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府坐月子之不快及給大家的建議

因這是第二胎做月子,為了可以待在大兒子身邊,故未選擇坐月子中心,毅然決然選擇到府坐月子阿姨,看了網路上大家推薦寶X到府坐月子不錯,也連絡了陳小姐,我未於電話中告知偏好阿姨,而他也就推薦了一位阿姨到府面談,面談中我問陳小姐為何他的價碼比一般到府坐月子高,他說"我手上有20多位受過專業訓練的阿姨,我們品質比較好!而他也展現了自己豐富的護理知識,所以我就選了寶X,在10多天的相處中,我發現除了陳小姐的護理知識如當初所見之外,其他均不如我所預期,為了讓自己至少過的快樂一些,我將預約的22天縮短為18天!!!

將其做的不佳部分提供給大家參考(按服務內容分類):

1. 照顧媽媽部份:

A. 煮甜點部分: 一次煮很多天份,我會在4天中都吃同一道甜點!紅豆都不先泡,用電鍋煮很多次,其實這是很耗電的,我提醒阿姨可以先泡紅豆,他說我們太忙都不會先泡,我跟他說這真的不會花你很多時間吧! 泡著又不用顧! 重點是沒有很忙呀!

B. 午晚餐部分: 剛開始還會根據人數煮適當量,後來就中午煮很多,晚上又再補煮一道菜,我大兒子及先生吃我們中午的剩菜!

C. 大部分餐都煮的不是很好吃,像豬肝不是流血就是太硬,牛肉常是牛肉乾,麻油雞不夠味,菜色單調(常想他以這工作維生,為何不去研究一下)

D. 綁腹帶: 不夠專業,常綁了就移位,常綁完就說: 好累,綁腹帶都滿頭大汗! 後來我就想說綁也綁不好,又讓他這麼辛苦,乾脆不要綁了! 但想到這是服務內容就又心有不甘!

E. 煮飲品: 食材放太多(像紅棗及當歸都比較乾燥),後來我喝得口乾舌燥,嘴唇一直脫皮!

F. 使用洗碗精及餐巾紙: 不知是我比較省還是怎樣,坐月子媽媽8天用完600CC洗碗精(一罐800CC)及兩天用一捆餐巾紙,重點是我們晚餐還都自己洗碗及我都沒有吃宵夜,也就是我們幾乎很少用餐巾紙

G: 將我的不沾鍋整個刮壞,保護漆一整層全掉下來,超心疼,我有打電話跟他說(我發現時他當天放假),他就說來再說,來時隻字未提,我本來是想叫他賠償,後來發現他沒有承擔錯誤的勇氣,直接請他提早離開好了!

二:照顧新生兒部分:

A. 臍帶護理: 我兒子臍帶掉了,他還是一直擦酒精 ,結果我兒子肚臍就一直流咖啡色的東西,我問阿姨為何我大兒子掉了就掉了,現在臍帶也沒問題,他說沒有呀! 都要一直擦到不留咖啡色異體為止! 他帶過的都這樣!再過一陣子,我愈覺得不對勁,就打給陳小姐,陳小姐的回答就是不想直接說阿姨做錯了,我聽了老半天後他才說停止刺激肚臍,就不會留咖啡色液體,陳小姐也說他會跟阿姨說,後來根本沒有說,還好我跟陳小姐說完,就跟阿姨說,他隔天就沒有再這麼做了! 但他還是不忘為自己辯解一下!

B. 新生兒著衣常識: 阿姨第一天來我家,就說我兒子手腳冰冰的,在高達30度的房間,讓我兒子裹上超厚的浴巾,陳小姐當天有來,我以為他會糾正阿姨,結果也沒有,只說他不要流汗就好了! 阿姨走了我就將大浴巾脫下,幫小孩穿上襪子及手套

三: 家人照顧部份:

A. 簡單家事清潔: 阿姨幫我將廚房清得很乾淨,這是他做最棒的地方!但浴室都未清,馬桶也沒刷,過了一星期多,我受不了了,自己刷完之後,有跟他說麻煩他刷一下浴室裡的地板,他回我他來時地板就髒髒的,後來就拿清潔劑開始狂噴(3M的超有效),後來我看到浴室地板同一個地方還是髒的,以為是洗不起來,坐完月子我就用菜瓜布刷一刷就乾淨了! 我真不知他在洗啥! 從我跟他說要洗浴室後,他下午就會進去將浴室弄得很濕,有時覺得還不如不要洗算了! 而我們另一間浴室,他連進去都沒有,更不用說清潔了!

B. 洗衣: 將我的內衣放進洗衣機洗到變型(有放在一般洗衣袋),穿都會痛(想到一件一千多又很心痛),襪子放洗衣袋,其他衣服都未放洗衣袋

除上述各點,還有一個讓我無法釋懷,就是剛開始還準時,後來就是上班責任制,下班打卡制,陳小姐當初來時說若買菜可能晚一點到,時間會補給我們,最後卻成了不用買菜也都遲到,時間也沒補! 有時還不到6點東西都收好了,站在門口發現不到6點又將包包放著說去熱個東西之類的!

因大兒子送學校,小的又都在睡,到我們家是很輕鬆,覺得阿姨不知珍惜,反而做事很潦草, 中間又常接打電話,會讓我覺得這花1800/天是不值得的!

希望大家可以慎選坐月子阿姨,像寶X是比較沒有保障,老闆急著接下一個CASE,我跟阿姨說要提早結束他的工作日數時,他馬上打給陳小姐請他算我還要給多少錢,陳小姐說會打給我,結果也沒有,這當中他們公司沒人關心為何我要提早結束!

建議大家與到府坐月子公司簽契約,服務內容要問清楚,不要只是三言兩語帶過,到時雙方有歧見時就不好了,像服務內容寫簡單家事清潔,但要另註明範圍,像浴室也問清楚是兩間浴室嗎? 馬桶都會刷嗎? 多久清一次?不是進去水噴一噴就叫清潔!

煮飯部份要問清楚阿姨會煮的菜色!晚上會不會另外煮,而不是中午煮很多,晚上不煮了!

若他服務內容寫不清楚,自己在詢問過程中,將細節補上來,才可以保障自己! 等到時小孩子給他顧,若又嫌東嫌西,還真不知他會不會偷欺負小嬰兒,這是有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啦,但我當初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沒有太挑剔阿姨的工作!

希望大家看了這篇,可以不要跟我一樣受氣,不以公司為主,而是以阿姨為主,不要相信[我們公司的阿姨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看了我的經驗會知道這句話是很虛假的!

我大兒子過去也待托嬰中心,小兒子將來也會,待托嬰中心就怕遇到老闆虛假,畢竟小嬰兒不會說話的,大家要小心!

(原作者於 2010-10-19 12:37:44 重新編輯過)

S&T's ma
豬底迪 2010-10-19 12:53:48 #1F
 

這是我的月內人日記(心得報告)

---------------------------------------------

其實家裡多了一個陌生人

對於生性害羞(?)的我來說真的有點小尷尬

月子婆婆的廚藝不愧是俱有丙級廚師執照,

每一餐總能弄出色香味俱全又兼顧營養均衡的餐點,

除了三餐外,月子婆婆還會準備甜品,紫米紅豆湯是她的招牌,

不過,後來我發現豆類居然是造成弟弟脹氣主要原因,

另外,”養肝茶”我們也是一壺接一壺的猛灌,

有時月子婆婆還會問我有沒有特別想吃什麼,

其實,我還滿好養的,

對於麻油、燒酒、薑…搭配的食物我一向來者不拒,

倒是月子婆婆常常忘記我老公有些禁忌的高普林食材(牡蠣、蝦、內臟、香菇…)

不管如何,這段期間我和我老公吃得飽~飽~飽~

或許是因為月子婆婆花好多時間在製作餐點

導致有些契約上訂的條約沒有履行

比如說最讓我失望的是”照顧新生兒”這一項

原先簽約時月子婆婆表示她需要一張小床放在一樓

每天她會先把弟弟接到樓下照顧,讓我好好休息

結果,這一段期間……都是我自己在二樓照顧弟弟

新買的搖籃床一次也沒用過> <

記得第一天,弟弟便便了,雖說我不是新手馬麻

不過對於處理拉稀這事也有點陌生(畢竟兩年了、畢竟一直都是我老公在處理)

結果月子婆婆真的像婆婆一樣在一旁看我用濕紙巾擦拭弟弟的小屁屁

我還想說擁有保母執照的她不是應該一把抓起弟弟到浴室洗屁股嗎?!

(這時我已在心底偷偷扣分了> <)

接下來幫弟弟洗澡也讓我有點小不開心

每一次原本好好的弟弟抱進去浴室,總會洗得哀哀叫出來,

而且洗澡的速度之快啊~(人家洗一隻,她大概可以洗三隻了)

臍帶護理連我老公看了都不捨的說”會不會太大力啊?!”

另一個讓我爆炸的點就是:

有一次,我在餵奶剛好手機響了,讓月子婆婆接過去餵,

弟弟邊喝邊睡可能喝得不順吧?!

月子婆婆居然對我和弟弟說:『唉唷~底迪你這樣阿姨不會餵啦!!』

吼~~~妳不是說妳有多年經驗??妳不是說妳有保母執照??

餵不到一分鐘怎麼就說這麼沒耐心的話?!

嚴。重。扣。分

我已經有點想把她fire掉了

再加上幾個點

*纏腹帶

這也是月子婆婆服務項目之一。

我拿嫂嫂幫我準備了數條棉質腹帶請她幫我纏,

她”一邊看講義、一邊纏”,第一次還纏錯重來,

我真的懷疑她所謂的”多年經驗”。

*薑水擦澡

“頭幾天”月子婆婆每天都幫我煮一鍋薑水好讓我擦澡,

每天晚上擺平哥哥、弟弟後,

我老公會幫我幫薑水再度加熱讓我擦澡、泡腳,

其實,老人家一定會碎碎念哪有月內人晚上冷冷的擦澡,

要嘛都是白天暖呼呼的時候,

沒辦法,我白天要照顧弟弟……

(又讓我想到她沒幫我照顧弟弟一事)

為什麼我會特別mark“頭幾天”呢?

不知怎麼的,月子期間我全身發癢,

結果月子婆婆告訴我,

我不適合用薑水擦澡,

她要改幫我煮開水,

我告訴她,既然只是煮開水那就不必煮了,

後來幾天(直到我回娘家繼續做月子前)

我偷偷用蓮蓬頭給它洗個爽。

有次我和阿嫂聊天我才知道,

原來,人家的薑水是可樂色的濃,

我的薑水是像小便一樣的清,

而且別人家的月子婆婆還會幫產婦擦澡、擦背、用吹風機吹穴道…

*家事清潔

“每週兩次的拖地”,變成一週一次。

(差強人意,月子婆婆說前兩週還在適應、比較忙

吼~我的月子不過四個星期耶~兩週的適應期會不會太長了點?!)

“家人衣物清洗,大人衣物機洗,新生兒衣物手洗”

弟弟的衣物月子婆婆確實是有天天手洗,

除了一條上面有好幾塊奶垢沒刷乾淨的紗布巾以外,

弟弟的衣物清洗還算滿意。

關於我和我老公的衣物,

我記得這兩個星期下來她洗過兩次,

(月子婆婆還是說前兩週還在適應、比較忙)

好笑的來了,

“大人衣物機洗,新生兒衣物手洗”對不對??

所以,哥哥的衣服……沒有洗!!

(哥哥平日都在姑婆家洗澡,衣服也在那裡洗)

有天哥哥晚上漏尿,睡衣濕了,

他的睡衣褲擱在浴室門口……就這樣……擱著兩天…

直到我們決定辭退她的那天(她可能嗅到氣氛不對吧?!)

才問我可不可以和我們的衣服一起丟洗衣機?!

唉~這也不能怪人家,契約書上沒寫到嘛!!

*寶寶按摩

我還滿心期待說,結果一次也沒做,

她是有給我講義,是要我自己看這著辦嗎?

*產婦子宮按摩

我老公有跟她反應契約上不是有寫到這一項嗎?

 結果,人客阿~你們猜她怎麼說呢?

 『你太太她有在餵母奶,子宮自己就會收縮,不需要按摩啦!!』

*乳房按摩

以上偷偷說了月子婆婆那麼多壞話,

也該來說說她的好話啦~

這兩週除了”吃”一項我給予高分外

我對月子婆婆“乳房按摩”的評價也算不錯

(雖然她只做一次,後來都是我老公幫我,哈!又忍不住碎碎念了)

生產完後第四天晚上我的二奶變成硬梆梆的石頭,

讓我體會到”銅顏巨乳”(臉色變成青銅色)的痛不欲生,

隔天早上月子婆婆幫我做了她獨門的乳房按摩解救了我,

總之呢~我的月子婆婆每天都在忙著煮東西,

我想應該是我們美輪美奐的廚房吸引她想好好發揮廚藝吧!

可是呢~”貧民”老百姓的我們實在沒有這個經濟能力

花大錢支付一個專屬到府廚師,

或許是月子婆婆感受不到

我們太過客氣的反應極度的不滿,

說了也沒見改善,卻又不好意思再開口,

所以,我們…決定…忍痛…辭退月子婆婆,

那天下午,我的心情悶悶的,

因為尷尬,因為不知如何開口……

這個重責大任就交給我老公吧!

我…鴕鳥的躲在二樓”聽戰”,

結果,我老公的處理讓我考慮幫他進級為一般人腦

他並沒有指責月子婆婆

只是客氣的說明長輩認為我沒能好好休息,希望我回娘家坐月子,

因此我們用”解約”方式處理,

也就是我們必須多支付提前解約的費用,

我問我老公為何不透過基金會?

明明就是她沒做到契約上寫的,

明明是她的問題,

我們又沒錯,為何要委屈多付近兩千元的違約金??

我老公說,月子婆婆的年紀就像我們的爸媽一樣,

還這麼辛苦的工作賺錢,

沒必要讓人家難看,甚至被基金會點名…甚至解聘…

所以……得理饒人…

就這樣,提前結束了到府做月子的生活,

我…厚顏的滾回娘家坐月子了。

S&T's ma
豬底迪 2010-10-19 12:59:58 #2F
 

重複發言了>"<

(原作者於 2010-10-19 13:00:39 重新編輯過)

翔媽咪Judy
翔媽咪Judy 2010-10-19 13:05:29 #3F
 

我超能體會版媽說的上述情況!!!

"不要相信[我們公司的阿姨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看了我的經驗會知道這句話是很虛假的!"+1

照顧媽媽的部份~~我的情況幾乎跟你一樣

最誇張的是我家的廚房差點燒了,因為煮東西不小心,火太大

事後他還不承認是他弄得!!!

照顧寶寶的部份~~還把酒精滴到肚臍去消毒

嚇死我了,我自己和我朋友看到都阻止他

他還說我不懂,他說他照顧了10幾個寶寶了!!!

家人照顧喔!!!那根本是個屁~~

因為家裡沒其他人就是我跟寶寶有時候阿嬤也在我家

房子一個星期掃一次

我的衣服"二件"含內衣他也給我丟洗衣機!!!(內褲我都穿免洗的)

雖然這一切的噩夢只有10天

因為他也沒有幫我做好乳房護理,也沒敎我

我就因為乳腺炎住進了醫院治療

也就中止了合約

還來跟我討違約金 (因為當初簽約是說30天)

我都還沒跟他討我廚房爐面燒壞的事咧!!!

兩年過去了,我回想這一切

真的只能說是噩夢一場

遇人不淑壓!!!

(這阿姨隸屬一家公司,人家介紹我指定他,但真的落差太大!!!)

奉勸所有媽媽慎選到府坐月子的阿姨!!!

adsnew
JJ的娘
JJ的娘 2010-10-19 13:20:00 #4F
 

對於版媽的分享說一聲謝謝...

這樣還不如送月子餐

幫忙寶寶洗澡再加上一個算小時的清潔阿姨來打掃算了....

幫忙推一下,

希望不合格的到府坐月子能有警惕。

Rachel
Rachel 2010-10-19 17:20:37 #6F
 

謝謝媽咪的提醒,本來想說寶x到府在板上很多媽咪好評,

正準備要與他們的陳小姐連絡說…

現在看來我要尋找其他方案了!!

不過樓上媽媽說,訂月子餐+清潔人員這個想法很棒!!

這樣吃有一定的品質,家裡的清潔也會更符合需求!!

小寶寶的部份,有很多月子餐公司有提供洗澡、綁腹帶、乳房疏通等的服務,我想一定能找到好方法的!!

有媽咪來私密信問到是哪一位阿姨!我不知如何回私密信,所以寫在這!

其實我寫這篇時就決定不會直接告訴大家是哪一位,而是希望大家透過問仔細,請到府坐月子公司將合約寫清楚的方式保障自己,透過我的經驗後想到如何保障自己,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做月子!

miss chen 陳小姐
miss chen 陳小姐 2010-10-21 13:39:44 #8F
 

我是寶心的陳小姐,很高興有機會可以看到這篇版媽反應的文章,先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要來”辯解的”,因為我們每次只要一解釋就會被當作辯解。我覺得…不管我從媽媽跟我們保母之間所聽到的內容是如何,總而言之..若是我們有讓媽媽不舒服的感受,我們都該為此感到抱歉。

所以,第一時間我已經將文章轉給保母看並且請她在平心靜氣以後提出解釋。我將針對問題之所在,協助改變保母的觀念以及做事態度。

畢竟這位保母並不是第一、二次服務,都已經有了10幾次以上的經驗,對於工作內容及態度以及與雇主的相處模式,都很有經驗是不應該犯下這樣的錯誤。我知道他有著大嬸般的豪邁個性,心思不夠細膩,但勤奮度到是有,從她能夠把你的廚房打掃的很乾淨,以及把你的鍋子刷的太過度這兩件事看來,她倒也是有意願做事的。至於您所訴有關他的行為,我必將好好追究、探討原因,畢竟沒有人喜歡被雇主討厭,就以他勤奮的刷廚房跟鍋子一事為例,他一定也是希望可以得到您的認同,只是這最後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我想一個負責任的公司應該是找員工出來談,並且找出員工對服務業以及自己行為態度上的錯誤想法並以茲改進,這樣才能夠讓員工了解自己的行為不理想的地方,進而真正的在服務業的領域裡有所進步。

我將媽媽的發文認認真真的讀了一遍,就像媽媽說的—我一直不斷的增進我的專業知識,為的是傳達給媽媽更多的正確觀念。也因為這樣所以我不太會使用商業手段去做生意,也不太有商業的觸鬚,就因為沒有這樣的天份,我並沒有感覺出最後保母離開前,您有不舒服的感受,也許是這樣不太敏銳的嗅覺真的讓媽媽覺得我很虛假吧。

不過對於我們的保母都要受過訓練以及管控品質這件事是真的,我沒有說謊。

如果20位保母都不好管控了,那遑論一些動輒上百位保母名單的仲介公司,或是不提供訓練,只是用合作方式在經營事業的公司,她們不也更難對保母做管控了嗎。

只是服務的好壞是主觀的東西,有時候是一種感覺,就是氣場不和的感覺,我也希望媽媽不要委屈,能夠告訴我好讓我為您更換人員。

在您第一次跟我抱怨有關保母的事情後,我當天就處裡了保母的問題,並且已安排好人員可以做替換,只是我隔天去電關心您的反應,當時您告知”保母的表現已經好很多,還謝謝我的協調”,所以我才會認為應該是磨合好了,而沒有特別再打電話注意到您的感受。若是當下我有堅持更換保母給您,也許就不會讓您有不愉快的結束了。

另外,因為您從原本合約的26天、未進場前改為22天,所以您最後再改為18天,我以為是您的需求,您知道的我們一向不勉強媽媽一定要請滿合約的天數,一切依照媽媽的需求而定,我擔心我問了會對您造成負擔,所以才會沒有打電話跟您多問幾句。這是我的缺失…不知道我這樣是想太多,還是想太少。

…anyway…很抱歉我應該電話追蹤一下的。

我當初會直接推保母的原因,是因為您有第二胎,而這位保母他很喜歡跟小孩玩,也很會跟小孩玩,所以之前他服務過的許多媽媽反應都很好,覺得少了老大的煩擾坐月子就輕鬆很多。我記得當初見完面後,你也電話裡跟我說,很奇特--竟然您老大在當天我們離開後會想要再找保母阿姨,所以您決定要訂下這位保母,當下我真得覺得這應該會是又一個好的組合,只可惜我的直覺錯了,保母她並不適合您,才會讓您產生不滿。

人沒有十全十美的,即便是我們公司最多人推荐的保母也會遇到不合的雇主,而感到沮喪。但我都會告訴保母,能讓50%的媽媽喜歡我們,固然是夠了,但若能讓更多媽媽喜歡我們,就是我們從事服務業的目標。

我從來不講我們的保母都一樣好這種話,因為這樣就太虛委太籠統了,我們的保母都是有排名、有評比的。能留下來的都有一定的能力,只是服務業是一種人服務人的工作,沒有一個人天生下來就很會服務別人,都是需要遇到事情而慢慢被調整的(ps不能被調整的都會被我淘汰)。所以我都會特別強調,感覺不對了,就最好通知我更換保母,不然真的..對雇主或是保母都是一種傷害。此後,就如同版媽所建議的,我一定會更嚴謹的評估雇主需求後再來做人選的推薦。

我很高興有機會看到這篇發文,而讓我知道我能夠改進的地方。針對媽媽說的合約的部份我也會改進,版媽說的對,之後我們一定會言明簡單居家整理的範圍以及內容,以減少誤會的產生。

再次謝謝版媽提供的意見…我們將誠心接受…並作為我們進步的動力。

另外,也希望媽媽們可以給我們公司其他保母表現的機會,公司保母不只這一位,還有很多資深保母都是經過許多挫折焠鍊至現在被babyhome許多媽媽推薦與指定。希望媽媽們能認同其他人的努力以及我的努力,讓這些認真工作的保母們有繼續工作的機會與動力。

(原作者於 2010-10-21 13:43:59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