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病了~該看哪一科?

涼兒
涼兒 2011-08-04 14:46:20 版主 1344

..寶寶生病了~該看哪一科?

當寶寶身體出現狀況時,究竟該帶去哪一科別掛號?小兒科?家醫科?耳鼻喉科?是否每個寶寶都需要專屬的醫師呢?

流感盛行之際,寶寶咳嗽、流鼻水、發燒等不在少數。雖然父母都知道應該先看小兒科,然而每當看到寶寶因鼻塞、呼吸困難而大哭時,恨不得馬上到診所請醫師抽鼻涕,但又好怕他嬌嫩的器官會因此受傷……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寶寶獲得完整的診療與照護呢?

18歲以下小朋友‧以兒科為主

如果寶寶生病,該看哪一科?臺大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醫師表示,18歲以下的小朋友,建議就診的第一優先為兒科,兒科醫師可以先就整個小朋友不舒服的情況做清楚的評估。兒科醫師是目前在兒童方面,尤其是在嬰幼兒等相關經驗和訓練最充足的醫療專業。

從整體身體狀況切入

呂立醫師表示,嬰幼兒的心跳和呼吸頻率較快,由於兒科醫師受過長時間的專業訓練,嬰幼兒的診療經驗豐富,因此也較能在短時間掌握寶寶整體的身體狀況,像是從發展進程、肢體動作、表情等處觀察了解。

以寶寶因感冒而就醫為例,兒科醫師會先了解寶寶有沒有發燒,並同時從其外觀(如眼神、皮膚狀況等)、活動力、胃口等觀察與注意,加上身體檢查(從頭部囟門到腳,包含口鼻咽耳到胸腔心肺與腹部四肢皮膚等等),再來判斷寶寶病情的嚴重程度與症狀類型,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如是否使用藥物,或多休息多補充營養即可)。如果寶寶的病情已經過一段時間治療,但狀況仍未改善(如發燒未退、咳嗽加重、有痰音等),就必須安排進一步檢查,(如照胸部X光),了解是否有併發肺炎等其他問題的可能性。

當寶寶鼻塞時,該不該抽鼻涕呢

不少父母看著寶寶因為鼻塞而不舒服時,總是恨不得馬上帶去診所請醫師幫忙抽鼻涕。對於此,呂立醫師表示,寶寶的組織還很脆弱,如果反覆的抽,怕使鼻腔內黏膜過度刺激而受傷,因此建議不需要時盡量不要隨便抽吸。除非寶寶真的呼吸很困難,才考慮小心清除鼻涕,讓寶寶感覺舒服些就好。鼻涕通常都會反覆發生,因此抽吸只有很短暫的效果,也不是感冒的必需治療。

寶寶就醫的4項判斷依據

寶寶一有任何不對勁的徵兆,父母難免擔心不已。然而,呂立醫師以寶寶常得到的一般感冒為例,建議父母可依下列四種情況,判斷是否需立即就醫。

1.發燒

寶寶並非每次感冒時,就會發燒。不過,呂立醫師進一步說明,當一發現寶寶(尤其是6歲以下)發燒達38.5℃以上時,建議就診確認原因;如果燒到39℃,則一定要帶寶寶前往就診。此外,有的疾病並不會引起發燒現象,平日父母仍應多留意;而以一般感冒病程來說,3~5天左右,寶寶應該已經開始體溫下降,如果沒有,最好趕快再就診,請醫師進一步檢查。

2.咳嗽

咳嗽也是感冒的症狀之一。呂立醫師表示,如果寶寶輕微咳嗽,可先暫時在家觀察,但如果已經咳嗽兩個星期以上,有時甚至帶著喘息聲、痰音等,可能代表受到感染或引發過敏,需就醫檢查,了解是否為其他原因,如百日咳或氣管過敏引發的咳嗽等症狀。

3.意識狀態

觀察寶寶的精神與活力好不好、有沒有抽筋、甚至是熱性痙攣的現象,如果狀況不佳,應儘快就診,以免導致後遺症。

4.腸胃症狀

當寶寶腸胃不適時,可能會有食欲不振、大小便異常等狀況,建議父母有任何疑問,儘早就診詢問醫師為佳。

3方向‧問出寶寶健康

呂立醫師表示,針對0~1歲的寶寶,通常會從3個項目詢問,以幫助釐清可能發生的症狀,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1.喝奶狀況

此時期的寶寶仍以喝奶(母乳或配方奶)為主要食物來源,因此喝奶的量、比例(全母乳、全配方奶或各一半)、時間與次數、速度快慢、是否溢奶、吐奶等,都能夠做為判斷狀態的依據。

呂立醫師補充,一般兒科醫師會直接詢問媽媽關於寶寶的喝奶量,如果最近的量比平日少一半以上,極可能是因為生病所影響,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擔心可能引發脫水,有時甚至需要補充點滴。

此外,由於一般喝奶的時間大約為15~20分鐘,如果喝奶超過30分鐘以上,甚至伴隨呼吸會喘或發紺的情況,也代表寶寶健康可能有問題(如心臟病)。

2.大小便

大小便的狀況,最能直接反映寶寶的最新狀況。從每天大小便的頻率次數、顏色、水狀或糊狀、味道、平均換尿布的次數等,都能做為了解與判斷寶寶健康狀態的依據。

3.睡眠徵狀

寶寶是屬於一覺到天亮,或是每隔幾小時會醒來想喝奶;是容易因為一點聲響就驚醒,或不為所動仍睡得安穩,這些徵狀也與寶寶身體狀況息息相關。每個寶寶個性不同,要跟平常正常狀況相比,如果哭鬧頻率大很多,要小心。

當寶寶發燒時……

呂立醫師表示,寶寶還很小的時候,只會用「哭」來表達任何情緒感覺,症狀表現很模糊,和成人的落差很大。以嬰兒發燒為例,輕者可能代表為一般感冒,重者可能會導致腦膜炎或敗血症的發生。他補充,如果嬰幼兒在3個月內高燒至39℃,通常醫師會要求立即住院檢查。

需看急診時機

如果寶寶發生以下較嚴重的狀況,呂立醫師建議父母,最好儘快帶至大醫院就診治療,以免造成危及生命的狀況發生。

1.高燒不退

如果寶寶發燒39℃以上,且已經持續超過3~5天,就要特別小心,應該注意有無嚴重的病症在發展中。

2.意識變化

如果寶寶意識跟活動力下降,常常昏睡,不容易叫醒,或沒辦法起來喝奶,這些都是危險的症狀,需要盡快就醫,請醫師診斷。

3.脫水

寶寶發燒、嚴重拉肚子時,都可能會引起脫水。建議可從以下幾個地方,判斷寶寶脫水的程度:眼窩凹陷深淺、有無眼淚、口腔嘴唇濕潤度、皮膚彈性、有無口渴的行為。如果狀況嚴重,必要時可能需要打點滴補充水分。

4.持續抽筋

熱性痙攣是最常發生在嬰幼兒身上的抽筋,這是因為發燒所引起;然而,也有一種莫名發生的抽筋與發燒無關,這類的原因較複雜,必須到醫院檢查後,才能得知可能的原因。

兒科醫師臨床經驗分享

根據看診的經驗,呂立醫師認為,最後的身體檢查,對嬰幼兒、兒童不熟的醫師來說總是相當困擾,這是因為0~1歲的寶寶對看診環境很陌生、沒有安全感,當看到沒看過的工具朝自己身體而來時,本能性地就會抗拒、逃開。因此他建議,盡量找兒科醫師看診,對孩子比較了解,同時父母也可以把孩子抱在身上坐著看診(如果幼稚園小朋友能自己坐,父母可陪在身旁就好),並可帶1~2樣小玩具,幫助安撫之餘,也能轉移其注意力,這樣子比較不害怕,也能順利做完檢查,對症下藥。

謝謝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