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母親節專欄一:啟動孩子的社交圈!

各位好:

為什麼我們需要交朋友?因為透過這些社交訊息處理與獲得的過程,除可提升自身能力外,還可提供負向的情緒行為等提供正向的支持與引導,大至簡述如以下:

1. 改善問題解決能力:增進多面向的思考角度與解決方法等,提升生活經驗等等。

2. 預防情緒障礙:可提供有效的情緒監控及修復機制。

3. 引導合宜的社會行為:協助建立自我認知與自信心,削弱負向行為出現的頻率、提升合適的正向行為。

4. 伴侶關係的基礎:社交過程中所學習的同理心、信任感、情緒修復及責任等在未來的社交情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了解孩子的社交發展:在提到孩子的社交問題前,要先了解孩子們在友誼及社交互動上的發展里程碑與能力,並透過了解孩子的社交發展,根據孩子在不同的發展階段給予不同的社交上的要求:

遊戲

~6m

探索性:感覺動作遊戲。

社會性:與照顧者的依附與連結

6m~12m

探索性:感覺動作遊戲發展成功能性的遊戲

功能性遊戲:開始利用玩具達到功能性目的

社會性遊戲:對家長或照顧者的依附

12m~18m

關係性與功能性:因果關係(假裝遊戲的開始)

社會性:會開始和同儕互動---平行性遊戲,各玩各的。

18m~24m

功能性:顯現出有遊戲的目的,將玩具的功能連結在一起。(拿話筒撥按建)

假裝或象徵性:把一物件假裝成另外一樣東西。

社會性:參與平行遊戲。

遊戲中模仿家長或同儕。參與兒童團體。開始會輪流。

24m~36m

象徵性:會把各種策略結合在假裝遊戲有意義的順序裡。用填充玩具或者想向的朋友演戲。

建構性:畫圖或拼拼圖、模仿成人使用工具

社交性:聯合的、平行的遊戲為主。

3y~4y

複雜的想像遊戲:創造遊戲的劇本、用假裝的物件來完成活動,而這活動是真實或想像中的生活中角色會做的事情。

建構性遊戲:玩拼圖和積木

社會性遊戲:聯合遊戲

4~5

有規則:開始玩簡單有規則的團體遊戲。會組織自己創造規則的遊戲。

建構性:因成品而感到成就。會建構複雜的結構。

社交性:戲劇性的遊戲。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會裝扮、說故事、建構一個具虛構劇情的假裝遊戲。

5~6

有規則:紙牌遊戲、有規則的電腦遊戲、競爭與合作的遊戲

戲劇性:複雜的想像性遊戲。角色扮演的故事或內容都是關於時事或是日常生活的。

社交遊戲:參與團體活動,在團體中組織遊戲。

6~10y

有規則:需要問題解決和抽象思考的電腦遊戲和紙牌遊戲。

嗜好:收藏東西,或對某些東西有嗜好。

社交遊戲:遊戲中包含對話和笑話。在學校和家中以同儕遊戲為主。

社交

~6m

發出咕咕聲、叫聲

用哭來表達不適

用臉部表情表達情緒

6m~12m

特別依賴媽媽;家長在房間時能滿足的玩;會簡短的與其他孩子互動;會玩給和拿的遊戲。

12m~18m

願意離開父母身邊、分享玩具給父母

對他人的臉部表情有反應

18m~24m

能表達情感

表現出各種情緒:害怕、生氣同情快樂

會感覺挫敗

24m~36m

開始合作的遊戲,依序輪流玩

對於同儕有興趣

3y~4y

從事具挑戰的事情

喜歡和其他孩子玩:團體的遊戲取代平行遊戲

在討論和社交對話中能遵守輪流的規則

開始對朋友產生興趣

喜歡和同性別的同伴玩

4~5

喜歡開玩笑

角色扮演中扮演父母的角色

5~6

喜歡唱歌跳舞,會去思考文字和音樂的意義

表示了解他人的感受

6~10y

合作、較少自我中心

試著命令別人

有最好的朋友

能控制行為,少衝動

有競爭的關係。

在臨床上常見友社交問題的孩子可簡單分為兩大類---亞斯伯格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雖然展現出的問題是類似的,但他們的成因卻不相同,也因此有其獨特的介入方式,以下分述討論:

亞斯伯格

⊙ 造成社交障礙的原因:

‧ 社會互動能力”質”的缺損

‧ 侷限的反覆及固著的行為模式、興趣和活動

‧ 無法執行心智理論的任務

‧ 社交的訊息獲得偏重於認知能力及經驗

⊙ 何謂心智理論?

指的是能夠辨識他人的想法慾望及意圖的能力,也就是常說的”無法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

一般而言,五歲以上的孩子已能察覺及指出他人的想法與感受的社會線索。而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個案此能力較為不成熟,無法辨識及理解他人隱藏在言行中的社會訊息以解讀他人的心理狀態。

而此能力的缺損,也讓亞斯伯格症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上遇到許多挑戰與挫折,如以下幾點舉例:

1. 無法從別人的眼神讀出社會及情緒訊息

2. 僅能做出字面上的判讀:無法從談話的聲調、頻率、臉部表情及氣氛等等了解隱藏在字裡的意義。

3. 被認為不尊重別人且態度粗魯:因為無法理解他人的情緒表達或自己的行為以引起他人的不悅

4. 誠實及欺騙:因較無法理解他人的想法與感受,因此往往會忠於事實,但也易引起他人的反感。

5. 疑心感:因較難區辨他人行為或語言表達的社交性線索,因此無法理解他人的行為是故意或是無意的,造成社交上的困惑。

6. 處理衝突:較欠缺變通的協商技巧,且方式也較為原始(如恐嚇等等)

7. 內省及自我意識:由於較無法以直覺來處理社會性的線索,因此亞斯伯格的孩子多以認知與社交經驗來學習心智理論的能力。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 造成社交障礙的原因:

不專心:主要是持續性注意力不佳,無法注意細節、在需要持續性注意力的遊戲裡感到困難、組織活動較為困難。

過動:容易感到煩躁、身體上的動作很多、坐不住、話多等等。

衝動:在抑制反應上有困難,無法適時的抑制衝動、等待輪流、容易打斷他人談話或難以遵守例行性規定等等。

其他可能觀察到的行為問題包括:

1. 計畫組織性不佳:由於注意力不集中,從環境週遭接受的資訊較為片斷不持久,因此影響小朋友在組織及整合能力上的不足,也較難以發展出合適的問題解決的技巧。

2. 問題解決技巧不佳:無法面對環境的改變而產生適應性的解決技巧能力。

3. 壓力處理能力:由於在組織及解決問題能力上的不足,小朋友經常會面對負向的失敗經驗,長期累積之下降低其挫折忍受度,也容易會有逃避的行為。

4. 人際社交互動:由於小朋友在過動、衝動或是負向情緒表達方面而影響其人際關係,也因為較缺乏有效的問題解決的技巧,進而形成惡性循環。

總結以上各點,這些孩子在與其他孩子相處時,別人會討厭他們的過動和衝動、魯莽與坦白、尤其是批評人時常讓人不悅。他們也常容易發脾氣、受挫、攻擊別人,讓一起和他玩的人倍受威脅,進而出現口頭或肢體的反抗、對立、攻擊或敵意。

⊙ 以下介紹幾種介入方式來促進孩子的社交互動

此介入方式與亞斯伯格所介紹的較為不同,主要是藉由行為的規範與外在的回饋提升孩子正向行為發生的頻率,這類的孩子需要明顯外在的提示以認知控制自己的行為。

而對於社交技巧的基礎,則有賴於孩子能有穩定的自我控制能力,減少過動、衝動或負向情緒的表達,因此在訓練孩子社交行為以前,需先提升孩子自我認知與控制能力,而家長在訓練時需注意以下的原則:

1. 給予孩子正面行為立即、具體且次數頻繁的回饋,而此回饋盡可能的明顯具體,如點心、點數卡片等等。

2. 用鼓勵和正面的增強來提升孩子正面行為出現的頻率,以正向的行為代替、改變孩子負面的行為,不要處罰所有他所做錯的事

3. 做事情的當下顯示具體的提醒,並讓過程具體化

4. 處理行為問題時,在不同時間、地點、父母標準等等都需要一致,並持續一段時間。

⊙社交技巧的培養

‧ 建立獎勵計畫:

可先建立好代幣制度,而後選好一兩項希望改善的社交行為,如輪流、分享等等,當孩子在環境中有出現正向行為時便給予實際的正向回饋,同時也讓孩子了解什麼才是被期待的行為。

‧ 複習希望培養的新行為

?U 在複習前先和孩子解釋期待出現的行為,並由家長親自示範後再交換角色扮演,而後當孩子在環境中有出現期待的正向行為,並可給與其獎勵。

‧ 在家裡建立正向的人際互動

?U 邀請同學到家裡玩,並可事先預告被期待的行為與提醒獎勵制度

?U 注意觀察孩子當下與同學的互動,隨時給予正面行為的回饋

‧ 活動錄影

?U 將孩子與其他小朋友互動過程錄下,讓孩子理解自己與他人的互動情形,並從此影片中找出正面的行為鼓勵。

‧ 隨時提醒正面的行為,並隨時觀察孩子在以下狀況的表現

?U 開始與人互動時

?U 持續與人交談

?U 解決衝突

?U 分享

彩虹職療治療團隊賴老師整理~

昆軒的爸爸
昆軒的爸爸 2011-04-23 18:02:46 #1F
 

謝謝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