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給家中有小男生的媽媽們參考~關於包皮問題!

哈狼的媽
哈狼的媽 2011-08-15 09:01:36 版主 1177

小兒科醫學會告誡, 沒有「必要條件」就不應該割包皮!

要不要割包皮是一個令父母困惑的問題,許多年前,各大醫院都在嬰兒出生時詢問媽媽是否要割包皮,最近就很少會有醫師建議嬰兒割包皮,因為隨醫學的進步而逐漸瞭解,割包皮其實是沒有必要的。要瞭解這個問題就必須先瞭解大人與小孩的包皮在生理及構造上的不同。

一般而言,幾乎所有的爸爸都不記得自己在幼兒時期的包皮狀況,也一直認為兒子的包皮及陰莖是大人構造的縮小版。事實上,大人的包皮只是覆蓋在龜頭上的皮瓣,可以推開清洗,而小孩的包皮內層嫩皮是完全黏連在龜頭的表皮上,兩者之間完全無空隙,這種構造是為了保護嬰兒細嫩的龜頭,不受細菌及尿液的侵犯。

我曾經做過國小學童的調查,發現在四年級學生中,有百分之四十的人龜頭已成熟,和包皮分離,可以褪開清洗。六年級學生則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龜頭和包皮分離,換言之,包皮和龜頭要在青春期開始時才進行分離現象,如果明白這個過程就知道小學以前絕大多數的幼兒是無法看到龜頭且褪不開,這才是正常的。大多數的父母仍然會有以下幾點錯誤的觀念:

1. 認為包皮除了保護外,沒有其它功能。

2. 包皮給人的印象只是麻煩,且容易藏污納垢。

3. 甚至有些人還會懷疑,包皮會妨礙龜頭的發育而認為是累贅,

 不如趁早割除,較有利於清洗和發育。

以上觀念並不被醫學界所認同,近年來,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告誡,沒有必要條件就不應該割包皮。此外,一般家長的困惑以及要求開刀的理由,無非下列幾種情形:

1. 我兒子的包皮太長,超過龜頭:

 其實百分之九十的男孩都是這樣,當長大以後,包皮不一定會過長。

2. 兒子常覺得癢,會去抓小雞雞:

 三歲以後男孩逐漸進入性蕾期,會開始玩弄它,此時不必嚴禁這種行為,大約進入小學就會改善。

3. 他的包皮內有一個白色的腫塊:

 這就是我們俗稱的包皮垢,因為包皮內層嫩皮和龜頭表皮都會有分泌物或剝落的細胞會聚集成小白粒,像瓜子一樣,有時引起發癢,這個小腫塊最後會衝出來,像牙膏或白色起司一樣,接著這部份包皮與龜頭就分離了,不須手術清除。

4. 包皮開口常常紅腫,小便會痛:

 包皮真正發炎時整個陰莖都會腫大,有時由包皮開口分泌膿水。但一般清洗時被不慎剝開,或是夜間勃起將龜頭及包皮黏合處撕裂,造成小便疼痛,此時清洗乾淨擦一些消炎藥膏,三天就會好了。

以上現象,不必手術,可以等到青春期發育完全,由孩子自行決定是否要割除包皮。為何我不主張兒童時期割包皮,其原因有:

1. 避免全身麻醉:

 兒童割包皮非常疼痛,必須全身麻醉,長大只須局部麻醉,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危險性。

2. 減少疼痛:

 兒童期龜頭尚未與包皮分離,此時割包皮,須將嫩皮和龜頭剝離,這個動作使包皮表層失去黏膜,就像燙傷起水泡後,外皮脫落,留下失去表皮的真皮層一樣。須要經過結痂期及新生表皮層的過程,三週才會痊癒,青春期以後,包皮已自然和龜頭表面分離,那麼手術傷口就只有在縫線處,幾天就不太痛,七天即可完全癒合了,換言之,兒童期要多痛兩週,而整個龜頭像燙傷一樣的劇痛,實在不值得。

3. 避免設計不良:

 兒童的陰莖尚未發育完全,包皮要留下多長,才是合適,有時不易準確設計,長大時才能量身切割、縫合,當然比較合適。

不過,還是有些情形,是必須在兒童期施行包皮手術的:

1. 經常尿路發炎:

 但經過檢查,腎臟、膀胱都很正常,此時發現包皮開口極小,就應割包皮,以免再次感染。

2. 包皮不足:

 這是一個難以瞭解的情形,包皮不足的幼兒是無法看到龜頭,包皮整個包住陰莖,但外表看來陰莖極短小,像似金字塔狀,尖尖的包皮開口只有部份龜頭突出身體外面,大部份陰莖埋在脂肪層內。家長常以為包莖,請醫師割包皮。

3. 經常包皮發炎:

 約有百分之七的小孩會發生一次以上的包皮炎,此時整個陰莖紅腫,開口流膿,經過治療後,只要常常褪開清洗包皮開口即可,如果反覆發炎就要割包皮了。

4. 小便時包皮先形成小水球,然後才尿出來:

 這是包皮開口太小,小便不能直線解出。尿液先將包皮和龜頭之間充滿,才向外射出,這類兒童的包皮與龜頭早就分離,但包皮開口太小,無法清理,有引起尿路感染的機會,因此及早手術,可以解決清洗問題,並預防感染。

綜觀上述,我們可以藉著瞭解包皮正常構造去判斷該不該施行手術治療,但更重要的是,為人父母還須要學習去照顧寶寶的包皮。提供以下幾點做為參考:

1. 不宜人為褪開包皮:

 包皮黏連龜頭才是最完美的保護,因為它是完全無菌且不必清洗,許多父親以為自己的構造正常,兒子不能剝開會藏垢,應該褪開清洗,那就大錯特錯。褪開後會引起剝離疼痛,又須要每日清洗,如此一來既麻煩又多此一舉。

2. 不必禁止幼兒玩弄包皮:

 此時不是包皮過長而引起痛癢,而是自然生理發育,只要不摩擦破皮即可。

3. 注意清潔:

 進入小學,兒童逐漸有包皮褪離現象,此時只要褪到自然分離處清洗即可

不必急於洗到整個龜頭溝,但也應該指導清洗包皮內部的工作了。如果完全明白包皮正常構造及生理,你仍然還相信要及早割包皮,那就真的對不起兒子了!!

新聞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本文作者【長庚醫院 張北葉醫師】

於2011-08-15 11:33:36 補充發言
其實我也是因為兩個兒子都有這方面的困擾 才會不斷地去問去找資料... 大兒子約中班的時候,聽了一些媽媽們的建議, 讓先生去幫兒子推開來清洗,但真的推不到後面 頂多只到一半而已,所以就只清洗前半部 小兒子目前也是中班,但我先生卻說他的完全沒辦法推開 所以我們也是很困擾,後來看了這個資訊,才知道原來不要去強迫比較好 現在我家老大小三了,也是只能推到一半,後面據他把拔說 好像皮是黏住的,我想跟此文章的醫師述說的一樣... 所以現在我和先生比較傾向先順其自然, 想想我先生和我弟,好像也是小五.小六,甚至更晚才完全推開的 所以也許真是這樣做比較安全~

謝謝版媽分享此篇文章,因為我都幫兒子褪開來洗耶. 我以為醬才乾淨

謝謝分享! 很受用喔!

愛玉籽
愛玉籽 2011-08-15 10:00:03 #3F
 

感謝分享..好實用!!

我正在傷腦筋兒子包皮過常想帶去給醫生看看!!看了文章真是當頭棒喝阿!

實在太感謝啦^^

蝴蝶結妹妹
祐丞的寮 2011-08-15 10:06:47 #4F
 

我被搞糊塗了...

之前DD發炎帶去看醫生,醫生說要翻開來洗,我問過很多朋友,幾乎也是有翻開來洗(也是醫生教的,不同醫生喔!)

到底...要怎麼洗?

小涵
小涵 2011-08-15 10:13:55 #5F
 

opus510
opus510 2011-08-15 10:23:50 #6F
 

謝謝分享^^

我的醫生也有告訴我要稍微撥開來洗,所以我都請小朋友自己洗澡時輕輕往上推,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

我愛克拉拉
我愛克拉拉 2011-08-15 10:24:55 #7F
 

謝謝分享

很實用

瘋雲再起
風雲再起 2011-08-15 10:25:02 #8F
 

我的經驗是..

"小兒科"都會叫家長要把包皮推開來洗

"小兒外科"則會叫家長別亂動

所以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小青蛙媽媽
小青蛙媽媽 2011-08-15 10:34:12 #9F
 

謝謝分享

我媽說要全部推開洗

醫生說部份推開洗 推多少洗多少

洗的時候有點滑滑的 但不是每次 那是正常的嗎

風輕日暖
媽咪多拿茲 2011-08-15 10:42:44 #10F
 

謝謝~很受用的知識!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