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媽媽,謝謝妳,好好吃哦~

  這是每天周旋於市場與廚房之間,以及和凱凱起床時間賽跑之後,最讓我感到滿足的一句話,可是,我竟必須如此和小羊攻心計才能得到這句話。

  可能是小羊有太多好吃的東西可以選擇,也可能是小羊真的嘴巴很刁,總之,小羊總是對上桌的食物很有意見,這讓辛苦做菜的我,聽了心裡十分不是滋味。試想,有哪個煮飯婆,可以接受別人對她煮的菜東挑西揀,然後又不拿薪水的。

  對於這點,我一直很苦惱,也發了很多次脾氣。現在,只要小羊對於我買的食物或是我煮的食物,挑三揀四的,我就會大發脾氣,揚言要把他送到阿嬤家去住(因為他喜歡阿嬤買的外食)。

  小羊總算改善了,現在會讚美我煮的東西「好好吃哦~」。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這樣的結果有些不對勁,當我以為這是孩子應有的禮貌的同時,孩子說的是否是實話?如果他真的不認為好吃,那他為了討好我而說的「好好吃哦!~」,豈不是說謊。善意的謊言與惡意的謊言,其實孩子分不太清楚,在“教養大震撼”一書中提到,孩子只知道,當他不要說實話時,父母似乎會比較高興,他也可以減少麻煩,未來,他也會理所當然的認為,如果做錯了什麼事,他可以選擇父母聽了比較不會生氣的答案。未來有一天,當我們對著孩子發脾氣“你說!為什麼要說謊!!!!”,其實,我們都知道答案,孩子只是說出我們想聽的答案。

  禮貌與誠實有著很大的衝突。我們都以為我會想聽的是實話,事實上,我們想聽的只是“好消息”以及“正面”的答案。我們都想教導自己的孩子誠實,但我們卻沒有準備好聽實話,我有許多理由認為他不該說那樣的話(我否認我煮的菜不好吃是孩子真心認為的實話),例如我覺得我煮的很辛苦,例如孩子不該說阿姨今天穿的不好看。我們說,這就是做人處世應有的禮貌。

  這是禮貌,這是無庸置疑的,禮貌有時也必須要有些善意的謊言,我想我們內心都無法否認。但是我們忘了,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無法分出什麼是“真正的謊言”,什麼又是“善意的謊言”,我們一直讓孩子以為“說謊就是不對的”,而現在,我們似乎又需要他說些與他內心想的不同的話,這是說謊嗎?孩子一定混淆的不得了。

  當孩子提出他的混淆時,又會被回應他是在頂嘴。

  「可是真的不好吃的時候,我要怎麼說?」當小羊對我提出這樣的疑問時,我能夠明白及體會,對孩子來說,這個社會有多麼不簡單,大人所教的與他所能理解的,實在有一大段差距。我們離孩子的那個年齡,已經很遠很遠了,所以我們很難以體會,做一個孩子,不知自己錯在哪裏時,有多麼辛苦。

  「不教而殺謂之虐」。我開始思考,要如何讓孩子明白,什麼是善意的謊言,我要先承認自己是在教孩子說謊,才能知道孩子是哪個部分出了問題。既然教了孩子說謊,未來,孩子為了不讓我們生氣,而選擇說「沒有啦!我沒有說髒話。」「不是啦!那不是我做的。」時,我們要如何糾正他,而不是先選擇生氣,然後大罵一頓,卻不去幫孩子思考,讓他這麼說的原因,是什麼。

  一直用“白目”來說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對孩子真的不太公平,或是一直用打罵來堵住他滿腹的疑問,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孩子的問題背後還有問題,就算我們選擇了打罵來處罰他,也要幫他找出他背後自己無力解釋的問題。

  這幾個月,我也花了一番功夫,讓小羊知道我實在受不了他那種我講一句,他回應十句的頂嘴功。

  「小羊,吃東西不要走來走去!」

  「我不是走來走去,我是跑來跑去。」

  「那還不是一樣,坐好就是了。」

  「那就是不一樣,走和跑怎麼會一樣呢!」

  「不准再頂嘴!」

  「是妳沒講清楚嘛!」

  我必須汗顏的承認,小羊這麼會頂嘴,和我一定有很大的關係,老實說,我自己也是靠一張伶牙俐齒和一些小聰明生存的人,但我總不能在這個時候過去,得意的和他說:「小羊,你和我一樣愛頂嘴耶~」,或是說:「小羊,我能體會你的感受,因為老媽我也是一個超愛頂嘴的人。」

  實在是他再這樣頂嘴下去,我沒把握我耐性的爆點在哪兒會引燃。有好幾次,小羊被我狠狠的罵了一頓,音量之大,讓我有些害怕會不會有鄰居打電話報113。

  我要小羊不許再這樣頂嘴。

  小羊哭哭啼啼的說:「什麼是頂嘴。」

  我很驚訝,原來我都已經處罰完了,小羊還是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兒。我很慶幸小羊是個表達能力很好的孩子,幸好他問了我「什麼是頂嘴。」

  「頂嘴就是,我已經在叫你不要這麼做了,你還一直講話回我。」

  「可是,我想要解釋嘛!」小羊想一想,又忍不住問:「那我現在這樣是頂嘴嗎?」

  有多少孩子有和小羊一樣的疑問,最後都選擇“反正媽媽說話時,閉嘴就是了”,然後我們最後才發現,孩子可能因為受傷而做事反應慢,孩子可能因為身體不舒服而做錯,孩子可能真的有原因,而他再也不想多說。

  也許我們都訝異,怎麼有那麼多的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了都不說,長大了才知道,孩子也許求學時遭到很嚴重的霸凌,但他永遠不會認為和自己的母親說會有什麼好結果。這種母親與孩子的誤解種子,也許就是在小羊這種時候種下的。

  昨天,我耐著性子,舉了一個又一個的例子,和小羊解釋什麼是大人認為的頂嘴,什麼是合理的解釋。

  我和小羊像是互相玩機智問答,舉了很多例子問對方,這樣是不是頂嘴。我想,小羊應該多少懂了。

  最後,我還是和小羊下了結論:「小羊,其實,你說的話,大部分媽咪都很願意聽。告訴你什麼是頂嘴,不是為了讓你什麼都不敢再和媽媽講,只是有時媽咪已經在告訴你什麼是不對了,你又一直講東講西的,愈講愈和事情沒有關係,當媽媽已經在糾正你的行為時,不要先想要怎麼講話回應我,先去想要怎麼做到,好嗎?」

  忍不住,我又碎碎唸:「你有什麼話,還是要告訴媽咪哦!」

  唉!做媽的,真的很矛盾呢!

帥軒&昇
帥軒軒 2010-12-22 14:16:58 #1F
 

嗯 值得省思

匿 名
好想匿名~~ 2010-12-23 11:18:12 #2F
 

是阿

我家的女兒 小時後 我也希望他能夠和我暢所欲言

所以給他很大的言論自由

但上幼稚園, 老師卻說他講話很像大人(頭頭是道)

我一直在想, 老師這樣說,是讚美,還是諷刺

後來 ,我還是沒理會老師, 因為我覺得我這樣是對的

以後 也許他在學校會碰到霸菱, 能夠勇於表達,對他是有幫助的

雖然 ,在目前 他不是老師心中最乖的學生

不過 ,算了~~ 我女兒快樂就好了啦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