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幼兒分離焦慮感 5天適應計劃

資料來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du/2010-05/03/c_1270567_2.htm

丹麥“5天適應計劃” 讓孩子願意待在幼兒園

在丹麥,大部分家庭很少會因為孩子難以適應幼兒園的生活而發愁,究其原因,則是採取了一種循序漸進的適應模式讓孩子學會接受獨立生活,並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而這就是其所謂的“5天適應計劃”:第一天,幼兒園安排孩子單獨在園內只待一個小時,然後家長領走。第二天同樣,但時間變成了兩個小時,第三天增加到兩個半小時,孩子們除了可以玩玩具,還可以唱歌,玩遊戲。到了第四天,除了時間增加到了三個半小時以外,孩子們還可以在老師的指導下享受一頓美味豐盛的午餐。最後一天,即第五天,孩子們便被要求按照正常的上課時間呆在幼兒園,而這五步順利完成後,孩子們也神奇地適應了幼兒園的規律生活,竟然沒有一個人會哭鬧著不願意去上幼兒園,反而大家都央求著父母帶自己去。丹麥幼兒園神奇的適應計劃給了我們一個值得借鑒的教育模式,那麼,這對國內的幼兒園是否也適用?在運用的過程中需要注意一些什麼問題呢?家長對此又會是怎樣的態度?

孩子患上入園綜合徵 家長直呼“真是頭疼”

“每天送我家孩子上幼兒園簡直就是一場大戰。”家住南開區的王女士坦言,“他總是抱著我的腿大哭大鬧,不肯放手,天天搞得我心神不寧,不走,上班肯定遲到,走開,一聽到孩子的哭聲,我的心都快碎了,有幾回騙他進去,然後自己悄悄溜走,但幾次下來,他也學精了,知道我在騙他,想來想去就是找不到一個好方法,真愁人。”說到這,王女士無奈地表示,“現在一到早晨送孩子的時候,我就特別怵頭,但還得硬著頭皮,實在頭疼。”

似乎並不是所有的家長都是“好脾氣”,“每次送兒子我都是採取快刀斬亂麻的方法,”家住河西區的李先生告訴筆者,“無論孩子哭鬧與否,我給他送到幼兒園放下就走。雖然也有點兒心疼,但是讓他成為一個男子漢,我必須這麼做。”

問題源于分離焦慮感 借鑒“計劃”需因地制宜

“入園第一天,孩子哭鬧的現象很常見,而且,實際上這種情況從根本上是無法避免的。”河東四幼的張秀麗主任分析道,“孩子之所以不願意離開家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們內心存在的一種分離焦慮感,這種感覺對于不同年齡段的人來說都會存在,但孩子可能會表現得更為明顯和強烈。”

“一般開學第一天,老師會主動‘親近’新來的小朋友,摟一摟他們,抱一抱他們,通過親切友好的方式增加彼此的熟悉度、安全感,讓孩子們能夠快速地認識這個新環境,並自願加入到暖意融融的大家庭中來,有時,我們還會組織一些豐富多彩的遊戲、活動,這種方式不僅有效,還給每個孩子在無形中增添了許多歡樂。”

當提到丹麥的“5天適應計劃”是否也可以納入本市幼兒園的教育管理計劃中來時,張主任表示,“丹麥幼兒園的‘計劃’的確是個好點子,但在借鑒過程中還是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兩個國家班級人數存在差異,不可能完全照搬他國經驗,如果真施行起來,就目前園內的有效容量和空間來講肯定是不夠用的。”

採訪中,張主任向筆者透露,“幼兒園開設的‘親子課堂’很像丹麥的‘適應計劃’,對于孩子提前適應幼兒園生活都大有裨益。但二者初衷不同,‘親子課堂’是教給家長如何在孩子入園前對他們進行正確的教育,不只是孩子的適應問題。所以對家長和孩子來講收效會更多。”

專家觀點:教育方式要正確,好方法要綜合一起

“丹麥的這種人性化的舉措應該得到充分的肯定。”在提到“5天適應計劃”對孩子的益處時,國內著名心理專家、心航路中國大教育網創始人張麗珊表示,“逐漸適應的過程對于初入園的孩子來講是十分必要的,而這也正符合並順應其認知水平的發展過程。”

“任何對孩子成長有利的方面我們都應該去嘗試,如果把本市的幼兒園裏開設的‘親子課堂’這樣一種以與家長溝通為主的適應模式與‘5天適應計劃’這種以與孩子溝通為主的適應模式巧妙的鏈接在一起的話,那麼,效果應該會更加明顯和有效。”對此,張老師補充,“具體操作上的問題都可以克服,關鍵在于教育工作者在思想觀念上的認同。”

針對孩子入園綜合症帶給家長諸多困擾這一問題,張麗珊分析道,“實際上問題的關鍵是在于孩子的心理在面對不同環境時出現了一定程度上的不適應,另外是一些家長會下意識的在管教孩子時使用一些帶有輕微威脅的字眼‘不聽話就給你送到幼兒園!’之類,久而久之,便在孩子的意識中形成一種恐懼感,這種教育方法是很不對的。”

最後,張老師強調,“家長應該多給孩子灌輸去幼兒園學習,生活是對自身發展非常有益的思想,並從自身教育方法上多找找問題;幼兒園則盡量多安排一些階段性難度遞增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從內心向往去幼兒園,使其並對集體生活充滿期待。”

bobolandd
bobolandd 2011-06-13 14:45:51 #1F
 

@@那我真的要試試了~

看了真是會心一笑

我女兒最近才去試 讀

青蛇
青蛇 2011-06-13 15:04:34 #2F
 

私幼的老師可能願意配合,公幼的老師願意嗎?

QQ Cat 媽咪
QQ Cat 媽咪 2011-06-14 03:29:21 #3F
 

分離焦慮一定都有 成人都會有 更何況是小小孩呢

而且其實會影響蠻久的 我自己小時候就感受過 現在都記得那種不安的感覺 只是我都忍住壓抑住不敢哭鬧說出來

我想每個人都有遇到過 只是影響層面會因人而異吧?

我已經想過 日後送孩子去幼稚園我會事先要求第一周就像丹麥這樣

不然就是第一~二周我會待在園內讓孩子看得到可是不去影響上課

個人覺得幼兒(三四歲)就要求多獨立實在可憐 給予足夠的親密安全感 孩子越能成熟獨立穩重 是比較認同這樣子

就好像有句話是這樣說:因為有家可以回 所以才敢放心去飛.....類似這樣的意思啦

不行就換家吧 反正又不是非上不可 大不了我自己教及去獨立課程 等上小學前一年再去幼稚園學習同儕相處

ㄚ如
ㄚ如 2011-06-14 12:48:21 #4F
 

謝謝分享 不過 幼稚園肯讓我們這樣做嗎

Lily - 小其媽
Lily - 小其媽 2011-06-14 13:14:05 #5F
 

同意這個方式..我家二個都是這樣適應入學的..

但有一點要分享的是..愈小的孩子, 還是會有"適應期",

但不一定第一週..我的二個孩子都是從第二週開始哭..

老大哭了三週, 老二哭了二週..

另外, 在正式入學前, 多帶孩子去學校認識老師, 環境及同學,

也可以幫助孩子提早適應..

有家長質疑, 老師們真的會同意這樣的陪讀嗎?

但為何我們不質疑回去, 為何她們不能同意呢?

孩子在新環境要先找到自己的浮木, 陪養安全感是相當地重要,

大人新到環境都要適應期, 更何況是孩子,

並非是我們對老師不放心, 或太膩愛孩子,

而是給孩子有多點時間慢慢地適應新環境..

我家老二從嬰兒期就出没在老大的學校,

但她還是有適應期呀..

我一樣給他5天的適應,

只比老大少哭一週而已..

kewsjaz
kewsjaz 2011-06-14 14:34:24 #6F
 

哈~~

小姪子目前也有入園分離焦慮感

正苦惱如何是好

剛好可以讓弟媳看一下

謝謝分享

非常感謝版媽提供這篇文章

因為9月ㄇㄚˋㄇㄚˋ獸就要念中班了

本來是不擔心的 因為他一向很活潑.外向

但最近卻非常黏我

所以很擔心不知該怎麼辦

孩子的爸還說叫我開學那天不要去..讓他帶去

我在想這樣事情可能會更嚴重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