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半的幼兒,英文程度可到那呢?親身案例~~分享

棒棒糖先生
棒棒糖先生 2011-05-03 16:54:37 版主 3265

大家好,本人為棒棒糖先生,目前有一位二歲半的小男孩,家住在台北市大安區。一直以來,我常在想,那底小孩學習外語的能力能到那兒呢?市面上一堆全美語或是雙語的幼兒所,一個月花上二萬到二萬五,那底可以將小孩的外國能力激發到那兒呢?如果你有時間,或是上班時間彈性,或是你有固定的時間來與你的小孩互動的話,小孩可以將外語的能力吸收到什麼程度呢?如果你是有時間的家長,或是你可以聽聽參考的家長,很高興與你分享^_^~

先講本人自己的學習方法,對於市面上的補習或是課程,都覺得除非自己的基礎要夠,或是決心要夠,不然你花在上面的時間和金錢都是沒有效率的。如果你要學乒乓球的話,若你先自己學會一些基本的動作或是擊球,不管你是不是那麼的標準,你若是先有一點的概念的話,你就可以跳過“最基礎班”,而從“基礎班”上起的你,就不是只有吸收聽講的份了,你就會有最初步與老師互動的能力,而你學習的速度也會較快。日文也是一樣,報名五十音的課程,說實話,本人不怎麼建議,學會五十音是你對於要學習一種語言的決心的表現,你若五十音都需要去上課的話,往後那一大堆的助詞、動詞、文法、句型等等,你有能力去自我理解,與老師互動嗎?

現在開始來說幼兒的英文程度了,skye(我兒)現在二歲七個月了,從一開始就是本人和老婆在帶,也一直以來很注意用英文來和skye互動。最近這半年,開始在注意市面上的幼兒美語學校,而也實際的到了一些學校觀看他們的教學情況。到最後其實我自己發現,在幼幼班和小班的階段中,自己就可以將小孩的英文程度補足了,將此時間的小孩送到幼兒美語學校,花二萬五一個月的費用,說實話,你真的是花了一些較多的錢在安親的而已。而另外說明的是,中班和大班的小孩,我還沒有經歷過,但從我姊的第一二個小孩看來,中班和大班的小孩互動就很多很多了,所以自己若不是英文是母語的人的話,可能自己教的就很有限了,但還是會達到令人眼睛一亮的效果。

就幼幼班和小班或甚至到小中班來說的話,我會將提供小孩全美語環境的情況,比喻成為在台北養企鵝。而你就是比喻為台北市立動物園。而讓民眾知道企鵝的情況,就是比喻為小孩學習美語的情況。台北有沒有企鵝呢?有呀,當然有,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呀。而為什麼台灣會有企鵝呢?這問題很簡單回答。你只要提供適合企鵝居住的環境,企鵝就可以在台北生存了呀。而你要提供小孩全美語的環境,和台北市立動物園要提供企鵝居住的環境,對你和對台北市立動物園情況是一樣的,都是要花費佔預算一大塊的錢。若台北市立動物園要以最少錢,來讓大家知道企鵝這個動物的話,要怎麼做呢?當然就是養假的企鵝囉,放影片、圖片、標本、文宣,而不管怎麼發揮,都不會比養真的企鵝要來的貴。總之,我所以提出的觀點是,在時機還沒有成熟之前,你可以用少少的錢,來儘量模擬到需要花可觀的錢才能做出的效果。

幼幼班和小班的小孩,所能理解的事物並不會太多,也很有限。你認真教他你所會的英文,其實就很夠他這個年紀所用到了了。你可試試看,你家小孩子用中文所能表達的事物,你可以將他翻成英文嗎?我想這並不是太難。而你若是將這並不是太難的情況,丟給一些幼兒美語學校,而又讓自己的經濟壓力變沉重的話,那也真是划不太來。若你有時間的話,其實就可以和你小孩一起學習外語,將小孩所能表達的能力,用你所知道的,或是你去查到的,來教小孩用英文表達。有了基礎的簡單表達能力,若是去上了中班或是大班的美語環境時,小孩也可以從簡單互動的階段開始學習,而不是在黑暗一片的摸索階段中開始學習的。此時,你會省下一筆錢,而小孩學習的情況,也不會比從頭到尾都是全美語的小孩差。比如說,學鋼琴的初學者,連小蜜蜂都還不會的人,是要找大學教授呢?還是先找個音樂系的學生就好了。

目前與Skye就是一直有英文上的互動,而姊姊的第三個小孩,和Skye差十六天而已,每一個禮拜看到二三次,每一次的互動下來,就已經會和我說no,yes,good,ok。目前已開始讓她和Skye在一起,有固定的時間,來英文上的互動了。

而Skye可以的,列給你們參考,雖然和我在美國所接觸到的美國同年紀的小孩有一點差距,但是我覺得還是不會差很多的,畢竟他還是要抓住他的中文程度。

就我目前所想到的。若有時間的話,會慢慢列出。

單字太難列出了,只列一些句子囉。(都是Skye說出來的,沒有任何修正)

I want to go to Toys' R us.

I want to take a bus.

I am hungry because I don't have energy.

I am full of energy, so I can run fast.

The car makes a turn and drives away.

Let's not get in there, because there is dark.

It's rain, I want to wear rain boots.

The soup is hot, let's wait until it is cold.

Let's wait until ANPANMAN comes out.

I am tired, so I don't want to walk.

I don't know how to open, Daddy, come and help.

Let's hide, so no one can see us.

I am tall, so I can take a big bite. (賴皮時,想多吃巧克力)

I am small, so I can not walk long. (賴皮時,不想走)

That girl doesn't want to follow her mommy.

The little baby is crying.

Let's stir the grass and add some soy sauce.

My belly hurts, so I don't want to eat.

We are done with this place, so let's go, Daddy.

Daddy, I saw a big garbage truck there and the driver park the garbage there.

There are too many mosquitos, let's kill them.

Can I jump off from the chair?

May I join you?

Where are we going?

How to open the door?

..........

列一些些,要慢慢再列出,會列在自己的網址。

http://hfabook.com.tw/lollypop/lollypop.asp

不過從句子可以看出,一些基本的文法,句型已經有一些出來了。

日文的話,就比較有限了,畢竟我在日文上的程度不算好。

列出來的多為單字。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さむい

あつい

あたたかい

くるま

運転してる

危ないだから、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

行きましょう

これはなにですか

はやく

ここに来て

棒棒糖先生

(原作者於 2011-05-03 16:58:1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1-05-03 17:06:14 重新編輯過)

maybel
maybel 2011-05-03 17:17:04 #1F
 

為什麼要2歲半的幼兒,英文嚇嚇叫 ??

(原作者於 2011-05-03 17:18:00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1-05-03 17:18:25 重新編輯過)

小貓熊的馬麻
小貓熊的馬麻 2011-05-03 17:30:36 #2F
 

那你兒子蠻厲害的 文法比native speaker同齡的小朋友還要好...

有些小朋友到五歲上kindergarten文法使用都沒有這麼精確~~

(會講這麼多種話真的蠻強的...)

語熙
語熙 2011-05-03 17:49:40 #3F
 

請問你是住大安區的哪裡呢?我也是住這 女兒1歲半 有機會可以交流一下^^

adsnew
golden01
golden01 2011-05-03 18:18:34 #4F
 

skye好棒喔!

棒棒糖先生好用心!

我也是個爸爸,我的小孩3歲半,也很重視美語教育

我住永康街附近

有機會可以認識一下

澧仔麻麻
澧仔麻麻 2011-05-03 21:16:04 #5F
 

2歲半會這麼多..厲害厲害

好用心的爸爸...給你按個讚!

愛流浪的喵
愛流浪的喵 2011-05-03 23:03:43 #6F
 

天天天啊!實實在在太太太厲害了。

我家妹妹出生時就三個語言﹝中英法﹞在聽,現在兩歲只會說七八個中文字的疊音,英法還不會說。

可不可以教教我這個媽媽媽?

小檸檬的媽 2
小檸檬的媽 2 2011-05-04 00:21:37 #7F
 

厲害!

QQ Cat 媽咪
QQ Cat 媽咪 2011-05-04 14:56:08 #8F
 

謝謝分享喔

我們也是希望孩子從小就從環境接觸語言 長大後沒有想讓他去補習安親班 不想為了讀書考試而學語言 應該是為了擴大視野而學習 我自己認為啦

現在我和先生是希望能更加強自己的英日文囉~~

謝謝分享

給他環境

小孩真的學習很快

認同版爸花時間與心思陪小孩的理念

父母自己教更是比幼稚園大鍋飯教學更能因材施教

Baby
Baby 2011-05-05 10:33:02 #10F
 

你的小男生算很早說話的, 很多女生2歲半才開始學說話, 男生有的3歲還不太會說話哩.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新手爸媽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