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g1
ching1 2010-11-29 00:19:59 版主 7517

我家小四的兒子,目前上英文、數學、作文、鋼琴四種課,

英文、數學一週二堂(一堂二小時),作文(二小時)及鋼琴一週一堂。

英文、數學、作文都有回家功課,鋼琴與英文幾乎每天都要練習,

看他辛苦應付著學校功課及校外功課,佔去大部份休閒的時間,

尤其星期六有上作文及英文課,令他一直抱怨別人在休假,

他卻一整天在上課及寫功課,都沒有休息時間,星期六放假一點都不令人期待,直嚷嚷著壓力好大,心中真的很不捨。

與老公討論是否可暫停那一個課程,卻都很難取捨(老公只想停鋼琴,兒子不願意),其實老公心中真正的想法是...兒子不夠認真,怎麼可能做不完?

別人也都是這樣?為什麼他不行呢?(有很多人小四上這麼多嗎?

可是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資質都一致,有人可以不代表每個人都可以啊!)

覺得他不想讀書只想玩,課停掉後,空出來的時間也是在玩,

做人父母怎可讓孩子如此隨性呢?與其讓他如此浪費時間,不如把時間框緊,不然面對課業更重的國中怎麼辨?

老公還要求要按表操課,時間到一律換下個功課,但是進行的並不順利,

(所以責怪我沒把兒子培養好時間觀念 小四補習的時間安排_img_1)

有感而發時,更一直強調著要加強那一部份,像似我都不知兒子的狀況,

聽在我耳中,字字句句都是在說我不好... 小四補習的時間安排_img_2

想請問各位媽媽們...

1.您家的公子、小姐也有跟我兒子差不多的量,可以按表操課,應付自如嗎?(還要求要自修、評量複習,好跟得上學校課程 小四補習的時間安排_img_3)

2.難道要忽略孩子反彈的情緒嗎?逼他照著父母安排的方向走就是好的嗎?

(我個人是認為不好啦,只是膽小的我無法說服老公)

請各個媽媽分享想法...謝謝了

於2010-11-29 10:35:00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媽媽願意花時間給我建議及分享,令我很感動...,會再與老公溝通找出較適合的方式
辰妹媽咪
辰妹媽咪 2010-11-29 01:05:00 #1F
 

我寶寶還沒長大~不過看到現在的孩子這麼辛苦覺得好心疼

jamesmom
mommy turtle 2010-11-29 01:38:04 #2F
 

時間框緊也要想法讓他喘息

例如假日的休閒如果都沒有的話

久了孩子一定反彈

所以我覺得休閒一定要安排

雖然我的孩子因為資質較差

光學校功課就寫得昏天暗地(小三)

但是目前為止假日幾乎都有休閒時光

還有

補習,會不會太多了?

曾經有多遠
曾經有多遠 2010-11-29 01:59:03 #3F
 

我家是小五,只學繪畫

我答應她,只要月考名次維持在前五,就不送安親或美語.到目前為止,她的學習態度還算安分,不懂的會找老師問

我覺得要送什麼補習班,得看家長把補習這件事定位在哪裡

在我家,補習是拿來亡羊補牢用,只要現階段功課能跟上就好

不過也有人補習是拿來先讀起來放,怕上了國中太多科唸不完

女兒班上有同學從小一就開始找外師補美語,聽力跟口語表達超強

也有同學,是超前進度補數學,現在已經補到國一課程了@@"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QQ
QQ 2010-11-29 02:51:54 #4F
 

媽咪,你有想過他小四就補成這樣,那等高年級或是國中的時候要怎麼過?平常小朋友上課整天已經夠辛苦了,要是大人也會想下班休息,但是您的孩子還要去補習,這些補習還有額外作業,除了學校課業還要應付這些課外作業,沒得休息,真的是太辛苦了@@問問您老公如果每天叫他這樣加班,回家還有一堆計畫要寫,會不會吃不消,何況是一個九歲的孩子。

而且有些孩子捕的再多都可以樂在其中,但是您家的已經開始反彈,我覺得應該要放棄其中一兩項。寧可課業有少許緩慢下來,甚至退步,但是可以換得他的童年快樂時光,那個是錢買不到的。老實說我看過身邊很多孩子補習的例子,如果小孩自己本身對補習提不起勁,家長也會催的很沒力,浪費時間又浪費錢,那個時間還不如拿去打球還身體健康點。

我自己兩個兒子小三小五,雖然溫哥華這邊華人補習很多,我們都沒參加,寫好學校功課就可以了。課後參加很多活動,游泳打球鋼琴中文話劇等等,閒暇就看書。我個人是認為小學階段培養習慣養好身體就可以了,要拼課業國高中還有很長時間呢。

小碧
小碧 2010-11-29 09:26:31 #5F
 

累成這樣, 上課怎會有精神, 吸收力怎會好?

喵媽~
喵媽~ 2010-11-29 09:33:16 #6F
 

叫你老公下班以後自己再去外面多上幾種課 時間排的跟你孩子一樣滿

看他受不受的了

如果在這方面版媽不能硬起來跟孩子的爸好好溝通

可憐的是孩子

等到他有力量反抗

大概是國中吧

你們應該就會看到他的反彈了

棒棒人
棒棒人 2010-11-29 09:35:19 #7F
 

鋼琴課可改為兩週上一次

豬肉包
豬肉包 2010-11-29 09:36:37 #8F
 

我女兒小四,學得樣數跟你兒子差不多,但是我家有兩個原則,一個媽媽原則[一定要孩子自己希望學],一個爸爸原則[週休二日絕對不能動]!

在這兩個原則下,一切事情都需要在週間解決,所以,我們是一週上兩堂英文,一堂數學,數學我們要求只上一堂,因為覺得沒啥需要到二堂,英文有一堂是外師一對一上,所以下課時間比較早,這兩門都是接在放學後直接上,上完後就沒課了,也不影響吃飯時間(我家比較晚吃,因為想等爸爸一起吃,所以都要到7:30才開飯)!

週一女兒參加學校的管絃樂團,練到6:00,之後也就沒別的事,週二一放學先上鋼琴課,上完寫寫功課,晚上7:30還有一堂畫畫課,她認為畫畫課是她最舒服的時候,所以她會要求先吃晚餐,然後去畫畫放鬆一下心情(就像是我們去洗頭,按摩那種感覺),我則把這個好用的課,當作賞罰使用!

小提琴我根本不管她平常有沒有在練,因為樂團在午休時間有團練,老師也有要求,她自己又超愛,所以一定會想辦法跟上老師的進度!鋼琴我們真的沒有每天練習,我跟她說,不要讓鋼琴老師來找我談就好(我們從一開始就是一對一上課,老師來家裡,我盡量不花時間體力在馬路上,也跟老師說明,不參加任何檢定考試),所以有時她練得起勁,有時我看她一週沒練幾次,總之跟得上進度,老師覺得ok,她也覺得ok,那我也就很ok!

至於英文,數學,我們回家是絕對不作作業,所以當然也就沒有作業,老師有跟我溝通過,不過,我認為只要跟上班上進度,都已經是額外再多學的了,不用是補習班裡最頂尖的,這樣就好啦!

至於學校回家功課,我得先說,我女兒是個動作超快的小孩,當然這是在她低年級時,我們努力練習過,她小時候也很會摸,尤其是現在都小四了,她已經進化到利用在學校的零碎時間,預先完成回家功課,她去跟班導談,換取午休時間寫作業,因為她從三歲就沒在睡午覺了,午睡時間很痛苦,於是老師來找我,以之證明她們之間的協定經過我同意!

總和來說,女兒是從回家吃晚餐開始,就幾乎都是自己可運用的時間,當然剩下的時間真的也不多,不過,足夠她跟弟弟打打鬧鬧,滾來滾去了,所以週末我們一定要用來消耗她庫存的體力,女兒非常喜歡騎腳踏車,她跟爸爸會從家出發(敦化國小附近),有時騎到圓山,有時騎到淡水,再騎回家!再不然就是去游泳,女兒喜歡潛在水底...重點是,我們試驗過,只要她運動量充足,她的課業表現就會很優異,所以我們家是小考小玩,大考大玩!

忘了版媽還提到自修評量,小二小三(當時弟弟身體有些特殊需要,導致我無法準時接女兒放學),我讓她上過一段時間的安親班,在那裡她知道應該在考前何時開始複習,所以這些複習的作業,不會每天都寫,會在考前一兩個星期才開始進入!

我曾經有反彈過一段時間,因為我覺得她回家都沒好好練習,至少我都沒看到她在練習,或是多少按表操課一下,讓我聽一下錢花下去[咚]的聲音,也因此會要求她能減少幾樣,後來是被她說服,於是我們就各退一步,我不挑她的過程,而她拿出成績讓我樂意付錢!

我不曉得到國中會怎樣,反正,現在是小四,我們就先過好小四,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囉!我不是個很積極的媽媽,所以實在無力去規劃還有點距離的國中,或是有把握能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家裡還有個更為麻煩的三歲弟弟,喔!我的日子已經很忙了,無法只專注在一個孩子的童年上,我的工作績效是一天一天計算的,所以只要今天大家都開心,那今天就算達到成功啦!

Beautiful Angel
Beautiful Angel 2010-11-29 09:38:56 #9F
 

光看到那些我就覺得"累"

更不用說小孩子了

2.難道要忽略孩子反彈的情緒嗎?逼他照著父母安排的方向走就是好的嗎?

===============================

妳試著問過孩子這樣子他快樂嗎??

如果要停掉課程,我建議就問問孩子吧~~

仟璽媽媽
仟璽媽媽 2010-11-29 09:41:15 #10F
 

1)按表操課﹐是誰訂的表呢?

小四﹐需要培養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能力

和孩子一起來訂計劃吧

2)可以選擇同理孩子反彈的情緒﹐

幫助彼此找到反彈真正的原因﹐解決問題

引導孩子走當行的路

我的看法

運動類好像沒有耶﹐可以增加

數學﹐真正要培養的應該是自學能力

小四﹐還不太難﹐可以試試看﹐

百世有一套自學類的練習冊可以練習一下

英文如果是從小就開始學的﹐小四應該就可以上國一班了

國一﹐通常一周就上一次

鋼琴我家是在小四的時候改為2週一次

這樣﹐除了老師的進度﹐還可以練習自己喜歡的曲子

作文﹐小四﹐我的建議是多閱讀優美而有內容的小文

多寫日記﹐不用去上作文班﹐

小四﹐調整一下﹐是個好時機﹐

因為﹐小五的課程會變難

請參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