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象 育兒工作 感覺不受尊重 (報紙文章分享)

小凡媽咪
小凡媽咪 2011-02-21 11:54:44 版主 247

2011.2.15 自由時報 家庭親子d12

在家帶孩子 別小看 王元芳

若育兒工作能被賦予更深層的意義及價值,或許可讓社會中更多的環節更尊重這項重大的任務,而提供更多的支持……

<<法國現況>>

少賺錢 也要回家陪孩子

這天,法國朋友請我到她家喝茶閒聊,彼此的孩子原本就熟絡,很快地彼些就打打鬧鬧的玩在一起。

聊著聊著,他開始感嘆法國女人的社會地位越來越低落,原因無他,就是為了孩子,不論是家庭生活的走向內容,還是自己的工作生涯規劃,都以孩子做最大的考量。

的確,我在法國將近10年的歲月裡,在更深入的觀察與生活中,發現一向給人很有個性的法國女人,其實是全世界最願意為家庭孩子犧牲奉獻的族群之一,跟過去西蒙波娃所帶動的女性蜀立自主,與1968學運後所帶來的法國女權主義抬頭的形象大相逕庭。

尤其越來越年輕的世代,為家庭孩子犧綜奉的比例逐年有增無減,還讓女權主義相關組織與研究學者感到倒退,相當憂心。過去法國女性因為傳統必須在家照料家庭,現在則是純粹遷就家庭、孩子的需要,尤其為了孩子,可以放棄原本收入優渥的工作,退而求其次的做比較低階或非全職的工作,甚至完全的放棄工作,當全職媽媽的很多。

以當前研究調查出來的數字顯示,每三個已婚且有孩子法國女人當中,只有一個是職業婦女,另外兩個,一個是做兼職工作,另一個則是完全在家照顧孩子。

好福利的背後

為了帶孩子 社經地位跌落

身為職業婦女的法國女人,在法國相關法令的規定保護下,擁有一週上班四天或每天有限度提早下班的權益,每週三法國孩子的不上學日,他們就會在家陪伴孩子,或帶著孩子一起外出活動,但這樣的好權益是有條件交換的,是他們的薪水必須被調降與難以獲得應有公平的升遷而來的,而且會常常換得男性同事的嘲弄口吻與被上司的刻意忽略,慢慢的,他只能坐在一樣的位子、做著一樣的工作,獲得比男性同事至少少三分之一的薪水,也難有好的升遷機會,儘管他們的工作能力比同儕強,還是一樣。

這還不打緊,等到老年退休時,領取的退休金低於同職等或遠遠低於同年開始工作的男性同事,有不少法國女人甚至因為曾經有段時間在家照顧小孩,或工作時間斷斷續續,或工作性質不是全職,造成無法領取退休金的也不在少數。

得失之間

陪孩子成長 無怨無悔

我問法國朋友,從過去一個大企業的高級主管的他,到現在成為公立小學老師,從高薪轉向比較低薪,所有的轉換過程,都是為了他的三個孩子,他是否曾經後悔過?他很堅定的回答我,完全沒有,就是因為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照顧與陪伴孩子,放棄那份高階工作後,他在小學老師的角色裡,少了辦公室的冷酷,多了許多的溫暖,讓他對自己備感親切與自在,而且也正因這倫有很多假期的工作,加上孩子爸爸因工作常有出國的機會,他因此可以四處旅行,有時候還可以到當地生活好一段時間,讓他的生活經驗更豐富、文化涵養更多元。

法國朋友說,人生無法是圓滿的,也沒有所謂完美的父母,孩子真得很可愛,能夠陪著孩子成長,真得是莫大的幸福,是金錢所無法比擬的。在法國,對工作觀念的定義,主要來自兩種:一種來自工作中所獲得的學習成長,與所帶來的經濟能力與社會地位,讓自己所得到的快樂與自我肯定;另一種則是來自自身對所在的工作位子是否感到愉快與自在,從中是否得到滿足。

依此類推,母親若也算是一份工作,毫無疑問的,母親在孩子身上得到的樂趣永遠無窮,是一份最愉快最有滿足感的工作,但也是一份最偉大的工作,只因為母親對孩子是毫無算計的,總是全力以赴的。

<<台灣現象>>

育兒工作感覺不受尊重 Yvonne Liu

選擇在家育嬰之前的我曾為大專院校教師,選擇放棄工作是因為深切的了解,嬰幼兒成長過程中父母親自照顧的重要性。但在育兒的過程中,常常因為環境中對育兒工作的眼光而讓我一度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

照顧嬰幼兒是一件艱難且複雜的工作:在體能上,必須從早到晚24小時待命,舉凡幼兒食物準備、洗澡等基本照顧以及戶外活動陪伴,若生病就醫更是需耗費更多的體力來照顧。同時間,還必須用心評估其成長發展的情形、規劃其生活習慣的養成,以及思考其學習經驗的充實。我只能說這樣的工作不僅比我過往的教學及研究工作來的吃重,24小時的工作時間更比先生的責任制來的辛苦。

然而,在親友的聚會中,大家常以「你請假在家帶小孩喔?那一定很閒」的狀況來設想我的生活;以「書唸這麼多,在家帶小孩?也太浪費了吧」來假定育嬰是一件不需要大腦的事。因為似乎帶小孩就是每天推著推車,逛逛菜市場,跟三姑六婆八卦就可以完成的工作,所以這份工作也不需要大家的尊重。事實上,推推車是希望讓孩子到外面接觸不一樣的生活經驗;上菜市場的同時,心中盤算著如何備更營養均衡的食物;跟其他媽媽八卦,則是希望了解更多的育兒資訊……。

很多次我都試著希望去平反目前社會中對於育兒工作過於粗淺的認知,但目前看來照顧嬰幼兒仍是nothing(沒什麼重的要事),而非something(值得重視的事)。其實若育兒工作能被賦予更深層的意義及價值,或許可讓社會中更多的環節更尊重這項重大的任務,而提供更多的支持。

在願意生育、尊重生育、提供支持的情況之下,才能根本性的改善目前人口數少且素質不均的情形。

=====================================

看完台灣的現象 的確許多長輩及男性都認為在家帶小孩是件很閒的事

但如許多媽媽所說的,沒有付出的人,怎麼知道帶孩子的辛苦!

由於經濟因素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自己帶孩子

許多人不得為了經濟低頭,請人顧孩子,而外出上班

但也有許多是因為覺得自己不適合帶孩子,所以選擇工作

不管是不是自己帶孩子,我相信每個爸媽都是愛孩子的

職業媽媽,全職媽媽,大家一起加油!!!!

最愛蓁寶貝~
寶貝蓁媽 2011-02-21 12:06:34 #1F
 

真的~之前曾為了寶貝請了育嬰假,為的是更全心全意的照顧寶貝,卻常被分配很多"工作",同住的婆家人還說:丫你不是閒閒的~

帶小孩的方式,每人各有不同,他們的帶法我也無法接受,所以~我真的不閒!!!(真要把孩子丟給他們,還不見得他們就受得了、照顧得了呢!)

全職媽媽有說不出的辛苦,也需要被肯定,不要忘了充實自己,也給自己一點專屬的時間舒壓,不然真的容易累壞了!

老婆 2
老婆 2 2011-02-21 12:10:44 #2F
 

我是全職媽媽.有時候也會想像托嬰然後出去工作或上課找尋自己天空的人生.但是看著嬰兒全心全意黏著你.信賴著你.需要你陪伴.就只好先放棄自己.成就他.希望讓他覺得快樂有安全感.所有媽媽都很累.大家一起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