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

〔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近幾年台北市患有脊椎側彎的學童有增無減,國小一年級脊椎側彎人數甚至暴增兩倍,對此,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要求市府相關單位重視此問題,並以數字管理方式,明確要求學童書包重量不得超過體重的十分之一。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信耀表示,教育局已實施學童書包的減重計畫,包括每年對學童的健康檢查,都會針對脊椎側彎進行檢查,以及補助國小每間教室都做置物櫃,但書包減重仍需透過學校、家長及教育局三方配合才能奏效。

台北市仁愛醫院骨科醫師羅浩儒指出,門診接觸的脊椎側彎大多肇因於姿勢不良,是否因書包過重造成,國內尚無研究,但學童若背超過體重十分之一的書包,走上十五分鐘距離,學理上確易對脊椎產生病變。

王鴻薇表示,最近接獲學生家長陳情指出,因孩子把所有書都放到書包裡,每天走路上學感覺書包太重,帶去醫院檢查發現患有脊柱側彎情形。

王鴻薇指出,九十七學年小一的脊椎側彎人數是二○四人,九十八學年是四九五人,增加幅度高達一四三%,學生年級越高,脊柱側彎人數越多,九十八學年脊椎側彎的高一學生三六七九人,比率最高。

台北市議員侯冠群指出,有專家表示,如果學童書包的重量,超過學童本身體重十%,便會增加學童身體向前傾的彎度,導致肺容量減少,可能引起長期感覺疲倦、容易緊張、集中力降低等。

林信耀表示,教育局補助國小每間教室十萬元做置物櫃已全部完成,如果還有不足,教育局願再加強,教育局也一再宣導書包過重可能對學童造成的不良影響,但有的小孩出門還帶有安親班的作業和教材,以致書包很重。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img_1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img_2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img_3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img_4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img_5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img_6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img_7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img_8

湘奈兒
Chanel 2010-10-29 08:42:23 #1F
 

關鍵通常在於孩子要奔波2-3個地方

學校的課本+安親班的教材+才藝班的書包

通通加在一起才會那麼重

我家的孩子大部分的課本都在學校

只有國語數學會天天帶來帶去

其他的科目幾乎都放在學校的置物櫃

我為了不讓孩子背太重的書包

早上會幫孩子先送屬於安親班的課本到安親班去

書包減量光靠學校不夠的

還要家長一起協助才能真正幫孩子

蓉A 2
蓉A 2 2010-10-29 10:11:23 #2F
 

再怎麼說每個科目也不過一本主書, 但其他零零總總的習作, 作業簿...外加老師補充的課外書籍, 都加重了孩子書包的重量, 真不懂怎麼會有那麼多東西要寫, 我家可沒上安親班, 補習班, 但還是好重.

我愛小鋼杯
琪容雙嬌 2010-10-29 10:15:52 #3F
 

可是 安親班不是接近中午才開嗎??

如何在早上就把屬於安親班的課本帶至安親班呢??

昨天看新聞

心裡也覺得是 國小課本+習作 &安親班課本+教材的結果

以前小時候

國語課本就國語課本

現在的小學

國語課本之外 還有國語習作...一堆的補充教材(還有老師交代要回家看的繪本)

光一科就3.4本書

要孩子每天只帶連絡部中交代的作業及明天要考的課本回家

又常常帶錯或遺落

我想

再大的置物櫃也無法減輕孩童的背部壓力...

(跟家裡東西多又雜..置物櫃再怎麼多也沒用的道理是差不多的)

(原作者於 2010-10-29 10:17:04 重新編輯過)

湘奈兒
Chanel 2010-10-29 11:17:11 #4F
 

我們的安親班有開個門丟東西進去

可以跟安親班溝通一下

>>但其他零零總總的習作, 作業簿...外加老師補充的課外書籍, 都加重

其實不是每天都會用到這麼多本作業

通常一定要的只有國語數學課本和習作

其他的不是每天都用到

只是孩子有時候懶得想

就通通帶了比較保險

我家兩個孩子

老大就屬於比較不機伶懶得想的那種

書包都很重

老二比較精明,都知道老師哪天會用到哪些

用不上的就放家裡或學校置物櫃

他的書包就不會那麼重

所以跟孩子的個性也有關係

像是學校借回來的課外書

我兒子就會每天背來背去背到老師說要還的那天

我女兒就會知道可以放一周,時間到了拿去學校還就好

作業本也一樣

並不是每天都用得上每一本

有的孩子真的不太機伶又怕帶錯

才會搞得書包很重

(原作者於 2010-10-29 11:22:02 重新編輯過)

Regina
Regina 2010-10-29 15:35:06 #5F
 

門診接觸的脊椎側彎大多肇因於姿勢不良,是否因書包過重造成,國內尚無研究......

這才是重點吧?!

小語媽
小語媽 2010-10-29 15:55:57 #6F
 

我那一代就是如此了

國中,高中時習慣書包背右肩

長期下來

脊椎早已輕微側彎了

不過沒影響我日常生活

☆愛媽咪☆
☆愛媽咪☆ 2010-10-29 16:31:52 #7F
 

我家也沒上安親班

但書包還是很重

以前的數學只有課本+習作

最多加一本小本的作業簿

現在呢

一本數學課本+一本習作+一本重點講義+一本附件+一本數學作業簿

只是把書變薄,但變多本.

到底是書多害小孩要背那麼重

還是一剛多本害小孩要背那麼重

我也怕我家老二每天背書包變脊椎側彎真的好煩惱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8F_img_1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8F_img_2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8F_img_3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8F_img_4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8F_img_5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8F_img_6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8F_img_7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8F_img_8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8F_img_9 學童書包好重 脊椎側彎暴增_8F_img_10

青春期與更年期
Jessie媽媽 2010-10-29 23:37:03 #9F
 

門診接觸的脊椎側彎大多肇因於姿勢不良,是否因書包過重造成,國內尚無研究......

+11111

辰辰的媽咪
辰辰的媽咪 2010-10-30 07:05:33 #10F
 

書包很重?問題是小孩背書包的時間,有很久嗎?不是大都是家長載來學校的,然後背書包從大門走到教室,這樣應該也不會超過五分鐘吧,況且現在很多小孩的書包都是用拉的,不是用背的,所以脊椎側彎應該是姿勢不良造成的吧,別怪罪"書包"了

(原作者於 2010-10-30 07:07:17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