,

所以就會變成他還是有尿尿在馬桶寶寶裏。

然後呢,不管剛剛發生了什麼事(亂尿尿、被媽媽罵、被媽媽打屁股)

他在馬桶寶寶尿尿了之後一定馬上誇獎他,並給予最燦爛的微笑。

這還沒完,我還會再加一個小動作,

就是帶他到廁所去洗馬桶寶寶(現在的小便器都有內盆可以抽取很方便)

我家弟弟超愛這個 ending的,可能他覺得捧著自己剛產生的成品很有成就感,

也可能他喜歡這個遊戲(把盆子裏的水倒進馬桶裏),

甚至我還有點懷疑他會這麼快學會在馬桶寶寶尿尿,就會為了可以一直把它拿去洗。哈哈~

從我決定開始訓練他在馬桶寶寶尿尿,不再讓他隨地大小便,到他真的學會,

大概只花了 三天不到 的時間。

沒有很激烈的抗拒,也不用把自己搞得又煩又累,

但1歲5個月大的寶寶就是學會了!

有幾個例子可以證明:

1.有天他正看巧虎看的入迷(他每次看巧虎就會六親不認),

結果卻突然跳下沙發,雙腳夾住小鳥,然後用手摀住小鳥咿咿嗚嗚的,

我一看就問他:「你是不是要尿尿??」他點點頭,我馬上幫他把褲子脫下來,

他坐上馬桶寶寶不到三秒就尿了出來。

2.有天我帶他出門去買晚餐,結果在文具店玩的有點久,過了一個多小時都還沒回家。

然後他也是突然在路邊皺著眉頭,用手摀住小鳥咿咿嗚嗚的,

我也是問他:「你是不是要尿尿??」他點點頭,我立刻帶他飛奔回家,結果也是回到家馬上就尿了。

現在早上一起床,我就會把他拉到馬桶寶寶前面,

跟他叮嚀一次:「媽媽現在要把你的布布脫下來喔!不可以亂尿尿喔!」

然後問他:「如果想尿尿的話,要尿在哪裏??」他就會指馬桶寶寶。

接著就這麼渡過不包布布的白天囉!(但他目前還沒學會在馬桶寶寶就是了)

我個人經驗,要成功戒布布有幾個要點:

1.讓他喜歡,甚至enjoy不包布布的感覺!

2.小孩要能理解大人說的話(只要能夠理解就行,還不會講話也沒關係)

3.要有一個很穩、小孩能自己爬上爬下的小便器。

(我之前買了另一個是像大人坐馬桶那種靠背式的,他完全無法接受)

4.營造出「尿尿在馬桶寶寶裏是一件超讚、超有趣 的事」的氣氛

大概就是這樣囉!希望我很快也能讓小浩宇學會在馬桶寶寶裏便便囉!

幸福媽咪
幸福媽咪 2011-08-24 03:58:37 #1F
 

給你一百個讚..

小愛
小愛 2011-08-26 17:11:07 #2F
 

謝謝媽咪的分享~

我家寶寶是還沒開始戒尿布啦

不過想說之後慢慢幫他訓練

之前有聽過媽咪是用褲型尿布來訓練

所以我現在是有開始給他包幫寶適的輕鬆穿

練習自己脫褲褲

包起來也還蠻不錯的 很合身

吸收力也很不錯 換的時候屁屁都不會濕濕的

巧虎成長日記
巧虎成長日記 2011-09-09 20:20:14 #3F
 

1歲5個月白天不用包布布(戒尿布)之經驗分享 (文長)_3F_img_1

huang h
huang h 2011-09-09 21:38:51 #4F
 

這位馬麻~你真的好神唷~超級崇拜又欽佩你的啦~

我女兒十個月,這整個夏天我都被長輩唸到不行,內容跟你一樣,就是要早點噓尿噓便、包尿布很熱之類的,唉~

看完你這篇我大概有點頭緒知道怎麼讓小孩慢慢適應便器、戒尿布,我現在每天都會做在她的便器上耶~讓她敢接近便器,希望她會覺得尿尿或便便有趣~

期待有一天能像你一樣成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