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一日遊_img_1

照片分享:

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op=album&mid=41557&folderid=3630305&u=0&mfid=212119

細節寫於照片裡~

行程規劃:

野柳地質公園-->金山海濱公園(獅頭山公園)-->跳石海岸-->風車公園-->石門洞(1hr)-->午餐:7-11-->石門婚紗廣場-->白沙灣探索館-->白沙灣海邊玩沙

各景點介紹:

# 野柳地質公園

以「規模龐大,奇石遍佈,造型各異,世界罕見、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等自然奇景聞名的野柳地質公園,是來到萬里必訪的國際知名景點,全世界很難找到如此奇美的地景,因為海水侵蝕與岩石風化等影響,讓海邊變成地質教室和奇石樂園,風化石、風蝕溝、風蝕崖、孔穴,狹長的岬角,隨處走走,都有驚奇的發現。

站在野柳岬角邊緣,一望無際的海在眼前延展,處處羅列著各式各樣琳琅滿目、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岩石:蕈狀石、豆腐石、象鼻石、仙女鞋、女王頭,真的令人懷疑是否曾經有仙人到此雕塑過,留下神奇的遺跡給人間,而岩壁上規則的橫紋,是唯一的見證,見證這裡堆疊的岩石,如何被時間、氣候雕刻幻化,在無可追擬的遙遠時空歷程裡,一點一滴刻劃,一分一秒蝕變,終於凝結為大自然美麗無比的傑作,豐富萬千,令人玩味。

# 金山海濱公園

金山海濱公園立於海岸線的磺港村獅子頭山,其三面臨海,是遠眺金山海域的最佳地點。本是鮮為人知的軍事管制區,自解嚴開放後,規劃設立此公園,由於風景優美,遊客日增。從公園內鳥瞰左岸金山活動中心、金山海水浴場、金山漁港,右岸的野柳海灣,勘稱北海最美的海岸都盡入眼底。

金山海濱公園原稱金山中正公園,由於位居獅子頭山上,佇足園內觀海亭登高遠眺,海天茫茫、視野遼闊,近海不遠處即為金山八景之一的「蠋台雙峙」。公園內寧靜幽雅,蒔花植木,碧草如茵,風景宜人。園內遍植老松氣氛極為優雅,蒼勁挺拔、松下聽濤是一處愜意的休閒去處。

獅頭山山頂有昔日軍防要塞的砲台座遺址與軍營,由營區再續前行,可抵達山頂尾端的「燭台雙峙」景點,由這裡的海崖上方可眺望海上四百公尺遠的燭台嶼。燭台嶼由兩塊相連的巨岩形成,像一對海上的燭台一般而得名。因擁有絕佳的海景和視野,使得燭台雙峙成為金山最著名的地標,已故總統蔣介石和蔣經國父子,以前就曾連袂來此觀賞美麗的山海風光。

由燭台雙峙走小路往下方的海邊,可見獅頭山北面海崖有如一道屏風般矗立海岸,地形非常的雄偉。根據金山地方人士指出,這一片海崖曾獲選為電影院國歌的片頭取景,主要就是因為它既陡峭又雄偉的氣勢。步道最後切到海岸的「金山海濱公園」,這是一處少為人知的海角樂園,不過這段步道較為狹窄陡峭,行走得小心。在海濱公園、潮間帶潮溝間,地景變化與繽紛的海藻非常豐富可觀。

# 跳石海岸

位於台2線省道29至39公里處,這段長約10公里的狹窄海濱散佈著早期由火山活動所噴落的礫石,經過海浪的滾動侵蝕,使得這些礫石顯得特別渾圓,在淡金公路尚未開通前,波濤洶湧的浪花阻人通行,來往的居民與商旅過客經過此地必須等到退潮後,才能在礫石間跳躍前進,行走十分辛苦,因而有「跳石海岸」之稱。

金山所在的北濱地塊原本沉積於海底,五百萬年前左右因為蓬萊造山運動才隆出海面,八十萬年前開始,又因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擠壓,地熱熔成岩漿,噴出地面爆發成大屯火山群,噴發物向四方漫流,跳石海岸便是遺留的堆積物,如今成為獨特的火山海岸景觀。

跳石海岸的亂石巨磊,形成波光粼粼風吹細浪,一波一波白浪如銀成瀾,展現出大自然的豪邁粗獷與溫柔婉約的神奇與造化。當您行車來到跳石海岸,望著這一片無數大小礫石成堆的綿長海岸線,想像昔日金包里先民挑著一擔擔沉重的農、漁產物,艱苦地在礫石間跳躍前進,心中不免升起無限的緬懷。

# 石門風力發電站(風車公園)

石門不但擁有豐富的海洋景觀,特殊的地形更使得風力資源成為石門另一項特色,沿著石門往十八王公廟方向前進,便能看見遠方的山頭上,矗立著一座座巨型風車,這就是石門風力發電站。風力發電不但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成為北海岸特有的觀光景致。

台電石門風力發電站為台灣本島第一座商業運轉的風力發電機組,整體設置考量視覺比例與美感,力求與當地環境景觀協調融合。且為配合地方發展觀光之需求,將各種高低壓電纜管路地下化,並闢建人行步道與觀景台,設置停車場、洗手間、即時運轉資訊看板與照明等,以豐富景觀資源。

# 石門洞

看見矗立在台2省道28.7公里處的石門洞,這時大多數的旅人無需路標及任何說明,就能意會到自己已經踏入了在台灣319個鄉鎮中,地處最北端的石門區。石門洞是石門區引以為傲的顯著地標,也是最著名的代表景點。它是長年經由海水浪濤沖鑿,因地形隆起而形成的一座高約十公尺拱門狀的天然海蝕岩洞。日人據台時,由於它奇特的海蝕地形,讓日人大為驚嘆,而留下碑文以茲紀念,並將此地命名為『石門庄』,一直到台灣光復,仍以『石門』為鄉里定名迄今。

走入洞門,海風徐徐吹來讓人心曠神怡;而洞外的海濱,石礫淺灘,混雜了大量的螺貝類、粗貝殼沙與礁石,斑斕的色彩及各異其趣的造形,可以戲水聽濤、可以觀浪賞景,讓人流連忘返。

而沿著海岸線鋪設的步道觀景平台及涼亭,更是擁有欣賞海景的寬闊視野,漫步其中欣賞海天美景,十分悠閒自在。如果能配合潮汐的漲退,還能在潮池邊進行潮間帶生物的觀察活動,甚至釣魚或潛水活動。在這裡,每年4-5月間開滿了台灣原生種百合及石板菜,裝飾在石門洞上方,蔚為奇觀。黃昏時分的日落夕照,更值得您好好品味賞遊一番。一趟石門洞之行,不僅可以窺見珍貴多樣的生態,也能看見石門海之濱的豐富面貌。

午餐:7-11

# 石門婚紗廣場

「石門婚紗廣場」是全台首座婚紗廣場,於2008年3月9日正式啟用。

這座結合時尚、景觀、休憩的新興據點—幸福石門,以白色色調為主體的地中海式建築,加上潔白無瑕的鐘樓迴廊,搭配北海岸海天一色、碧海藍天的自然景觀,讓人彷彿就像置身於希臘海岸一般,浪漫氛圍展露無遺。

只要來到石門婚紗廣場,不論是戀人情侶、新婚小倆口或是已婚夫婦,都能即刻享受婚紗廣場帶給您的幸福美好氣息,同時此處視野遼闊、景觀極佳,除了男女朋友或夫妻之外,更是青少年及攝影愛好者獵取北海風情美景的絕佳景點。

# 白沙灣探索館

盛夏即將到來,北海岸的戲水場域又多了知識性的新選擇,交通部北觀處在白沙灣遊客中心打造一座結合聲光、特效的北海岸遊憩探索館,昨天啟用,即日起至九月底入館費三十元。北觀處長朱傳緯說,探索館規劃六大主題以動態展示為主,包括驚豔北海岸、地景奇觀大探索、深海奧秘大發現、北海岸的知識叢林、陸海空乘風破浪極限體驗區,及藝術家的秘密基地。其中最吸引遊客的是能親身體驗駕船、衝浪板、騎自行車的互動遊戲,並坐在造型可愛的迷你潛水艇劇院中欣賞3D影片,還有專人解說北海岸的旅遊環境及自然人文生態。

色彩繽紛的探索館,館徽設計概念以「驚奇探索、智識知性、闔家悠遊」為主軸,採用驚奇放大鏡融合北海岸的陸、海、空特色,並運用繽紛多樣的色彩組合,搭配活潑童趣的手繪文字,將北海岸打造為親子同遊的歡樂天堂。北觀處並規劃一日遊行程,建議遊客從白沙灣騎自行車出發,沿著剛完工的濱海自行車道至三芝逛市集,之後回到探索館體驗互動遊戲,下午再到白沙灣海水浴場戲水、欣賞海景。不想自己開車的遊客,可選擇「北海岸悠閒一日遊」觀光巴士行程,只要三百九十九元就能從野柳一路暢遊到白沙灣。北觀處也提醒民眾,館內實施收費入館及總量管制,同一時間館內最高容納人數為五十人,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最晚入館時間為下午四點半,入館需脫鞋。

資料來源: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http://www.northguan-nsa.gov.tw/user/main.aspx?

liyun33
liyun33 2011-06-05 05:47:03 #1F
 

推 推推

北海岸一日遊_1F_img_1

瑋瑋の媽
瑋瑋の媽 2011-06-05 23:35:43 #2F
 

北海岸一日遊_2F_img_1

阿不機媽咪
阿不機媽咪 2011-06-07 12:42:14 #3F
 

謝謝分享.又多了一個假日去處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