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人來說,孩子間的爭吵是最惱人的。不論是手足間的爭執或是學生間的紛爭,處理起來總是讓原本身為第三者的我們也跟著情緒激動起來。如果處理得好,就可以鬆一口氣。萬一處理不好,最後總是弄得人仰馬翻,甚至導致手足間或是學生間爭吵不斷,最後落入三方皆輸的惡性循環中。

日本幼教界公認最會處理孩子問題行為的專家---本吉圓子老師,在書中總是以溫暖的方式對待孩子,以下就為各位介紹一段她頗具智慧的處理孩子間紛爭的小故事。希望能為大家帶來一點新眼光。

------------------------------------------------------------

正信是個看來很穩重的孩子。

原來是個個頭大、反應快、個性外向的孩子,卻在不知不覺間成了幼稚園內最會與人爭吵的孩子。一有不如意,他馬上就出手打人、踢人、抓人、咬人、與沙子丟人。就因為他體格高大,所以每次一發脾氣,受害範圍也大。受欺負的孩子總是非大哭不可。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媽媽們都風聞了正信的惱人行為,並紛紛告誡自己的孩子,千萬不要跟正信一起玩耍。正信的媽媽似乎也是個沒有自信的人,接孩子時即使碰到其他的媽媽,也極少主動打招呼,總是接了就離開了。因此被孤立的正信於是越來越粗暴。

有一天,我在庭院中查看,正好正信又開始與其他孩子爭吵。就在盪鞦韆的對旁邊,他與十二、三人一起。我先是暫時在一旁觀察。正信突然一把抓起地上的沙子朝所有人丟了過去。

這時有個孩子對著在遠處的老師告狀。「老師,正信又在打架了。」

老師從遠處叫喊著:「正信,住手!!」

正信停下了動作,脹紅著臉,開始盪起了鞦韆。但是,不到數分鐘,正信從鞦韆上跳下來,又對著那十二三人丟沙子。「老師!!」又有其他孩子大聲告狀。老師又與剛剛一樣地氣急敗壞地大吼「住手!!」看起來,爭吵似乎並沒有要停止。

於是我走出了庭院,把這一群孩子都找進了我的辦公室裡。

我問孩子,「請說說剛剛發生了什麼事好嗎?」,於是有個剛剛跟正信爭吵的孩子提高了音量,開始述說事情經過。

「正信對著文子丟石頭。你看,她的額頭都紅了。我們要正信小心,結果他就朝我們丟沙子。」

「不對,不對,一開始不是這樣的!」

這時,正信急著大喊起來。因為著急,所以紅紅的臉頰膨脹了起來。

「本來我一個人坐著盪鞦韆。然後,秋收走了過來,跟我說要我下來,然後我下來了,可是手抓著鞦韆的繩子跟她說話。接著是文子跑來要我給她坐鞦韆。我明明跟他們說,不要。但他們硬是把鞦韆搶去坐。我要他們還我,講了三次,他們都不理我,所以我才對他們丟石頭的。」

就在心裡著急又說不清楚的正信話還沒說完之前,文子突然大哭了起來。

「都是我不好。因為明明正信都說他不要讓我了,還一直要我下來,說了好多次,我都沒理他。」

聽啜泣著的文子這麼一說,十三個人都驚訝地看著她。

於是,我試著這麼問大家。

「你們覺得正信真的很壞嗎?」

孩子們一起搖著頭,異口同聲地說:「不,不壞。雖然平常都覺得他很壞,但今天一聽,就覺得他不壞。」

接著,我又試著問:「如果你們是正信,你們會怎麼辦呢?」

結果孩子們說出了好多意見。

「因為才剛坐上鞦韆,所以跟文子說完話,再坐也可以。」

「即使只坐了一下下,也要先讓別人坐。」

「從鞦韆上下來了又抓著繩子不放,很不應該。」

「可是,我們都罵他是撿來不要的流浪狗,他沒辦法才下來的,我覺得他可以在去坐鞦韆。」

「可是,我覺得他對著文子丟石頭就不對了。」

「沒錯,沒錯!」

「可是,仔細聽正信說的話,就覺得他沒那麼壞。」

「我也這麼覺得,正信,對不起。」

「對不起,對不起。」

這個時候,文子又哭了起來,「都是我不好,對不起!!」

突然之間,所有的孩子都哭了起來。

然後,正信從喉嚨深處勉強擠出了話,這麼說:「我啊,來這個幼稚園很久了,只有今天最快樂!」然後又激動地哭了起來,我看著他的樣子,再也無法忍住淚水。

我心想,被貼了「壞孩子」標籤的正信,在這之前心裡有多麼地寂寞啊!!而能得到大家同理的現在,正信的心裡又是多麼地機動呢?我心裡好感動,當場真想緊緊抱住放聲大哭的孩子們。

這一天之後,正信整個人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不再與人爭吵,也能跟班上的其他孩子合作,並發揮了天生的良善本質,成了班上的領導人物。

他身邊的朋友以及同學的媽媽們對於正信的看法也有了很大的改變,我想正是因為這樣,正信才改變了自己的。

------------------------------------------------------------

本吉老師沒有對孩子們先大發脾氣,沒有試圖擔任仲裁者,沒有急著搬出大道理,她只提問了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讓孩子個別說說發生了什麼事,從客觀的觀點了解事情發生的緣由。另一個問題則是試圖要引出孩子的同理心,讓孩子設身處地地設想別人的處境。只是這樣,就讓孩子們自己解決了問題,改變了所有的孩子。

我覺得這正是教養者需要做的,我們只要引導孩子思考,孩子是有辦法解決問題的。

更多讓你能輕鬆面對孩子的問題行為的方法,都在"愛無敵!給孩子滿滿的愛,孩子就會改變"這本書裡。希望能帶給正為教養孩子感到困惑的妳/你~~~~

愛無敵!給孩子滿滿的愛,孩子就會改變

博客來就可以買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9352

更多免費教養訊息

http://shymau.pixnet.net/blog

媽咪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三隻牛的媽
三隻牛的媽 2010-10-17 14:01:55 #2F
 

謝謝分享 孩子間的爭吵--好文分享_2F_img_1 孩子間的爭吵--好文分享_2F_img_2

David&Cammy媽媽
David&Cammy媽媽 2010-10-19 16:03:37 #3F
 

孩子間的爭吵--好文分享_3F_img_1不客氣!!

如果大人在面對孩子時,能多點同理心,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親子衝突,問題也能在不混入雙方情緒中輕鬆解決了~~~ 孩子間的爭吵--好文分享_3F_img_2

寶貝妤的媽
寶貝妤的媽 2010-10-21 00:49:38 #4F
 

謝謝分享

小貓
小貓 2010-10-21 11:31:15 #5F
 

太感謝媽媽的分享了,我家姊姊跟妹妹天天都在打架勒!

這篇文章對我來說真是一大音福壓^^

David&Cammy媽媽
David&Cammy媽媽 2010-10-21 14:18:59 #6F
 

真好真好~~~希望能幫到媽咪~~ 孩子間的爭吵--好文分享_6F_img_1

小B媽
小B媽 2010-10-31 00:50:57 #7F
 

謝謝分享!

LindaMom
LindaMom 2010-11-02 15:35:43 #8F
 

謝謝分享!

@.@~迷雪
@.@~迷雪 2010-11-03 17:15:31 #9F
 

孩子間的爭吵--好文分享_9F_img_1

謝謝分享 孩子間的爭吵--好文分享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