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1-02-07 13:46:21 版主 218

現代取經記 讓美好道德重返泰國 ◎撰文‧凃心怡

微笑,是泰國感動全世界的特徵,

但近來卻因頻繁的政治紛爭,

挫傷國際形象,笑臉憑添愁緒。

為了尋回美好道德文化,

五年來,泰國人跨海取經、向世界求法;

這個「微笑國度」,正在進行一場溫柔革命……

泰國,素有「微笑國度」之稱;這項美譽,是有經過「認證」的。

二○一○年九月,日本舉辦一場「國際微笑比賽」,其中,泰國選手以最高團體總分以及最高個人得分贏得勝利。選手之一的安帕蓬自豪地認為,微笑,是泰國感動全世界的民族特徵。但他也語重心長表示,希望泰國人都能理解微笑的真正含意——和平與安詳,「但願這有助國家從危機中走出來,讓社會恢復和睦氣氛。」

泰國社會深受南傳佛教影響,短期出家風氣頗盛,也相信因果報應;僧人受到尊敬,人們時常供僧,也會依照自身能力盡量捐獻。

泰國人依循佛教教義也重視傳統倫理,學校會安排禮儀課程,並定期舉辦全國性禮儀大賽,舉凡跪拜父母、對長輩行禮甚至與平輩與晚輩間的規儀都是比賽項目。而歷史上幾次著名政變,皆以「不流血革命」贏得讚譽。

在有禮且積極行善的風氣下,泰國理應是安詳和平的;但如今家庭結構鬆散,色情與毒品氾濫等社會問題叢生;近年來,多次政治抗爭爆發流血衝突,也讓泰國屢上國際新聞版面,大家不禁想問:「泰國,微笑國度怎麼了?」

向世界求法 典範在台灣

二○○四年,泰國政府有感於社會失序愈來愈嚴重,召集社會賢達成立「泰國復興國家道德力量推廣中心」(Center for the Promotion of National Strength on Moral Ethics and Values,簡稱道德中心),協助社會推動道德提升。

這群來自社會各領域的菁英,思考並一致認為,泰國固有的美好文化並非全然消失,「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喜歡行善且樂意去幫助別人啊!」道德中心主任娜拉娣(Naratip)分析,人們以有限力量行善,一旦個人資源耗盡,善行腳步也就不得不停止。

「善的效應如果沒有持久與遍及,帶動力量日薄,愈來愈多人就會被冷漠所拉攏。若行善的力量有規畫、有支援並且有制度,就會吸引更多人投入愛的行列;社會有愛,道德自然會在人心滋養。」

道德是無形的,如何將之具體化並付諸行動?可供仿效的規畫跟制度在哪裏?「我們在國內遍尋不到,於是寄望國外。」娜拉娣說,他們迢迢走訪歐洲、美國、紐西蘭、印度、韓國等五大洲十幾個國家,但或因文化、或因宗教差異,怎麼也找不到契合的理念。

一年多過去,明燈遲遲未現,娜拉娣自認已盡心力,卻還是無能為力。她的辦公室座位後方有一大片窗戶,高樓望下是曼谷最繁華的地段,卻也是問題最多的地方……

這時,娜拉娣靈光一現,想起兩年前曾應朋友之邀,在曼谷參加一場台灣人舉辦的活動——這群人來自於台灣的一個佛教團體,不僅行善於本土,也走訪需要援助的國家地區,給予貧苦困頓且面臨災難的人溫暖擁抱與後盾。

娜拉娣找到這個團體志工王忠炎的電話,接通後她直語:「那個團體有你們所說的那麼好嗎?」話筒傳來王忠炎誠懇的聲音:「真的,而且比我說的還要好,希望你有機會親自到台灣看看。」

滿懷信心的娜拉娣馬上召開會議,沒想到卻面臨一個接一個的質疑;原來是台灣國會亂象及對泰籍勞工的態度,令其他人不敢恭維。在一陣反對浪潮下,娜拉娣懇請諳中文的道德中心研究員靜相法師前往台灣考察。

靜相法師走訪台灣大小慈善組織,回來謄寫報告時,對某一個慈善組織描述最多,甚至邊寫邊流淚。他告訴娜拉娣:「關於這個團體,我去台灣所看到的,比你當初所聽到的更好。」這個組織,就是王忠炎建議娜拉娣親自去看看的台灣團體。

娜拉娣用這份報告,成功說服中心成員。二○○五年八月,道德中心第一批取經團終於往台灣出發。

付出無所求 感動佛國子民

第一團成員由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錫克教等五大宗教領袖組成。「當時不只我們想去台灣,連颱風也去。」娜拉娣提到,受泰利颱風風勢影響,飛機在桃園中正機場上空,有如布娃娃般被任意地拋上扯下;生死交關,五大宗教領袖開始誦經、禱告,小小機艙內,各宗教意外地協調融合。

「當時我想,如果因此離開人世,至少還有五大宗教領袖引領我到極樂世界與天堂。」娜拉娣自我解嘲,卻傳遞深意,「如果我們平安抵達,就要肩負上天賦予的使命,將美好道德帶回泰國,使國家人民受惠。」

飛機轉往香港著陸,隔天風勢減弱才又飛來台灣。下機後,他們的目的地並非繁華的臺北,也非著名的高雄港都,而是俗稱臺灣﹁後山﹂的花蓮,他們來到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慈濟,一個由比丘尼帶領的佛教團體,從慈善濟貧開始,歷經四十多年發展,不僅擁有醫療與教育建設、電視出版媒體,並影響台灣每個角落,以愛以善為本,推動志工精神,行善足跡遍及全球七十個國家地區。

「超過九成五的泰國人篤信佛教,同樣也是佛教的慈濟團體,讓我們感覺相當親切。」慈濟推動慈善志業的方式與觀念,更讓娜拉娣感到衝擊。

在慈濟,志工穿著自己買的制服,花自己的費用支應食宿交通,親自募款、募集物資與經費馳援災難、救濟貧窮,「做別人的事,卻吃自己的飯,是非常可貴的情操。」

「在泰國佛教的觀念,今天我給你一瓶水,來生你同樣會回報我一瓶水,做善事是為自己累積功德。但是慈濟大大相反,付出無所求,施者還感恩受者給他們機會。」娜拉娣百感交集,也發現泰國佛教並未隨著時代改變的隱憂。

上個世紀的五十年代以前,泰國社會環境良好,人們富足且安樂,為了自我提升而修行,是理所當然的。「如今社會混亂,人心不再清淨,獨善其身的觀念必須調整。」

「慈濟仍依歸佛教精神,但奉行的方法卻隨著現代社會做出調整。」娜拉娣笑說,「其實,慈濟做的事情,我們國家的人民也有做,只是慈濟做得更徹底。當下我們明白——歷經一年多的尋找,我們要的精神與方法終於找到了。」

五年五千人 凝聚利他風潮

一批接一批的參訪團陸續來台,舉凡教育界、醫療界、商業人士、地方政府官員等,五年來由道德中心親自帶領出團有十三次之多;這些團員參訪後,又再召集同業或朋友組團,至今有將近兩百團、五千多位泰籍人士來台「取經」。

娜拉娣解釋,「慈濟不只在行善方面影響社會甚鉅,包括醫療體系、教育理念以及社區環保觀念,都是我們所要學習與帶動的。」

「參訪團來台灣,一睜眼就聽慈濟、看慈濟,晚上討論慈濟,回國後甚至還要做慈濟。」旅居泰國數十年的慈濟志工王忠炎笑說,目前泰國興起一股「慈濟熱」,醫療、教育、宗教,甚至政府單位與社區,大大小小的慈濟風潮猶如螢火蟲般,點點亮光閃爍在泰國土地上。

在醫療方面,泰國最大的瑪西竇(Mahidol)醫院,積極推動臨終關懷,並增設心蓮病房與輕安居;挽才攬(Photharam)醫院則是成立志工團隊,為醫院病患提供溫馨的關懷服務,並深入社區關懷貧病個案;許多醫院仿效慈濟醫院大廳的鋼琴擺設,用音樂柔和病患待診時不安的心情。

皇家曼飄(Banphaeo)醫院展開義診服務,發願一年內帶領醫療團隊為一萬名貧困的白內障患者手術;一年之後,曼飄醫院果真做到了,甚至達一萬兩千名。目前白內障手術持續中,有更多患者因視力改善,得以工作而提升家中經濟。

在教育界,位於鄉下的農塔彭(Nongtabong)小學,校內有九成學生家庭結構不完全,校方仿效慈濟慈誠爸爸與懿德媽媽的制度,彌補家庭溫暖;森林學校(Roog Aroon)校長帶回靜思語教學,期待孩子能透過一句句的好話以及體驗活動,提升心靈感受;北欖府(Samut Prakan)的一所港灣學校,則鼓勵老師以愛教學、以身為教,果真讓這所外界眼中的問題學校,成為全國爭相報導學習的典範。

商界中,更有不少企業家、公司老闆推動志工精神,利用上班時間帶領員工為社區貧戶發放物資。一家泰國數一數二的企業老闆在一場大型貿易會議上起身分享,「很多人認為,帶員工出去做公益,公司會因工作停擺而蒙受損失;其實,帶動起員工回饋社會的心,他們反而會有更正面的思考,不僅行善也認真工作。在全球金融風暴中,我的公司非但不受影響,業績還蒸蒸日上。」

學習好的事物,並不因宗教而有所區別。一位神父說:「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當年曾遇三位修女,並在她們的激勵下展開慈善事業;今日,主的子民向佛陀的子弟相互學習,也是理所當然的。無論是主或是佛陀,都是為人民而生,因此要相互學習有利人們與社會的事情。」於是他在教堂推動環保,也深入社區提倡資源分類。

隸屬國家、地位等同於該國行政院的道德中心,二○○八年與慈濟簽訂「交流合作備忘錄」,約定未來雙方將持續交流行善經驗,超越一般醫療與學術方面的合作,倡導人文道德觀念,為社會盡一分心力。

政府大力推動志工精神,提供一年五天的支薪假期,鼓勵人民在社區做志工;衛生部規定醫療機構必須制訂志工手冊,招募、培訓醫院志工;教育部則是以慈濟精神擬定二十個善的項目,鼓勵各學校落實;全國成立環保回收站,並將環保成果呈給深受人民擁戴的拉瑪九世蒲美蓬(Bhamibolm Aduly)國王。

「五年了,泰國社會的改善有目共睹。」娜拉娣有信心地說:「而且我相信,這股力量經過發酵,將愈來愈強大。」

至今,訪台團隊仍不間斷地取回實踐佛教精神的妙法。有人說,這場大規模的現代取經記,將為泰國帶來另一場溫柔革命——他們將重新找回最美的微笑,以及和平與安詳。

au lait mocha
au lait mocha 2011-02-07 13:57:01 #1F
 

感謝 Zech 媽媽的分享,希望臺灣社會能因為大家的努力,與佛法的護持,而更加向上提升!

臺灣能有上人成立慈濟,拋磚引玉,點亮更多人心中向善的力量,真是臺灣的福氣。^____^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1-02-07 14:02:16 #2F
 

au lait mocha

謝謝妳!

感恩上人,還要感恩台灣每一個人,

前幾天,新加坡人也投書到聯合報,

說要學習台灣,

雖然我們現在的經濟不如大陸,

但人文素養還是很不錯,

台灣真是福地耶!

出去曬太陽
Sabai Sabai 2011-02-07 14:06:54 #3F
 

泰國對生死的看法

我覺得還滿值得台灣反思的

在泰國可以看到小學就設在寺廟裡面

而寺廟就像台灣的殯儀館(當然不是每間寺廟都有做類似的服務)

有一間一間停棺做法事的房間

火葬也是在寺廟裡進行

還有

在泰國買東西

詢問價錢就算不買也不會遭白眼

這是我最喜歡泰國的其中一點 泰國求法 典範在台灣_3F_img_1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1-02-07 14:13:07 #4F
 

Sabai Sabai

謝謝分享~

我沒去過泰國,

聽妳說的真不錯耶!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