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一路全美語到國中

debbie 2
debbie 2 2011-06-16 23:33:00 版主 714

我的二個孩子在同輩中英文成績很好,學校功課也不錯,這當然是媽媽的堅持和許多的”$”累積起來的成效,感謝許多媽媽們抬愛,常常詢問我方法,我一時感觸,和大家分享我孩子們的成長過程,我不認為我事事都對,只是純粹分享,希望對一些媽媽們有所幫助。

我和老公的英文都不好,在成長的過程中和入社會後因此吃了不少虧,所以孩子的教育,我們最大的共識就是英文要好。

當然,這不代表我們對其他的科目或是生活常規不重視,只是英文部分我們十分審慎的選擇孩子學習的方式和機構,其他的科目及生活常規我們則是自己多花心思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也每天都會陪著孩子練習或閱讀。

雖然有許多人對全美語學習持反對意見,但我的大女兒仍從二歲半就進入全美語的幼稚園學習,兒子則是三歲才開始。我們找了很多間才找到理想的學校,是個充滿愛的全美語學校,我們也是從那時起認識了很棒的英文老師Honey。我的二個寶貝個性不一樣,天份也不一樣。女兒十分有語言天分,聽、說、讀樣樣都精,也十分受老師稱讚,兒子則是聽和說都很厲害,但閱讀能力落了姊姊一大截。而因為學校的帶動方式活潑,每天都有活動和遊戲,二個寶貝都很愛上學,英文程度也一直精進,到大班畢業時,他們看的英文書我已經要查字典才能跟的上了。

中文的部分我不希望孩子不重視,所以雖然上的是全美語的幼稚園,回家後我們都會有全家閱讀的時間,當然看的都是中文故事。同樣的,姊姊的中文閱讀比弟弟厲害很多,我當時很氣惱,覺得弟弟不認真、不成材,英文和中文都比不上姊姊,不過緊張的我看了很多相關的教養書之後,就比較寬心了,男生好像都比較慢,對語文的敏感度好像也是女生較高。

之後他們進入國小,幾經思量,我選擇的是公立國小加全美語安親,放棄了私立的雙語小學。其實花費差不多,但是聽過許多人的經驗,全美語安親的教學成效似乎比私立雙語小學要好很多,再加上我們也捨不得從小一路教大我孩子的Honey老師和其他外籍教師,所以還是選擇了公立國小加全美語安親。

我們很開心當初的選擇,雖然一週上課四次,但是因為常常有好玩的活動、實驗或表演,二個孩子的學習狀況都很好,不喊累,弟弟也慢慢跟上了,不管在小學或是在安親班,成績都不錯,英文當然也都很溜,姊姊還是很愛看書,中文英文都看,弟弟不像姊姊愛看書,但他成績都維持的很好,我也沒有再逼他,但我們還是有全家閱讀的時間,那是我們全家每天心最近的一段時間。(我真的真的建議大家都要有這樣的全家閱讀時間!)

前年我們全家因為我老公的工作而到加拿大溫哥華一整年,孩子們當然就到當地的學校就讀,我和老公因為語言隔闔而痛苦不已的日子中,最快樂驕傲的就是看到孩子們在學校適應的超好,完全如魚得水,分派來教他們二位的ESL老師特別寫了信給我,稱讚我二個寶貝的漂亮發音和完美英文,讓他十分驚訝,還問我台灣小學的英文教育怎麼這麼扎實?最讓我忘不了的是母親節的卡片,孩子寫了一大篇謝謝我讓他們從小學英文,還說他們現在知道英文有多重要、多好用。回來台灣後,孩子們花了一個暑假把小學的功課補起來,辛苦歸辛苦,但我們全家都覺得還是在自己的國家最踏實。

不過出去一趟回來,二個孩子對英文的學習更積極了,我想可能是他們理解到英文的重要,也可能是ESL老師的讚美讓他們更有自信和興趣。

現在姊姊上國中了,我不希望他的英文學習中斷,所以我們還是在原本的全美語安親班上一週二次的青少年美語,由外籍教師上趣味閱讀和新聞辯論,(全美語體系上來的孩子很難找到適合的國中英文補習班,坊間都是以測驗為主,姊姊現在上的東西程度頗高,據說不是全美語體系上來的很難跟上。)弟弟則是在小學部最高程度的班級,一週上課四次,有自然科學、閱讀、戲劇、新聞、文法。二個孩子現在都愛看書了,原文小說也看,紅樓夢、水滸傳、金庸也看。

我真的很以他們為傲,孩子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懂事,課業都不用我擔心。我很感謝支持我教育觀念的老公,更感謝一路教我二個孩子英文的Honey老師,遇到你,真是我這二個孩子修了八輩子的福氣!

結論就是,我覺得一路全美語真的很棒!但是如果沒有注意其他科目和細節,還是容易失衡,所以媽媽們要多花心力陪孩子培養好的、主動積極的讀書習慣。希望大家都找到很棒的老師,很棒的學校!也希望大家的孩子都能快樂的學習喔!

融媽
融媽 2011-06-17 22:02:04 #1F
 

讚!

debbie 2
debbie 2 2011-06-18 11:37:45 #2F
 

謝謝! 大家都為了孩子在不停摸索! 加油!

Orange
Orange 2011-06-18 22:51:09 #3F
 

看到版媽的快樂與堅持給妳拍拍手!

adsnew
心煩的媽
心煩的媽 2011-06-18 23:27:19 #4F
 

廣告感覺很差

debbie 2
debbie 2 2011-06-20 21:43:22 #5F
 

從孩子小時候到現在,我常遇到別人問我,"這樣好嗎?全美語不會壓力很大嗎?中文不會不好嗎?" 我覺得每個家庭的情形不同,所以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大家,我的確非常非常感謝陪孩子成長的幼稚園和安親班,有人詢問我也一定推薦且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對於自己的堅持和孩子的表現我深感驕傲,也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到其他人.

心煩的媽,讓您覺得不舒服,真是不好意思了.

SerenaHsieh
SerenaHsieh 2011-07-02 00:15:30 #6F
 

可以分享一下您小朋友讀得是哪間全美語安親學校嗎?謝謝。

小企鵝
小企鵝 2011-07-04 09:22:21 #7F
 

debbie媽咪,

能麻煩請妳留言給我是哪間美語安親班好嗎?

不管是廣告還是分享...坊間真的很難找到不以考試為前提的全美補習過世安親班...^^

謝謝!!

小企鵝
小企鵝 2011-07-04 09:54:06 #8F
 

debbie媽咪 ,

麻煩請留言給我是哪間美語安親班好嗎?

姑且不論是廣告還是分享,坊間很難找到不以考試為前提的美語補習班

光這樣就蠻值得去看看的^^

謝謝

(原作者於 2011-07-04 09:55:33 重新編輯過)

凱爾文大王
凱爾文大王 2011-07-04 12:02:40 #9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家家mama
家家mama 2011-07-28 00:47:10 #10F
 

媽咪您是全職媽媽嗎?還是職業媽媽?可以分享一下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