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茜音papa
茜音papa 2010-11-18 13:18:54 版主 182

最近開始調查我們家附近的幼稚園。我對蒙特梭利教學原本沒有好惡,但在其中一間幼稚園看到開放式的大場地,各年齡的小朋友混合,每個小朋友自己玩想玩的玩具,感覺很舒服。我們覺得這也許比較適合我們家baby: 她只愛玩自己挑的東西,從來不肯參加團體遊戲,但看到別人做事情會去模仿。於是我們把範圍縮小到兩間用蒙氏教學幼稚園。

上週去其中一間看了第二次。這次園長拿了小朋友們的作業給我們看。不看還好,一看嚇一跳: 幼稚園小朋友可以做四位數的加法!

接著園長找了一個小朋友來念英文書給媽媽聽。小朋友用手指著句子就一句一句把整本書唸完了!

天哪。我們家baby現在數字都還認不全。我自己小學一年級也不會加四位數,注音符號都沒學全吧。園長大概沒想到這對我們來說是扣分而不是加分。後來園長不知是不是覺得有異,又和我聊了諸如家長其實不應該那麼注重課業表現,讓小孩子有興趣、知道自己要什麼才重要等等的。

確實這和我們帶小孩的態度比較接近。我們只希望小孩過得開心有自信,有自己的興趣,有動力。以後反正學得會的東西不用太早起寶。

不過我們還沒從驚嚇中恢復回來。這樣一來其實我們不敢送小孩去了。回家路上我是安慰媽媽說,加兩位數和加四位數的原則都是一樣的,可能學通了就沒差吧... 然後蒙氏教學法似乎有些玩具讓他們很快有數字感之類的..

請問大家,

1. 數學英文教得那麼難,是蒙氏教學的做法嗎?或著這只是該幼稚園的做法,和蒙氏教學無關?

2. 太早教這種數學是好還是不好?會有副作用嗎?

多米
快樂學習 2010-11-18 14:46:44 #1F
 

有許多學校標榜蒙氏 未必遵循她的做法和精神

我也很好奇 她的數學怎麼教出來的

家裡兩個孩子 中班開始讀蒙氏 也沒這麼強

媽咪可以跟附近家長聊聊 可瞭解大家對學校的風評

和其他孩子 實際上在學校就讀的感覺

再參考其他學校

如果都不是正規的蒙氏作法 建議選擇其他學校

澔樂mom~*
澔樂mom~* 2010-11-18 14:51:52 #2F
 

您好,碰巧連結到您的文,發表一下淺見...

念幼教出身的人對蒙特梭利的看法大致上有兩種,

一種是認為蒙氏最好,且非常以本身擁有蒙特梭利教學執照為傲,

另一種是擔憂一般家長的羊群心理,而且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去念蒙氏...

我屬於後者,這無關蒙氏到底優或劣,而是適不適合的問題,

蒙氏在教育界的貢獻無庸置疑,但初衷是針對學習發展有特殊需求的孩子,

所以他們的作法在活潑且富有創意的孩子身上會產生壓力與束縛力,

雖然蒙氏強調以孩子為中心出發,讓孩子在活動時間自由選擇"工作",

(他們稱操作教具為"工作")

但事實上教具都有固定操作模式,華麗的教具卻只能照規矩來用,

自創其他操作方法很可能被視為"不適合"的舉動,

因此建議要送蒙氏之前,應先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適合!

關於您的疑問

1.很多事情,技能,都是越早教就越熟練,

就像小五數學不佳的孩子來作一年級的數學,還是輕鬆!

還有以前的人,很小就幫忙做飯,幫弟弟妹妹洗澡,這都是因為環境給予機會.

數學跟語文能力也一樣是技能,早點學就早點會(當然天資聰穎的學快一點)

所以應該跟園所的教育理念和作法相關,蒙氏並沒有教育天才的這種理念.

2.個人認為早教數學好處多多,副作用的問題還是要看教學方法,

像功文教育那樣一天操作N題的方式恐過於填鴨,

珠心算的能力培養也可能使孩子著重於計算,而削弱對"做數學"的動機,

也就是可能四則運算快過計算機,卻不喜歡思考應用題...

其實輕鬆教,輕鬆學,將數學充斥在生活中,對孩子是最好

例如:一張椅子4隻腳,這裡有2張,你猜是4乘以2還是2乘以4?

答案對錯不重要,重要是思考的過程,親子一起玩數學,多好!

其實智力的培養不一定要靠幼稚園,

但人格成長的黃金時期就是需要ㄧ個完整正向的環境!

英文數學能力.中文識字...都是一些園所的賣點,而氣質和禮儀呢?

這個時期的孩子也應該學習團體生活中的社交技能,

例如自愛.尊重.禮讓.合群.幫助...這些有學校的幫助會學更快!

然而大家所擔心的競爭力問題,還是要靠父母而不是單單老師,

如果孩子2歲能閱讀英文繪本,計算簡單加減法,那不是天生天才!

那是媽媽花心思跟時間陪著來的!而且最不容易的還是人格的部份!

想花錢丟給老師來兼顧德智體群美...恐怕很難!

從文中可以感覺出您是個用心的爸爸,加油!教育之路很長~~共勉囉!

茜音papa
茜音papa 2010-11-19 00:32:28 #3F
 

謝謝快樂學習和澔樂媽媽的仔細解說!

後來我查了些蒙氏教學的資料。讀到一些有趣的事。蒙氏教學法是蒙特梭利在給最貧窮弱勢的家庭開設的兒童之家中實驗並設計的方法。現在卻成了昂貴的東西,只能說歷史發展出人意料吧。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蒙特梭利在演講中較強調其教學法的成效,對於她到底怎麼教的卻講得比較少。蒙氏教學一直有很強烈的個人風格,也就是說只有蒙特梭利本人最知道怎麼教。後來於是衍生出了各種不同的詮釋和一些爭議,最後美國專利局裁定「蒙特梭利教學」不是可以獨占的商標。到現在還是有至少兩大機構在推行他們的蒙氏教學。

聽了澔樂媽媽的話後安心不少。所以,數學早教也沒關係,不用填鴨的教法才是重要的。家長的參與不可少...我也應該再多去觀察一下那家幼稚園到底怎麼教、怎麼帶小孩。謝謝!

(原作者於 2010-11-19 00:33:16 重新編輯過)

多米
快樂學習 2010-11-19 00:55:39 #4F
 

補充:

蒙氏貴 是因為教具是原木的吧

我們讀的這家托兒所 已經有十年歷史 教具成本早就攤提完了

所以學費還蠻便宜的

我蠻喜歡這套教具的 真的是從操作中 就能得到很好的數學相關概念

而且原木的手感很好

tommy
tommy 2010-11-19 09:50:23 #5F
 

我對蒙式沒有研究,但我很喜歡現在妹妹讀的幼稚園,我也覺得很幸運妹妹可以讀這樣的幼稚園,如果版爸想研究幼稚園的教法,我想這家幼稚園或許還蠻符合版爸的想法,可以找類似的幼稚園喔!

佳美的主題教學+角落教學(小班)

http://www.jiamei.org.tw/class95/page/f-d.htm

也可以看看我部落格的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peng2501-baby/article?mid=1929&prev=-1&next=1907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peng2501-baby/article?mid=1829&prev=1907&next=1703

先祝福版爸找到理想的幼稚園喔!

小安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