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fang
shofang 2011-06-06 18:50:27 版主 10K

寶寶剛滿三週.

第一周~沒奶,餵寶寶配方奶

第二周~奶來了,但寶寶不肯吸我的奶,只好擠出來瓶餵,每天追奶~一天努力擠能擠600cc.寶寶已經喝超過600cc. 所以打算努力瓶餵轉親餵.

第三周~強迫寶寶吸我ㄋㄟㄋㄟ,第一天寶寶終於肯吸(算然有時含得不好) 但吸沒五分鐘就開始大哭拳打腳踢,因為發現奶速太慢吵著要奶瓶.

寶寶個性很急也很沒耐心,平常就不好帶. 根本無法像其他媽媽說得把奶瓶收起來,他不吸我ㄋㄟ就是不吸.開始大哭,一哭可以哭一兩小時.哭得滿身大汗,或是肚臍都凸出來.

更慘的是才第二天我就得了乳腺炎,發燒又紅腫, 開始吃了藥後奶量大減,連擠都擠不出多少量,更別說這時候讓寶寶吸我ㄋㄟ了.翻臉的更快.

上週下來...因為乳腺炎造成轉親餵失敗,且自己本身到現在乳房還在痛.

每天和寶寶因為餵奶像打仗一樣. 精疲力盡. 月子也都沒好好做. 家人都不知道我為何一直在堅持親餵母乳.他門覺得喝配方奶也可以很健康.何況寶寶吃飽睡飽和我做好月子最重要. 我想~是該放棄的時候了.

張可可
張可可 2011-06-07 09:24:23 #1F
 

版媽~

我覺得不要放棄餵母奶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不讓寶寶瓶餵

全部改親餵

儘管寶寶會哭鬧....

我現在也正在坐月子中

寶寶即將滿月(和你的沒差多少)

白天我是親餵,半夜因為是我爸媽幫我帶,所以是瓶餵

有時候白天親餵第一餐時寶寶也會突然大哭大鬧(明明奶頭還在她嘴中)

我也搞得一頭霧水...

有時想說是否是乳頭混淆

寶寶覺得瓶餵很輕鬆所以不想給我親餵

所以也一度打算晚上改成親餵,不要瓶餵了

但好險寶寶沒有混淆....

不過等我坐完月子

我回家自己帶時我要改成全親餵

家人會這樣覺得很正常

我爸也一度懷疑我每次親餵寶寶都吃不飽

甚至要求我改瓶餵或是餵配方讓寶寶吃飽一點才會睡得好

前陣子我壓力太大覺的奶變的好少也不停的上來求救

但我想說既然打算餵母奶,就要堅持下去

目前奶量OK

加油~不要放棄!!!!餵母奶真的對寶寶很好

維她
維她 2011-06-07 22:38:44 #2F
 

版媽的心情我懂

不過,我是奶量不夠的媽媽

每天喊著要放棄了,時間到了又自動擠奶 想放棄餵母乳了~_2F_img_1

版媽要不要試試擠出來瓶餵呢

或是用瓶餵個30cc,再換用親餵的(一大早奶水最多的時候練習吸)

我覺得不是寶寶沒耐心,只是太餓了

我家寶寶也是餓了就要馬上餵他,延遲不得

我的情形是這樣,供妳參考

我的乳頭一邊比較短,寶寶不太好吸,如果寶寶餓了我直接給他吸短的這邊,他很餓 尋乳尋到生氣了,就完全不肯吸,大哭大鬧再怎麼塞都沒用

所以,我先餵長的這邊,吃到半飽後再換到短的這邊,他就吸了

不過,後來我還是覺得瓶餵方便

親餵太累了,我奶量不夠,寶寶整天要吸奶,吸到乳頭好痛,我連喝水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只好擠出來交給媽媽或是老公幫忙餵

但是,我還是一天要親餵一次,我想,等我追奶成功再來轉成全親餵吧

這是目前最兩全其美的方法

我想,只要我還擠得出來,我都會捨不得放棄吧

版媽也加油

shofang
shofang 2011-06-07 23:58:52 #3F
 

維他媽咪~謝謝你的鼓勵.其實我這幾天和你差不多.也是盡量擠.

我一天還是試著讓他吸2~3次(白天比較好掌控他醒著沒那麼餓的時候先抓來吸).同時加熱之前擠出的母奶等著瓶餵.

只是我很鬱悶的是..寶寶直接瓶餵需要喝90cc.我先親餵10~20分鐘之後他還是需要喝掉90cc的瓶餵. 我媽在瓶餵他時我就去排空.如果沒親餵可以擠出50cc.親餵完後只剩10~20cc. 所以表示他有喝到一部分阿! 這樣表示親餵+瓶餵他喝掉更多. 搞得更不想親餵了. 乳頭短的那邊被他吸的都變形了.每次大口塞進去他就硬要扯來扯去只喜歡吸乳頭.搞得我好痛.

我更鬱悶的是以前瓶餵時我可以我每次可以擠100cc.一天可擠600cc. 現在擠不到一半的量...唉~怎麼越來越慘.

維她
維她 2011-06-08 01:37:21 #4F
 

版媽

其實我也才剛滿月,目前也是摸索中

妳遇到的問題我也有

我也是親餵後搞不清楚自己有多少奶,也搞不清楚寶寶喝多少

寶寶又睡睡醒醒,一下吃 一下不吃的,搞得我睡不好,壓力很大

為了搞清楚這件事,所以我一天只親餵清晨的這一次,之後用擠的

這兩天我才又發現,寶寶的食量並不固定

白天,他很想睡覺的時候,喝個90的母奶就喝飽了,喝得非常慢....可以撐5hr

半夜,他會一討再討,喝到150才肯乖乖睡覺(90母奶+60配方奶)......3hr就又討奶了

害我之前一直誤會我家寶寶,認為他愛在晚上哭鬧,原來是沒吃飽

白天有精神,我就大約2hr擠一次奶,每次都是擠約60cc

不過,我也要吃飯,也要睡覺,也想休息,不可能整天都在擠奶

以這樣推論下來,我的奶量根本不夠他吃嘛

所以,除了勤擠奶,我也只能認命的搭配配方奶給他喝

這樣的做法對不對,我不知道,但是至少輕鬆多了

我只希望我能找到對我有用的發奶食物,奶量變多了,也就能慢慢把配方奶戒掉

供妳參考囉 想放棄餵母乳了~_4F_img_1

shofang
shofang 2011-06-08 08:39:35 #5F
 

維他媽~你和我情況真的很相同耶. 我寶寶一開始也很愛哭,我也是搞得一頭霧水他幹麼哭.直到我媽一直唸說是沒吃飽.後來我發現真的耶,吃飽的寶寶會乖乖的發呆(雖然我的白天不乖乖睡覺). 沒吃飽就會一直鬧. 因為瓶為我比較好掌控我寶寶吃飽沒.他也不較不鬧. 他白天每兩小時就要喝90cc,我也是追不上量. 晚上我都直接給他配方奶因為餵撐保較久,所以他晚上四小時起來一次. 第二周時我白天可以達到全母乳瓶餵. 但乳腺延後奶量減半.現在是一天全配方乳一天全母乳. 我還是每2~3小時擠一次.

擠奶也是很辛苦和浪費時間.感覺我永遠都在擠奶.所以我才想轉親餵. 但我縱使讓寶寶吸奶吸到他在我腿上睡著.只要我放回床上他還是會開始大鬧(所以沒吃飽)還是要補上一瓶.所以搞得我很累.兩小時還沒完成餵食. 我才想放棄. 除非奶量能增加到每次200~300cc或每天上千CC.真羨慕那些可以瓶餵到一兩算的媽咪.

大家加油吧!

B醬
B醬 2011-06-10 23:55:29 #6F
 

媽咪~看到你的文章 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我也是生產完到現在第三週~生產完第八天,才到月子中心第三天就嚴重乳腺堵塞,紅腫難耐.本來還可以每天白天親餵 剩下來擠出來的乃給護理師晚上餵給baby,結果乳腺堵塞後嚴重下降..還到處看醫生,看了乳房外科,看婦產科,最後還吃抗生素(已經快轉為乳腺炎),光給乳房外科從皮膚抽乳汁就抽了兩次...每天睡不保,擔心baby沒得吃,晚上還失眠,擠奶擠到哭不停,得了很嚴重的憂鬱症...一度想要放棄!!

但是看到baby的臉,想到不能餵他,心理又是一振掙扎~

更別提哪有在認真坐月子,看醫生還偷偷坐計程車去,怕家人知道會擔心..一切的一切,就是只想好好的餵母奶,直到現在...baby已經是晚上吃配方奶,白天也是能擠就擠,我相信自己可以在將配方奶取代回來,乳腺言也終於趨近好轉~所以媽咪請加油!!那種百感交集的掙扎~真的很難形容,但要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另外..護理師跟我說過,當bb哭的很激動時,是找不到奶頭的,必須先安撫情緒,等他平靜下來,在塞給他試試看~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HuaShan
HuaShan 2011-06-11 10:29:42 #7F
 

我今天餵奶第12日… 終於熬過了前幾天破皮又變草莓牛奶的日子,雖然現在有時還得咬著牙忍痛給寶寶吸奶,但看到他每次喝完奶的 滿足表情,我就心安了。

破皮或乳頭比較小的媽咪,可以去買美樂的乳頭保護套,哺乳用的,一盒2片,有它隔離著,傷口就不那麼疼痛,也不用擔心寶寶把結痂的部份吃下肚。 我在藥房買的,$450元 1份2片。

我靠著它,撐過了最痛的那幾天、還有克服咪頭一大一小的問題,寶寶還是喜歡直接吸奶,他昨天竟然自己把保護套拿掉再吸,我真是嚇了一大跳。

媽媽別放棄,母奶是上天賞賜給我們和寶寶的禮物~ 對寶寶的健康最好。再辛苦也值得的。

shofang
shofang 2011-06-11 17:08:16 #8F
 

B醬媽~我們情況真的差不多耶. 我的乳腺炎已經好轉.但本想要停了後奶量會回來,結果沒有耶! 現在只能擠50cc. 以前破100cc不再出現.

這周我還是在掙扎和努力中...為了寶寶每日還在熬, 但我從瓶餵+配方奶變成現在是親餵+瓶餵+配方奶. 反而更忙了. 但是寶寶的個性和需求量真的無法像其他媽咪說得馬上把瓶子收起來,不吸ㄋㄟ就讓他挨餓. 因為我兒子可以哭上好幾小時! 家人看他餓都念個不停.

起碼~現在寶寶願意吸我ㄋㄟ了,只是不夠認真.吸沒10分鐘就沒耐心翻臉了. 但也從過去的一兩分鐘到現在願意吸10~15分鐘了.只是就算兩邊各吸了15分鐘.他還是不會飽耶. 吃完就開始哭,直到補上奶瓶為止.

我很困惑的是直接瓶餵寶寶吃90cc.但我給他親餵20分鐘在瓶餵他還是要喝到90cc才不會歡. 本來想說是親餵沒吸到.可是餵為他後我去排空也沒啥奶可以擠了. 我還在摸索中...現在的量不夠他吃.都要配上配方奶.

目前只能說有多少母奶給多少母奶,不夠的加配方奶了.

很多媽咪都說堅持親餵或堅持不給配方奶.寧可讓小朋友肚子餓.我覺得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人多奶有人少奶)寶寶個性和需求也不同. 有時反而搞得媽媽各痛苦. 我是覺得怎麼樣對媽媽來說比較好就怎麼做吧.

所以我現在不給自己壓力太大..他願意給我親餵多久我就給他吸多久.不夠我就補上奶瓶.沒母奶我就補上配方奶.

媽咪門加油!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才是解決方法!

我第1~2周每天都因為帶小孩在哭,月子根本沒做好眼睛也哭壞了. 就是因為壓力太大有點產後憂鬱症. 現在看開了反而比較輕鬆. 我兒子在歡時我就跟我兒子說;你要是在這樣不配合你真的就只有吃配方奶的命了"

施咕咕的媽媽
施咕咕的媽媽 2011-06-11 22:16:45 #9F
 

我生產完前三天沒奶..

三天後超脹..狂塞..完全不通..

開始按摩手擠奶2小時擠一次(不分日夜)一次擠將近一小時才有20-30CC

痛到不知哭了多少回..這樣過了一星期才稍微通..還經常塞奶.老是硬梆梆.

因為乳頭凹陷..我兒子又完全不吸..狂哭..只好瓶餵..只好安慰自己反正上班後也是得瓶餵..

月子期間不分日夜2小時擠一次...

完全沒時間顧小孩..每天就是跟兩顆石頭奶戰鬥..累到爆..

月子結束奶也比較順了..改成3小時擠一次..

上班後變四小時一次...

我兒子只有在醫院的前三天有喝到配方奶..到現在都是全母奶喔...

期間一直有在試著親餵..小傢伙都不接受..我也超挫折..

三個多月的時候某一天我兒子突然願意吸我的奶了..

又經歷了兩次乳頭混淆..

現在我在家親餵..上班擠奶帶回家..婆婆白天瓶餵...

想要有奶唯一的路徑就是勤擠..只要真的要有堅強ㄉ意志力..

我兒子現在剛滿五個月..已經有8公斤多了..聰明又健康...

媽咪..為了最愛的寶貝..要堅持喔..

母奶真的是上天給予寶寶最好的禮物^^

weekew
weekew 2011-06-11 23:46:05 #10F
 

版媽以及正在奮戰的媽媽們,給你們拍拍手,每個餵母奶的母親都會經歷這段非常痛苦的過程,但是,請相信情況會越來越好,隨著BB長大,作息和個性會越來越能掌握,一切就會漸入佳境的!

1.BB還小,可能因為要用力吸ㄋㄟ而發脾氣,而且也可能會因為知道後面有瓶餵奶,所以不會認真吸。請相信自己有奶,即使BB吸完還哭著要奶,也沒關係,先親餵,再瓶餵,BB只要有吸,就一定有吸到奶,不用在意他之後的瓶餵喝了多少。

2.版媽的BB才三週大已能含ㄋㄟ,已經比我家的厲害了(兩個月才OK),之前爬文還看過有過周歲以後才順利吸ㄋㄟ的。所以請版媽要有信心,常給吸,BB慢慢就會知道ㄋㄟㄋㄟ比奶瓶好多了。

3.漲奶時,太小的BB有可能會因為力氣不夠而吸不到奶,所以可以先擠出一點在親餵。若是發炎,我的處理情況是親餵+按摩疏通+吃卵磷脂。三個月以前因為身體還無法供需平衡,所以容易乳腺炎,有網友建議在BB吸完的一個小時後擠奶。不過這是給要上班的媽媽的建議(要靠機器追奶而不是靠BB),若版媽是專職媽媽,因為我自己是上班族,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所以不敢給建議,抱歉。

4.三個月以前也是追奶的好機會,版媽可以參考版上發奶配方,找出能讓自己發奶的食材,然後多親餵,或許奶量能夠慢慢增加。

能喝母奶的BB是幸福的,即使不能親餵或是BB不肯吸,擠出來瓶餵也是方法之一,重點是讓BB有喝到營養的母奶。我自己的BB到快兩個月才會吸ㄋㄟ,之前也是給了就吸到睡著,半小時後哭醒討奶,可是我也累到撐不下去,用瓶餵母奶加配方奶來確認BB有喝飽。但漸漸地BB就開始會吸也願意吸ㄋㄟ,甚至會只要ㄋㄟ不要奶嘴,所以我才覺得:情況會隨著BB長大而慢慢變好,請版媽不要放棄。另外可能是男寶寶所以食量較大,我朋友和版媽一樣,先親餵,親餵完再瓶餵,因為有親餵就能刺激泌乳。

我餵奶至今快滿六個月,大大小小的堵塞已經不記其數,就是靠親餵捱過。前兩週才剛因又發炎高燒而掛急診,護士很訝異我餵奶這麼久了還會發炎!真令我不好意思,可是為了寶寶,不管發炎幾次我都願意忍過去。

請版媽要對自己有信心,即使奶量追不上BB的食量,也先讓他吸ㄋㄟ再給奶瓶,母奶的好處不用贅述,請相信情況會越來越好,也請相信很多媽媽都是這麼苦過、捱過來的,版媽並不孤單喔~~

(原作者於 2011-06-11 23:54:05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