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高手~我家MM超愛哭兩歲六個月~甚麼都哭

凱洛
凱洛 2011-06-20 19:56:03 版主 125

我家MM真的很愛哭,什麼都用哭的,

東西要不到---哭,

玩具不會玩---哭,

起床---哭

做錯事情,還沒罵只講她---哭,

不照她的意思---哭,

不順她的意思---哭,

想上洗手間 因我在忙請她去找爸爸幫忙 ~~也哭

好好跟她說 她會很生氣的說我不要哭了(邊哭邊說)

嚴肅但輕輕的罵她 她會一邊哭著說(對不起我下次會乖了)

但下次~~

每次哭跟她溝通她會不哭但下次遇到事情她又哭了

而事情的發生可能是五分鐘後

今天中午大熱天帶她從中正紀念堂走到Y17玩 超遠的又熱

(出門前也約法三章) 但抱著十四CM的MM真的很重

抱到半路請她用走的 一放下來也哭~~

請高手媽媽教我

真的快失控了

如何面對愛哭的孩子呢?

  「哭」是人類特有的行為表現,它是一種訊息、一種溝通與表達的方式。孩子愛用哭來表達他的情緒,可能是一種習慣,或者他不知道如何處理面臨的問題,就以最原始的方式表達。成人可先了解孩子哭的原因,再引導孩子嘗試不同的解決方法,讓孩子能漸漸的學習以較為成熟、理性的方式處理自己的情緒。

哭代表什麼?

  「哭」的內容包羅萬象,從肚子餓的哭到裝模作樣的哭,千變萬化。嬰幼兒經常運用這種方式,和外界打交道。一般說來,「幼兒的哭」在生理上代表飢餓、欲求不滿、病痛、身體不舒服等;在心理上,代表委屈、挫折、害怕、悲傷、不滿、懺悔、發洩、要求、需要關心及注意等。

  案例中大寶的哭,正代表著委屈、挫折、要求與不舒服等。通常,造成孩子經常性的哭泣的因素,可能是︰

  1.大人過分溺愛

   當孩子為了不合理的要求無法獲得滿足而哭泣時,大人就滿足他的要求,久而久之,「哭」變成孩子要挾大人的武器,成為一種習慣。

  2.孩子本身缺乏信心,依賴性重

   這樣的孩子大多比較內向、膽小,不太敢表現自己,適應環境的能力較差,遇到事情往往不知所措,只好藉著「哭」來表達、博取別人的同情。面對這樣的孩子,該怎麼辦呢?

  「哭」本身並無好壞、對錯之分。大寶經常淚眼汪汪地,意味著他在氣質上是屬於比較退縮的孩子,並且誤用了「哭」,所以,重點在於如何培養孩子正確的表達與溝通的方式和習慣。給您的建議是︰

  

  1.先評估大寶的天生氣質(註),了解他的氣質特性後,再因材施教。

  2.找出大寶大多在什麼情況下哭,再教導他如何應付這些情況。

  3.弄清楚大寶哭的情況,教導他如何用語言將心中的委屈、不高興說出來,讓他了解「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4.父母要以開朗的管教態度,多和大寶談論各種問題,尊重他的意見;要善用鼓勵和獎賞,最好不要用吼叫、打罵的方式,也不要孩子一哭,就給他好處。

  5.要多注意孩子身體的健康。是否孩子是因為身體上出現說不出原因的不舒服狀態了。

  6.培養大寶積極、明朗的個性。例如︰送他上幼稚園,讓他有年齡相近的玩伴、有結交朋友的機會,讓群體生活幫助他建立社會化的行為,同時也可以在與同伴的相處中找到正確的模仿對象、豐富生活經驗。幼稚園是個很好的訓練場所,大寶已經四歲半,可以上幼稚園了。

  7.找出孩子容易做好、做成功的事,讓孩子做,以培養其成就感和自信心,進而在面對事情時不再膽怯。例如︰找一些簡單的家事請他幫忙,使他覺得他很「大」了,能受到父母的尊重,就不好意思再為小事哭了。

  8.用故事或玩偶來引導孩子,把孩子愛哭的情況編入故事或劇中,讓孩子在觀賞之餘也想想︰咦?我是不是也很愛哭呢?

  如果孩子常因細故而哭,當時不妨佯裝不知,不去理會,不強化他這種行為;而當他有良好的表現時,則適時地讚美他、鼓勵他;漸漸地,讓他知道「哭」並不是解決問題、達成目的的方法。

  父母應該把握住機會,訓練孩子自己解決困難的能力。舉例來說,當孩子哭泣時,以關懷的口吻問他︰「遇到困難,光是哭能不能解決呢?」「既然不能解決,聰明的孩子就要用腦筋想辦法,去解決問題。」剛開始,最好提供他一個可行的辦法,例如︰「妹妹搶你的玩具,而你又很想玩,你可以找一個妹妹平常很喜歡的玩具,和她商量、交換啊﹗」這樣慢慢地開導、訓練他,孩子學會如何去解決問題,就不會再那麼愛哭了。

父母需注意事項

  1.平常我們都認為,孩子哭多半是受了委屈,因此我們哄他、同情他,甚至滿足他不合理的要求;但事實未必如此,應該探討孩子哭的原因,再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2.當你不答應孩子不合理的要求時,應該跟他講述理由。孩子到了四、五歲上幼稚園的階段,就已經能夠了解大人的話語了。

  3.人的情緒有時候很難控制,大人情緒不好時,容易在無意中把孩子吼哭了,如果是這樣,事後應該鼓起勇氣,向孩子坦承錯誤並道歉。

  孩子經常淚眼汪汪的,如果不及早找出原因所在,對症下藥,日後可能造成孩子逃避現實、遇事退縮的習性。因此,如果家中有這樣的孩子,父母與幼稚園雙方要互相協調、共同研究,來幫助孩子。

  (註)氣質是每個人行為方式的客觀評鑑標準。在臺大醫院徐澄清醫師編寫的『因材施教』一書中,氣質指的是「每一個人一生下來,先天就決定對內在或外在刺激反應的方式。」也就是由遺傳而來的一種行為方式。九個氣質項目分別是︰活動量、規律性、趨避性、適應度、反應強度、反應閾、情緒本質、注意力分散度、堅持度。

奇蜜親子網編輯整理

心星園
心星園 2011-06-20 22:11:24 #2F
 

呵 我家這隻二歲多也這樣 什麼都可以哭

而且哭超久的 有次還哭到鄰居報警

好好講沒用 用打用罵都沒用

邊哭邊說: 拜託妳求求妳 請妳原諒我 我不會再哭了

(根本從頭哭到尾啊)

後來帶她看書用故事來引導她

如果故事情節剛好說到她的心事 她會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

原來她是沒辦法清楚說出自己的感受

小孩多看故事書可以加強表達能力

有空就自己表演陪養感情

沒空就放CD或讓她自點點讀(媽媽也會累啊)

所以我女兒超會說故事的 還會強迫我一直聽她說

當然她的記性也很不錯哦 有看書有差啦

香郁芬芳
香郁芬芳 2011-06-21 13:39:22 #3F
 

我想,哭應該是妳家MM表達需要關注的訊號。

而且看起來妳家MM心思似乎蠻纖細的呢。

有沒有什麼情況下,是她會不哭的呢?

(原作者於 2011-06-21 13:40:00 重新編輯過)

adsnew
凱洛
凱洛 2011-06-21 21:42:23 #4F
 

其實平時我家MM也很愛看書 除平時外

每天睡前也固定會陪她看最少三本繪本

至於他何時不會哭呢?!

順她意時

最近他一哭時我會馬上問他(你是不是想和媽媽撒嬌)

或(等你哭完我在聽你說)或最後受不了大聲罵她說(你不要哭了)

他是都會慢慢忍耐不哭

但重點是他每次的開頭都是哭

傻佑佑
傻佑佑 2011-06-22 01:15:56 #5F
 

我家DD目前也同板媽家的一樣

也很頭疼

什麼都哭受挫能力非常低

一定要照他的意思做

小老鼠~
小老鼠~ 2011-06-22 10:52:53 #6F
 

就讓他哭

因為我家弟弟之前也是如此

東西掉地板也哭

一點小事也哭~

我會讓他哭一下

再跟他講看他的原因

然後跟他說怎麼處理

大概一個禮拜吧

我兒子就不哭了~

mamie123
mamie123 2011-07-14 14:30:52 #7F
 

我家mm現在2y6m也是很歡

動不動就哭

我也常被弄到很煩

有時候連哄帶騙的~或用吃的餅乾或養樂多或溜滑梯吸引她

有時候滿有用的~

有時候我跟小孩搭車要去保母家~她都拉我不去

我就會說那媽媽等下買養樂多給你喝之類的......

有時候要我抱~10次有1.2次我會抱~我不會每次給她抱習慣~

我都跟她說你很重媽媽抱不動了~你乖乖~等下買餅乾給你吃之類的哄她

她現在也是動不動就一哭就會要我抱~

我就會跟他講~

你去旁邊哭完再來找我~等你不哭了我再抱~你哭的時候我不要抱你

你哭媽媽也很生氣~你可以用嘴巴講嗎~魏蛇麼要用哭的方式呢?

已經長大了要用嘴巴講出來啊~哭的話八八媽媽只會生氣~

當然我女兒現在也還在磨練中

不過多少了解哭的話媽媽就不抱我....

所以他都哭完跟我說~媽媽我哭完了~抱抱....

MAR.05
MAR.05 2011-07-21 16:21:07 #8F
 

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我家DD現在2Y4M

前1.2個月DD也是很愛哭...很歡....

我也是束手無策(用打.用駡的...都試過了),後來還是上網看了一些資料

其實2歲多的小孩語言發展還未成熟,所以最直接的反應就是用哭的方式來表達倩緒

所以可以引導小朋友用說話的方式來表達

我試了之後是有效的...

例如:我在廚房煮飯,DD在客廳玩如果玩具組不好或要拿的玩具他拿不到,以前他會生氣丟玩具然後用哭的到廚房找我,一直哭..吱吱嗚嗚的,表達不清楚,後來我就引導他用說的;我會說DD你用哭的媽媽聽不懂,先不哭;用講話的,或是牽媽媽的手他要做什麼帶媽媽去.....

結果真的..很神奇,DD會說:這個,這個...或手指那個.那個;哦...當媽就懂了,順便再引導小朋友說物品的正確名稱(不可以一直這個這個,那個那個下去...)...

所以現在DD己經會表達他要做什麼了....

這是我的經驗...希望對您也有幫助.....

patty 2
patty 2 2011-07-22 01:27:21 #9F
 

紅豆媽媽,

別氣別急,看来是必經过程,只是我们盡量去縮減時間。

有時我会:

1.輊移焦点

2.安撫抱抱一代其表達其可能想表達的事情(問題的解决)

3.嚴肅告知一亂哭没用,哭死也沒士用,若停止不哭就給抱抱。

4.可能太黏媽媽了一考虑多接触人群

5.由故事或其他小朋友做引申

小分享,因我家mm 也有些許相同

大頭菜媽媽
大頭菜媽媽 2011-07-24 21:35:37 #10F
 

我家大頭菜也一樣,但我會慢慢誘導他,盡量讓他用說的,不要哭,哭了媽媽反而不會處理事情,多講幾次他還是會聽的懂。

像昨天去動物園,大頭菜也會走一走,就停下來讓我抱,說真的抱著他走路還真的很累,所以我也會要求他自己下來走,有時也是會跟你家妹妹一樣鬧脾氣,這時我會想辦法轉移他的注意力,例如看到孔雀或是蜥蜴之類,讓他產生好奇,他就會自己願意下來走。不過有時還是會失效,我就只好停下來休息。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小學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