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you but I don’t like it (愛與喜歡)

如果我只能傳達一件事,我要我的女兒們知道,我將永遠永遠地愛著她們,所以當丫頭犯錯受罰時,面對生氣的我,她紅著雙眼說:「Mommy do you love me? 媽媽,妳愛我嗎?」

我的心,痛地差點讓我在地上打滾。

因為對女兒們的愛,我主張獎罰分明,愛而不寵,開放但不放任,所以罵人的時候,當然是就事論事,一點也不留情,丫頭哭得兮哩嘩啦,心雖然不忍,卻也是裝模作樣地將這該演的劇碼演下去。

當丫頭哭著這樣問時 ,我才驚覺,在她小小的世界中,即使她明白微笑的媽媽是愛她的,她無法了解罵她的媽媽,對她的愛一樣沒變,只是不喜歡她的所作所為,不了解,我是罵「她的行為」,而不是罵「她這一個人」,這二種情況間的差異。

於是,像個盡職的演員一樣,我含著淚,先將這嚴母的角色扮演好,下台一鞠躬後,我緊緊地抱著她,慢慢地說:

I love you even when you are grumpy but I don’t like your grumpiness.

I love you even when you are angry but I don’t like the anger on your face.

I love you even when you are sad but I don’t like the sadness that you are expereining.

I love you even when you are upset but I don’t like the way you handling it.

I love you even when you are stinky but I don’t like that smell very much.

於是,這樣的對話,一天中就發生了好多次,我不斷重複地告訴她,我對她們的愛永遠不變,只是「不喜歡」她們部份的行為,例如生氣與悲傷,即使我不喜歡她們處理怒氣的方式,但這絕對不影響我對她的愛。

當她們生氣,悲傷,耍脾氣之後,我也會認真地告訴她們,這生氣、悲傷,耍脾氣,適度就好,一點點沒關系,但盡量不要太頻繁,也請試著用別的方式處理,主要是讓她知道,情緒,不論是正面或是負面,都是她的一部份,不需要因此感到愧疚,只要改進就好!

愛與喜歡,這二者大大的不同,父母親的另一個角色,是拉拉隊,我們是建立她們自信的小工友,一點的讚美是一塊磚頭,是將來抵抗不完美世界,不友善人群的抗體。所以將來當有人說「妳好醜/好笨」,她會知道這不是事實;「來和我們一起做壞事,不然妳會沒有朋友」,她知道,她不需犧牲自已,迎合別人來交朋友。

我不能二十四小時,無時無刻地在她們身邊保護她,所以我希望她們有自我保護的能力。

最近寫著這些心得與經驗談,是因為我明白一個情緒智商低的人,人生這一條路,走來十分辛苦,心頭裡,那股寂寞無助,是片極黑暗的沙漠,那股痛,我不要我的女兒們經歷。

I love you but I don’t like it (愛與喜歡)_img_1 照片請看: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476542,cid145724541.htm

宇懷媽
宇懷媽 2010-11-18 08:13:12 #1F
 

很棒的分享!

mei 寶
mei 寶 2010-11-19 02:07:47 #2F
 

很棒的分享

百分百認同

我收藏了

謝謝

Jessie @ 紐西蘭
Jessie @ 紐西蘭 2010-11-19 07:27:13 #3F
 

I love you but I don’t like it (愛與喜歡)_3F_img_1 I love you but I don’t like it (愛與喜歡)_3F_img_2 I love you but I don’t like it (愛與喜歡)_3F_img_3 一起分享,希望當媽媽這一條路,走得快樂!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