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蛋花湯
蛋花湯 2010-11-03 16:21:52 版主 450

請問日本山藥和台灣山藥的料理做法是不是不同, 山藥有哪些功效,它的熱量高嗎?

快樂的宅媽
快樂的宅媽 2010-11-03 16:25:32 #1F
 

我的三歲兒子超愛吃"生山藥加醬油膏"

這就是他中餐和晚餐的開胃菜

我都買日本山藥給他吃

很久前買到台灣山藥 他吃了過敏 全身癢

後來就一直吃日本山藥

快樂的宅媽
快樂的宅媽 2010-11-03 16:26:30 #2F
 

對了

山藥對健胃很好

但我小姑說 生的山藥吃太多會性早熟耶 哈

~放輕鬆 迎接小寶貝~
豬小茜 2010-11-03 16:28:13 #3F
 

山藥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荷爾蒙....

吃太多會怎麼樣嗎?擔心....

生的山藥吃太多會性早熟+1

正如樓上媽咪說的,山藥有豐富的植物性荷爾蒙

所以也有人說多吃山藥可豐胸

不過,我想每種食物都有它的營養價值

只要不要過量或長期固定食用,應該是還好吧

(原作者於 2010-11-03 16:36:13 重新編輯過)

傑恩媽咪
傑恩媽咪 2010-11-03 16:35:19 #6F
 

山藥蓮藕雞湯

材料

小翅、小腿、山藥塊80元量、蓮藕4節(洗淨切片)、大蒜10顆(打扁)

調味料

鹽巴

做法

1.熱一鍋滾水,川燙雞翅和小腿去血水後洗淨備用

2.煮備一個內鍋,將所有材料、調味料都放進去,再加開水滿過材料

3.放入大同電鍋,外鍋一杯半的水,半個小時後,香噴噴的雞湯就可以上桌了。

PS

鹽巴請依照個人放水量來調整。

小常識

山藥:

又名薯蕷,藥名淮山。有健脾益肺、強精固腎的功效。根據現代醫學研究,

山藥 除了含澱粉質、精蛋白外,還含有尿囊素、精胺酸、澱粉脢等,補而不膩,為食補佳品

蓮藕:

含維他命C及豐富鐵質,有補血、助眠、清涼退火、涼血散瘀,婦女產後生冷皆忌,只有蓮藕不忌、止渴、開胃、利尿、止咳等功效

大蒜

大蒜可是具有強壯身體及治療多種病症的食材,大蒜的保健功效真是包羅萬象,可以抗菌、抗氧化、降血脂、防癌又可預防及治療心血管疾病,還可促進血液循環、 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活化老化細胞、安定神經,還能提高維生素B1吸收率和利用率。難怪有那麼一句話:「平時多吃蒜,疾病少一半」。

cindy
cindy 2010-11-03 16:45:04 #7F
 

生的山藥吃太多會性早熟

請問那吃熟的ok嗎

小禎的媽
小禎的媽 2010-11-03 22:39:58 #8F
 

我很喜歡

可惜我現在一口都不能吃

就是因為山藥會刺激雌激素的分泌

吃苦當吃補
吃苦當吃補 2010-11-03 23:20:02 #9F
 

我也愛吃山藥

生吃是沾芥末

不然就是跟西洋芹、香菇、肉絲、紅蘿蔔絲一起炒熟吃

日本山藥比台灣山藥貴

我現在都買台灣山藥了

因為我也吃不出哪裡不一樣

curtis mom
curtis mom 2014-04-04 10:06:30 #10F
 

Q:您好:

我是想請問我家小朋友身材較矮小,已小四,身高127cm;體重25kg.

如果常吃山藥會不會引發性早熟,因山藥中所含的皂甘(Diosgenin) 是人體內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份.另我需補充什麼營養才可讓小朋友長得高一點,謝謝.

擔心的金媽媽


A: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乾燥根莖。生山藥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功能,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廢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頻尿、虛熱消渴等症;麩炒山藥具有補脾健胃的功能,用於脾虛食少、泄瀉便溏、白帶過多等症。現代研究結果表明,山藥主含薯蕷皂甘元,並含有皂甘、黏液質、膽鹼、澱粉、糖蛋白、游離氨基酸、止權素、維生素 C ,3,4-二羥基苯以胺等成分,其中黏液質中含有甘露聚糖和植酸。另外山藥雖含有醣類及澱粉,但反有降血糖的作用,另外亦有抗衰老等藥理作用。


依目前對山藥己知的文獻研究,您其實可以不用太過擔心,因山藥中所含的皂甘(Diosgenin)有限,且在孩童的發育當下,山藥本身並非只含有皂甘(Diosgenin) ,且植物性的類荷爾蒙是天然的,反而對兒童的發育是有幫助的,且在古代饑荒時山藥也是一般百姓的主食,故不用多慮,除非小朋友吃的不是新鮮山藥,而是萃取含山藥成份的保健產品,才要考慮是否因某些成份過高而引發性早熟.當然若只是食用一般的山藥更不用擔心會如吃炸雞中所含過多的成長激素狀況發生.


但即使山藥有諸多好處(如幫助腸胃吸收,促進食慾),但亦有其禁忌,比如說腸胃積滯且不易蠕動者就不宜食用山藥.

本問答由【吳宗修藥師】於2010-01-11提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