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來一場學習革命吧

我是小柯
我是小柯 2010-11-01 10:48:05 版主 156

本文轉貼自 中時電子報

(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110100347,00.html )

同文轉推至 FunP

(http://funp.com/t1791489)

--

來一場學習革命吧

2010-11-01 中國時報 【陳淑敏】

 在教育部「九九學年度全國高中高職五專多元入學委員會暨工作檢討會」上,吳清基部長對於沒有基測以後的學生「不唸就是不唸,這可怎麼辦?」表示極大的憂心。就我自身在大學教書的經驗上,有幾點看法提供參考。

 首先,在學習評量中,無論形成性評量或總結性評量,都涉及學生學習成效的掌握與瞭解,讓教師可確保教學目標的達成,或調整教學內容與進度,在教學歷程中測量此一手段並沒有錯誤。基測也算是某種對學生學習的評量形式,但問題在於,「到底是評量什麼?」維基平台創辦人吉米.威爾斯曾說,大規模和集體智慧構築的知識平台誕生後,知識和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新技術每兩年增加一倍,三年後的熱門行業現在還不存在。現行教育形式明顯落伍,新複雜時代應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試問,當我們把學生「關進」校園幾年後,再「關進」考場幾天,學生學會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嗎?透過紙筆測驗的方式足以證明或確保達到目標嗎?這應該只是答題和記憶等能力。那,如何能面對未來的全球變化?

 我在大學教書,常感慨地跟學生說:「我是雙重不幸的老師」。為什麼?「當大學生從十二年國小、國中、高中的學習階段結束後,滿腦袋想的是,不要再讀書、不要再有功課,不幸地我卻在這個時候成為你的老師」。那第二次不幸又是為什麼?「因為,我是屬於通識課教師,學生認為通識課程是營養學分,通識老師是那個講笑話取悅學生,或者要容忍學生在課程中瞌睡的人」。

 我們以偏差和扭曲方式,讓學生以為學習等於考試,快樂等於不用學習。教育系統中濃厚功利主義,如此堅固,以至斷送和危害青春生命的學習熱誠。

 我今年在舊金山與多位台灣至柏克萊大學短期留學的學生訪談,其中,有來自國內知名英文系所大學生,愁苦的說:「我明明是英文系學生,但我在餐廳點餐時卻一點兒也跟不上服務生說話的速度,為什麼我的教授沒把『真實』的英語世界帶給我?」可見,某些教授只教書,不是教導知識與真實的關連。

 另外,訪談中,學生也說:「外國學生明明跟我一樣年紀,為什麼看起來比較懂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理由其實不複雜,若能從小提供學生為自己做選擇的機會、表達自我喜好的自主和嘗試錯誤的可能性,學生有機會不斷練習選擇才能瞭解自我。但我們卻將學生的社會參與機會排除了,然後這些年輕學生的種種不是。教育人員也忘了,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鼓勵的環境中,就學會自信;相對地,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批評的環境中,就學會責罵別人。

 教育部長悠悠地說道,要安排社區服務、音樂、體育、才藝等多元適性學習,這的確是可行的方向,但這不應該是再將課程表重新修改的表象作法。應該將這個視為我國教育體系願意開始面對「學習革命」這個議題的起點。長期以來,我們的教育系統總是要求學生學會種種知識,永遠要求學生正確的答案,而吝於提供學生懷疑和探索機會。

 如果我們的教育系統能夠從根本上,積極正視目前的學習方法是落伍、教師的教學方式是偏差的、課程安排是僵化的等等問題,才能擺二○一○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所指的「亞洲的升學制度綁架了教育發展」的困境。亦即,在快速變遷的時代脈絡下,教育的核心宗旨之一,應該是增進學生足以面對、因應,甚至挑戰未來世界的相關知識、能力和德行。(作者為教育學博士,大同大學助理教授)

嘟嘟
嘟嘟 2010-11-01 11:44:09 #1F
 

要革命的話,首先你要接受孩子可以不會成語、修辭、以及避免過多的注音與國字練習,也就是有一張七、八十分的考卷就心滿意足的心態。

數學可以龜速算到四位數(指運算後)四則運算後,就可以只列式子或按電子計算機,接著以百位以下的數字不管進度地繼續學習;不以工具不足的題目,去測試、鍛鍊或是摧毀學習的意願。也就是要接受考卷可能會寫不完,計算可能會出錯,很不完美的考卷。

社會和自然看過、理解就好,絕對不要去背一堆對分數很重要卻沒有學習延續性的東西,亦即接受一堆只要背就會得分卻出錯的考卷。

這樣孩子就會有很多時間去閱讀,而且可以調整閱讀難度,並在閱讀的辨識中找到他想念的及不想念的,好好做個選擇後。

接著是要有人勇於接受自主卻看來偏廢的學習,如果又只是多找個項目來加強,並要求達到完美的成績,那種求全責備是很可以消滅學習的樂趣與追尋自我的能力。

我覺得考驗在於父母,不在於教育系統,要先挑戰教育系統,而非陽違陰奉地遵行下去;或許更須挑戰的是面子問題,以及自己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無力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