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kane.
akane. 2011-06-22 13:40:59 版主 261

申訴的家長少得可憐

請以實際行動救救孩子吧!

*轉貼*

塑毒風暴-政府沒魄力、業者沒誠意,消費者一起自力救濟!

DEHP塑化劑被非法添加至食品原料起雲劑中,自這起匪夷所思、駭人聽聞的食品遭毒物污染事件發生以來,全台上至馬英九總 統、下至小老百姓,幾乎無一人不受到影響:馬總統親自召開跨部會會議做出10點宣示,事件被提升至國安層級;民眾就更不用說了,由於不肖廠商長年在起雲劑中添加DEHP,全台消費者早就吃下肚!

 隨著塑化劑風暴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消費者想求償卻苦無具體損害證明的問題,也浮上檯面,消基會有感於身為消費者保護團體的立場,考量到與其讓勢單力孤的消費者個別對抗大企業,倒不如將消費者集結起來做消基會的後盾,再由消基會出面與業者談判。因此,消基會於今年6月7日召開「站出來!消基會將串聯消費者促使業者提出塑化劑毒食品賠償辦法!」記者會,呼籲消費者儘速備妥求償資料提供予消基會形成壓力,促使業者拿出具體的賠償辦法。

* 自6月7日公布將協助消費者求償起至6月18日之收件結果

(一)總計收件345件、最多消費者向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求償

自6月7日消基會公開收件以來,統計至6月18日止,共收件345件,其中有76件是向「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求償,消費者購買的是該公司旗下的「LP33 膠囊」或「寶健運動飲料」。

次多消費者求償的對象是「百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計51件,消費者購買的產品為「威敏」(營養食品)。排名第三高消費者求償的對象則是「萃妍工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計45件,購買的產品為「古道乳鐵蛋白」。

除了以上3家的求償案件外,「景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15件,消費者購買的是「欣樂亦康益生菌」;其他公司則均在15件以下,大多數僅1至2件,其中數量較多的包括「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14件,消費者購買產品為「薑黃蠔蜆錠」;「通順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比菲DODO」有12名消費者提出求償;「友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乳鐵三益菌」,也有12名消費者提出求償。(詳細統計資料請見表一)

(二)單一個案最高求償金額:新台幣10億元

一名購買「萃妍工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古道乳鐵蛋白」的消費者,自2010年3月底開始,就讓小朋友服用,該名消費者陳述,想給孩子吃最好的食品,結果竟然是餵孩子吃毒,如果可以,希望自己的孩子從來沒有吃過這些營養食品,於是求償10億元新台幣;另一名消費者則是在今年3月至5月間,購買6盒統一的「LP33 膠囊」,事發後消費者認為到心理造成極大的恐慌,甚至出現失眠情形,因而求償1億元新台幣,是次高的求償金額記錄!

另外,也有一位本身擔任護理人員的媽媽,給小孩吃了百晟的益生菌,因塑化劑事件爆發,帶小孩至醫院求診,醫師表示就算真的對生殖系統有危害,也要等到青春期之後才會知道,導致家人對這位擔任護理人員的母親相當不諒解。當事人說,政府近年來大力鼓吹要提高國民生育率,現在竟然發生這種事,實在很諷刺!

* 業者回應:

(一)僅1家業者簽署消基會提案之調解、仲裁聲明書

 自塑化劑風暴發生之後,消基會一直針對各種可行的求償方式進行討論,由於這次的毒食品問題,消費者無法提出具體受到損害證明,因此消基會認為,業者應提出一筆經費,只要是有購買證明的消費者,就應該獲得賠償,於是在6月14日召開與業者間的對談會議,請業者提出處理辦法。

 消基會於該次對談會前,總計邀請20家業者(以當時媒體報導中有問題產品的業者為依據選擇規模較大者),另有3個單位包括「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台灣飲料公會」與「台灣罐頭食品公會」,則是聽聞到消息主動前來與會。

 根據會後彙整結果,共有4家受邀廠商未出席也未提出任何回應,包括「百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煙酒股份有限公司」、「凱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喬志亞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而雖有出席但未提出回應也達8家業者之多!(3家自行前來的公會、協會除外)

 總計本次對談會後,僅有「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回應較為友善,該公司提出2項聲明:(1)同意接受並簽署本會提案之調解、仲裁聲明書。(2)對於本會提議之消保基金設立,亦同意在法源建置後,派員共商基金設立相關事宜。

 而其他6家有回應業者的說法,則不外是「已有成立申訴窗口協助消費者」、「如消費者經雙方擇定的公立醫院證明確實為本公司產品造成健康損害,會與消費者協商賠償方案」、「視個案處理」或「消費者保護基金設立後,公司會積極配合」云云,實在是沒有誠意的表態,並且對於解決當前消費者的求償問題,完全沒有幫助!由以上的回應可見,業者並沒有積極面對消基會的主張和消費者的心聲,僅以官樣說法回應,顯然是敷衍社會大眾!

(二)官股企業竟然無回應,帶頭錯誤示範

 其中更讓消基會感到氣憤的是,「台鹽生技有限公司」、「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業,政府是大股東,竟然在這次的風波中,對消基會的對談要求未提出回應,不但沒有以身作則,反而還錯誤示範,實在是再一次讓消費者對政府的處理態度大打折扣!如果連官股公司都不能展現負責的態度,其他的民間企業不是更加有恃無恐?(詳細回應資料請見表二)

* 消基會呼籲

(一) 對政府相關單位:

 塑化劑風波發生至今,已將近1個月,仍不斷有產品受污染的消息爆出,雖然衛生單位也持續進行相關的檢驗、查扣動作,中央還大張旗鼓地展開問題產品的銷毀作業,宣示打擊不法的決心。然而,對消費者來說,最想問的是:「我到底要吃什麼才安全?」這個問題似乎到今天也還是無解,甚至有一些品牌的食品,是被其他國家的檢驗單位驗出有問題,消息再傳回台灣,可見我國食品品質的信譽,在這一次的風波中,已嚴重受到傷害,呼籲政府相關單位積極正視各種層面的善後問題,如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挽救台灣食品業的國際名聲與消費者信心;同時,積極對消費者提供可能的求償資源、對消費者保護團體推動後續方案如成立消費者保護基金等,提供一切可能的協助!

(二) 對業者:

商譽的建立並非一朝一夕可成,但企業形象卻可以瞬間被摧毀,因此消基會仍要提醒業者,應積極並用最大的善意,來面對並處理本次塑化劑的善後問題。

(三) 對消費者:

由這次業者的回應可以發現,業者對於消費者的權益相當漠視,因此消基會再次呼籲消費者團結起來,如果有購買食用受塑化劑污染的食品,請把相關的求償資料寄到消基會、展現消費者的力量。相關表格請至消基會網站首頁:www.consumers.org.tw,點選右方「最新消息」下載。

曉蕙媽咪
寶貝煜的媽咪 2011-06-22 13:44:58 #1F
 

我不想消極的說出來

我申訴了

可是沒有用

我看不到實質的回應

只感覺到業者的推拖

yuvi媽咪
yuvi媽咪 2011-06-22 14:00:08 #2F
 

你去消基會申訴了嗎?_2F_img_1

我是投訴古道的~也有去消保會申訴~

7/15萃研會跟台北市的投訴者開集體協商會.

有投訴還是有機會的.

~至少我們爭取到了跟萃研協商.[先不管結果如何]

比完全沒去做申訴,沒為孩子的權益努力,自認倒楣的消極消費者好多了.

業者就是吃定台灣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心態.僥倖的過關! 你去消基會申訴了嗎?_2F_img_2

我們不應該這樣姑息養奸!應該為自己孩子爭取應有的權益才對吧!

Alan
Alan 2011-06-22 14:07:07 #3F
 

業者不回應是正常的.

(1)申訴的人那麼少應該不用理會, 等風頭過了就好

(2)申訴的人那麼少政府應該不會介入

所以希望業者真的有回應, 花幾分鍾準備資料寄去,

請消基會幫忙民眾求償, 有寄就有希望不是嗎? 如大家都

能認同消基會, 收到幾十萬封申訴信, 您還認為廠商能不

回應嗎?

趴趴媽咪~*
趴趴媽咪~* 2011-06-22 14:51:55 #4F
 

這是消費者的權益

千萬不要預設立場

先去申訴就對了

ㄚ婷ㄚ
ㄚ婷ㄚ 2011-06-22 15:00:25 #5F
 

申訴了,沒消息

肥嘟嘟的媽
肥嘟嘟的媽 2011-06-22 16:04:38 #6F
 

我是申訴金車公司.

退錢還滿快的,

可是我擔心的是日後有沒有問題.

大家如果都不趕快跳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

下一次不曉得還會吃到什麼奇怪的東西,

因為只要退錢給你,就不吵了,慢性中毒要怎麼證明,唉~

曉蕙媽咪
寶貝煜的媽咪 2011-06-22 17:54:38 #7F
 

我比較在意的是

孩子的健康...

畢竟青春期14歲

孩子現在也才5歲8個月大

等於我有10年的時間

要擔心健康狀況

業者賺了黑心錢

退了那些錢,對他們來說不痛不癢

重點是..健康機制不是嗎..

趴趴媽咪~*
趴趴媽咪~* 2011-06-22 18:27:32 #8F
 

要擔心健康狀況

業者賺了黑心錢

退了那些錢,對他們來說不痛不癢

重點是..健康機制不是嗎..

+11

沒錯!但是業者不肯承擔這方面的風險

除非你能證明你的病是因為它家的產品所引起的

這對我們來說太困難了

我的申訴單上面有兩點業者一概不接受

1.負責身體檢驗以及追蹤費用

2.負責終身癌症險

3.退款叁倍

這三點在消基會跟業者開會時~業者拒絕了

連三倍退款都做不到,更何況是其他兩點

接下來是消費者跟業者面對面協商

如果在沒有共識~就要走法律途徑了

這條很漫長~花時間花金錢~重點是不知道是否能打贏官司

這就是台灣消費者的悲哀

天天快樂幸福
健康平安就好 2011-06-22 20:18:46 #9F
 

你去消基會申訴了嗎?_9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