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急如焚~ 孩子臉上玻璃割傷縫合5針

米豆媽咪
米豆媽咪 2011-03-21 12:52:46 版主 22K

我兒子目前2歲4個月

前天(星期六)晚上在家裡爬上椅子關燈不慎跌倒摔下撞到旁邊的茶几

因茶几上面有墊一塊玻璃因此把左眼睛下方犬骨的位置割傷了很深的傷口

之後立刻帶去醫院縫合了5針

因為我們目前都在大陸工作,這邊沒有很好的美容外科,但是有蠻多的整形美容外科.

想請教懂這方面的媽媽們,我現在應該怎麼儘可能彌補疤痕的產生,讓疤痕儘可能小一點.

身旁的媽媽說可以貼她在台灣剖腹產的人工皮,再擦藥膏.

但是我現在是:

1. 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貼人工皮? 搜尋過說拆線後傷口癒合時,是一拆線就可以貼嗎?又什麼樣子傷口癒合時? 很怕錯過關鍵時機.

2. 什麼狀況下該換人工皮? 貼上人工皮後還可以在上面貼上紗布嗎?(因為怕2歲的兒子會癢去撕開來.)

3.還有人工皮要貼到什麼時候才可以不用貼?

4. 也有看到說可以直接擦疤痕藥膏,但是又是在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擦? 因為是縫了5針,又是深的傷口,我擔心長什麼肉芽之類的. 擦藥膏會比人工皮有用嗎?

在這邊實在沒有很好的醫療,也有人說長大後再去做美容,但是我的想法是在傷口修復期就盡可能彌補,不想長大花更多時間金錢處理,也不想讓他成長過程一直帶著疤痕. 或是我應該帶孩子回台灣嗎?

請懂這方面的媽咪給我一些建議,真的非常感謝!

於2011-03-21 13:24:38 補充發言
感謝樓下幾位媽咪快速的答覆. 大陸這邊的醫院醫療普遍都很差,因為我不是在上海的關係. 當天送去晚上10點多,是急診.醫生根本不管是臉傷還是身體其他部位,縫的線就是很一般的粗線. 而且還說這以後一定會有疤痕. 只說5天來拆線. 中間來一次換藥,他們都用碘酒那種東西的樣子,是咖啡色的. 還說拆線後就這樣,什麼都不用做. 打了電話問了幾間寧波市區的整形美容外科,這邊幾乎都是做女性整形美容的. 只有一家有接受小孩這種治療,但是她說這邊沒有人工皮,這邊叫做"疤痕修護貼",我不知道一樣嗎? 一般這邊都是要賺嚴重疤痕的修復的錢,可能不想花時間在這種初期就想彌補的生意上吧! 很難過! 所以我現在應該要上網趕快買"美容膠帶"嗎? 那應該買什麼牌子的? 還有美容膠帶貼多久就可以開始擦疤痕凝膠? 那又該買什麼牌子? 我在這好像只能上淘寶找.
芸寶寶媽咪
芸寶寶媽咪 2011-03-21 13:08:38 #1F
 

一拆線就可以貼了...不用再貼紗布,

人工皮有二種,皆可防水~!

一種是一般的人工皮,較便宜一點,台灣約一張$100左右

貼約5-7天,視傷口而定,若不黏了,

或傷口有出現分泌物,人工皮會吸附分泌物而變的隆起一小塊,

那就要換了~!

一種是矽膠材質的人工皮,台灣約一張$500左右

(較貴,小小一張,但可貼一個月)

我記的還有一種除疤凝膠...台灣約一條$1700左右

可以直接問整形美容外科醫生較快啦~!

ps:醫生縫的技術也有差~!

(原作者於 2011-03-21 13:10:17 重新編輯過)

愛上手作
愛上手作 2011-03-21 13:11:21 #2F
 

問醫生就好啦.小孩皮膚生長.復原很快.照顧的好.是不會留疤的.別太擔心.

我孩子被熱水燙傷半邊臉.還起水泡....很慶幸.一點疤都沒有喔

依我所知.在拆線後.皮膚已在生長.長粉紅色皮膚.就可開始貼囉.

美容膠帶也可以防止疤痕增生.直到疤痕消失

lovelydora
lovelydora 2011-03-21 13:12:28 #3F
 

媽咪

我家寶貝過年前睡覺才摔下床

下巴整個皮開肉綻也縫了六針

這個是傷口的照片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40297,cid146710046.htm

這個是剛縫合完的照片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40297,cid146675031.htm

當然還沒拆線之前都是這樣做的

1.一周內完全不能碰水,一周以後就算有點濕濕也要馬上擦乾,不過我完全不給他碰水直到拆線

2.每天用食鹽水消毒,用另一枝棉花棒擦乾,乾了之後擦上醫生開的專用藥膏,再用油布(比較不會沾傷口)貼上,最外層再用紗布跟兒童專用膠帶固定。

3.如果要更換擦藥的時候,油布黏在傷口上,用食鹽水沾濕的棉花棒把油布慢慢弄濕,再慢慢撕下來。

當初醫生原本覺得傷口的狀況不好,建議用人工皮,不過他後來想想還是不要好了。雖然人工皮會讓傷口恢復的比較好,不過因為人工皮等於是膠帶一樣黏,他怕更換的時候很黏,我們會連同縫的線一起撕下來,這樣就更慘了。(雖然應該不用每天換,不過我家寶貝的傷口在下巴,常常要吃東西講話都會動,所以會鬆掉,還是每天都要換)

我自己則是沒把握是不是會撕得好...所以還是擦藥膏,等時間慢慢拆線。

都拆了線就貼美容膠帶,不過醫生給我的太窄了,應該要給我大一點的。又因為在下巴常常動,美容膠帶一直鬆,根本效果很不好。(記得美容膠帶跟傷口要垂直貼),舉例:傷口橫的膠帶直的。

好了之後最好擦凝膠類的,因為像是乳膏類(像平常用的喜X妥)的會油,美容膠帶貼不牢。疤痕凝膠有很多種,有一種矽膠貼片類的,很貴,藥房的人跟我說雖然可以重複使用,但是每次洗了就要晾乾,再貼就會一次比一次不黏。所以建議我擦凝膠就好了。

原本我家寶貝的疤痕整個凸凸的有腫起來又紅紅的,不過不是蟹足腫。擦了凝膠之後(要勤擦一天要好幾次),也平多了,不過醫生說傷口要恢復成正常膚色至少要半年。

孩子的皮膚復原得很快,長大也許會淡掉許多,媽咪先不用擔心,這是我們自己的經驗,給您參考看看囉。

醫生縫的針法也有差

我家兒子之前也是去婆家撞到眉縫細針美容針7針

醫生縫很細 不能碰到水拆線前所以他縫完就幫我們貼人工皮

當天要是有白白的起水泡的就要換所以洗澡完就會幫孩子用生理食鹽水清一下傷口還有上醫生給的藥膏等過些時間藥膏乾了才貼上人工皮

等拆線時是改用3m美容貼 看你的傷痕垂直一小片一小片貼不是一大片貼一條傷口 這個要貼約半年時間不需要每天拉扯換只需要看那一小塊黏性沒了才需要補那一小塊 這是可以讓傷口平外還有疤較不易看見外還有防長肉芽

因在眉上所以某個角度會看到我兒子那邊有一細條因沒有眉毛縫那邊長不出來不過很細要某角度才看的出來要不正面看是看不出來有傷

芸寶寶媽咪
芸寶寶媽咪 2011-03-21 17:52:09 #5F
 

媽咪你參考一下...

如果可以回來台灣處理是最好的,不然上網買或請人帶去也OK~!

免縫膠帶

http://solutions.3m.com.tw/wps/portal/3M/zh_TW/SWCD/home/h/type/type1/

3M無痛保膚膜

http://solutions.3m.com.tw/wps/portal/3M/zh_TW/SWCD/home/h/cavilon/

人工皮

http://solutions.3m.com.tw/wps/portal/3M/zh_TW/SWCD/home/h/dressing/

去疤凝膠似乎是針對較平坦的傷口,或許可等傷口好之後再擦,減輕色素沉澱和傷疤產生~!

http://www.wretch.cc/blog/yangyaya/8997326

米豆媽咪
米豆媽咪 2011-03-22 11:33:49 #6F
 

謝謝芸寶寶媽咪還把網址貼給我

昨天我帶兒子去寧波市的整形外科看了,不過他們只請醫生的女助理出來而已. 說我兒子這種傷口一開始就要接受整形外科的縫合才有可能沒疤痕,因為他們採取的是內縫合,而且線比較細,好像是自體吸收的.

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就是台灣的美容針. 不過也無所謂了,反正一切也來不及啦!

現在我想知道的是我接下來要做的步驟對嗎?

1. 本週四去醫院拆線,醫生一定是什麼都不會交代也不會給我們什麼東西就說可以了(這裡是大陸就是這樣). 然後我回家就馬上把傷口用生理食鹽水清理一下,擦乾後貼上朋友給我的剖腹產用的人工皮. 看1-2天如果人工皮如果有變白就換掉.

2. 等到傷口都不在出現組織液後,就停止人工皮.不過我不知道這需要多久的時間? 然後改擦凝膠,我朋友有給我一條全新沒用過的凝膠,她說是當初剖腹產時醫生強力推薦的"Dermatix ",我有查過資料,好像都很推薦這個東西.

3. 持續擦拭這種凝膠,也許擦6個月.

請問以上步驟對嗎?

不過,我還是有疑惑,到底該貼人工皮還是美容膠帶?

我跟先生討論後覺得應該是要貼人工皮防止長肉芽,傷口也可以比較皮整,因為縫合的比較粗魯.

再次感謝各位熱心的媽媽回覆.

芸寶寶媽咪
芸寶寶媽咪 2011-03-22 11:55:54 #7F
 

我覺得你這樣做已經很好了喔~!

至少找到解決方式,會安心一點~!

如果傷口很粗糙,美容膠帶的確較不適合,

因為容易失去黏度,還有肉芽增生的空間~!

人工皮貼一陣子,傷口完全好再擦去疤凝膠~!

也可多吃含有膠質,維他命等食物來幫助體內營養補充~!

這也是一個經驗,要傷口美觀,最好找整形外科~!

小孩子的癒合力真的很快,用唸力來幫忙喔~!

米豆媽咪
米豆媽咪 2011-03-22 14:18:42 #8F
 

剛剛也收到阿豬豬給我的留言

真的很感謝BBH上很多熱心的媽咪指導我怎麼事後護理

現在對於照護傷口越來越清楚作法了

這樣心裡也安心不少

否則每天晚上整個家安靜下來後

就開始想起當天發生的事情

看到兒子血流滿面加上傷口裂開的狀況

又擔心以後破相的臉

覺得非常難過

加上完全沒有聽過怎麼護理這種傷口覺得很慌亂

現在心情好很多了

謝謝大家!

家裡有孩子的媽都得先去注意附近住家有那一間縫的醫術好

當初我兒子撞到是假日我公公本來是叫我老公帶去一般的小間的縫

我是壓著傷口2話不說 直接說給我送義大

一進急診室直接跟醫生說我要用美容針縫我要自費

馬上進行手術孩子整個被用大床單捆起來因在頭上眉上

當然是心狠點叫我老公把他頭抓好壓好小子那時他才1歲3個月

哭的跟豬頭似的可是為了他好還是再當下配合醫生好好的把小子壓制住讓醫生能幫他好好的處理傷口

當下縫的傷口到自己照顧下半年除非很刻意去看要不是看不太出來那邊有縫過

所以平常就得多留意這方面的資訊

最愛巧克力
妏媽咪 2011-03-22 14:50:46 #10F
 

拆線之後先貼人工皮,只要一有滲液就要換新的人工皮,

一開始要很勤勞的換,千萬不要省,持續貼到傷口沒有滲液之後,

改貼美容膠帶,最好持續貼一、二個月,希望能幫到版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