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零歲教育---聰明是「生」出來的?還是「教」出來的?

玥箖
玥箖 2010-11-05 00:28:26 版主 274

聰明是「生」出來的?還是「教」出來的?

老式的育嬰觀念裡,總以為出生的嬰兒,只要整天「吃飽就睡,睡飽了就吃」,不生病就好,其他的刺激學習並不重要,所以很少注意到嬰兒的心智發展。事實上嬰兒在出生時,就能分辨聲音的長短、大小、高低,也能辨別聲音的來源。在視覺上,孩子一生下來就能區分線的明與暗,也能讓眼球跟著光線的移動而移動,而且對光線有注意力。大多數的嬰兒在一兩個月內就能辨識母親的臉孔,在兩三歲左右,就學會了本國語言,而且能說的字正腔圓、流利自如。我們可以這麼說:嬰兒自初生的那一刻起,腦力的運動活躍地進行著,以驚人的速度吸收外來的各種刺激與訊息。根據各種科學研究報告,越來越明顯的數據指出0~3歲的幼兒成長極其重要,最近國內「智能提升」倡導,「感覺統合」訓練,都追溯到0~3歲。顯然孩子越早獲得好的、正確的訓練,將來對孩子的多種能力的發展都有決定性的效用。

天賦?教育?哪一樣影響重大

一個人的智力到底是「先天遺傳」來的,還是「後天教育」來的?這是個富爭議的話題。

智力遺傳說的主張者,做了許多家族研究,他們發現,那些頭腦聰明的家族,子孫果然也很聰明,而社經地位低落的家族,子孫的確也很難出頭。另一派主張智力優於環境差的,也證明了後天的教育影響著孩子的智力發展。遺傳也好,教育也好,似乎都影響著孩子的智力發展,而智力的發展又左右著孩子日後的行為成就,當然天生的已無法改變,後天的努力卻是可期的,而一代代的努力,終會在遺傳上有好的顯現成果。

談及智力的觀點,離不開大腦的生理奧秘,科學家告訴我們的現象是,我們都遺傳了「人」的本質一生下來就有一百到二百億個腦細胞準備被開發。嬰兒出生後,就遺傳有非常驚人而複雜的腦力,使他能做人類才會做的事。例如:說話、閱讀、寫字、穿衣、走路等,但這些只能說是「賦有」。如果沒有獲得發展,它就不會「長進」而保持原狀,甚至退化;如果有好好的發展,大腦的體積就會快速增加,腦細胞配線也將變的粗大而密佈,一個人聰不聰明,也就在這時給分出來了。

或許「天才」已不需要99分的努力,我們也不見得要創造一個個的天才,但給孩子能力發展的好機會,可能是他人生的重要關鍵。有些家長在孩子小時候,不注意他的智能,等大了,送去補習,這樣做不但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金錢、更嚴重的是因為老師同學的輕視冷落,父母的責罵,他的人格怎麼能夠正常的發展,快樂的人生更不用說了!

人類獨有的六大智能

視學、聽覺、觸覺、用手、語言、運動是我們天生的六大智能,發展的好,對我們有深遠的影響。

一個視覺智能好的人,閱讀速度會快,觀察敏銳,過目不忘,語言易看懂,圖形色彩的辨視強。

一個聽覺智能好的人,能很快聽出別人的語意、內容與細節,語言容易聽懂,並有絕對的音符辨認能力。

一個觸覺智能好的人,能輕易觸知分辨差別極小的粗細表面,不必計算就能摸知多數量的小物體(量感),如身體騰空時(如跳躍跳水、翻高空跟斗)、能準確地感知身體各部在空中的位置。

一個用手智能好的人,能寫漂亮的字、優秀的書法,有好的繪圖、雕塑才藝,會作曲、學樂器快,甚至製作各種複雜的高科技物品,像施行外科手術的醫生當然準確的用手技能更少不了。

一個語言智能好的人,不但口齒清晰,說服力強,容易說好多種語言,並且唱歌也不會荒腔走版。

一個運動智能好的人,耐力必定過人,不易疲勞,各種運動都能很快學會,戶外休閒真力也特別強。

一般人常有不正確的觀點以為運動與智能沒什麼關係,其實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扡出,孩子的學習能力,智力發展與運動的絕對密切的關係,家長千萬不要再「迷信」--「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論調,反而要鼓勵孩子運動發展運動覺,也需要多給孩子這些環境與機會。

感覺統合不再是煩惱

「感覺統合」最近是熱門的話題。「我的孩子為什麼那麼好動,一刻也停不下來」「我的孩子現在已經小學二年級了,寫字比她的妹妹學得還慢,怎麼辦?」這許許多多學習能力出了問題的孩子到底是怎麼回事,是上課不用心?讀書不專心?個性貪玩?今天終於讓我們了解,越來越多「感覺統合失調」的症狀,使得孩子們成為過動兒,學習能力產生障礙、耳不聰、目不明、不健康。孩子基本上是喜歡被稱讚的,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的,而許多的學習問題大多來自能力上的不足,不可控制性的,父母要諒解他們,教養理念若能從完整的智能發展著手,「感覺統合失調」就不會是問題了。

不要讓我們的孩子成為讀書的機器

會讀書不代表智能優異,曾有一位母親,她的女兒4歲已經會把1年級的課本唸得很流利,親朋好友都誤以為這孩子的智能一定很高,誰知智能鑑定的結果,只是視覺智能高達150分,IQ卻只有105分,其他的能力都落後。所以會認字、考試好、會讀書的孩子,智能發展並不一定好。一般言,一個擁有全面智能發展的孩子,自然讀書、學習的效果都會很好,而不是用補習、用壓力、全天候讀書的結果。孩子會因為看懂書本的內容而快樂,會因為演奏樂器聆聽音樂而快樂,會因為做運動得到運動後舒暢的身心而快樂,這種源自內心的滿足,對自己肯定的喜悅,才是我們希望孩子一生要獲得的「真快樂」。

明天真的會更好

成長要即時,一錯過該有的學習時期,孩子以後用雙倍的時間、精神也不容易追到那種效果。希望現代的父母,千萬不要再留著這些老舊的觀念,否則一味地認定「嬰兒只是嬰兒」,「嬰兒什麼也不懂」,孩子一生最重要的成長階段就會被我們給耽誤了。要孩子聰明成長並不難,0~3歲開始,早一點做好全面智能提升的準備,他(她)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原作者於 2010-11-05 00:30:31 重新編輯過)

於2010-11-05 00:29:45 補充發言
想分享的媽咪請出聲喔!這篇我也是打很久呢!尊重一下囉
小天麻麻
小天麻麻 2010-11-05 01:35:22 #1F
 

談零歲教育---聰明是「生」出來的?還是「教」出來的?_1F_img_1

給你拍拍手 談零歲教育---聰明是「生」出來的?還是「教」出來的?_1F_img_2

其實天才是被保留下來的~引用別人之言

0~3歲真是超級厲害的年紀!

我之前有次心血來潮隨口唸三字經給1y10m左右的妹妹聽,

結果後幾天就聽到妹妹在那邊唸著人之初.......

(當然她是跳著唸,但你會知道她是在唸三字經)

我都是無聊中隨口唸三字經,不是每天只是偶爾哦~

現在妹妹2歲又6天,

今天晚上在洗澡玩玩具時,

嘴裏唸著:苟不教,性乃遷 ........

我聽到後就說:人之初,

妹妹說:性本善(一邊玩玩具)

我說:性相近

妹妹:習相遠............我vs妺妹

我只能說------請別"小看"小孩子! 談零歲教育---聰明是「生」出來的?還是「教」出來的?_1F_img_3

福心經典
福心經典 2010-11-05 08:31:38 #2F
 

有關0-3歲胎兒嬰兒幼兒等教育,絕對要看,全球讀經網有此欄資訊供大家參考http://www.gsr.org.tw王財貴教授,楊定一博士亦大力推廣!

(原作者於 2010-11-05 08:32:19 重新編輯過)

*靜茹媽咪*
*靜茹媽咪* 2010-11-05 08:32:39 #3F
 

謝謝媽咪的分享~~我有打包喔^^

真的很感謝您~~

多給孩子一些遊戲和課程學習.對孩子的腦部發展都很有幫助.

我不用孩子是最好的.只要他對任何事物肯認真學習那才是重要的~~

(原作者於 2010-11-05 08:47:55 重新編輯過)

adsnew
阿勇媽
Q胖媽 2010-11-05 10:19:17 #4F
 

我讓長輩帶小孩

長輩就是用老式的觀念帶只要整天「吃飽就睡,睡飽了就吃」,不生病就好

我也很贊同0-3歲是關鍵 需要刺激

所以2.3Y送去上學囉

現在兩個月了 進步很快 跟以前差好多喔

jeaning 2
jeaning 2 2010-11-05 21:35:47 #5F
 

一般言,一個擁有全面智能發展的孩子,自然讀書、學習的效果都會很好,而不是用補習、用壓力、全天候讀書的結果。孩子會因為看懂書本的內容而快樂,會因為演奏樂器聆聽音樂而快樂,會因為做運動得到運動後舒暢的身心而快樂,這種源自內心的滿足,對自己肯定的喜悅,才是我們希望孩子一生要獲得的「真快樂」。+1000000000.......

這一直都是我的努力目標啊!!!!!!!

個人是認為「生」跟「教」一樣重要

因為我也曾經教到資源班的孩子

成績從不及格一路上進步到90幾分~~~幾年的努力

所以個人認為後天的「教」是可以補足先天的不足的

教育~~~是一輩子的事~~~

別忘了也要把品德教育跟道德教育一起加入

這樣孩子走的路才會比較平坦

lerni
lerni 2010-11-07 01:28:15 #6F
 

真的是這樣呢

謝謝囉

Eden寶貝屋
Eden寶貝屋 2010-11-07 03:23:40 #7F
 

感謝媽咪用心分享~

小翰寶貝的媽
小翰寶貝的媽 2010-11-08 16:20:28 #8F
 

謝謝媽咪無私的分享!

謝謝分享~

就是愛喵喵
就是愛喵喵 2011-04-08 00:34:21 #10F
 

謝謝媽咪很棒的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