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在正薪生產及坐月子的媽咪嗎?

Rita 2
Rita 2 2010-11-18 00:32:08 版主 9679

有些疑問想請在正薪生產坐月子的媽咪幫幫我~

我目前是給侯院長產檢,到現在為止都覺得ok,可是常常聽到身邊有認識的人說"正薪不好",有甚麼問題還是有糾紛甚麼的.....所以讓我自己很猶豫,要不要換回第一胎產檢的四季台安?

另一個問題是坐月子中心,方式大概是如何?

在月子期間會有護士照料嗎?會不會幫忙擠奶或是纏束腹帶?

寶寶在嬰兒室,是一天固定時間去餵奶嗎?會不會主動說明寶寶的狀況?

可以將寶寶帶回月子房嗎?還是一定要母嬰同室才可以?

他們聽說是要外定月子餐?醫院本身沒有提供?所以大家都定哪一間呢?

yes885995yes
翰寶貝ㄉ媽 2010-11-18 00:52:22 #1F
 

我之前在正薪坐月子,產檢的時候也常聽到正薪是小醫院,叫我換大醫院,不過我依然沒換!

要不要換醫院要看妳自己,沒有人能替妳做決定!不過盡量以媽媽心中的感覺去走。

月子期間會有疑似實習護士每天來幫妳量耳溫,擠奶要自己來,纏束腹帶我是住了1x天,才知道護域可以幫忙纏束腹帶,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只纏他們櫃檯賣的!

寶寶在嬰兒室,幾乎有固定時間餵奶,不過半夜不會叫你去餵。

要不要母嬰同室可以自己決定。

月子餐是外訂,我們當初選擇最便宜的,又不難吃的福韻,不過說真的,再好吃的月子餐吃到後來都不好吃...

豪的媽咪
豪的媽咪 2010-11-18 00:58:16 #2F
 

我第二胎是在那生~但沒在那做月子..

對~在那麼的3餐要自己處理或先在外頭定月子餐..(這點比較麻煩一點)

護士會定時去尋問你是否有什麼問題~你有需要護士一定會幫忙!

正薪非常提倡親餵..所以生完會尋問你是否有體力去嬰兒室餵..

在生完護士就會打電話問~妳體力是否可以餵母奶..自己衡量!

但餵奶的次數大概3.4次左右~順便會教導媽媽們照顧寶貝的"沒角"~

雖然我也很提倡餵母奶..但生完要自行下樓去餵奶..說實在是有點累人!(個人的感覺)

而那間醫院我到覺得還可以~~但還是看版媽的需求才是最重要!!

花咪咪
小熊花 2010-11-18 01:58:44 #3F
 

我嫂嫂.小姑都在那生的~那時我聽小姑說的感覺還不錯耶~她在那生.住月子中心~會給你一張表格~裡面有一些洗澡...項目~護士把你教會打勾~感覺還挺細心的~至於醫療糾紛是林醫生~之前報紙有登..我小姑就是給他生的~不過還挺ok的!

侯院長我大嫂給他產檢..本來要自然生結果胎位不正剖腹的~心想如果醫生有給他們建議或許大嫂就不用痛那麼久~所以媽咪可以問仔細一點~看醫生給你的建議~

mqmqmq
Myqqbebe 2010-11-18 15:24:30 #4F
 

Hi!版媽妳好…

我自己就是在正薪生產及坐月子的媽媽哦~~一年多前囉!

有關以下問題,我以本身的經驗來回答,非廣告文哦!!

一、坐月子中心,方式大概是如何?

(一)入住:

我在懷孕五個月時即訂了正薪的月子房,

自然產後第二天,院方告知我隔日(出院日)即可以入住月子房

隔日,我就從二樓搬到五樓啦(實際上為四樓)!

(二)衣物換洗:

院方提供乾淨哺乳衣可以換穿(要問護理站或衛教室)。

但產婦自己的,就要自己處理。

(三)房間清潔服務:

每日有外包清潔人員打掃整理房間及衛浴

每週有正薪院方人員換新床罩床單

二、在月子期間會有護士照料嗎?會不會幫忙擠奶或是纏束腹帶?

在月子期間護理人員並不會每天到月子房去照料媽媽(這點或許正薪要注意一下,看是主動告知媽媽應提出需求,還是主動詢問媽媽的需求)

這方面需要媽媽主動提出要求,只要主動提出要求,他們都會幫忙。

(一)擠奶、疏通乳線的問題:

可以打電話給「衛教室」或是二樓「護理站」尋求幫忙

我在坐月子期間,看過很多媽媽在半夜到二樓護理站找護士疏通乳腺

她們很樂意幫忙,有時候看到小護士認真地幫忙推擠、按摩,很感動!

正薪的楊鳳錦護理長在這方面也是專家哦~

只是她很忙,但只要她時間可以,她也會很盡力地幫忙。

**另外提供給媽咪一個舒服享受的好選擇

月子房樓層有家葛洛莉SPA,

裡面有提供「洗頭」、「做臉」、「按摩」及「疏通乳腺」的課程

當時我深受脹奶之苦,擠不乾淨,常有硬塊…奶量也衝不上來…

就去試了疏通乳腺的體驗…

哇~真的是享受,環境安靜乾淨、氣氛好,還有好聽的SPA音樂,

美容師的胸部推拿按摩技巧也很純熟,再加上器材的輔助…

推按比較不像護士推的時候那麼痛,就不會哇哇叫,

在按摩的時候就是我閉目養神的時候。

當時,我是買了一套課程…忘了多少錢,幾千元吧!

雖然好像多花了一筆錢,但我覺得值得,因為脹奶真的是超痛苦!

我跟隔壁月子房的媽媽都有去…哈!

坐月子期間,我也每隔幾天就去洗個頭…

月子出關前一天,還做了臉(包在課程裡的),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些。

有關課程的安排及價錢,我覺得可以跟美容師好好談談,應該是有一些彈性的哦~

(二)纏束腹帶的問題:

正薪有這個服務,但需要產婦提出哦~程序也是跟上面一樣

打電話跟衛教室提出需求,他們會有人幫忙。

我只有纏過二次吧~~因為個人不愛纏,所以也不是很注重這一項服務。

三、寶寶在嬰兒室,是一天固定時間去餵奶嗎?會不會主動說明寶寶的狀況?可以將寶寶帶回月子房嗎?還是一定要母嬰同室才可以?

(一)「母嬰分離」或「母嬰同室」?

我坐月子時,「母嬰分離」跟「母嬰同室」是蠻嚴格的…應該是說,如果你選擇了母嬰同室,就要全天候母嬰同室,不能夠半天同室、半天分離。

這是為了怕在育嬰室的寶寶被感染的關係。但現在正薪好像改掉這個制度了,改成彈性的母嬰同室。(這點還需要媽媽親自跟正薪確認一下)

(二)一天四次固定親餵時間

我當時沒選母嬰同室

(曾經理想天真的要選,但後來還好沒選…,而且只要認真擠奶、按摩、排空、準時親餵,奶量還是可以衝高哦!)

一天有四次到哺乳室親餵寶寶的時間,每次差不多都是一個小時,

去哺乳時要帶浴帽(乾淨)、證件(領小孩)、洗手…

而且會希望媽媽帶擠好的母奶來!讓寶寶在這四次以外的時間可以喝。

哺乳室的環境很好,椅子適合哺乳姿勢,還有哺乳枕可以輔助,

裡面有尿布檯讓媽媽練習換尿布、做肚臍護理。

在哺乳時,會有二至三位護士在哺乳室現場指導媽媽…態度負責親切!

新手媽媽常遇寶寶含乳不順或是寶寶睡著的困擾,她們會一一教妳方法。

我還蠻喜歡去育嬰室餵的感覺…因為:

可以從月子房裡出來透個氣

可以看其他媽媽的擠奶成果(良性競爭?哈哈!看到人家擠滿滿的一瓶,會有激勵作用哦!)

可以跟其他媽媽交換擠奶心得

可以問護士問題

(三)育嬰室的護士會主動告知小寶寶的狀況

我很感謝正薪育嬰室的護士把我的小寶寶照顧得很好

如果有比較特殊的狀況,她們會主動告知

如果沒有,你也可以主動詢問,

即使是每天問體重、喝奶狀況,她們也會親切耐心地回答

在正薪坐完月子出關時,我的寶寶也一同出關,

她很健康,全身很乾淨,肚臍護理做得很好,也完全沒有紅屁屁。

我想光是肚臍護理跟紅屁屁二點,就可以顯示,她們照顧上很仔細。

當時我坐月子的那段期間,育嬰室的寶寶大概都維持在15-20個左右

而育嬰室的護士都至少有四個以上哦!對於這樣的照護比例我很滿意,

我曾經去有名的婦幼醫院參觀…育嬰室裡滿滿的都是寶寶

可能有30-40個以上,但當時護士人手卻只有3、4個…

這樣的照護比例,我會憂心。

前一陣子有一則新聞,有錄影畫面,

地震時,護士搶救育嬰室的小BABY…好熟悉的場景及人物…

有育嬰室的許麗瓊護理長、還有其他的護理人員…都是那時候曾經細心照顧寶寶及指導媽咪的哩…

四、他們聽說是要外定月子餐?醫院本身沒有提供?所以大家都定哪一間呢?

(一)院方不提供月子餐,坐月子產婦需外訂。

月子餐廠商會準時把餐送到月子房門口,媽媽再自行取用。

(二)口味很主觀,媽媽要跟月子餐廠商預約試吃哦!

當時月子房樓層門口,都可以看到廠商送來的月子餐…

有永麒、福韻、好媽媽…甚至還有紫金堂的

口味這種東西很主觀,媽媽要親自吃了才知道

但我是建議選擇一日三送的那種,否則…寄來了幾日份的一大箱,

吃的時候還要加熱(月子房樓層有電鍋、微波爐)

我覺得對於又要擠奶、又要餵奶、又要休息、又要會客的媽咪來說…

是個不小的麻煩!

**********************************************

總的來說,我覺得正薪是個不錯的婦幼醫院,

不管是從新穎的外觀、硬體設備、清潔或是護理人員的服務,都蠻好的。

只是在一些服務上,或許還可以再細緻一些

但我覺得媽媽可以主動提醒,提醒後,她們回覆的速度及態度都蠻好的。

而有關寶寶的照護上,

不管是照護人員的比例及照護程度,是我覺得最值得的。

下一胎,我也會考慮在正薪生產及坐月子。

該院生產的小孩去掛小兒科打預防針,可以少收50元掛號費哦~

(原作者於 2010-11-18 15:29:55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11-18 15:35:34 重新編輯過)

Rita 2
Rita 2 2010-11-19 00:08:07 #5F
 

感謝樓上媽咪們的仔細回答.....^^

聽起來~大家的感覺都還不錯,算是幫我打了一劑強心針:)

因為我第一胎在四季台安,覺得他們服務很好很貼心,所以兩相比較之下心裡總是會有一點落差~

而換到正薪主要的原因是實在離我家太近了,不用五分鐘,相對的跑到台安去幾乎都要20-30分鐘...很累人!

第二點是台安的生意真的"爆好"啊,光是嬰兒室裡的baby算一算有70幾個!

每次看baby的時間,外面真是擠得水洩不通,比動物園還恐怖!

這麼多的baby,會讓我不禁擔心護士照顧的品質會不會下降?

嗯~我要堅定!就相信侯醫師吧!!

wawa
wawa 2010-11-20 00:03:03 #6F
 

4樓媽咪講的很仔細了

大概都和她說的一樣

因為我這第3胎了

依然是去正薪找侯醫師(我住屏東耶,呵)

不過因為有時候時間上不好喬

所以偶爾會掛孫醫師的診做產檢

因為他的患者少,所以都不用等,而且會照的很仔細哦

還不錯,版媽也可以給他產檢一次看看

另外5樓的spa館通乳腺真的很舒服

我前2胎都有去通

不然都塞的很慘

月子餐就真的看個人口味啦

我是訂好婆婆

因為它便宜,呵,省著點花錢囉

它好處是不用一次訂一個月

反正他一天就是1000,

吃膩了就換吃別間吧~~

對了正薪嬰兒室也不少小寶寶

因為我每次都遇上生產潮

後來乾脆都不下去看小孩了

擠死了啦~~哈哈

(原作者於 2010-11-20 00:04:57 重新編輯過)

改變就是力量
小娟 2010-11-27 00:27:02 #7F
 

我也要來抱怨一下,生完到現在才有空抒發我的怒氣…

我4月才在正薪生產,沒有產台哺乳,從沒主動抱來給我餵奶,固定時間call去嬰兒室餵,早上9點、下午1點依序,半夜從沒call過,不是依照寶寶餓了才call,所以每次去餵奶寶寶都在睡!

我是半夜生的,一生下來就打電話去嬰兒室告知我要全母乳,結果,一生下來的那個晚上就被偷餵配方奶,寶寶不餓當然不吸我的奶,一直在睡,去問嬰兒室,他們不承認有餵配方奶,只說寶寶想睡覺不想喝奶,我直覺有問題,怎麼可能一天一夜都沒喝奶,第二天,直接辦母嬰同室,寶寶一直哭一直哭,因為我母奶還沒下來,再打去嬰兒室問這種情形怎麼處理,他們叫我去拿配方奶,不是用滴管,而是用奶瓶,和他們的媽媽教室講的都不一樣,跑去嬰兒室找護理長理論,質問他們有沒有偷餵,護理長睜眼說瞎話,說沒有,我不相信,叫他拿記錄表,他才說其他的護士有餵,他會處罰,後來出院時送了我4罐亞培想息事寧人,做月子期間一開始真的很痛苦,兩顆奶已經變成石頭,好在,遇到貴人幫我擠通,我現在才能如願全母奶親餵!

另外,母嬰同室期間只打過幾次電話來,一天巡房沒幾次,讓產婦自生自滅,只告知我要記錄清楚,總之,在正薪生產真的是個惡夢,若媽咪們不在乎一定要餵母奶,是可以考慮,但若是堅持全母乳還是去聖功醫院,我同學在那餵母奶很成功!另外,我第一胎在吳昆哲,和正薪大同小異,不過,他的優點是至少他們很誠實,不會說謊,若你要餵配方奶,可自行選擇你想要的牌子,不像正薪,都是餵亞培,而且,吳昆哲有產台哺乳、親密接觸,但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給媽咪們做參考哦! 堅持全母乳的媽咪們要慎選哦!!

木子太太
木子太太 2010-11-27 09:48:40 #8F
 

我也是今年四月在正薪生產+坐月子的媽咪

我二胎都是給林文俊醫生產檢+生產的,對他印象還是很好!(選擇醫生是很主觀的)

有聽說好像四月以後,哺乳方式有滿大變化,現在好像變成,會把寶寶送到媽媽身邊,這點可以再打點話去確認...(這樣會少了和其它媽媽交流的樂趣說)

雖然說寶寶餓了會CALL媽咪,不過感覺上還是整點才被CALL,如果媽咪很堅持,她們也是會照CALL的,當時就有認識的媽咪半夜也被CALL下去餵奶

正薪滿重視群聚感染這件事,雖然是母嬰親善醫院,但在母嬰同室方面要求的比起聖功,相對嚴格許多,例如一旦母嬰同室就不能再把寶寶送回嬰兒室...往好的地方想,剛生完一堆訪客,萬一寶寶感染生病就不好了...

這是我第二次在正薪生了,她們在母奶親餵衛教上比起三年前有更落實和徹底..所以我在離開正薪時(生產加月子約三個星期),就親餵的很順利了

月子餐我是訂好婆婆的,我看到月子中心的走廊上也有不少媽咪訂福韻的,這二家都一日三送,口味合就好^^

如果還有第三胎,我想我還是會選擇林醫師和正薪^^

改變就是力量
小娟 2010-11-27 10:59:05 #9F
 

是哦!4月份以後規定就更改了,該不會是我大鬧了一下,讓他們有所改進吧!!那時滿感謝實習的護士妹妹,還有他們的指導老師給我的幫助,還在他們面前崩潰大哭呢!他們的指導老師有叫我寫建議給院長,但那時為了順利餵母奶,搞的一個頭兩個大,也就拖到現在也沒去申訴!

但正薪並未通過母嬰親善醫院的合格名單哦!!

關於群聚感染的問題,其實若你有辦理母嬰同室的話,探訪有人數限制,一次房間最多4人(不包含寶寶),其實我覺得正薪是怕麻煩,我有聽過其他醫院有半天母嬰同室的方式可選擇,長庚和其他醫院都做的到,為何正薪做不到,把寶寶放在嬰兒室一個月後,回家還不是要自己帶,若做月子時可以和寶寶偶爾相處一下,也是為回家後做個準備啊!!

mqmqmq
Myqqbebe 2010-11-27 16:21:25 #10F
 

一、有關產檯接觸

我去年上半年在正薪自然產下牛寶寶

當時有產檯接觸呀~

而且後來推出產房在恢復室的時候,護士也有把寶寶抱來給我。

讓我跟我老公抱了好一段時間,約有20-30分鐘吧!

二、有關定時餵奶的問題

在那邊坐月子期間,我總共被育嬰室的護士叫了二次去餵奶

(除了固定餵奶時間)。

對固定時間餵奶的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我是覺得我可以充分休息,也可以幫助寶寶建立作息,有助於初任媽媽的我回家後免於作息混亂。

三、有關嚴格的母嬰分離及母嬰同室制度

我當初在選擇坐月子中心之前,即已經蒐集各家月子中心有關此方面的作法,所以在搬進月子中心前,已能認同此一作法,因為我很在意baby被感染的問題。baby被推回母親房間後,接觸的人無法控制,就算一天只有四個人能進產婦的房間,但這四個人在這之前又接觸了多少人是無法控制的。即使有些醫院宣稱在baby推回育嬰室前,會作消毒,但消毒能多徹底,也是個疑問。

又彈性的母嬰同室制度,讓baby暴露在公共空間的機會增加,也是增加初生嬰兒感染的機會。

又育嬰室的護士老是被產婦call著推小孩來來去去,那是否又有足夠的人力及注意力放在當時正在育嬰室裡的小孩呢?

我覺得嚴格的母嬰分離或嚴格的母嬰同室,是有其道理存在,端看媽媽是否能認同,這倒不是正薪懶不懶的問題。我倒很煩惱正薪如果把這個改了,會增加baby的感染機會,也會減少baby被充分照顧的可能。

四、我在正薪坐月子完後,是全母乳媽媽。

當時在正薪坐月子,我除了一天四次的固定餵乳時間外,其餘時間努力按摩排空,即使半夜不用餵乳,我也遵守每四小時起床擠奶排空的規律。

從一開始的糊瓶底,到坐月子的後期,奶水已經非常充分!育嬰室的護士都已經請我把擠出來的母奶先冰在冰箱,因為我帶去育嬰室儲存備用的母奶(固定時間餵奶之外,寶寶餓的時候可以喝的)寶寶喝不完。

五、到月子中心坐月子,本來就有可能是全母乳的障礙。

我想這方面的資訊或說法,在各大母乳論壇可查得到。

如果抱持著母嬰要多在一起或要讓寶寶親自吸吮,才能實現全母乳的想法或理想,那麼即使是彈性的母嬰同室(如半夜正是泌乳黃金期,但寶寶無法親自吃到媽媽的奶。)也會是一種阻力。

另外,有關媽媽提到育嬰室偷餵配方奶的問題,這我無法置評。但如果寶寶真的很餓,而當時我又沒有母奶,我也會心疼我的小孩餓到。

不過,媽媽在意的是,正薪怎麼沒有叫你去餵的問題?以及事後未坦然面對的問題,我想正薪或許需要檢討事前的溝通及事後的處理態度。

但在其他的問題上面,小娟媽媽跟我遇到的情況有點不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