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血崩 血管栓塞救產婦

4寶
4寶 2011-03-29 12:27:34 版主 95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8/78/2ot4b.html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俗諺「拚得過雞酒香,拚不過棺材板」,形容產後血崩的危險狀態,高雄長庚醫院在婦女節當天便搶救4位產後血崩婦女,一位連子宮都摘除了,仍血流不止,已量不到脈搏,緊急實施血管栓塞治療,才將產婦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高雄長庚急症轉介立大功

高雄長庚婦產部、放射診斷科、急診科組成的「婦科24小時急重症轉介系統」,成立6年,共搶救了118名產後大出血的產婦,8成院外緊急轉介,並創下零死亡的紀錄,今年3月8日婦女節,更24小時內搶救了4名大出血產婦。

推動急症轉介的高雄長庚婦產部主任龔福財說,產後大出血是產婦生產的夢魘,往往剛喜獲麟兒,產婦仍未離開產房或剖腹生產時就會突然發生。

產婦失血速度有如打開水龍頭,「血淹如湧泉」,最後失血過多死亡,媽媽未見懷胎10個月寶寶,就撒手人寰,留下出生就失去母愛的寶寶,令人唏噓。

一位產婦因前置胎盤轉介高雄長庚產檢,主治醫師許德耀說,產婦合併植入性胎盤(胎盤植入子宮肌肉層),婦女節安排剖腹產後出現血崩,一下失血2000CC,所幸早有準備,緊急血管栓塞止血獲救。

這名媽媽還在坐月子,昨歡喜的抱著寶寶,感謝醫師幫她撿回一命,讓她得以陪伴寶寶平安長大。

龔福財說,接續3例全是外院緊急轉介,先是29歲的施小姐,自然產後3天,子宮收縮不良,陰道出血超過3000CC,緊急搶救後止血。

接著31歲張小姐,剖腹產下雙胞胎,產後14天,疑因坐月子進補,不合體質,造成陰道出血,暈倒兩次,轉介後成功救回。

最後一例更是危急,37歲產婦第二胎,剖腹產後出血,幾個小時後,失血超過1500CC,再進手術室摘子宮,引流仍失血2000CC,只好緊急飛奔高雄長庚。

許德耀說,這名產婦到院時臉色慘白,脈搏幾乎量不到,家人一旁哭得肝腸寸斷,急診室啟動緊急救護,先注射第七凝血因子,再施行血管栓塞,把病人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他說再晚一步又會有破碎的家庭產生。

龔福財說高雄長庚未建立急症轉介前,共執行36例血管栓塞術,有6例死亡,94年擴大成立跨科部急症轉介,共完成118例,不僅平均等待時間縮短,也創下零死亡率的紀錄。

-------------------------------------------------------------

我覺得這點很重要,要注意,----產後14天,疑因坐月子進補,不合體質,造成陰道出血,暈倒兩次,轉介後成功救回。-----------坐月子進補要注意一下體質.........

我愛秋天
天佑地球 2011-03-29 12:34:05 #1F
 

沒錯,坐月子真的很重要,尤其醫師若說甚麼別吃,就別吃,千萬別因為長輩的壓力而勉強吃下去,要懂得拒絕.

幾個月前,我就在月子期間發生血崩,半夜急診,當聽到有可能要開刀的那一霎那,我懊悔極了,為何要去體恤長輩,免強自己喝下不該喝的,躺在醫院病床上,想到我那孤單躺在床上才出生的孩子,眼淚就止不住的往下流.

*Angel*
*Angel* 2011-03-29 12:45:59 #2F
 

我也是生完妹妹後 失血已經過量了,

在生產醫院時,也做緊急輸血 還是沒用

還好我的醫生看情況不對

緊急幫我轉林口

馬上做血管栓塞

真的很感謝我的醫生

他到了林口全程陪我的家人

很快的我完成的手術

他才放心的離開醫院。

當時的我連只看了妹妹一眼

我好怕哦~~`心想怎麼瓣 姐姐和妹妹還那麼小

現在回想 還是怕怕的

卡布里
卡布里 2011-03-29 13:14:33 #3F
 

我同事的老婆就是生產時後失血過世(羊水栓塞)

因為醫院的產科護士及醫生沒有"經驗"

所以,整個急救過程有很大的疏失

緊急剖腹的初生兒血壓及脈膞都十分弱

還好在經過兒科的治療後正常健康

只是同事老婆連自己懷胎十個月的兒子都沒見到一眼

想起來真的很讓人難過

蕭均偉
蕭均偉 2019-06-01 04:10:08 #4F
 

我弟媳也是這家醫院,完全沒經驗,血崩過世,轉院醫生說太慢,就這樣2019/5/2,小孩生日弟媳生日,醫院還說沒問題。就是這家爛醫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