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鵝口瘡反覆發作,很困擾

cjtsai
cjtsai 2010-11-06 14:47:58 版主 20K

寶寶於九月中開始有了第一次的鵝口瘡,醫生開藥後塗抹,只是因為第一次不知道要擦完一星期,於好了後就停藥,大約兩星期後又復發。

兩個月到現在三個多月了,不斷的反覆發作~

於最近一次依照醫生指示擦完七天的藥,但一停藥才沒兩天居然又在同一個位置出現,重點很奇怪的是寶寶發作的位置都在同一個地方,但他屬於很輕微,食慾奶量都沒下降,醫生也說不嚴重...可是就是無法根治很困擾我。

餵奶方式:白天瓶餵晚上親餵(白天有時寶寶想要也親餵)

真懷疑是不是自己也感染,曾經有第二次發作寶寶吸奶會痛,所以後來自己奶頭也有擦藥粉。

但於最近一次寶寶看醫生時也去看乳房外科,醫生診斷沒有,被寶寶吸奶也不會痛。

自己也做了一些處理

舉凡奶瓶奶嘴和安撫奶嘴治療最後一兩天全換新,也用水煮沸再烘乾,甚至也新換一台nac消毒鍋,但是還是又出現。

每天早上也都幫他用拋棄式紗布或口腔棉花棒刷嘴,每餐瓶餵完也都用裝水的奶瓶讓他喝一點水沖淡奶垢。

真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前前後後醫生開過的Nystatin(打開為藥粉一天分四次擦),已經擦了不下14顆,實在不想讓寶寶吃這麼多藥,請有經驗的媽媽能夠提供意見,謝謝~

於2010-11-06 15:00:11 補充發言
寶寶現在三個半月,已經開始會吃手。 藥粉都是有依照指示,於兩餐之間餵藥,且餵完藥也30分鐘沒讓他喝水或喝奶。擦藥方式是手洗乾淨沾藥粉擦於有那一塊位置,但其實一顆藥分四份藥量還是很多,最後都滿嘴塗。只是自己也納悶手雖然洗了到底會不會還有細菌。 今天早上擠奶器擠完又奶居然有破皮一小點,該不會也被感染了吧?被感染的奶頭到底會有什麼症狀呢? 醫生甚至建議我奶瓶奶嘴消毒不要用消毒鍋的消毒功能,直接用水煮沸,然後用消毒鍋的烘乾功能就好。
於2010-11-06 15:07:41 補充發言
TO:幸福五口之家的媽咪 有我有買貝親的清潔棉清潔,但我想問的是半夜如果親餵你也一定會先去洗手嗎?我目前作法是如果親餵餵奶前後通常會用清潔棉輕輕擦拭,至於瓶餵的奶瓶奶嘴一定都是用煮沸烘乾過後的,不會拿使用過的使用。第一次發作時也擦了有四天有,最近10/25好發作去大醫院看醫生,醫師要我連續擦七天,也照著做,只是還是發作。
於2010-11-06 15:09:27 補充發言
說真的網路上能看的資料我都查了,也看了,因為反覆發作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所以才會po了這篇文章,真不好意思...
於2010-11-06 15:36:35 補充發言
TO:minticedcafe媽咪 謝謝您的意見,您說保鮮盒最大是長方型的嗎,大約幾L的大小呢...
於2010-11-06 16:19:51 補充發言
To minticedcafe媽咪: 對了忘了問妳,你天天煮沸,是每次都從冷水開始煮到費嗎?煮沸後大約在滾多久呢? 我通常有時分兩批煮但都是同一鍋水,這樣不曉得會不會有問題呢...只是奶瓶的奶嘴會不會變得愈來愈硬和變白呢?
MIA 米 雅
摳摳的媽咪 2010-11-06 14:51:54 #1F
 

寶寶多大了呢??

會不會吃手手...玩具固齒器也要消毒喔..

吃治療的藥..20~30分鐘內都不能喝吃東西@@"

幸福五口之家
幸福五口之家 2010-11-06 15:01:30 #2F
 

媽咪親餵前有先清潔乳頭嗎?

用專用的乳頭清潔棉

寶寶的嘴內也用乾淨的紗布沾濕擦一次

餵奶前手要先洗乾淨

擦完藥的30分鐘內是不能吃東西的哦(水也不行)

每次瓶餵都要用乾淨消毒的奶瓶奶嘴

鵝口瘡若沒一次根治會一直反覆發作

最保險的方式是白點點沒了

但還是要持續擦藥三到四天

不能馬上停藥哦~~

總歸一句話--有可能放到嘴裡的都要徹底清潔

跟我一樣

我兒子從2個多月到現在9個月了

吃了30顆有了吧

該丟的也丟了

目前也想換消毒鍋

版媽做的我也有做

救命ㄚ

聽說那藥很多小孩吃了都會吐

我家弟弟從小吃到大

很像都不覺苦

寶寶嘴裡的原來是長鵝口瘡!

新店耕莘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陳培濤

鵝口瘡為嬰幼兒常見的口腔內病症,好發於六個月內嬰兒;鵝口瘡治癒率高,且大多自行痊癒,若寶寶有伴隨著食慾下降或哭鬧時,採用抗黴菌藥物為首選治療方法。除治療外,日常生活注意清潔衛生,才能減少疾病的發生。

鵝口瘡(Oral thrush)為嬰幼兒常見的口腔內病症,約影響百分之二到五的新生兒,並且好發於六個月內的嬰兒(出生四週大為尖峰期),它是由一種叫做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黴菌的一種)在口腔黏膜表面感染引起的病灶,文獻上最早在西元1838年被一位法國的小兒科醫師報告。

好發於嬰幼兒及免疫能力低者

一般健康的正常人,口腔、腸道和皮膚都可能有少量的白色念珠菌存在,由於它們會受到身體正常的細菌控制,所以使得其繁殖的速度多多少少受到抑制,並不會引起病症。但是當身體遇到一些疾病(先天或後天性免疫力不全、多重內分泌疾病等等)、哺乳器具不乾淨或餵奶者手指污染、近期或長期使用一些如抗生素、類固醇等等的藥物後,會使得體內微量的黴菌過度繁殖,進而引起病症。臨床上依感染部位的不同,比較常見於嬰幼兒的有鵝口瘡(口腔內黏膜)以及念珠菌性尿布疹(皮膚)。

患鵝口瘡的可能原因

在人體免疫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口腔或腸道內和皮膚表面上的白色念珠菌並不會致病,換句話說它們是與人體相互和平共存。但是當身體患有一些疾病(如癌症或愛滋病感染病患)、藥物而引起免疫功能出現問題,或使用抗生素不當,導致一些抑制黴菌的正常細菌被殺害時,它們的數目就會失去控制而引起疾病。

新生兒的鵝口瘡絕大部份是因為寶寶出生時,接觸到媽媽陰道附近的念珠菌,以及新生兒口腔粘膜細嫩乾燥、唾液少、身體抵抗力弱而產生,通常在出生後七天到十天內出現。極少部份是因免疫防禦系統有問題(如愛滋寶寶)或是存在著其他誘發因素而造成,如處理不當的餵食設備與毛巾、長期使用抗生素、類固醇等等藥物。

鵝口瘡並不常見於幼兒,所以如果發生在較大的嬰幼兒,或一直復發時,必須要謹慎評估兒童的營養、免疫系統,或藥物使用的狀況等等(如氣喘兒長期使用吸入性的類固醇噴劑)。

以抗黴菌藥物治療

鵝口瘡的預後還算不錯,而且自行痊癒的機會很高。對於已確定患鵝口瘡的寶寶,如同時伴隨著食慾下降或哭鬧時,採用抗黴菌藥物(滅菌靈Mycostatin)為首選的治療方法。照顧者可將懸浮液(抗黴菌藥物)滴入口腔兩側,通常一天分四次於飯後使用,在餵藥之前,應讓寶寶先用溫水吸吮以達到清潔口腔的效果;服藥前、後三十分鐘內,不要讓嬰兒再進食任何東西。

藥物治療時間至少要持續一週以上,或當白色斑塊消失後,至少再服用三天才算徹底的治療。如果同時發現到某些誘發因素時,必須將它去除後才更容易治癒。另外當新生兒的鵝口瘡非常嚴重時,也要考慮到媽媽的產道,是否有過量的白色念珠菌存在,此時媽媽也要同時接受婦產科醫師的評估與治療。

哺餵方式重清潔 減少感染機會

日常生活應注意以下事項,以減少寶寶鵝口瘡的發生:

一、餵奶前以肥皂徹底洗淨雙手。

二、奶嘴、奶瓶徹底清潔之後煮沸二十分鐘以上,並且儘量避免使用安撫奶嘴。

三、哺餵母奶者,餵奶前需仔細清潔乳頭、乳暈,保持胸衣的清潔及乾燥。

四、寶寶的玩具應該定時清洗,清潔時,可浸泡攝氏五十五度之清水至少十分鐘。

五、每次餵奶後,應立即餵一、兩口開水,幫寶寶清除口腔內所殘留的奶渣。

六、哺餵母奶的寶寶,除了寶寶需接受抗黴菌藥物的治療,媽媽也要接受治療,以避免互相以及反覆感染的機會。

預防勝於治療,我想鵝口瘡也不例外。養成良好的口腔與餵奶時的衛生習慣是最實際的。畢竟寶寶的健康,就是家長的快樂,相信每位父母都會很樂意來協助自己的寶貝遠離鵝口瘡,並且快快樂樂的成長。

(詳文請見2006年11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MeowMeow
minticedcafe 2010-11-06 15:09:25 #5F
 

我家mm六個月大之前也有感染過,當時奶瓶奶嘴和安撫奶嘴是天天煮沸,煮好後用消毒鍋烘乾,放在樂*保鮮盒(最大號的)。

還要注意家裡是不是比較潮洷,開一下除洷機吧...

給媽咪參考一下~~~

cjtsai
cjtsai 2010-11-07 09:26:36 #6F
 

TO:minticedcafe媽咪

你的保鮮盒是多少L的容量...

另外你有親餵嗎?我現在自己也高度懷疑會不會是親餵造成,雖然看過醫生,醫生說沒有感染~

有親餵的能夠繼續嗎?

幸福五口之家
幸福五口之家 2010-11-07 11:05:30 #7F
 

半夜的話我會先用乾洗手耶~

因為第一次沒根治之後要根治要花很長一段時間

我家老三baby時也有過

反覆發作兩三個月吧

我後來是直接給他擦藥擦兩個禮拜

喝奶前喝奶後我都會用水清潔他的嘴巴和用清潔棉清潔乳頭

他的手隨時幫他清潔並且避免放嘴巴

固齒器、玩具…有可能放嘴巴的每天都會消毒

給他玩之前再用清潔棉擦過

做得很徹底

很長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才根治

另外媽咪有用擠奶器嗎

也要記得用完一次就要消毒一次以免交叉感染

所有清毒過的都要立即烘乾

以上是我的經驗

鵝口瘡說嚴重他也不嚴重

但很麻煩

媽咪要累一點多花一點心力跟它奮戰

不能急

就算小白點沒了徹底清潔的工作還是要持續一段時間

加油囉~

cjtsai
cjtsai 2010-11-07 11:30:44 #8F
 

To:幸福五口之家媽咪

謝謝您的經驗,我真的是已經不曉得該如何是好,每次幫寶寶擦藥也很心疼。現在又等著星期一看是否要去看診...

基本上我也有用擠奶器,通常每次擠完就用自來水洗過後,放到消毒鍋消毒烘乾(直接用消毒鍋自動功能)。

鵝口瘡確實很難纏,我家寶寶基本上就是固定在某一塊,但喝奶食慾活動力都很正常,可是因為這樣也怕他嘴巴裡有又反覆跟我的奶頭相互感染,媽咪您那時候有連自己的奶頭都上藥嗎?

您後來說直接擦藥兩個星期是去給醫生看診說的嗎?您用的藥是那個Nystatin藥粉嗎?您塗藥方式是手洗乾淨直接抹上藥粉塗進寶寶的嘴巴裡嗎?說真的一顆藥的藥量四份一次還是蠻多的,媽咪您是塗滿嘴還是有白點的地方呢?

真不好意思又提出一堆問題...因為真的是很難過!

柏牛奶
柏牛奶 2015-05-17 01:33:59 #9F
 

不好意思想請問媽咪最後是如何解決的啊?我現在正為此事困擾很久!拜託拜託?

QQ比
QQ比 2015-05-18 12:40:57 #10F
 

我也想要知道怎麼防治....小孩也是反覆發作兩個多月了

擦藥後一個星期又會開始有....真的很擔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