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母奶奶量方法-產後催乳發奶方法

香朵花
香朵花 2011-03-28 16:22:48 版主 743

●產後催乳增奶方法一:產後盡早餵奶

  如果沒特殊情況,最好在你的寶寶出生後半小時內,讓他盡早吸吮到你的乳頭。因為寶寶在出生後20~30分鐘左右,吸吮反射最為強烈,這時,寶寶最想也最需要吃到你的的乳頭。早吸吮,對於你和寶寶都有很多好處。早吸吮可以幫助寶寶消除在分娩過程中承受的緊張刺激,更快適應新環境,還能讓他吃到珍貴的初乳。早吸吮對你來說除了有利於順利催乳,還有助於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加快產後子宮的恢復。

●產後催乳增奶方法二:讓寶寶多吸吮

  寶寶的吸吮,能刺激哺乳期的你體內分泌催乳素和催產素,這兩種激素能夠使你乳房內的腺體制造和分泌乳汁。因此,更多的吸吮次數有助於增加奶量,尤其是夜間增加吸吮次數。吸吮得越勤、吸吮的時間越長,刺激更多的激素產生,奶水分泌也會越旺盛。如果可能,你最好和寶寶待在一起,及時了解寶寶的需求,只要寶寶需要,就可以把寶寶抱到懷裡餵奶,不必規定時間,而是按需餵養,這是母乳餵養的基本原則之一。餵奶的間隔時間是由你的寶寶自己決定。最初寶寶一天可以吃8~10次奶,甚至更多。經過1~2個月的慢慢磨合,寶寶會形成自己一定的吃奶規律。

●產後催乳增奶方法三:每次餵奶都吸空乳房

  “吸空”乳房對催乳非常重要,但也很容易被忽視。你的乳汁產生受激素的影響,乳房在激素影響下制造乳汁時,也會根據乳房的存奶多少決定每次的分泌量。保證每次乳房被真正“吸空”,能夠促使下次分泌更多的乳汁。所以,在寶寶吃奶後,你可以用手或吸奶器把你乳房中剩余的奶盡量擠空,量比較多的話,可以保存在干淨容器中冷藏,24小時內是可以溫熱後再次給寶寶吃的。不要擔心這次吸空會影響下次的奶量,事實上,你的乳房在下次會產生更多的奶來滿足寶寶的需要。相反如果你沒有吸空乳房,下次的泌乳量反而會相應減少。

●產後催乳增奶方法四:不宜太早補充配方奶

   活力mama指出如果你過早地使用其他食物(葡萄糖水或配方奶)來止住寶寶的哭鬧,會使寶寶因獲得了吸吮的滿足和飽腹感,而降低了對母乳的需要,而且在寶寶看來,吃奶嘴多半比吃你的乳頭更容易,所以會選擇適應奶嘴,而可能不願再花力氣來吃你的乳頭。隨著寶寶吸吮母乳的時間、頻率和力度降低,會直接影響你的激素分泌,最終影響催乳。所以不要過早給寶寶添加母乳以外的任何食物(如配方奶)。

●產後催乳增奶方法五:乳頭有問題時也別放棄餵人奶

  如果在你餵奶的過程中,出現乳頭疼痛或乳頭破裂,會讓你很難把母乳餵養繼續下去。其實這些情況往往是由於餵奶姿勢,尤其是寶寶含接乳頭的姿勢不正確造成的。寶寶每次吃奶都要把你的乳頭和乳暈盡量都含到嘴裡,這樣的吸吮最有效,而且也不容易出現疼痛或破裂的問題。只要及時調整,多半很快就會改善。乳頭破裂時,你可以試試每次餵奶後擠一滴母乳塗在乳頭上,能夠促進傷口愈合。如果傷口較大,可以暫停這側的餵奶,每次用吸奶器吸出,等傷口基本愈合再繼續餵奶。在孕期和產後進行一些乳頭護理,也有助於減少乳頭損傷的出現。

●產後催乳增奶方法六:根據乳頭情況處理

  對於扁平、小、巨大、凹陷的乳頭,多吸吮都是最有效的產後催乳增奶方法。可能在最初的時候,寶寶吃奶會比較費力,此時,你需要耐心和寶寶配合,你的堅持會最終順利完成母乳餵養的。如果你有乳頭凹陷的情況,可以使用乳頭吸引器,很方便。配合按摩能更好地改善乳頭的彈性,幫助寶寶順利吸吮。

●產後催乳增奶方法七:調節好心態和情緒和休息

  你愉快輕鬆的情緒是奶水充足的重要保證,因為你的情緒變化會直接影響你的內分泌系統,從而影響奶水的產生。所以,你在哺乳期間要經常保持穩定愉快的情緒和精神狀態,這對奶水充足有很大的幫助。當然,你也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勞逸結合,調節好自己的作息時間,保證充足睡眠。如果有家人或保姆幫忙,你就可以在白天多休息一會兒了。

●產後催乳增奶方法八:均衡飲食,注意補充水分

  你在產後的兩個月內由於雌激素的影響,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胃腸系統功能,所以,你產後的飲食要注意營養均衡、易消化,通常可以少食多餐、建立規律,還要少吃生冷食品。

  你每天所攝取的食物種類,也會影響到乳汁的分泌與質量。因此,你每天都要吃到包括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5大營養元素。你還要特別注意鈣質與鐵質的吸收,可從奶類、豆制品、瘦肉、血制品、肝髒等獲取。當然一些常用的催奶食譜也是有幫助的。

  母乳餵養中,及時補充足夠的水分也相當重要。產後促進乳汁分泌就是多喝湯湯水水,市面上的發奶茶,發奶藥帖,MOMILK草本膠囊都可以嘗試看看。活力mama指出而且要勤親餵或是勤擠奶,多按摩乳房,這些都可以刺激乳腺增加奶量。每個人體質不一樣建議多嘗試些飲食就能找出對自己超發奶的食物。且由於你餵奶時很容易感到口渴,你可以在手邊准備一杯溫水隨時補充水分,或是多喝鮮魚湯、雞湯、鮮奶、溫的果汁等湯汁飲品。水分補充足夠,乳汁供給才會既充足又富營養。

  如果你為了恢復身材而急於減肥,可能會出現奶水不足。因此,你還是最好不要急著控制飲食減肥。其實餵奶已經會消耗你很多熱量,只要飲食不過量,再配合做一些產後運動,你就能避免脂肪的囤積。

  此外,你還可以學習乳房護理的方法,教寶寶正確的吸吮,來保證順利催乳。

轉載:http://blog.yam.com/nursingmam

陳小婷媽咪~
陳小婷媽咪~ 2011-03-28 16:29:00 #1F
 

謝謝分享喔!很實用!

意茹
意茹 2011-03-28 17:00:44 #2F
 

很實用唷 ~~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