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1次只能1顆? 健保無此規定

yiyi 2
yiyi 2 2010-11-29 08:39:38 版主 7662

幾個月前,才發表一篇文章

內容是指~xx牙醫硬是要我分二次補二顆牙

現在~~~有人出來投訴了~~

希望這些牙醫有良心點

不要讓病患跑來跑去~~還要一直請假

更新日期:2010/11/2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健保規定一次只能補一顆蛀牙?李先生向本報投訴指出,牙醫師告訴他:「健保規定只能每次補一顆。」為了補兩顆蛀牙,他被迫請兩次假、跑兩趟醫院,繳兩次掛號費。健保局表示,健保並沒有這樣的規定,只要醫師認為病患的狀況許可,是可以多補的。

只要病患狀況容許 應可多補

李先生日前到士林忠誠路立╳牙科診所補蛀牙。補好後,牙醫告訴他,另一顆牙齒也蛀了,要他下次再來。李先生請醫師一併把第二顆蛀牙也補上,牙醫師以健保規定只能每次補一顆為由,要他下次再來。

李先生也曾到士林另一家牙醫診所補蛀牙,補完後,醫師告訴他每半年可以享有健保免費洗牙一次,他請牙醫師一併處理,但牙醫師也是要他下次再來。

接連兩次的看牙經驗讓李先生相當不滿,向健保局查證,發現健保根本沒有這樣的規定,認為牙醫只想賺錢,以便向健保局申請更多的補助。

健保局官員表示,健保並沒有相關規定,如果一次補兩顆牙,可以向健保局一次申報兩顆補牙費用,牙醫師不會吃虧,究竟要補幾顆牙,完全取決於牙醫的專業判斷,健保局會再跟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溝通。

立╳牙科診所王姓牙醫表示,牙科診所都是採預約制,每一個時段都是半小時,臨時要加補蛀牙,看診時間會超過,影響到下個病患權益,才會請病患下次再來補。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鴻輝指出,如果補了左側的蛀牙,又發現右側有蛀牙,因牙醫師在補完左側之後,會以左側的咬合狀況做為填補參考,所以通常不會一次就幫病患補完。如果蛀牙都在同側,又沒有出血等特殊狀況,是可以洗牙、補牙一次完成的。蘇鴻輝表示,全聯會設有病患申訴專線(○二)二五○○○一三三,若病患就醫遇到問題,全聯會將協助解決。

BETTY LEE
BETTY LEE 2010-11-29 08:56:30 #1F
 

謝謝分享~

我都只去別人介紹的.

沒醫德的醫生還真多.

我要快樂~
小穎睿睿^o^ 2010-11-29 09:04:09 #2F
 

羅東的陳o德牙科就是這樣跟我說耶

還拿出一堆單據給我看

說什麼這是規定有的沒的....

重點是補牙才補了一個月就掉了 = =

凱子媽
凱子媽 2010-11-29 09:07:06 #3F
 

自從有健保後

去看牙醫

都是頂多補2顆

其他就預約下次

不成文的規定吧

之前我老公看牙也是

每次都只用一點點

然後就要你下次再來

看牙補牙就去了好幾趟

真是坑錢的牙醫

有自信的女人最美
~Brian媽咪~ 2010-11-29 09:24:59 #5F
 

我有一次補三顆的經驗喔~ 那位醫生,每次都會盡量一次幫我弄到好~

台南
台南 2010-11-29 09:26:44 #6F
 

現在掛號費一次收200

全省都這樣嗎?

要補蛀牙<今天說先照x-ray

下次再補蛀牙<所以掛號就共400了

真是賺很大

我家妞妞還要跑至少3趟@@

★趴趴媽咪 ★
★趴趴媽咪 ★ 2010-11-29 09:32:16 #7F
 

上次帶寶貝去補牙

醫生才跟我說健保給付一次上限三顆

怎麼每家標準不一樣啊~

妹醬咪的媽麻
妹醬咪的媽麻 2010-11-29 09:54:14 #8F
 

沒有良心的牙醫很多.要慎選.我就遇過惡質的牙科診所.

我小朋友的牙補好在一個月內又掉.第三次竟然要收我自費1500元.

以為民眾不會去查健保法規嗎?

健保局明文規定:

中央健保局文:有關「牙科病患樹脂充填後,多久期間牙醫師不得再為同一病患就同一牙位為任何自費療程」。依據健保醫療費用支付標準規定(89001c~89005c、89008c~89012c),同顆牙申報樹脂、銀粉、玻璃離子體等填充費用後,乳牙一年、恆牙一年半內,不論任何原因,所做任何形式(窩洞及材質)之填補,皆不得再申報充填費用。病患如因填補處脫落或疼痛,該院所就同部位重新接受任何形式之充填時,院所不得重新申報費用,亦不得要求病患自付費用。

--------------------------------------------------------------------

但事實上發生了糾紛.健保局的專員也只想息事寧人.

反應根本沒有用.當初應該把事情弄大一點.

處罰一下診所和領人民血汗錢.卻想息事寧人的健保局專員.

現在想來都還覺得很氣.

岡岡
岡岡 2010-11-29 12:17:41 #9F
 

我覺得做牙醫真的賺很大~~

做一個牙齒好貴

但不保證做好

什麼矯正都要自費

又貴到不行

偏偏牙齒又不得不弄

不弄就沒得吃了

所以~若要讀醫學院牙醫真是首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