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愛及關懷到花蓮"五味屋",多一公斤的旅行

這是花蓮五味屋的網址,http://www.5wayhouse.org/sec04p02.html

「五味屋 – 囝仔們ㄟ店」是花蓮縣壽豐鄉牛犁社區交流協會所設置,利用豐田火車站前之日式閒置空間「風鼓斗」建築為空間,以社區公益二手商店方式經營,作為鄰近村落兒童青少年的社區活動場所。

2008年8/31開幕至今,五味屋的初衷不變,要做的買賣是--給社區孩子們一個真實的多元學習場域。週末,帶著功課到店裡一邊做功課、一邊做生意。在這裡,要學會鄉下孩子應該有的五種味道:天真、勤儉、感心、親切與好用;要熟悉鄉村交易的本質--利中有情、情中有利。藉由真實生活參與,培養孩子們的興趣--自行去開發選擇,學著玩、學著喜歡。

這裡沒有具體或系統化的計畫,眼前的需要,就是這裡的所有學習。沒錢買展示架,就找舊紙箱,發揮創意做成各式各樣的展示架子;颱風來了要防颱,學習找漏洞、補缺口;東西賣完了、架子空了,學習募集物資、告訴別人自己的需要;客人來了問東問西、殺價討便宜,學習應對進退、言語得宜。

孩子們在五味屋工作換得工作點數,可在店內以點數換取生活所需、也用累積的點數與穩定的表現,贏得到外面參加活動、拓展視野的機會,「靠自己努力獲得」是五味屋孩子簡單又驕傲的工作原則。

五味屋的營運則是與鄰近的東華大學攜手合作,在一群來自各方的志工參與下,五味屋漸漸熱鬧起來。在這破舊的老屋子裡,志工們只有一個單純的心願:牽起偏鄉孩子的手,讓他在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阿不機媽咪
阿不機媽咪 2011-07-01 14:28:29 #1F
 

今年的花東之旅,除了安排景點讓孩子大玩特玩外,我安排了一個讓孩子做一個主動關懷者的行程-送物資到花蓮五味屋.

出發前,我帶著孩子將家中很多教具及玩具擦乾淨並且分類裝好,連巧連智所送的贈品玩具,教具因為保存良好,也一併送出. 再包禮及選擇物品上時孩子也會有捨不得或是不願意的情況發生,但是我都會提醒孩子有的物品現在捨不得是一定的,不過現在不送出去,日後物品仍在這裡沒人去使用他,那麼更可惜.不如捐贈給需要的小朋友,讓他好好的使用.

孩子們都同意媽媽的說法,最後還大方送出自己收藏的筆記本, 鉛筆及便條紙.

我們就在5月花東行時,將物品送到當地,也因為這一趟多一公斤的旅行,及孩子親手送到的經驗,讓他們深刻知道惜福及主動助人是多麼得快樂及滿足.

分享給要去花東旅行的媽咪們,可以主動和志工聯絡可以捐贈的物資有哪些及送達時間,我相信除了旅程中的美景及美食,再多一個分享,會讓回憶充滿更多的溫暖及感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