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冷,流感病毒持續發威,很多家長都會囑咐孩子:「多加衣、防感冒。」不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少穿衣服會引起感冒,是自古以來流傳最廣的醫療迷思,這種說法完全沒有科學實證根據。其實是因為天冷,病毒可以在環境中存活比較久,傳播能力變強所致。

李秉穎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冷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如果少穿衣服會引起感冒,那麼不分冷熱、天天晨泳的人,怎麼會長壽?SARS、新流感流行的時候,怎麼沒人呼籲民眾多穿衣?

他指出,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天冷容易感冒,其實是因為病毒傳播能力變強。以流感病毒為例,天熱時,只能在體外存活幾個小時;天冷時,卻能在環境中存活1到3天。所以一旦變冷,感冒病患就會增加。天冷跟感冒的關係是環境溫度的變化,而不是衣服穿多穿少的問題。

過去有醫師在門診發現,不只有人會因為怕孩子受風寒、冷天時不敢替小嬰兒洗澡;有時候被家長宣稱是「發燒」就醫的孩子,其實是因為身上被層層地包裹了好幾件衣服,熱到發燒,甚至長滿痱子,還有皮膚發炎的現象。

既然多穿衣服無效,對抗這波流感應該做些甚麼呢?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目前公費季節性流感疫苗還有12.4萬劑,其中給6個月到3歲小朋友施打的幼兒型劑型還有11.3萬劑。

不過,接種後需要2到3週才能產生完整保護力,民眾平時還是應該注意勤洗手等個人衛生,出現呼吸道症狀時,盡量不出門或戴口罩。

李秉穎也提醒,一旦出現畏寒、全身倦怠、發燒等症狀應該趕快看醫師,因為若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流感,越快治療、效果越好。此外,即便感染流感超過48小時,服用克流感一樣可以抑制病毒繁殖。

可是我才剛看了另一篇報導

說身體冷的確會降低免疫力

是病毒細菌容易進入人體

(原作者於 2011-02-18 08:22:38 重新編輯過)

阿信 7
阿信 7 2011-02-18 08:45:11 #2F
 

穿太少導致身體發冷確實會使抵抗力下降,而使無所不在的病毒有可趁之機。

我家避免感冒不是用,而是鍛鍊孩子的免疫力,包括要求孩子感覺身體需求,該穿衣該脫衣該喝水該吃熱食時,要適時回應身體的需求;多運動使身體的新陳代謝變好,小感冒不看醫生不吃藥,讓身體練習靠自己打敗病毒.......

我覺得中醫說的"風寒"其實也有道理

我本身就很怕熱,就算寒流來也穿不到3件衣服

但是我只要被冷風吹到5分鐘以上就會感冒

所以我很少吹冷氣,出外衣服不一定要穿多

穿到可以防風就好,所以我很少感冒

除非被別人傳染=.=

Ava
Ava 2011-02-18 09:28:01 #4F
 

我贊同。

我女兒在美國的時候十幾度的天氣也是穿個短袖去上學,可是在台灣,每個人看她穿得少我無論帶他走到哪裡去都會有認識或是不認識的人告訴我要給他穿多一點,要不然會感冒。說實在的,我女兒平均一年生一次病在孩子裡面真的算不多的,而且回台灣以後每次生的病都跟腸胃有關,但是婆婆媽媽真的是堅信穿得少就會感冒這一點,像是全民運動一樣大家告訴大家的要多穿一點,但是卻沒有想過期時冷跟熱的感覺是很個人的,生長在寒帶的小孩習慣冷的天氣到了台灣怎麼要就是覺得熱也並不代表人家就會一天到晚生病啊。

小艾莉
小艾莉 2011-02-18 09:29:12 #5F
 

個人覺得應該是要穿對衣服就不會感冒

我家的習慣是要穿暖

以我個人為例 冬天寒流來時上班或外出

我就是穿羊毛衛生衣+T-shirt或是襯衫+羽絨衣

DD上學棉質衛生衣+套頭或半套頭的綿T(視天氣冷暖穿不同厚度)+羽絨背心+刷毛防風外套;在家就是穿雙層空氣綿家居服+羽絨背心

拔拔也是必備羽絨背心

這幾天新竹11-14度 我騎車上班也只穿3件

通常我家的人穿衣服都會比其他人少穿1-2件吧

雖然少 但是身體有一定暖度 也沒感冒阿

小瑪
小瑪 2011-02-18 09:36:51 #6F
 

我兒子我都盡量不要給他穿太多,只要沒有寒流,我都是給他穿得比較方便活動。

小孩子應該是穿薄蓋厚,因為穿太多流汗,水分積在衣服裡出不來,吹到風才會"冷到",才容易使抵抗力下降、使感冒病毒有機可趁。

睡覺時蓋暖一點,平常都在動的時後,不用裹的跟粽子一樣。

亞米馬咪
亞米馬咪 2011-02-18 09:40:40 #7F
 

贊同

不管天氣再冷

我頂多就是穿2件衣服(在家穿1件.出門加外套)

真的覺得很冷很冷就會加背心

可是我經常都被婆婆唸說穿太少

家裡最少生病的是我

我相信穿衣服跟感冒沒有絕對的關係

所以對於孩子該穿幾件衣服就成了我跟婆婆最大的爭執...

毛仔的娘
毛仔的娘 2011-02-18 09:49:26 #8F
 

Ava 媽迷

那是因為生長環境不同˙養成的身體機能也不同

在台灣的冬天在外國人看來像夏天一樣

但是在台灣的夏天對外國人來說確有可能會熱死人的

所以還是看個人得體質去做調整˙該不該添衣摟˙不然太冷確實會容易生病˙要鍛鍊身體應該是要慢慢來才是!

ㄚ鈺的媽
ㄚ鈺的媽 2011-02-18 10:11:44 #9F
 

哀我家ㄚ鈺一到家就脫褲子脫尿布(相片裡都看的到)

有訪客來也不穿

2歲後也不穿襪子

現在滿3歲了

若太冷清晨及晚上他在的區域會開暖氣

今年很冷他只有發燒一天

感冒3次每次吃個藥3天就好

外出是3件衣服加一件厚外套

希望他免疫力越來越好@@

小魚餅干
小魚餅干 2011-02-18 10:47:46 #10F
 

可是我才剛看了另一篇報導

說身體冷的確會降低免疫力

是病毒細菌容易進入人體

------------------------------

+1

我也在公視看到這個研究的過程和結論,

李教授大概太忙了沒注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