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moon
mickey26 2011-03-22 15:01:35 版主 215

今天在天下雜誌看到一篇報導,深受感動~

這個人很平凡,卻很偉大。他散盡家財,在25年內,花了15億,種了26萬顆大樹。他不接受捐款,但經營『雲道咖啡』,用賣咖啡的營收來繼續種樹。喜愛咖啡的媽咪也請支持他一下 :)

======================================

原文網址: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3882&tid=1277490 (內有民視的採訪影片)

種樹愛台灣 賴倍元25年花15億

在中台灣的大雪山,有一位種樹的男人賴倍元,25年來耗資15億元,種了超過20萬株樹,把原本噴農藥的果園變成了森林,他的傻勁感染了30位企業家,也開始用種樹來愛台灣、愛地球。賴倍元說,有了1億財產後,後面就只是數字而已,只有把這些錢用在公益,它才會從數字變成有意義。

種樹的男人 - 賴倍元

在台中東勢的山上,有一位台灣樹王,他的名字叫賴倍元,朋友都稱他「賴桑」。為什麼說他是台灣樹王呢?因為他是台灣以個人力量造林最多,而且最成功的人。二十五年前,還沒有「節能減碳」觀念的時候,賴桑就已經開始在東勢山上收購廢棄果園、默默種樹造林,到現在(2010年),他已經花了十五億買下十座山,種植超過二十六萬棵的國寶級樹木。

但賴桑種樹不是為了砍樹、買賣,而是要把不毛之地,變成珍貴的森林。相信您也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傻子,要散盡家產,孤獨的在山上造林呢?25年來,賴桑從未接受過電子媒體採訪,民視異言堂經過多次溝通聯繫,才終於獲得他的首肯,讓這個全台最大的私人林場,第一次在電子媒體上曝光。

收購130公頃果園植樹

大雅貨運及雲道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賴倍元,年輕時即嚮往山林,最想做的是山林農夫,一有空就常往中部山區尋找他理想中的世外桃源。他坦稱,一開始對山林自然的環保意識不高,他甚至有開墾高山種菜的想法,但在一次又一次目睹台灣高山因興建道路、果園開闢、農藥濫用等種種不當的開發,不但蟲鳥自然生物銳減,每次颱風豪雨後,總是土石流氾濫成災,他意識到彈丸之地的台灣,不堪再這樣的蹂躪,興起「種樹還給自然」之念。

家人從不諒解到支持

他開始收購有噴灑農藥對環境造成傷害大型果園,收購來的果樹被他全部毀棄,重新種上台灣肖楠、牛樟、雪松、黑松、櫻花等樹種,23年來,所種樹木已超過20萬株,讓130公頃果園變成森林,花費在果園的收購、樹苗的費用及種樹工人的薪資將近15億。

在基礎的前5年,賴倍元每天一早帶著3名工人上山整地、牽水管、舖林道、種樹,常常摸黑才回到家,剛開始時,家族對他花了大筆錢去買沒有價值的「荒山野地」種樹,非常不諒解,家人最後也被他的毅力所感動,從不諒解到現在的全力支持,有時候也會上山幫忙種樹、除草。

栽種成樹逾20萬株

雖然政府有造林補助,但賴倍元從不申請,悉心呵護每一株樹木,堅持不噴農藥,存活率還高達98%以上,林務局人員還向他請教種樹技巧。

擁有20萬株「樹大軍」的他說,樹木不會鬧情緒、不會計較薪水、不會罷工抗議,遇到下雨天,還一暝大一寸,感覺就像股票漲停板那樣讓人快活。

賴桑對這片森林大軍的三大政策:

1.不買賣

2.不砍伐

3.不留給我的後代子孫

目睹森林企業家感動

許多企業家聽到大雪山有一位種樹的奇人,看到森林後有30人受到他的感染,也開始「種樹還給自然」,包括做電板的和準企業董事長賴水河種10公頃、做沖床的碩頂董事黃學信6公頃、住商不動產董事長吳耀焜種了10公頃的樹。

賴倍元說,有了1億財產後,後面就只是數字而已,只有把這些錢用在公益,它才會從數字變成有意義。

如果您願意支持這樣有意義的"種樹愛台灣"精神,可以化感動為行動

雲道咖啡 http://www.coffeetree.tw/

(原作者於 2011-03-22 15:02:30 重新編輯過)

頹廢小女子
頹廢小女子 2011-03-22 15:03:40 #1F
 

謝謝分享

肥嘟嘟的媽
肥嘟嘟的媽 2011-03-22 15:12:22 #2F
 

我喜歡有理想的人. 喜歡喝咖啡的媽咪請進~_2F_img_1

jaa
jaa 2011-03-22 15:17:06 #3F
 

推一下~謝謝分享~

咩妹媽
咩妹媽 2011-03-22 15:20:11 #4F
 

喜歡喝咖啡的媽咪請進~_4F_img_1

皮皮的阿姨
皮皮的阿姨 2011-03-22 15:32:51 #5F
 

喜歡喝咖啡的媽咪請進~_5F_img_1

小米(崴媽)
逸嫂=崴媽 2011-03-22 15:59:01 #6F
 

感動~~

我也愛喝咖啡~~

喜歡喝咖啡的媽咪請進~_6F_img_1 喜歡喝咖啡的媽咪請進~_6F_img_2 喜歡喝咖啡的媽咪請進~_6F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