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情媽媽
佳諭媽媽 2011-01-09 17:56:48 版主 371

貝貝滿兩歲後,開始帶她上親子律動

最近帶她到上安路(我們現在是在台中市)某家才藝班上親子律動

上課的感覺卻很不好

各位覺得這個老師是怎麼樣呢

為什麼老是這樣對我的小孩??

我的日記在以下

-----------------

第一次上課,下課後我找老師詢問,貝貝適合上接下來的課程嗎,老師說:「她是個子比較小啦,不,是年紀比較小啦!還是可以給她嘗試看看。」

聖誕節前夕某堂課,老師發絲巾,要家長把小朋友裝飾成聖誕樹,貝貝不肯讓我綁,老師大聲地稱讚另一位小朋友Rainbow:「Rainbow好棒唷,都可以讓媽媽隨便弄。」她講完這話,也並沒有過來幫我的忙。我沒辦法了,自己跑過去找她,老師才過來幫貝貝裝飾。

又一次,老師拿著鈴鼓拍三下,再把鈴鼓拿給小朋友拍三下,其他小朋友做完,輪到貝貝的時候,貝貝只拍了一下,老師說:「貝貝好棒喔,會拍一下。」是在笑她嗎?

這些都還好,最讓我不開心的是,上週上課,貝貝最早到,後來是Rainbow接著到教室,老師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只有貝貝和Rainbow兩個學生。

老師上課的第一句話,就說:「因為Rainbow最棒喔,所以這個樂器先給Rainbow。」請問哪裡棒?我真的很困惑耶,我們根本什麼都還沒做,她劈頭就是要稱讚Rainbow,只因為她和Rainbow的媽媽很熟嗎,所以一昧偏袒、稱讚她?

貝貝也會覺得困惑吧,為什麼老師都對她不理不睬??

課堂中,要發樂器了,老師說:「小朋友要把手手舉高高喔,否則老師就不給你樂器囉。」貝貝不肯舉高,所以她又變成唯一沒有樂器的小朋友。

過了一陣子,老師才說,貝貝也給你一個。

老師應該知道貝貝年紀最小、上課的穩定度還不夠,有時會跟著做、有時不跟,她說「不做就拿不到」,那麼貝貝是一定拿不到的,在一旁的我也很尷尬。

上課到一半,老師拿出一條繩子彎成U字型,讓班上四個小朋友進去裡面,然後雙手拉起繩子往前走,貝貝拉的是繩子的末端,我看到貝貝跟著前面的小朋友一起走,笑得好開心,心裡正高興,想說她能這樣融入真好。

這時候,前面的Rainbow停下來不走,貝貝被擋住也停下來沒辦法走,後來有學生家長說「Rainbow是想當最後一個啦」。我覺得,這時候老師應該請Rainbow歸位吧!!上課還是要有一定的規則,否則小朋友為什麼要排隊呢。

這時候Rainbow的媽媽在旁邊一直說:「一人拉一邊啦、一人拉一個啦。」老師並沒有請Rainbow回到她自己的位子,而是拿了貝貝手上的一個繩子給Rainbow,貝貝手上只剩一個繩子,她可能覺得困惑,為什麼被搶走了,等小朋友繼續前進,貝貝就不肯走了。貝貝跑來找我,Rainbow取代了貝貝的位置走得好高興,而老師呢?

老師沒說話,也沒安慰貝貝說「貝貝等一下換你走後面喔」,她什麼都沒說,什麼都沒做,一直繼續下面的教學。

我在後面抱著貝貝,覺得很無力很挫折。

每一堂課幾乎都有被冷落的感覺,而這一次實在太明顯了。

我不曉得為什麼我們付一樣的費用,卻總是被冷落。

我一直在想,老師是因為不喜歡我這個家長,所以冷落貝貝嗎?是因為跟Rainbow的媽媽很熟,所以偏袒她嗎。

我很困惑。每週二上午,興高采烈的帶貝貝開車到教室,

卻不一定能快樂的上完課。

於2011-01-09 20:20:19 補充發言
貝貝在另一個教室 也是上親子律動 也是 班上最小的 卻不會有這個問題 一開始 她在那個教室 同樣是 想做就做 不想做就不做 可是最近這幾次 她漸漸跟上進度了 因為那邊的老師 不會袒護特定的小孩 不會說 [ 如果不做 就不給樂器喔] 小朋友有脫序舉動 老師也會處理 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所以在那個教室 貝貝這幾堂 已經跟得上了 這是我不滿的原因 我在兩邊教室 都是親自陪貝貝 努力希望她進入狀況 這個老師不幫我就算了 還一直給我阻力 真不曉得她是故意的 還是無心的 從貝貝兩歲起 我就給她上親子律動 和親子塗鴉 因為我覺得 她的姊姊 在她這個年紀的時候 反應比貝貝好 我想加強貝貝的學習 才讓她上一種親子塗鴉 兩種親子律動 如果那個老師 是因為對我這個家長不滿 故意冷落小孩 我會覺得很糟糕
於2011-01-09 20:46:44 補充發言
如果貝貝有漸漸融入 上課狀況 我一定不會介意 老師的這些處理 但她每次去 都還是跟第一次去的時候一樣 怕怕的 有點畏懼 反之在另一個教室 她就愈來愈如魚得水 我覺得小朋友 多少還是需要鼓勵吧 老師不給鼓勵 至少也不要給阻力 如果小朋友搶了她的位置 繩子 也沒關係 那最初 幹嘛叫小朋友排隊守秩序呢
於2011-01-18 15:14:08 補充發言
在我反應以後 下一堂課 老師對小朋友上課秩序的處理 就變得很公平了 所以我想之前 老師只是無意的 並不是故意 主要也因為 貝貝年紀比較小 本來就比較跟不上 挫折感相對較重 其實她獲得的東西不少 回家時也會一直說 想要上課 想要上課 可見 貝貝還是很喜歡 這個老師的教學 之前單堂課的小狀況 應該是 老師一時沒注意到 後來我與我先生 一起觀摩老師上課 我先生也說 老師看起來 不像是 會故意冷落小朋友 這個律動課程 還是帶給她不少成長
賈媽
賈媽 2011-01-09 19:23:35 #1F
 

那老師不太誠實

孩子太小卻不願意明說

我孩子三歲去上打鼓課(三歲以上). 跟不上就被老師建議降級到另一班介紹各種樂器的班(兩歲半就可以)

雖然她是說不換也可以

但我知道那堂打鼓課對我孩子是沒辦法聽懂的

就自動換班了

(同一個老師上課. 皆大歡喜)

Joyce
Joyce 2011-01-09 20:20:39 #2F
 

有時候老師的稱讚只是為了讓其他未達標準的小朋友向他看齊....

也或許他的稱讚不完全是真的稱讚,而是想鼓勵那個孩子走向"光明面"...

亦或許對那位小朋友而言,有較多的讚美需求,藉而引起向上的動力....

總之~讚美的目的因人而異,但讚美的技巧卻未必人人都能上手...

這位老師的讚美是有點不夠圓滿,好的讚美必須具體的說出優良行為而非空洞的讚美,

例如~

第一次老師說:「Rainbow好棒唷,都可以讓媽媽隨便弄。」

我會說:《老師發現Rainbow好棒唷,都可以乖乖讓媽媽幫忙打扮,如果貝貝也願意像Rainbow一樣,媽媽一定會很開心喔!》

第二次老師說:「因為Rainbow最棒喔,所以這個樂器先給Rainbow。」

我會說:《Rainbow最棒喔!一進到教室就能安靜坐下來,比上次進步很多,所以這個樂器先給Rainbow。》

第三次老師說:「小朋友要把手手舉高高喔,否則老師就不給你樂器囉。」貝貝不肯舉高,所以她又變成唯一沒有樂器的小朋友。 過了一陣子,老師才說,貝貝也給你一個。

老師運用的策略是:【增強與削弱】,故意忽略不合作的行為,等待適當時機給予鼓勵增強。

其實我看了版媽的描述並不會覺得寶貝受了委屈,反而認為是貝貝讓老師很放心,覺得他不會跟同學計較,所以拉繩子的時候沒有後續作處理。是該補個讚美給貝貝說:《老師看見你剛剛把位置讓給Rainbow,我覺得你真是個樂於分享的乖寶貝呀!》

如果貝貝去上課不覺得排斥,媽咪就別想太多啦!

道道媽咪
道道媽咪 2011-01-17 22:42:10 #3F
 

好壞是見仁見智

不過媽咪自己不喜歡就不要了

這也是我當媽媽後的經驗談

相信自己的直覺

adsnew
我的寶貝愷愷
我的寶貝愷愷 2011-01-18 00:56:17 #4F
 

真的

媽咪如果覺得有異樣 就不要強把孩子放在這樣的環境中

尤其當發現孩子會有所畏懼的時候

其實這麼小的孩子學習

帶領的老師好重要

而且這麼小 幾乎都要以鼓勵稱讚的方式

即使只有做到一點點

也不適合用帶有威脅或負面的口語

"小朋友要把手手舉高高喔,否則老師就不給你樂器囉。"

基本上像這種 我兒子就會更不做

我會說 我看誰的手手舉最高喔~~~ 之類的

我的小孩一歲就開始上音樂律動

遇到的老師非常會跟小孩子互動

小孩子都越來越有自信 很佩服他呢

給板媽參考嚕

希望貝貝媽媽的上課經驗有比較好一些囉!其實將您的感受反應出來對您對老師對才藝班都是正面的!因為這樣大家才知道對方的感受! 很糟糕的才藝課經驗?!_5F_img_1

育情媽媽
佳諭媽媽 2011-01-18 14:53:26 #6F
 

在我反應以後

下一堂課

老師對小朋友上課秩序的處理

就變得很公平了

所以我想之前 老師只是無意的

並不是故意

主要也因為

貝貝年紀比較小

本來就比較跟不上

挫折感相對較重

其實她獲得的東西不少

回家時也會一直說

想要上課 想要上課

可見 貝貝還是很喜歡 這個老師的教學

之前單堂課的小狀況

應該是

老師一時沒注意到

後來我與我先生

一起觀摩老師上課

我先生也說

老師看起來 不像是 會故意冷落小朋友

這個律動課程

還是帶給她不少成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