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6歲和2歲3個月的兄妹吵不停

Two kids' mom
D&T's MOM 2011-04-10 00:01:53 版主 15K

哥哥剛滿6歲一直以來很靜

妹妹2歲3個月很好動有主見的小女生

這三個月他們兩人只要一碰面就吵和打

剛開始我覺得還好

每次都是妹妹去吵哥哥或主動先打一下哥哥

哥哥先是不還手告訴大人,漸漸地會還手了

現在力氣愈來愈大

星期四晚那天兩人又是這樣我罵了他們兩人

哥哥就開始哭,妹妹則是好像沒發生事情在旁邊玩

星期五晚我下班回到家兩人又在吵架

我請他們去跪著(第一次罰跪)

哥哥有乖乖跪著,妹妹則是躺在地上玩

我不理他們四十分鐘後

我要他們可以站起來了並請他們抱一抱

這一晚兩人都很乖

今天中午吃了飯

兩人又為了一包梅子粉又要吵架

這時我在切水果以前我都是請MM過來端出去

這一次我要哥哥來廚房

我連叫了三次他每次都回我"幹什麼"

這真的發火了,又叫一次"你不會過來嗎?"

我心情真的不是很好

加上先生在旁好像沒事一樣

我一氣之下又請他們去跪著

先生一會也進去睡覺

直到午睡了我要他們進房(和先生不同房間)

我一邊罵他們兩人自己也一邊哭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情緒不好

最近先生要換工作

這星期又去刷卡買了一台2萬多的腳踏車

每天總跟我拿錢買腳踏車配備(家中錢歸我管)

雖然家中主要收入是他

但房貸每個月4萬多也很多

加上兩個孩子吵他總不幫我帶

他今天有三次又跑去試新車

我心中很不高興

我自己好怕是我自己情緒管理不好才會罰孩子

我之前哥哥都用講道理的,妹妹會打手心(輕輕地)

最近覺得好無力

家中有兄妹的媽媽都如何這處理問題

我們家兩個也會吵

而且我當時還要考研究所壓力很大

大到對哥哥快失控

後來我去找身心科吃藥

當媽媽的要先自己把情緒穩下來

才能把孩子和瑣事處理好

我是藉助藥物的力量

現在我也如願考上國立研究所了呦

加油

這都只是過渡時期^^

宇&可兒的媽咪
宇&可兒的媽咪 2011-04-10 00:23:14 #2F
 

我兒子六歲九個月女兒三歲四個月

跟妳小孩差的歲數差不多

妳說的情況,都跟我們家一樣

我每天都處在發火狀態

沒辦法~妹妹愛挑釁哥哥,哥哥不讓妹妹

就這樣一直循環

因為以前我們都會要哥哥讓妹妹

他大一點後,就覺得為什麼都要他讓

對我們就不服氣,也開始會反擊妹妹

不是推妹妹,就是打妹妹

(當然是妹妹又挑釁他的時候)

每天每分每秒,都可以吵架打架啦

所以我的情緒也是跟著起起伏伏,尤其我又是全職媽媽

沒有一天不發火的,有時候會氣到歇斯底里

覺得自己好像生病了

氣自己沒辦法把孩子教成有禮貌又乖的小孩

老公又都在外忙公事較多

一整天跟小孩相處下來真的很累

我也好想有人可以告訴我該怎麼辦?真的好煩喔

(原作者於 2011-04-10 00:29:42 重新編輯過)

孩子也是獨立個體,

那就讓他們吵呀,

吵也是算一種學習.瞭解對方,

說不定反而愈吵感情愈好!

因為我們也是這樣長大的不是嗎?

我家兄妹也很會吵,一碰面就吵,

但分開時就很想念對方,

出門時還會保護對方手牽手一起走呢!

我覺得是大人問題比較大,

因為大人可以控制情緒,但小孩不能,心智未成熟,

所以,他們必需要從爭吵中成長去瞭解對方,

只因大人的不耐煩且一堆壓力存在,

孩子一爭吵就會火大,其實是大人問題比較大,

所以,我目前面對孩子爭吵中還在學習!

--------------------------------------------

當孩子發生爭吵時

家中只要有兩個孩子以上,我想都免不了會發生爭吵的情形。常常聽聞朋友談起孩子間的爭吵情形,所以在我準備生第二個孩子前,我就開始準備我的“功課”。

我在懷孕一開始,便與老大溝通為什麼我要再生一個弟弟或妹妹,我告訴他:因為我怕他寂寞、沒有玩伴,而且“利誘”他---日後有了小弟弟或小妹妹,他便可以有大哥哥的威風去使喚弟妹,藉此建立他的榮譽感,並且在懷孕過程中,讓他有充分的參與感,提早建立手足之間的親密關係。

我的兩個孩子相差四歲,比起年齡更接近的情況要好很多。不過隨著妹妹的年齡漸大,兩人都到了會互相鬥嘴的階段,而在他們發生爭吵時,我儘量以“講理”的立場來處理,不會只是一味的要哥哥讓妹妹。通常年長的孩子總是會嫉妒年幼的弟弟或妹妹,因為總覺得原本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自己突然被冷落了,心態便會開始不平衡。所以在平時,就要與常與他溝通,讓他有身為“長者”的優越感。

我認為要完善的處理兄弟姊妹之間的爭吵,有幾項“基本功”是父母平時就得熟練的。首先,父母在平時就要建立起家庭的公平氣氛,不要讓任何一個孩子覺得父母偏愛其中一人;第二是對老大要養成謙讓的個性,相對的,也需要替老大在小的面前建立起他的威望及成就感;第三則是平時就要與孩子良好溝通,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是真心誠意的愛他們彼此;第四則是營造兄弟姊妹之間親密的關係,這會有助於處理爭吵時的情況。

就像有一次,我因為妹妹打了哥哥,我當下即嚴厲的責罵妹妹,哥哥看我生氣了,也捨不得妹妹被處罰,反倒自動說:「其實也還好,不是很痛。」也算是給我當媽媽的人一個處理的緩衝空間。

當然,我們身為父母最常遇到的就是在處理孩子爭吵時,自己的情緒也被挑動起來,也因此,有幾件事是我們千萬要留意的。

一、不要在自己盛怒的情況下處理,此時您只會因為隨著孩子情緒的起伏而加入戰場;

二、不要強勢壓制孩子們當下的爭吵,如此會讓孩子對您的信賴度大打折扣;

三、一定要用平和的心來處理,畢竟誰家的孩子不爭吵,如果您太嚴肅的看待,反而容易將情況弄得更糟。

當然,在建立一個平順的處理範例後,要記得孩子跟孩子分享這成功的經驗,讓他們體認到其實父母對他們彼此的關愛是一致且公平的。

-------------------------------------------------------

孩子爭吵,父母是否該介入?

By: 劉亦文 11/30/2005

問:我看到許多人家的孩子們都能相親相愛,為什麼我們家的小孩卻一天到晚吵個不停,是孩子個性的問題,還是我們管教不得法?有些人建議我們小孩吵架時,應當讓他們自己想辦法解決,有些人卻又認為,父母需要保護弱小的孩子,否則強勢的一方會對弱小的一方造成心靈,甚至身體上的傷害。您認為呢?

答:有些家庭的確得天獨厚,孩子之間個性相投,或其中有一、二個孩子在人際關係上特別有天賦,懂得禮讓之道,大家所熟悉中國古代「孔融讓梨」的故事即是一例。但是家中弟兄姊妹為維護自己的權利,產生衝突,手足相爭甚至到成年後彼此交惡,不相往來的也大有人在。有時父母自己小時候與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也會影響自己如何處理兒女之間的衝突。例如自己小時候常被哥哥欺負,自己有兒女時,就會比較同情弱者等等。另一方面,手足之間的爭吵與衝突因相距的年齡,性別的異同而有程度上的差別。因此在解決這個問題之前,父母們不妨先對自己與孩子在人際關係方面有個基本的認識:

1. 每個孩子在人際關係上的處理風格都不同(可參考六月份「與孩子共舞」一文當中所提的三種人際關係風格),父母若對自己與孩子們在人際關係上的態度有些基本的認識,對如何處理家庭中的爭執與衝突會有些助益。

2. 父母對兒女的態度

許多父母認為為了公平,因此對每個兒女的要求與態度都一樣。事實上這樣的做法並不公平,也不合乎人性,因為每個孩子的年齡與性情都不同。例如對6歲的孩子而言,8點上床睡覺是合理的,對10歲的孩子來說,可以遲至9點半睡覺。當兒女們知道父母瞭解他們「個人」的需要與不同時,在他們的心理已經有相當的安全感,而不需要刻意與兄弟姊妹去爭取父母的關心。

至於孩子爭吵或衝突時,父母是否應該介入,可根據兩種情況來決定:

為什麼事而吵(爭執的內容)

爭吵嚴重的程度(解決衝突的技巧)

1. 為什麼事而吵

兩個人通常會在什麼情況之下最容易吵起來,和為了什麼事而吵通常都有一定的模式。譬如開車的時候,媽媽管不到坐在後面的兄弟兩人,這是吵架最佳的時機,或是兩人共用一台電腦,為了電腦使用權,這可以永遠吵不完了。如果父母已觀察出孩子吵架的固定模式,就可以作預先的防範工作。先提醒孩子該如何處理,如果不遵守彼此的約定,會有什麼後果。當爭吵仍舊發生時,父母不必馬上介入,讓孩子自行處理,若孩子爭吵不休,仍不願遵守約定,就按約定各人承受後果。

通常爭吵發生當時,父母需要很快地去判別孩子所爭吵的內容是什麼,尤其是年幼的孩子,通常是為了爭玩具或事情講不清楚,父母只要教孩子學習說「請你‧‧‧」或「對不起」就可以解決問題的,或是教孩子如何輪流的原則,孩子們在人際關係的技巧上就已經跨出很大的一步。年齡較大的孩子,若爭吵的內容是些雞毛蒜皮的事,父母基本上不需要去介入,讓他們自己去解決。如果父母覺得他們在爭吵的事情已超過他們能處理的能力,則等待恰當時機,譬如他們來尋求調解時,再參與尋求解決之道。

2. 爭吵嚴重的程度

如果爭吵到有造成身體傷害的可能時,就是非常嚴重的情況,父母必須立即介入阻止。等雙方情緒平息下來後,讓雙方說出事情的原委,但只是說出自己的理由,行為與感受,而不是指控對方做錯了什麼。這個過程可以讓孩子有機會得到情緒合理的舒解,也在有對證的情況下說出真象。在這種非常情緒化的情況下,父母也必須保持冷靜,才能繼續執行下一步的管教。

首先父母必須讓孩子明白衝突的底線,絕不可以對人作身體的攻擊。

其次讓孩子瞭解一個事實,這個家不是只有他,還有別人。若要在一起愉快的相處,就必須學會彼此尊重,謙讓。

最後彼此道歉饒恕。

如果發現孩子當中有暴力傾向的可能,或者總是一方動手,另一方不還手,父母必須特別警覺,甚至有請求專業輔導協助的需要。

協助兒女培養手足情感

當然處理孩子爭吵的最佳時機就是防患於未然,在平常就告訴孩子,你不在的時候,弟弟/妹妹好想念你,或是今天我們出去,姊姊看到你喜歡吃的點心,就要媽媽特別買回來給你,看,姊姊好愛你。並且與孩子一起禱告時,也常常鼓勵孩子彼此代禱,幫助孩子建立靈裡的肢體關係。父母絕對可以成為兒女彼此間感情的最佳橋樑,祝福您們成為最快樂的父母!

(原作者於 2011-04-10 00:35:38 重新編輯過)

adsnew
Two kids' mom
D&T's MOM 2011-04-10 00:41:26 #4F
 

我是版媽

我也是覺得哥哥對我們就不服氣

所以現在只要談到他和妹妹的問題

我說什麼他總不太理我

我下午氣到哭

也是氣自己沒辦法把孩子教成兄妹互愛

有媽媽說就讓兩個人吵

這樣打來打去總是妹妹哭

應她打不過哥哥

我幾乎也是每晚睡前抱都妹妹告訴他不可以打哥哥

她也會回我"打人不對"

但她就是愛主動去打哥哥

打的也沒用說的也沒有

凱恩菲利斯
恒棋乖 很奇怪 2011-04-10 00:49:21 #5F
 

我家3.5y & 1.8y 也是天天吵,天天搶, 拉扯, 嚴重到打... 6歲和2歲3個月的兄妹吵不停_5F_img_1

錦綠
綠寶寶 2011-04-10 00:53:58 #6F
 

我家兩兄弟差三歲半

常常打來打去

基本上我不太管(每天都吵啊)

除非是有人受傷

前一分鐘兩個吵得死去活來

下一分鐘哥哥竟然背著弟弟走來走去

還邊唱妹妹背著洋娃娃

幸福的孩子愛唱歌
黑眼圈不要來 2011-04-10 01:00:13 #7F
 

我家也是差三歲半,一見面就吵

其實都是妹妹在鬧哥哥

我也很頭疼,想說給他們自己去吵,可是他們可以吵不停耶~

書上說給孩子自己解決,可是已經吵很久很久了還是吵吵吵

現在也一直換方法,想辨法讓他們相親相愛

但…還沒找到……

哥哥不理,叫不動,是否親子關係有了問題?

請版媽去想想,妹妹出生後,妳對待哥哥的一切是否有了改變?

兄妹的相處或物質.愛,是否做到了公平對待?

如果動粗,我一定會處罰,論事不論人!

我常對著我兄妹說很多...

哥哥.妹妹都是媽媽的寶貝,哥哥是大寶貝,妹妹是小寶貝,你們都是媽媽最愛的寶貝! (現在我回他們,誰是大寶貝,誰是小寶貝,他們都會回說誰誰誰呢!)

我每天都會親親抱抱且不時說聲媽媽好愛你們(我家兄妹倆),睡前也會跟他們聊一下天在親個吻晚安吻!

我也會做好他們愛的橋樑,對著妹妹說哥哥很愛妳哦,哥哥都會把玩具給妳玩等等,當然面對哥哥我也會這樣說妹妹的好話,只要能幫助他們的感情,我都會去努力說對方的好!

版媽,妳要先去瞭解妳對待孩子們的態度是否那裡出了問題,

我家雖然很會吵,至少,我家孩子還叫得動,他們不會不理我,

反而我不理他們,他們還會哭著來要求我抱抱他們給他們安慰!

我深深覺得手足感情好不好,

決定在於父母的對待孩子們的態度.處理方法.給孩子的信任感.安全感...很重要!

(原作者於 2011-04-10 01:07:46 重新編輯過)

小立
小立 2011-04-10 01:07:13 #9F
 

每次都是妹妹去吵哥哥或主動先打一下哥哥

哥哥先是不還手告訴大人,漸漸地會還手了

版媽是不是要好好處理妹妹的問題

哥哥一開始表現的很好,不還手告訴大人,為啥後面還手了??

是因為大人沒辦法公平的處理嗎??

(我會認為先動手的就不對,就算妹妹比較小,也應該要受處罰吧)

sally 2
sally 2 2011-04-10 02:20:18 #10F
 

好熟悉的感覺喔

我們家也是耶

哥哥 比較讓

妹妹 比較兇

哥哥二年級

妹妹今年要念中班

我想妹妹還小,才2歲多 不好講道理

要從哥哥著手會比較有效果

哥哥可能覺得媽麻不愛他了,才會有叫不動的情形

版媽要多關心一下哥哥ㄛ

對於妹妹 我通常會採取比較兇的態度(p.s. 因為妹妹個性比較悍)

如果兩個吵架,是妹妹不對,我就會處罰妹妹

免得讓哥哥心裡不平衡

通常這個時候,哥哥會覺得妹妹很可憐 (同情弱者的心理)

我會請哥哥去秀秀妹妹~~

版媽可能最近心情不優,放輕鬆點吧

孩子的心情會被大人的情緒影響的

版媽加油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