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一篇絕好的幼兒教育文章-關於愛心和自由的思考!

小紫
小紫 2011-05-06 20:16:29 版主 102

文章出處: http://7878u.com/a.asp?id=199

我記得是2年前,有媽媽在教育論壇問張教授,為什麼孩子不太粘媽媽,她覺得跟孩子關係很好,可媽媽上班去了,孩子很痛快的跟媽媽再見,媽媽覺得特失落。

張教授回答說:你給孩子的愛孩子覺得夠,孩子對你的愛比較滿足。這樣很好的!

這一回答,就如我看了《愛和自由》這本書的感受是一樣的,就是一種強烈的頓悟:"噢,原來是這樣啊!"我一直以為孩子老粘媽媽是孩子在表達愛媽媽呢,原來是表示孩子在索要媽媽的愛!

張教授這幾年給大家答疑,我看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你和孩子的依戀不夠!"我相信能到這裡來的,沒有不愛孩子的,而且素質也應該是比較高的人群,怎麼可能不想跟孩子建立良好的依戀呢?

我們到底哪兒做得不夠?張教授說:"做家長的,必須瞭解孩子在想什麼,孩子到底要什麼!孩子的需求是什麼!"

孩子到底需求什麼呢?蒙台梭利發現了:孩子要愛!要自由!一個孩子生下來就有個"精神胚胎",兒童的成長是順應這個精神胚胎的"自然趨向"的。如果給兒童的這個"精神胚胎"充分的自由,他將通過自我選擇建立完好的心智。

愛孩子很少有人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對於給汀汀的愛,我也很少反省我跟汀汀之間的依戀到底算不算是好。我覺得我對汀汀挺上心的了。

我從懷孕就辭職在家,一直自己帶孩子,請保姆幫忙也只是生活上的一些幫助,帶孩子睡覺、教育孩子都是我們自己。汀汀跟我們的關係一直還不錯。

我記得汀汀1歲多的時候,我給他講故事:小老虎皮皮找媽媽。講到小老虎皮皮找不到媽媽哭了,汀汀傷心得大哭!才1歲多啊,我還沒怎麼上班呢啊,每次出門回家他也沒哭過啊!我就琢磨汀汀怎麼天生多愁善感啊!

看了《童年的秘密》,我知道了,其實小孩子真的是有精神(心理)胚胎的,他是有感知的!在汀汀4個月的時候,我曾經出差工作過2天!那兩天汀爸帶著孩子,說汀汀老是滿屋子找人,他是在找媽媽。

我相信,講到小老虎皮皮找媽媽時,一定是喚起了他曾經的相同的感受,他理解那種感受,所以他也哭了!我是前幾天在公共汽車上突然想到這點的,當時我就忍不住眼淚滿框。

我醒悟到,我給孩子的愛,絕對不是孩子要的那麼多!孩子從生下來就開始通過感覺認知世界,我們很多時候因為他小,覺得他不懂事,常常會忽視他,傷了孩子的心卻還不知道。

我曾打過汀汀幾次,他1歲多點時,曾關他小黑屋,結果發現他不怕黑,自己在黑屋子玩上了。後來我就打他的手,發現他也不怕,再後來打他屁股他怕了。

每次打了他,他都很委屈。我一打汀汀,汀爸就氣憤地說我:你想想你是在發洩你的情緒還是在幫助他!現在回過頭來看,發現大部分是我不對。

有一次我抱著汀汀說:媽媽真喜歡你!他問我:我淘氣的時候你也喜歡我嗎?我說也喜歡!他堅定的說:不,你不喜歡!當時我聽了心裡挺難過。

我覺得我打他是在教育他,為他好啊!後來我去問汀爸,汀爸在處理跟汀汀的衝突上很有一套!我問他:"在孩子無理取鬧,耍賴的時候,特別沒理的時候你覺得怎麼辦最好?"他說:"抱著他,讓我的心跟他的心貼近,讓他能感覺到我的愛。

哭也好,玩別的也好,反正是讓他情緒先穩下來,等他情緒好了,再回過頭來慢慢跟他講,剛才他有什麼不對的,這時候一般他能聽進去了。"這個方法真的很湊效。

如果孩子感覺不到你是真的愛他、為他好,他會牴觸你對他的惡劣態度,進而牴觸你提的要求。即使由於被大人的威嚴所迫去遵守了某些大人定的規矩,但一旦大人不在身邊,他依然是去做他那一套!

打孩子,呵斥孩子,我發現,會非常傷害大人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最後孩子往往記不住是為什麼挨了打挨了罵,但家長對他的責罵,給他帶來的委屈,給他帶來的傷害,在心裡會留下很深的印記。

前幾天早教張教授的一段話我覺得特別好:孩子的需要在愛的沐浴下成長。孩子得不到足夠的愛,會給孩子的心靈上會帶來很多問題。

這些問題可能會成為心理深處終身的陰影。教育孩子,愛是第一位的,是基礎。缺乏愛的孩子教育免談。我們認為孩子是否獲得愛,不是媽媽、爸爸認為自己是多麼愛孩子,而是孩子感受到多少父母的愛為標準。

解決與孩子的依戀,從與孩子的依戀中也是媽媽去領悟到愛的偉大,愛對生命的意義。

也是自己逐步走向成熟。愛是心靈的激動,絕不是一種招數。依戀的標準是什麼。很簡單,孩子今天沒看見媽媽,她非常想念媽媽,媽媽回到家,孩子會撲到媽媽的懷裡,和媽媽親。

作為媽媽,今天沒有見到孩子,心理非常難受,心理急切的要回家見孩子。當把孩子摟到懷裡,有一種十分幸福的感受。依戀是雙方的愛。

每個家長和老師都應該特別重視對孩子的愛心教育,這是從教孩子愛護小動物

之類的事開始的,教育應該做到零吼叫和零責罵.

鈞&芸ㄟ媽咪
鈞&芸ㄟ媽咪 2011-05-06 20:32:03 #1F
 

謝謝分享~~

謝謝媽咪您的分享 一篇絕好的幼兒教育文章-關於愛心和自由的思考!_2F_img_1

銓綺媽咪
銓綺媽咪 2011-05-06 21:10:47 #3F
 

好棒的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