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新聞)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

寶媽
寶媽 2010-10-29 08:16:45 版主 680

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近幾年台北市患有脊椎側彎的學童有增無減,國小一年級脊椎側彎人數甚至暴增兩倍,對此,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要求市府相關單位重視此問題,並以數字管理方式,明確要求學童書包重量不得超過體重的十分之一。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信耀表示,教育局已實施學童書包的減重計畫,包括每年對學童的健康檢查,都會針對脊椎側彎進行檢查,以及補助國小每間教室都做置物櫃,但書包減重仍需透過學校、家長及教育局三方配合才能奏效。

台北市仁愛醫院骨科醫師羅浩儒指出,門診接觸的脊椎側彎大多肇因於姿勢不良,是否因書包過重造成,國內尚無研究,但學童若背超過體重十分之一的書包,走上十五分鐘距離,學理上確易對脊椎產生病變。

王鴻薇表示,最近接獲學生家長陳情指出,因孩子把所有書都放到書包裡,每天走路上學感覺書包太重,帶去醫院檢查發現患有脊柱側彎情形。

王鴻薇指出,九十七學年小一的脊椎側彎人數是二○四人,九十八學年是四九五人,增加幅度高達一四三%,學生年級越高,脊柱側彎人數越多,九十八學年脊椎側彎的高一學生三六七九人,比率最高。

台北市議員侯冠群指出,有專家表示,如果學童書包的重量,超過學童本身體重十%,便會增加學童身體向前傾的彎度,導致肺容量減少,可能引起長期感覺疲倦、容易緊張、集中力降低等。

林信耀表示,教育局補助國小每間教室十萬元做置物櫃已全部完成,如果還有不足,教育局願再加強,教育局也一再宣導書包過重可能對學童造成的不良影響,但有的小孩出門還帶有安親班的作業和教材,以致書包很重。

~~~~~~~~~~~~~~~~~~~~~~~~~~~~~~~~~

我家的今早秤4kg(包括一壺水)

拉開一看又是課外書.只好請他換小本一些的

字數少一些的.因為老師請他们一天要帶一本課外書.不過主要還是他

自己是否有每天整理書包

把不需要的物品取出..這也是很重要的...

讓他知道要減重要不會脊椎側彎或許會有警醒的作用

meimei
meimei 2010-10-29 08:31:04 #1F
 

我家的書包感覺上也是重的不得了...但是書包內只有國語首的課本+習作+數學課本+習作+聯絡本+當天的作業本,偶爾多一本英文的習作+一壺水還有老師帶他們去借的課外讀物一本+鉛筆盒+小雨衣+手帕+一小包衛生紙.

學校有宣導說要書包減量...老師也只讓他們帶回國語&數學的課本&當天作業,我想光是水壺就有不少重量,但是又不敢讓他帶空水壺去學校裝水,因為這樣才知道他喝了多少水(幫他裝了水他都喝沒多少,若是空水壺我想他大概不會喝水了吧...)

課外讀物也交代他看完放在學校不要每天帶回來(一本要一星期後才會還),但他還是每天都背回來...唉...真是無奈啊... (新聞)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1F_img_1

嘉嘉的媽
嘉嘉的媽 2010-10-29 08:37:21 #2F
 

我兒子才小一書包也很重,但我就把便當盒和水壺叫他另外用手拿,讓他書包不要那麼重,我也不知這樣有無減輕他脊椎側彎的問題

現在不是有一種推車書包嗎?

原原的媽媽
原原的媽媽 2010-10-29 08:42:30 #4F
 

除非是走路上學

不然小孩把書包背在身上的時間其實並不長

大部分家長接送的小孩書包應該都是放在車上 等下車再背起來的吧

關於書包的減重除了靠學校家長也要幫忙"強制"執行拿下不該帶去的東西

獅母
獅母 2010-10-29 08:45:10 #5F
 

我家弟弟的除了國語和數學,其它的課本都放在學校。

因為老師說:「每次上課都有學生忘記帶,所以把較不

常上的課本就放在學校;因為低年級有減輕書包的方案

,所以教室中每位小孩都有鐵櫃,書比較不易弄丟。」

國語課是天天有,但數學課是隔天上課,我家的弟弟竟

然是兩本課本天天帶,並說:「這樣我就不用整理書包

了」。現在來說,弟弟的書包並不會重,反而是哥哥三

年級的書包就重些了。

湘奈兒
Chanel 2010-10-29 09:13:46 #6F
 

關鍵通常在於孩子要奔波2-3個地方

學校的課本+安親班的教材+才藝班的書包

通通加在一起才會那麼重

我家的孩子大部分的課本都在學校

只有國語數學會天天帶來帶去

其他的科目幾乎都放在學校的置物櫃

我為了不讓孩子背太重的書包

早上會幫孩子先送屬於安親班的課本到安親班去

書包減量光靠學校不夠的

還要家長一起協助才能真正幫孩子

湘奈兒
Chanel 2010-10-29 09:17:36 #7F
 

現在不是有一種推車書包嗎?

============

建議不要買這種

我在學校當志工的經驗是

看到的狀況是,

因為孩子教室不見得都在一樓上課

孩子等於都在"摔書包"

早上拖拉上去很辛苦(這種書包因為有骨架所以比背得更重)

下課從樓梯上一格一格往下拉摔下來很危險

沿路拉回家,可能路上還有狗大便或是垃圾...

寶媽
寶媽 2010-10-29 09:24:48 #8F
 

學校也宣導不要用推車型的

我看過小孩就拿來當保鈴球丟...那天看一個女孩一隻手反轉拉

若很遠的話會不會影響??

再則班上同學會被書包絆倒(通常放走道)

這是我在校看到的.

家中學用品都由孩子自己拿取.媽咪沒幫過他.所以會是要減重

PS.另那種日本護脊的書包更重.我拿過空的就很重

真得要家長幫忙

現在不是有一種推車書包嗎?

============

建議不要買這種

+1

因為上下樓梯很不方便

對寶貝來說,是更大的困擾~

我們家是揹日本書包(不是台灣的天使之翼的日本書包),雖然看起來很笨重,實際只有850公克,背帶可以支撐下面重量(我背過,真的很輕),另外買了日本護脊的輕量書包,兩相比較之下,還是日本書包勝出.

當天只帶回所寫的功課,其餘所有課本放在學校置物櫃.水壺手拿.英文班的袋子早上請爸爸送去...

我比較不贊成父母親幫小孩子拿東西或是揹書包,即便很重也是自己要負責任,而推車書包,在下雨天更是不方便,除了泥濘之外,要撐著雨傘,一不小心其他小朋友會被絆倒,走在馬路旁,萬一被車子勾到,豈不是更危險.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