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青春期叛逆的女孩子該怎麼引回正途

思念羽寶
思念羽寶 2011-01-17 21:23:32 版主 226

我有一個朋友是單親媽媽~她的工作是保險業~所以工作比較忙碌一些~現在她的大女兒~應該是國中3年級或高一~目前這女孩子一直以來都有比較叛逆的行為出現~像是講電話超過好幾千元~然後交到一些行為比較偏差的朋友~我朋友的小女兒就比較乖一點~會自動自發的讀書~成績也比姊姊好~所以我朋友偶爾會拿來比較~姊姊就出現不平衡的心態了~於是開始學會蹺家ㄌ~甚至也已經談戀愛了~我朋友實在很頭痛~想請各位媽咪是否可以推薦我幾本要給這位女孩看的書嗎~也請教教該如何處理這情況~或者有專家可以聯絡的~我們住屏東~謝謝︿︿

保母惠
保母惠 2011-01-18 07:28:57 #1F
 

管的愈嚴,反彈愈大

這時的孩子最忌被比較

尊重他的獨特性,肯定他

很多人在這時為了孩子去教會

因為教會談的都比較正面

孩子在那裡會被尊重,重視

也可以交到正向的朋友

 
阿里不達 2011-01-18 10:39:57 #2F
 

有專家說過:當孩子身高比你高的時候,你就不要跟他再說教,你就不要多管他,因為管不動也說不聽。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行為的轉變絕對不是因為交到幾個壞朋友或一時失足造成的,應該都是由過去的行為慢慢從量變轉為質變的。

版媽在這裡幫朋友提問,就像問醫生:某某某現在生病了,能不能給我一帖猛藥,讓他藥到病除?

猛藥有效嗎?

平時保養訓練才是正解。

但現在怎麼辦??

----------------------------------------

回歸正題。

翅膀長硬了,想高飛是正常的,青春期的孩子,會叛逆也是正常的。

版媽的問題很有意思,...「引回正途」,何謂正途??

喜歡讀書是正途?還是作媽媽眼中10歲的乖女孩是正途?還是成天關在家裡悶不吭聲是正途?

理想與現實的距離,就是衝突的所在。

她女兒最需要的是什麼?學校可以給她什麼?她從家庭得不到什麼?朋友可以讓她得到什麼樣的認同?我想這是版媽的朋友要去思考的問題。

人都需要關愛,都需要認同,也需要成就感,更希望自己能夠在環境中得到讚美,找到屬於自己的立足之地。

以上這些「心理認同歸屬」,在體制的學校內,如果沒有好成績,就很難獲得;在功利的社會,沒有一番作為,也很難得到,唯一的來源是朋友與父母。

朋友的認同雖然很膚淺,但是很直接;父母的認同感覺很溫暖,但來的太嚴厲。

所以,真正要改變的不只是孩子,家長也需要跟上腳步。

若真要推薦一本書,我推薦:「教養大震撼」,不過這本書,不是給女孩讀的,是給為人父母看的。

也順祝妳的朋友得到好運!

jamesmom
mommy turtle 2011-01-18 14:15:30 #3F
 

版媽:

她不是愛看書的孩子,你送書只會讓她覺得:又來說教了~

只有媽媽做比較大的改變,花比較多的心思,感動孩子,才有可能拉回孩子。

秀秀 2
秀秀 2 2011-01-18 14:51:55 #4F
 

也覺得她不會想看書

好好跟她談心吧...

市子
市子 2011-01-18 15:26:21 #5F
 

媽媽先多用心看孩子的長處,多花些時間在孩子身上,勝過專家

比較是大忌,只會把孩子越推越遠

那麼大的孩子,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帶回來

恐龍Q寶媽
恐龍Q寶媽 2011-01-19 09:20:37 #6F
 

如果很困擾,可以先打電話給當地的張老師聊一聊哦,上網就可以找到電話嘍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