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說馬鈴薯是垃圾食物??是這樣ㄇ??

我家寶貝最近吃蕃薯粥..想說換點不一樣ㄉ!

但是我婆婆說馬鈴薯是垃圾食物??是這樣ㄇ??

不是都有營養ㄇ@@

那 歐美都吃垃圾長大的?

是因為麥當勞薯條的關係才覺得它是垃圾食物吧!

其實很多歐美國家,馬鈴薯澱粉值高,很多歐美國家的人也都是以它為主食呢!

馬鈴薯是某些地區的主食ㄟ

用燉的,用炒的都很有營養價值,烤洋芋也很棒

只有做成薯條薯片才是垃圾食物吧

我愛臭豆腐
奇異果馬麻 2010-11-26 10:17:00 #4F
 

我前幾天才看到電視上說

馬鈴薯是很好的食物ㄟ

很多營養素喔

馬鈴薯(potato)屬淡色根莖蔬菜類中薯科馬鈴薯的塊莖,別名叫洋芋,是歐洲人的主食。原產在南美洲安第斯山高原,體型呈球狀、扁圓形、橢圓形、卵形、皮有呈黃色、土白色、粉紅色、深紅色、紫色因產地品種不同而異。為普及性食物,可當蔬菜並作為主食,是乾旱時的黃金食物。

馬鈴薯的營養

含有較多的賴氨酸、亮氨酸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為促使細胞中脂肪合成的重要物質。每100克中含蛋白質2.3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16.5克,鈣11毫克,磷64毫克,鐵1.2毫克,鉀502毫克(高鉀),鋅16毫克(豐富),胡蘿蔔素0.01毫克,維他命C 23毫克,維他命B1 0.07毫克,維他命B2 0.04毫克,維他命E 0.4毫克,纖維素1.9克,為偏中度鹼性食物。植物化合物中含有多酚中的菲汀酸,氯醛酸,熱量只有84大卡,(米飯的一半),其所含維他命C甚高,在高熱下不易流失。

馬鈴薯與癌症的關係

馬鈴薯所含菲汀酸在人體內抑制金屬銅鐵等變成自由基,和致癌物質結合生成致癌因子。氯醛酸 (Chlorogenic Acid) 可防止細胞突變,亦具抗氧化作用,多含於皮部。在美國已實驗證實皮部確有抗癌作用。含有胡蘿蔔素抑制癌細胞繁殖,延緩癌症惡化。含維他命C及E具抗氧化作用及防癌;食物纖維則可降低大腸癌的罹患率。有酵素蛋白檲中和致癌物質,亦可清除病毒,兩者效用比黃豆高。

馬鈴薯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馬鈴薯纖維比蕃薯少兩倍,熱量比白米飯少一倍。與蔬果混合吃(如櫻桃,胡蘿蔔等),可改善貧血所引起的暈眩、肢體無力、手足冰冷。古希臘醫學家希波格拉底等記載,馬鈴薯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消炎作用。含阿托品(Atropine)可對抗痙孿和鎮靜作用,使生活緊張所造成胃腸分泌減少,得以緩解而復原。在日本用碳化的馬鈴薯(煮熟後再烤焦製成碳粉)來治療胃出血及止血。含鉀量高,可中和食鹽多吃後體內的鈉含蛋白質酵素,擔任粘膜及血液淨化作用,可改善痛風及風濕。含稀有元素(磷,矽,鋅,硒及鉬)對人體健康有幫助。因含有還原酵素抑制劑,老年人應少吃。馬鈴薯可迅速提高胰島素和血糖水準,糖尿病人亦應少吃。發芽後不可再吃,否則易喉嚨乾渴、瞳孔放大、噁心嘔吐等,為一種中毒現象。

鳳萱麻麻
鳳萱麻麻 2010-11-26 10:18:37 #5F
 

馬鈴薯我家MM超愛吃的...我都水煮或用蒸的..除非是炸的才是不營養的..馬鈴薯有時我都直接取代白飯ㄛ...

我愛臭豆腐
奇異果馬麻 2010-11-26 10:19:39 #6F
 

馬鈴薯的營養

據測定,每百克馬鈴薯中,含澱粉十五至二十五克,蛋白質二至三克,脂肪零點七克,纖維素零點一五克,維他命C十五至四十毫克,鉀五百零二毫克。

此外,尚含有糖、膠質、檸檬酸、乳酸鈣、磷、鐵、鎂、胡

蘿蔔素、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B5等十五種營養成分。

營養價值比蘋果要高得多,其所含蛋白質與維他命B1相當於蘋果的十倍,脂肪是蘋果的七倍,維他命C是蘋果的三倍半,維他命B2和鐵質是蘋果的三倍,磷是蘋果的二倍,糖和鈣質與蘋果相當,只有胡蘿蔔素含量略低於蘋果。

如果按照營養學的觀點,一斤馬鈴薯的營養價值,相當於三斤蘋果,

中醫學認為,其味甘性平,入胃、大腸二經。功能健脾和胃,益氣調中,養臟怡神,消炎散結,緩急止痛,通利大便,適治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腸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暢等症。

含鉀豐富 可防心血管病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馬鈴薯中富含的鉀,有助機體排泄過剩的水分,可收縮腎臟血管,有利尿作用,因而浮腫、心臟病、腎臟病患以及手術後腹脹的病人,食用馬鈴薯大有裨益。

馬鈴薯是一種廉價的減肥「良藥」。這是由於馬鈴薯是低熱量、低脂肪食物,又因富含纖維素,食後易產生飽脹感,既可滿足人體所需的營養,又可減少食量,因此,無論將馬鈴薯作主食還是副食,都是一種理想的減肥佳品。

BETTY LEE
BETTY LEE 2010-11-26 10:24:55 #7F
 

謝謝4F媽咪的分享解說~

我最近也將馬鈴薯切細絲,紅蘿蔔絲,香茹絲,黑木耳絲,芹菜.

全部加入一起炒,口感還不錯喔~

油炸的熱量很高,真的是垃圾食物.

是個寶貝的媽
是個寶貝的媽 2010-11-26 10:27:36 #8F
 

炸的才是不營養的+1

妳婆婆應該是對M的印象吧

凝凝
凝凝 2010-11-26 10:32:38 #9F
 

嗯~她大概是在說市面上那些洋芋片包裝吧?

那的確比較像垃圾食物 哈~

不然馬玲薯的料理熱量可是挺高的哩~

減肥的大人要忌口 不過拿來養小孩剛好 ㄎ

哇~我又想到焗烤馬玲薯了 好好吃喔~ㄎ

樂多+1
葳薇 2010-11-26 11:19:41 #10F
 

馬鈴薯有地下人參之稱

是超營養又適合寶寶的食物!!!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