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juin
juin 2011-04-18 12:56:26 版主 668

若要到身心診所諮詢兒童害怕上學原因

是不是需要請老師記錄一些他上學的情形呢

或我們需要準備什麼東西和醫生聊呢

雞圈與狗窩
雞圈與狗窩 2011-04-18 14:39:17 #1F
 

媽媽,妳是否有跟孩子或老師談過呢

如果妳要看身心科

最好將他開始發生症狀的時間(何時開始)

表現的方式

頻率

與正常時的反差

另外包括他的認知程度等

都最好能有所記錄

以加快醫生的診斷

我前陣子也踫到相同問題

但我是透過不斷的溝通及更換不同的方法來協助孩子走過那一段

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孩子一旦渡過那個階段,他就會大幅成長

如果妳有空可以看一下我的日記 (2010/12/27~2011/2/15)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518012,cid147401924.htm (開始)

(原作者於 2011-04-18 14:40:26 重新編輯過)

juin
juin 2011-04-18 15:38:42 #2F
 

謝謝樓上的媽媽

我和老師談過了

老師說我家小孩其實在學校玩得很開心

每次上學大概哭個十分鐘就好了

我去接他時他也都玩得很開心

跟老師再見時還會親親抱抱

只是每天早上他 一聽到要上學都哭得很慘

感覺是內心的恐懼

不知是哪裡出了問題

以版媽在補充

我是覺得孩子應該只是分離焦慮症及給孩子時間!

像我家老大剛上中班也是,

我也是一直陪伴的他,引導他...告訴他勇敢點等等,

然後那幾個月我也是不時跟老師溝通解決孩子抗拒上學的事,

後來過了三~四個月,整個人一直到現在快畢業了,還是很愛上學!!!

這篇希望有幫助到版媽~!

協助孩子融入團體生活

  學校即社會的縮影,孩子透過同學、朋友與師長來認識自己;從中也學到如何尊重他人、 妥協讓步並調適自己情緒,團體生活對於孩子未來的社交能力、社會適應能力與語言能力等,都具有相當深遠的影響。幼稚園是孩子第一個接觸的正式團體,透過本篇的方法與技巧,幫助孩子快樂融入學校生活吧!

團體生活適應兩階段

  首府托兒所所長黃秋華表示,孩子進入幼兒園後的適應情形可以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對於陌生環境的適應期,一般小朋友約需花2~3週來適應新環境;待孩子漸漸地熟悉環境後,就邁入第二階段的適應期,此時主要面臨人際問題,如爭執、搶玩具等衝突;一般約1~2個月後才有辦法跟其他孩子打成一片,但有些小朋友的調適時間可能會更長或更短,因人而異。

Stage1適應陌生環境

  孩子跟爸媽分離,面對全新的人事物,自然會感到壓力、調適不過來,因而在生理、心理上可能出現退縮行為,例如在家裡會自己上廁所,到學校忽然就不會了;或是變得很黏人,只要爸媽一離開就大哭;或是產生收假症候群,收假前一晚就開始感到悶悶不樂。

  其實,大人換到一個新的工作崗位都會感到緊張了,更何況是年幼的孩子呢?適應新環境本來就需要一段時間,家長毋須過度擔憂孩子的退縮行為。黃秋華建議家長們,在入園前先跟孩子、老師做好溝通,可以幫助孩子之後早日適應幼兒園生活。以下針對入園前與入園後,提供一些方法和觀念,讓家長幫孩子有效撫平面對新環境、新事物的不適應與不安全感。

消除寶寶入園恐懼!

入園前預防針

高爾創思
高爾創思 2011-04-18 16:38:55 #4F
 

基本上諮商師會引導家長和孩子一起找出原因及解決之道的...

根據我们之前的經驗.有時候孩子害怕上學和老師甚或園所都可能有關係的...

小宜安
小宜安 2011-04-18 17:12:03 #5F
 

媽咪~

剛開始上學多少小孩都會這樣

每個小孩不同,有的很快就能適應學校和同學

有的需要很長的時間..

媽咪可以多和老師聊聊

也可以請老師幫忙

害怕上學有很多原因媽咪也要多和孩子聊聊

在聊天之中因該可以了解到〔找到〕小孩的情況

這是我們意見啦~

是不是在學校中老師教導上.同學相處等問題

也要特別注意喲!

智慧導航中
智慧導航中 2011-04-19 16:05:57 #6F
 

不知道您的小孩多大?

如果您的小孩已經會說話了,可以深入的問他一些問題,看看他是害怕些什麼,老師?同學?

有某些老師....是雙面人~在家長面前都好好的,其實對小孩子很不好,如果老師真的對你的小孩子很有愛心和耐心,小孩子不會長期不想上學,他會慢慢的適應,如果你的小孩是剛進學校的初階段,那也是一個過程,剛開始的分離焦慮,慢慢的他接受了就不會再害怕了.

您是否真的了解老師呢??

這種事情應該不是找醫生....

kukulu
kukulu 2011-04-20 17:33:10 #7F
 

我的小孩也是, 本來一開始都好好的, 在台灣我送他去試讀一星期都沒事, 每天到了幼稚園門口就自己衝進去, 回到馬來西亞送去托兒所, 前二天也和在台灣是一樣情況, 自己就跑進去不管我這個媽, 後來就變成我去接小孩, 老師說他都在哭, 最近這幾天是我送去都不讓我走要我陪, 我偷跑就大哭, 今天更慘, 他死黏著我, 怕我跑, 而且我跟他說媽媽中午就來接你回家了他馬上要跟我走, 一臉就是要哭的樣子, 外加他很恐懼的臉, 我以前從沒看過他露出恐懼的臉, 只好帶回家, 問題是我的小孩二歲半還不太會說話, 根本不知在托兒所發生什麼事, 老師都只說他就一直哭要找媽媽, 沒發生什麼事, 沒發生事情怎麼可能一開始很高興去托兒所到現在變成恐懼, 我先生和婆婆就堅持送他去和小朋友一起才會快點說話, 搞到我很頭痛

勳勳加穎穎
勳勳加穎穎 2011-04-20 18:51:44 #8F
 

要不要參考"魔法親親"這本書,若孩子是上學前的恐懼感+分離焦慮的話題我個人覺得這本書蠻好用的!

若有其他較專業的評估就要再找醫師衡量判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