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重度聽障小朋友相處

我是一個保母最近接了一位小朋友只有二歲半

可是她是重度聽障的小孩

雖然有戴助聽器可是不會說話

我真的不知要如何和她相處也不知要如何教她上廁所及自已吃飯

各位媽咪能教我要如何教她嗎

媽咪您好 請問您收托的孩子是才剛帶助聽器還是帶多久了!?

父母有帶孩子一起去上聽語課程嗎!?

父母沒和您說教育方面或是是否需請您這主照護者去上課嗎!??請問是顧全天還是半天!? 父母有說要請您教導並給予資料嗎!?

媽咪您可問家長及和他們索取資料這樣可以更快上手

另可搜尋雅文或婦聯基金會

聽覺口語法就是讓孩子習慣用聽的 多聽才能夠發展出口語

要遮口不讓孩子學讀唇 也有賣基本教材一套不到兩千 很便宜的 在等待上課過程是可以把握黃金期的 6歲前效果會是最好的

然後助聽器的電池更換和保養 不知家長有教您了嗎!? 有很多您可詢問一下您的家長看看

另說話時要慢慢說 然後介紹一個物品時 要分幾句去介紹 加深印象

聽損孩子經過口語法要有口語要一段時間 和一般孩子教一兩次就會聽說是不同的 但是只要努力及和家長們配合下 孩子是絕對可以和常人一樣的 只是多了輔具去幫助他們罷了!

如果剛帶您必需以實際帶聽聽的時間去算

假設她兩歲半但助聽器只帶兩個月 就等於聽覺年齡只有2個月的寶寶程度

因此聽及說的發展就不可能馬上和2歲半的孩子一樣

但除了這些您也可加強動作及反覆練習下(雖聽覺口語法並不鼓勵孩子用肢體語言或其它或唇語去猜說什模話!但是我不清楚您是否是主照護者是否需馬上上手!?)

是可訓練常規的 或您也能先畫圖給她看

他們視覺能力是很好的!

媽咪願意接聽損孩子 真的也是很有愛心的 也希望媽咪記得也要適時把責任也交負一些在家長上

和家長討論如何對孩子最有幫助 三人齊力幫助孩子是很有福氣的喔!^^祝福您! ^^貓豆媽咪留

謝謝樓上媽咪的告知

我想我應該是主要照護者吧

可是我有粉多的因擾因為之前帶她的保母有訓練妹妹吃飯及自已上廁所

可是被爸爸帶回去就不會自已吃飯及上廁了

而且總覺的她爸爸一付想全部給我負責教

就連星期六也想送過來坦白說我好累喔

妹妹不願意自已吃飯就算吃了也只肯吃幾口而以

還有太硬的食物就不肯吃像蘋果及青菜是不愛吃只肯吃肉

逼她吃就故意吐出來給我看

我真的不知道要拿她怎麼辦的說

她戴助聽器好像也才兩三個月吧

明天要陪她上第一次的課

媽咪辛苦了! 但我覺得家長心態不太正確

孩子是自己的 外人再怎模幫 也是要自己去扶持孩子

天使寶貝排除自身的障礙外 應該要像對常人孩子一樣的要求!千萬不能過寵!

這樣才不會害了孩子的一生!甚至在孩子的優點上還能找出潛能也能回歸常人社會的!

他爸爸如果不能請假至少帶回家時也應該不斷輸入請問他是全日拖只帶回去一個月四天嗎!?還是半日托!?

若是半日托

媽咪記得要把功課也交給爸爸 請爸比在家也要訓練孩子

訓練口語會是一條漫長的路 也很辛苦 每個孩子的學習進度都不同

也許快的上不到三年就畢業了!有的上六~七年才畢業

雖我也是聽損多障寶貝的家長 之前也畢業了!不過這兩年半的路程讓我有點感受!

我還是客觀的說

媽咪盡心盡力就夠了! 若勉強不來也是沒辦法的事

看到孩子可被人照顧我替孩子開心

但是我要和您說千萬不要給自己過大壓力去影響其它孩子!

我絕對不會說不帶天使孩子的保母就是沒愛心

同理心不表示同情心!況且每個人的想法和家庭互動皆不同

看日記您好像還有學齡期的孩子!是嗎!?加上您是收托的保母 在教養角色上 其實真的和父母的角色又不太一樣 辛苦了! 還是那句話 和孩子父母一定要好好溝通 也要把責任分些給父母 不能只讓您一人扛

您只是替他們需上班無人可帶寶貝時的幫手!並不是說就可以把所有教養問題全丟給您!除非您義無反顧的付出並作到不怨懟

這樣的收托才不會有壓力甚至可以是開心的!!

不過之前也有一位保母她也把其它不同類型的天使孩子教得很好 孩子也叫她保母媽咪(孩子是來自單親家庭!)

叫保母的孩子 哥哥及姐姐喔!^^保母媽咪很疼這個孩子的!也教得孩子很懂事!

不過她是五十多歲的媽媽 孩子都大了所以比較可以分心力在這孩子上!

也有保母和家長一起去新生家長會的喔!她們也是都分工得很好的喔!^_^

媽咪先放輕鬆試看看! 祝福您及孩子們喔!^^

媽咪明天要上課若可以的話記得請老師替您錄影

光碟請家長準備 這樣上課後可以燒回家給父母親看 才知道教學要教哪些!?及準備筆記本和筆寫下上課的目標等等

新生家長會也要父母和保母一起參與 讓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不缺席及參與 這樣對孩子會較好的! 加油嚕! 對課程不懂的話到時再問我 我如果有空會回 (帶小寶寶上線時間不一定也很忙)貓豆媽咪留 ^^

(原作者於 2010-11-16 11:50:43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