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班怎麼「辦」?學生拒當白老鼠

ㄤ姑
ㄤ姑 2011-03-21 16:56:20 版主 1149

科學班怎麼「辦」?學生拒當白老鼠

2011/03/21

【聯合報╱本報記者薛荷玉】

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去年底到台南一中演講時曾表示,目前科學班的配套措施不足,需打通升學管道,才能成功。但眼看第一屆科學班學生馬上就要升上高三了,想擠上科學班這班列車的學生也愈來愈多,列車要開往何方?卻還不知。讓人不禁為參加實驗的3百多名優秀學生捏把冷汗。

科學班的課程重點在高一、高二即修完高中3年的課程,並在升高三時到大學修課,但如高三下還要參加學測,學生如何能專注於大學的基礎研究?

檢視高中科學班的招生方式,雖有學校以科學營隊、成就評量進行篩檢,但不少高中仍以學科成績為主要評量,部分學生及家長也把科學班當「超級資優班」來念,計畫2年修完3年的課,高三全力拚學測,考上醫學院的機會更高,與當初培養基礎科學人才的理念早已背道而馳。

兩年前教育部開辦科學班時,就有方向、定位不清的爭論,但仍匆促開辦,叫學生先上車再說,不喜歡隨時可下車。

但科學班開辦兩年,卻仍無完整評估檢討,只是叫更多學生上車,如何能讓人信服?如果科學班無法達到當初設定培養基礎人才的目標,應儘速停辦;如真要學生投入基礎科研,就應打通升學管道,不該讓學生回頭投入升學考試。教育部不能再打混拖延!

-----------------------------------------------------------

有小孩在各大學校科學班上課嗎?

是否可分享科學班的利弊

謝謝!

kiik 2
kiik 2 2011-03-21 17:47:00 #1F
 

我個人覺得科學班是有缺限,不如已經辦很久的人文資優班及數理資優班,當初科學班開辦很多人去報考,其實大家只是想用此管道進T大..等,而不想再去考學測或指考,但是我覺得它們的缺限及瓶頸已經是顯露出,白老鼠一大堆,可惜!

秀秀 2
秀秀 2 2011-03-22 14:18:44 #2F
 

今天的新新聞

=================

科學班免試升大學?教部長反對

2011/03/22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高中科學班今年8月將再增加武陵、彰中、嘉中3所學校試辦,但未來能否免試直升大學?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為免科學班變質成為「變相升學班」,他反對為科學班學生設升大學的「直通車」。

吳清基表示,科學班的設立目的在培養基礎科學人才,讓有潛力的高中生提早接受大學的課程及教授指導,讓視野得以提升,重點在於課程內容,而非另建一套升學管道;教育部最近就科學班另設升學管道一事邀集學者研議,也未獲得共識。

教育部從98年起試辦高中科學班計畫,共有建中、師大附中、新竹實中、台中一中、台南一中、雄中等6校參與,每校每年招生名額為30名,如今這些學生已經進入高二下學期。

科學班的課程規畫,是在高一、高二先密集上完高中3年的課,高三則到合作大學修課,但如學生高三還要拚學測,如何能專注於基礎科研?吳清基認為,對這些程度好的孩子來說,只要課程安排得好,準備學測,與到大學修課,並不衝突。

吳清基也呼籲學生及家長對科學班應有正確認識,不要把科學班當「醫科預備班」來讀,或成為變相的補習班,而是為將來有心投入物理、化學等基礎研究的孩子預做準備。

吳清基舉例,過去藝術才能班的理念也是很好,但後來發現有學校掛羊頭賣狗肉,課程內容完全變質為升學班,科學班應要避免步其後塵。

根據教育部目前規畫,就讀科學班的學生,高三仍要考學測或指考,但在第一階段的甄選入學階段,如申請基礎科學科系,只要提出科學班的經歷,即可望獲得加分;此外,科學班學生赴大學所修的學分,即使未來就讀合作大學以外的學校,學分也均可獲得採認。

kiik 2
kiik 2 2011-03-22 18:15:41 #3F
 

吳部長的觀念正確,我個人反對科學班學生免試升大學,因為不公平,如可以納人文及數理資優班學生,也比照科學班學生免試升大學!

阿沛
阿沛 2011-03-23 07:52:04 #4F
 

第一屆都要升高三了,當初招生簡章怎麼說就該怎麼做,不是邊走邊改。制度要改也該從新一屆開始改。據我所知,當初成立是為培養基礎科學研究人才,現在要學生去考學測、考指考,其實對這些學生而言並不難,也占優勢,只恐怕原本做基礎科學研究的志向,多半會改成醫科或電機之類。

寬廣媽
寬廣媽 2011-03-23 18:39:48 #5F
 

“據我所知,當初成立是為培養基礎科學研究人才,現在要學生去考學測、考指考,其實對這些學生而言並不難,也占優勢,只恐怕原本做基礎科學研究的志向,多半會改成醫科或電機之類。”

能考上科學班的孩子,學科能力一定很強,

這是無庸置疑的,

我也覺得,學測或指考對他們來說並不難。

我卻不認為,多半讀科學班的孩子,

之後會選讀醫科或電機類的科系。

我覺得,當初他們選讀科學班,

就是對基礎科學充滿高度的熱忱,

即使還是得參加學測或指考進入大學,

還是不改他們選讀基礎科學的志向!

我曾因為質疑南部某間高中科學班的考題鑑別度,

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了篇文章,

引來了幾位該校第一屆科學班的孩子對嗆,

呵呵,還因此和其中一位孩子成為好友!

如果有家長對科學班感到好奇,

我的這位年輕格友,很樂意為其他家長解惑呢。

(原作者於 2011-03-23 18:41:1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1-03-23 18:42:34 重新編輯過)

寬廣媽
寬廣媽 2011-03-23 18:57:52 #6F
 

在我認識我的小格友前,

我也曾懷疑過,

科學班的成立初衷是否還存在?

認識了我的小格友後,

我改變了以前的刻板印象。

對基礎科學研究有著高度熱忱,

資質又很優秀的孩子們來說,

在這個班級裡,簡直是如魚得水。

若是缺乏主見,

凡事都由父母安排主導的孩子。

到了科學班後,

也可能因為同儕的影響、多元的課程安排,

可以趁機檢視自己真正的性向,

有些人,本來不喜歡科學,選讀科學班後,

反而喜歡了。

有些人本來喜歡科學,讀了科學班後,

才發現自己不喜歡或不適合基礎科學研究。

呵呵,這是我的小格友的想法。

(我私下被他訓過多次了哈哈)

我覺得對這些科學班的孩子來說,

最珍貴的是同為科學班的同學兼戰友,

及到大學選修課程中的啟發。

至於缺點,尚未得到小格友的許可,

不敢亂說.....

(原作者於 2011-03-23 19:12:03 重新編輯過)

阿沛
阿沛 2011-03-24 00:35:55 #7F
 

科學班是兩年上完三年的數理課程,課是非常重的。按科學班計畫是第三年才會去大學修課,高一高二就修大學課的,有,但應該不多。這管道應該在科學班之前就有了。

早早就知道自己的志向,且不顧家人或世俗價值觀,堅持自己理想的,的確有這樣的孩子,很令人欽佩。不過,這樣的人一直都有。

我認為除非在科學班甄選時,對年僅十五歲的孩子有方法篩選出對基礎科學研究有特別堅持的性向,否則和其他普通班、資優班一樣,會受家庭、世俗價值、甚至自己的學測(指考)成績影響,也可能高中三年讓他視野更廣而改變初衷。當然,這些都是個人看法,事實如何,明年就會知道了。

茉
2011-03-24 11:42:51 #8F
 

現在要學生去考學測、考指考,其實對這些學生而言並不難,也占優勢,只恐怕原本做基礎科學研究的志向,多半會改成醫科或電機之類。

--------------------------------------------------------------------------

能考進科學班的學生成績一定很好, 腦袋聰明也是肯定的. 但是如果三年後還是要參加學測指考, 考基礎科學的系別可能沒有問題, 要考明星大學的熱門科系(電機醫學之類)還是有影響的.

1. 高中三年課程在兩年唸完, 光這點就不容易. 能否學得夠扎實? 我認為有一定比例的學生可能在國中時是靠著補習加苦讀才能維持在校排前面, 兩年唸完三年的書, 真的消化得了?

2. 若說就算兩年唸完可是可以高三來複習, 那高三那一年要到大學修課, 是要以準備學測指考為主? 還是好好唸大學教授的上課內容?

3. 若是以準備學測指考為主, 到大學修課內容應付就好, 那唸科學班的目的何在? 若是準備好好唸"大學先修課程", 天曉得應付大學教授的要求得花多少時間, 這部分考生自己可以掌握嗎? 剩餘的時間與心力如何在二者間分配得宜?

4. 科學班的學生聰明自然不在話下, 但若是三年中發現自己不盡然想做基礎研究, 或對其他科目更感興趣而不想念當初教育部育想的基礎科學, 萬一真的想改唸醫學系電機系好了, 嗯嗯, 能考上醫學系的競爭對手的腦袋也不是省油的燈, 科學班學生高三心有旁鶩分神唸別的東西, 人家又沒比他笨的對手專心準備考試, 結果真的沒有任何影響嗎?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設立科學班的立義良好, 但是沒有好的升學配套措施, 充滿太多不確定性. 再者, 如果孩子的性向志願已然確定, 這真的是個不錯的求學過程, 也値得鼓勵孩子去嘗試.

但, 若是孩子都還弄不清自己的興趣領域未來想走的大方向, 會不會走進去反而耽誤了他準備高中功課的時間呢? 萬一孩子唸了一兩學期後不想念科學班了, 能原校轉出到一般的班級嗎?

或, 套句我女兒的話, 我該在這麼早這麼年輕(國三畢業時)的時候就決定我未來的人生方向或領域嗎?

(原作者於 2011-03-24 11:49:51 重新編輯過)

Eddie..
Eddie 2011-03-24 16:29:35 #9F
 

或, 套句我女兒的話, 我該在這麼早這麼年輕(國三畢業時)的時候就決定我未來的人生方向或領域嗎?

~~~~~~~~~~~~~~~~~~~~~~~~~~~~~~~~~~~~~~~~~~~~~~~~~~~~~

NICE

+1

不過

我年輕時有一句話

一直盤旋在我腦海中

~~生命的定向早應在青春之前~~

ㄤ姑
ㄤ姑 2011-03-24 16:48:52 #10F
 

感謝各位的分享!

我的孩子學習非常偏食對於數理來者不拒而且永遠餵不飽

當遇到語文卻是心不甘情不願去做練習(但閱讀卻很喜歡)

所以我想科學班應該非常適合他

但當他全力把心思都放在基礎科學上怕他高中沒時間好好讀文科來應付學測,所以若可直升大學他就可專心研究科學不就是科學班的用意嗎?

我看教育部長恐怕沒看過為數學,科學瘋狂但對文科提不起勁的孩子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