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憂鬱藍天
憂鬱藍天 2011-05-28 21:12:04 版主 76

我有2個小孩 都還很小一個4歲一個1歲多 現在又懷一個了下下個禮拜就會生了 可是懷孕真的會很不舒服 家裡的小孩都很盧 每次叫老公幫忙我做一下家事看一下小孩或是晚上餓了想吃消夜都要看他心情 他心情好就不會怎樣 他要是心情不好 就會對我大小聲 擺臭臉 而且家裡還有一個100歲的阿公要照顧 他現在就像小孩一樣 有時會尿失禁 就會尿一地 幫他包尿布他又會脫掉 我要照顧2個小孩又懷孕真的沒辦法在顧到老人家 老公的哥哥他也不照顧阿公 跟老公說他又會不高興 家裡的人都不想照顧他 我又不能不管老人家 他已經100歲了 我真的壓力很大 大到我都覺得我快得憂鬱症了

蛇妹妹
Joy的媽咪 2 2011-05-28 21:22:06 #1F
 

版媽,剛好我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跟妳的情況有點類似

po給你看

也希望妳的先生和家人若能看完這篇公益文章

會產生同理心

關懷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壓力

「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壓力」是什麼?

照顧工作是一年365天24小時需隨侍在側的過程,家庭照顧者在照顧的過程中,時間壓縮的十分緊密,家人提供的支持不一定足夠,易使照顧者陷入負面情緒中,手足無措且孤單的困境。長期下來,對照顧者的生理、心理都會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在長期的壓力之下,家庭照顧者自殺以及殺害被照顧者的新聞時有可聞。98年報載高雄一名媳婦悶死長期臥床的婆婆之後自首的新聞,這名媳婦說「照顧她(婆婆)沒有白天、夜晚,又沒薪水,比外籍看護還不如。

每天為婆婆翻身、換尿布、餵食相當累,只有她一人服侍,沒得換班…」,這段話其實是每一位家庭照顧者的心聲,他們在家裡默默付出,奉獻自己的心力、勞力與 時間,為了照顧生病或失能的家人,他們得放棄工作或放棄正常的生活,須隨時注意被照顧者的需要,是否吃藥的時間到了或是該翻身、拍背了……,所需花費的精 神與時間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而在照顧的背後是基於愛與責任,因此他們背負著沉重的壓力,付出他們的一切,換取親人生命的延續。

為什麼讀者需要關心「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壓力」?

家庭照 顧者關懷總會曾經在95、96兩年蒐集照顧者自殺事件相關報導進行分析,2年間就有78名家庭照顧者自殺。其中自殺原因比例最高的是被照顧者健康狀況不佳 佔56%。其次是「心理精神健康」(憂鬱症或心神耗弱)因素,比例高達47%。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因為照顧者自身健康狀況變差而自殺的比例也高達 31%。

關心「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壓力」幫助了誰?

家庭照 顧者與病人的情感連結非常的強烈,當被照顧的家人身體日漸惡化時,他的心理也會感同身受,輕微的可能會因為關心而感到情緒低落與憂鬱,嚴重者甚至會對人生 感到絕望而失去生存意志,這時非常需要身邊的親友給予關懷,且支持系統應能適時介入,才能夠讓心理壓力太大的家庭照顧者,舒緩緊繃的情緒,減輕失落與情緒 困擾。

關心「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壓力」需要什麽資源?

家 庭照顧者如何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可以從三方面著手,一個是調整自己的心態,二是尋求非正式資源的協助,如親友或鄰居幫忙照顧、陪同就醫或家務協助等,讓自 己有喘息的機會,三是正式資源協助,包括政府提供的居家照顧服務、喘息服務,或是參加民間團體的紓壓活動等,以減輕壓力。說明如下:

一、調整心態

正視自己的情緒、不任由不愉快的情緒累積

您可以和朋友保持聯繫,說出自己心理各種好的、壞的感覺,或許朋友對實際的照顧照顧工作插不上手,但透過朋友的傾聽、關心,可以讓您在描述照顧的負面情緒中,釐清自己的感覺、找出問題的頭緒。

找時間放鬆自己

適當的離開照顧工作是必要的,唯有健康的照顧者,才能給親人良好的照顧。您可以找時間在家裡作體操、聽音樂、泡壺茶,緩和身體的疲倦,也可以利用時間外出走走、看電影或散步踏青,都有助於消除整日守候病患的心理壓力。

二、和家人一起分工

在照顧的初期,或許您認為自己一個人可以負擔起照顧的責任,而忽略了和其它家人共同討論如何分擔照顧工作。但隨著被照顧者的逐漸失能,您必然會承擔更多的照顧壓力,所以需要及早和家人溝通,讓他們分擔一部分照顧工作。

三、尋求社會資源的協助

尋求專業資源的協助

對於情緒沮喪的您,可藉由與專業的諮詢工作者談而獲得幫助,如生命 線、張老師等。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也有提供家庭照顧者心理協談服務,如果仍然無法紓解各種因為照顧壓力所引起的負面情緒時,可以試著向專業的家醫科、精神 科尋求協助,透過諮商與輔導的方法減輕不愉快的情緒,甚至醫生會視情況開給適當的藥物緩解症狀。

而若您的情緒並非單獨接受諮商輔導或藥物所能解決時,也可以請家人一起向專業醫療人員進行家族諮商、治療。

參加照顧者心理支持活動

許多醫院或是民間團體舉辦的心理支持活動,您可以在活動中與其他照顧者分享照顧過程的情緒、經驗、討論照顧上的種種難題、互相提供資訊、相互勉勵打氣;並透過專業人員的指導,學習如何紓解壓力和管理情緒。

一般讀者如何參與、協助「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壓力」?

照顧工 作常被他人認為是「理所當然」,因此家庭照顧者常會感到孤立無援,無人可以傾訴、沒有屬於自我的時間以維持和他人的關係,尤其是與家人的關係。而在時間、 體力、精力及情緒各方面的沈重照顧壓力下,更讓被漠視的家庭照顧者,身心都嚴重被影響。因此,若照顧工作是可以被肯定、讚美的,那家庭照顧者會感受到較多 的支持,主觀感受的負荷也會降低。所以不管你是他的家人、朋友或鄰居……,您的一句話一雙手都有助於照顧者壓力的減輕唷!

1.讓照顧者喘口氣-替代照顧

照顧工作的瑣碎與片段,往往讓家庭照顧者分身乏術且必須隨時緊繃精神,若有時能有人替代照顧,例如每週一天代替照顧工作,就可以讓家庭照顧者放鬆一下喘口氣,讓休息片刻不再是奢求。

2.從小事做起

幫忙照顧者做家事、幫他帶小孩、幫他買菜、跑腿買日常生活用品等舉手之勞都是能夠幫助照顧者減輕壓力的好方法喔!幫忙不嫌小,只怕沒人幫~

3.幫忙尋求社會資源

現在政府有很多給照顧者的服務例如居家照顧、居家喘息或是民間單位舉辦的照顧技巧訓練、照顧者關懷活動等,都可以減輕他的照顧負擔,但照顧者大都沒有時間去了解,這時您就可以幫忙照顧者去蒐集或協助申請相關社會資源。

4.正面支持與肯定

照顧工作不是家庭照顧者的專業,他也常擔心照顧不好或不知如何照顧,且長時間的照顧,對她們來說已造成很大的壓力,所以請多給家庭照顧者一些讚美與鼓勵來替代指責與批評喔!例如:你辛苦了!謝謝你照顧爸爸!

5.鼓勵他走出來

照顧者往往埋首在照顧工作之中放棄了原有的嗜好及娛樂,或是不放心請他人幫忙照顧,請您適時的拉照顧者一把,邀請照顧者一同出遊,幫他申請喘息服務,讓他有機會放心外出抒壓或參加各項活動。

6.陪伴照顧者

照顧者常獨自在家照顧,少有機會與被照顧者以外的人接觸,如果您能夠有時陪伴家庭照顧者,聽聽他說說話,或是陪他一起照顧,對他來說都是莫大的支持。

7.大家一起來關心

許多人對於「家庭照顧者」這名詞仍是一無所知,傳統觀念認為兒女照顧父母、或是媳婦照顧公婆是天經地義,卻鮮少去體會照顧者身心所承受的壓力,請多告訴你身邊的人,關心家庭照顧者,大家一起來!

台灣有誰在關心「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壓力」?

台灣有 針對各種障別的社福組織,例如智障者家長協會、漸凍人協會等。各地還有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該協會也會舉辦各項活動,提供家庭照顧者學習照顧技巧及紓壓團 體,此外,各大醫院也針對了病人家屬辦理多元化訓練班、支持團體等課程,雖然受照顧者通常較容易成為大家的焦點,但他背後的照顧者,也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他 的需求,不要讓他成為隱型病人。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每年都會與各地方組織共同辦理家庭照顧者紓壓活動,歡迎家庭照顧者來電0800-580-097洽詢,另外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在北區及南區都有據點提供心理協談服務,歡迎有需求的家庭照顧者,可以與各單位聯繫。

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02-25111751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07-3223839

天使心基金會(高雄辦事處):07-5585940

癒心鄉心理諮商所:02-28227101*3236

jessica 2
jessica 2 2011-05-28 21:31:31 #2F
 

媽咪

加油喔!

可愛的陳太太
可愛的陳太太 2011-05-28 22:31:51 #3F
 

加油~

生完這個就結紮,免得冒出老四,

照顧阿公很辛苦,

但相信妳的孝順,會成為子女的榜樣哦!

如果能回娘家坐月子或去坐月子中心,

千萬別捨不得丟下老大和老二,

好好的休息,順便清淨一下,

何況妳不在家,妳老公才會知道妳的重要,

阿公,應該也會有人撿起來照顧吧~

總之,千萬別心軟,別在自己家坐月子,

不然要照顧新生兒,二個孩子和一個百歲老人,

月子坐不好,將來妳的身體不好,妳會更辛苦的,

趕快逃回娘家吧!

頂多把二個孩子也一起帶回娘家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