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芋頭娘
芋頭娘 2011-07-12 16:04:42 版主 387

雖然對感覺統合治療的說法,眾說紛紜...

但是,我最近卻又開始重新思考起這個問題!!

我們家的小孩(星兒)已經做職能治療三年有了,老師都沒有特別提到這塊...

前一陣子,我問過職能老師有關於凱是否有低張的問題!!?

因為,凱就像隻無尾熊,常要爸比抱;不然就是有得靠就不站等等...

這些徵狀都讓媽咪心裡有些懷疑..

偏偏,凱又是個超級"ㄙㄞ ㄋㄞ"(撒嬌)的小孩,所以職能老師和媽咪都合理的認為:凱的低張問題不嚴重,只是"心因性"的依賴而已!!

但是上個禮拜我們去參加了一個音樂體驗營(是協會辦的),

團長一看我們凱,就說凱是感統部分出了問題,有低張的狀況...

同行的媽咪也說這樣的情況(低張)跟他們小孩之前很像!!

因為低張的問題,導致凱有很多動作做不出來,不能夠長時間坐好上課!!

所以就會出現須要站起來跑來跑去的狀況...

回家後,老師要我們回家多給他做一些感統的活動,如:用棉被裹起來盪高高,捲春捲練跆頭,或把他撐高向上伸展,或拍頭頂上的球等等...

這幾天,我們開始把凱用棉被裹起來盪鞦韆...

但是,盪已經快六歲的凱,爸比和媽咪的手都快廢了...

感嘆"現世報"(小時候沒有多做這些活動),現在只好努力盪21Kg的凱,

衷心的希望大家可以不要錯失時間點...

至少小一點就開始進行這些活動,手比較不會這麼酸...(苦笑中)

如果知道這是"無敗壞"(台語)的事,其實多做也無妨啦~~我是這麼覺得!!

最後提供一些感統方面的,我們在家可以進行的活動,希望對大家有助益!!

(我家最近的日記也有一些文章,"漫談感覺統合")

◎前庭覺小遊戲

盪鞦韆、溜滑梯、翻筋斗、抱孩子起來飛或左右搖動,任何有加速度的活動,都可以刺激孩子前庭覺。

◎觸覺小遊戲

玩黏土、手指畫、在沙堆裡找東西,觸摸生活中的花朵、石頭、樹木等都是很好的觸覺訓練方式。

◎本體覺小遊戲

在床上跳躍與翻滾、玩躲迷藏、讓孩子自己照顧自己,才能讓他自然學習本體覺。

◎視覺小遊戲

誰來找碴,找一找二張圖有什麼不同;尋寶遊戲在廣告紙中找媽媽指定的物品,簡單的遊戲就能培養良好視覺。

◎聽覺小遊戲

聽聲音猜一猜,瓶子裡裝的是什麼?聽!是什麼動物在叫?簡單的聽力遊戲,就可以讓孩子擁有良好的聽覺。

◎嗅味覺小遊戲

聞一聞,花是什麼味道,草是什麼味道,水果又是什麼味道?也可以吃吃看!同時訓練嗅覺和味覺。

◎綜合感統遊戲

用吸管撈豆豆、扭一扭毛巾、用洗衣夾夾一顆夾子樹、剪貼屬於自己的創意剪貼簿,都是在家就可以進行的感統遊戲。

(以上資料取自於:感覺統合遊戲在家輕鬆玩(作者:黃謙瑄等人 出版社: 新手父母))

大家一起加油囉... 重新正視感統問題_img_1

多多媽~
多多媽~ 2011-07-12 17:17:44 #1F
 

喔~~感謝分享

多多應該也缺少此部分

今晚開始練習棉被盪鞦韆~~

聽風
聽風 2011-07-24 18:42:12 #2F
 

肢體大動作的低張問題,請尋求物理治療師協助。

葉子925
葉子925 2011-07-25 00:52:30 #3F
 

感謝分享!!!

walt 2
walt 2 2011-07-25 07:58:47 #4F
 

我們家的小孩(星兒)已經做職能治療三年有了,老師都沒有特別提到這塊...

---

妳好:

你的孩子已經做職能治療三年了...裡面都沒有包括感覺統合治療嗎?

((我的孩子也是做職能治療(語言加職能)三年了(情況也是中度自閉)))

我不太理解

"職能治療"和"感覺統合"是哪裡不一樣??是不一樣的東西嗎?

謝謝

祝 事事順心

芋頭娘
芋頭娘 2011-07-25 08:15:56 #5F
 

之前做的職能治療課,我們不能進去看,老師也比較沒有告訴我們回家後要作什麼練習!!

現在,我們又多上了一家的職能課,這家我們家長是要進去陪同的...

看老師在帶的過程中,我們比較有明確的方向!!

其實職能治療已經有包括感覺統合,但應該職能不等於感覺統合吧!!

我想要強調是:不管課怎麼上,回家之後家長幫小孩子的持續練習是很重要的!!

Dear 芋頭娘~

除了感覺統合的活動外,肌肉張力低的孩子需要適當的肌力與肌耐力訓練,建議也配合做一些粗大動作以及體適能的活動,以改善孩子肌肉張力較低所帶來的問題喔!

希望兒童復健診所 物理治療師

http://www.hopekids.com.tw/hopekids/index.php 

蓉蓉
蓉蓉 2011-07-26 20:02:04 #7F
 

我兒子一歲多也發現有感統的問題,有去測試過!

兒子怕草、怕水、怕刷子、怕親密接觸、不愛走路、不喜歡人碰他

而我並沒有讓他去做治療(治療師有建議我可以在家如何幫助小朋友,若還是這樣,就去治療或上幼稚園),而是讓他直接上幼稚園

我是因為他的問題,而特別找有草、有游泳池、有泥巴、有攀岩的學校

是因為一個團體,看到其它小朋友去做,久了也會慢慢不怕這些~

另外有再讓兒子上幼兒體操的課,讓他的肌肉更有力氣些~

目前上讀了一年半多,狀況幾乎不見了~

現在愛草、愛沙、愛水、愛攀岩!肌肉也變發達多了(可能學校常帶小朋友去爬山,加上我讓他上體操課)

我是覺得感覺統合這一塊其實感覺沒什麼?但其實是很重要的,選擇一個適合幫助孩子的方式!讓他慢慢變好!

聽風
聽風 2011-07-26 20:47:11 #8F
 

每位小朋友的家長

請務必要瞭解

治療的目的是為了改善什麼?

今天治療的主要活動和小朋友的反應是什麼?

回家之後我可以做什麼?

一個完整的治療模式

應該要包含直接治療和間接治療的參與

並視個案的情形做調整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