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頸部透明帶檢查的重要性(剛懷孕的媽媽請看)

我懷老大的時候,還不知道有這個檢查,這個又是很初期的檢查項目,新手爸媽很容易就錯過了。所以這次有了二寶,就趕快找醫生咨詢,其實醫院都不會主動叫妳去做,所以自己要多做功課才不會錯過。

大家都知道超過34歲的孕婦,醫院會建議作羊膜穿刺(不是強迫),主要就是知道唐氏症的機率,但是這屬於侵入性治療,流產率有1/100左右,而且我真的很害怕那根傳說中長長的針~~~所以這時候在初期先作頸部透明帶檢查就很重要了,它能提供一個準確性很高的判斷給妳,妳再決定是不是真的要做羊膜穿刺。

第一孕期唐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檢查

篩檢時機:11~13週

準確率:90%以上

優點:早期發現異常,妳可以早點決定該怎麼做?

費用:2000左右

我會選婦幼,是因為我在中興產檢,病例有相聯比較方便吧! 由於台北市民在婦幼做這個檢查是免費的,加上現代人生的少,什麼自費檢查都捨得花,很快就約滿了,要很早預約才行,感覺不出有生育率低這回事??

因為這只能在11~13週做,所以當妳發現有了之後,就要開始選定要去那家醫院做檢查了(不是每家都能做的),婦幼目前好像只有蕭慶華醫師可以做,要有執照,他現在也在教其它醫院的醫師,所以做檢查時,有可能會有其他醫師在旁邊實習。他在網路的評價很二極,不過感覺他很想推廣這個觀念,希望大家儘量不要做羊膜穿刺! 不管檢查結果如何,沒有一個醫生會肯定跟妳說妳不用做羊膜穿刺,因為還是要自己作決定。

步驟:

1. 最好提前一個月預約,8週時我先掛蕭醫師的診,那時還沒領媽媽手冊,他會建議妳順便做第一次產檢。第一次產檢會抽血驗很多項目,頸部透明帶檢查也要抽血,一起做,只要抽一次就好,少挨一針。

2.檢查當天,可以順便看抽血報告,馬上就知道結果了。這個檢查是用超音波+抽血報告才能判斷,如果當天才抽血,這樣還要再跑一趟去看報告。

透過超音波檢查,看到大腦是不是呈現一個蝴蝶的形狀,這是正常。沒有的話,就是無腦症。

從頸部透明帶寬度(大一點就看不到了)和鼻骨是否清晰可以初步看出是不是唐寶寶? 再加上血液報告,就可以有很明確的答案了。

如果第一孕期的唐式症篩檢沒做,接下來就要到16-20週左右做母血唐氏症篩檢(一樣要抽血),34歲以上的孕婦,醫生可能就直接安排妳做羊膜穿刺了,在20週左右。母血唐氏症篩檢是一項純粹用媽媽年齡來推算風險的檢查,這對年紀愈大的媽媽愈不公平啊~~我懷小乖時,檢查結果是3百多分之一,高於200多分之一就是高危險群了,看到這個數字真的是很惶恐啊~~ 但是20幾歲的媽媽可能是幾萬分之一!!! 所以我這次做頸部透明帶檢查時,一樣可以透過抽血先知道數據,370分之1,跟第一胎差不多><,不過加上仔細的超音波檢查,調整後的風險是1377分之1,差粉多吧! 所以我覺得母血唐氏症不是一個很可靠的檢查,還是直接做頸部透明帶檢查吧!

做完這個檢查後,接下來還有一個手腳也是要很快的檢查預約-->高層次超音波,最佳時機20~24週,本來有點猶豫要不要花這個錢,但是我們決定不做羊膜穿刺了,所以還是再去確認一下比較心安吧!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

超音波照片請到我的blog看哦!

http://blog.xuite.net/nono.sandy/blog/38683979

於2010-10-09 11:03:46 補充發言
流產機率1/100~1/1000左右,醫生都講的不太一樣,總之它是一個可能發生的機率
於2010-10-22 14:00:54 補充發言
我二週前在台兒做完高層次了,一切正常^^ 台兒的床比較軟啊~~孕婦容易屁股酸,如果中興的床也這麼軟就好了...
豬仔娜
豬仔娜 2010-10-09 10:55:24 #1F
 

媽咪 謝謝分享

但是羊膜穿刺的流產率並沒有這麼高

現今很多34歲以上的孕婦都有做這項檢驗

我當初也有

醫學進步很快, 羊穿的流產率有1/100 還是我第一次聽到的

等待虎虎兒
等待虎虎兒 2010-10-09 12:26:01 #2F
 

謝謝媽咪分享~~~~~~新手媽咪粉感恩!

Iris
Iris 2010-10-09 13:52:48 #3F
 

羊膜穿刺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而且危險性也沒有那麼高,說真的...不管是不是檢查唐氏症,染色體檢查是一項很棒的檢查,我知道有很多媽媽,到20周高層次發現孩子有問題,到最後還是要透過羊膜穿刺做檢查!

我是..一定會做這樣的檢查!

認識超多的醫護人員,大多都會做!不管年紀..

adsnew
國王企鵝 2
國王企鵝 2 2010-10-09 15:50:51 #4F
 

羊膜穿刺可以篩檢的項目比較多。

Arwen .
 Arwen  2010-10-09 22:30:04 #5F
 

版媽說..."醫院會建議作羊膜穿刺(不是強迫),主要就是知道唐氏症的機率,但是這屬於侵入性治療,流產率有1/100左右"

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頸部透明帶檢查"才是用來檢查唐氏症的"機率",但是羊膜穿刺則不是,它是可以診斷出寶寶"有"或"沒有"唐氏症,其準確度達99%以上,比頸部透明帶檢查90%來得高,曾有一些發生過的案例是,媽媽自費做了母血篩檢或是胎兒頸部透明帶測量,報告結果顯示寶寶得唐氏症的機率很低,但最後還是生出唐寶寶,這是因為有些唐氏症胎兒並不會在產前透過母血篩檢或是胎兒頸部透明帶測量等檢查篩檢出來;以我自己來說,我懷孕時並未達健保給付做羊膜穿刺的年紀,但我還是選擇不做懷孕初期的母血篩檢及胎兒頸部透明帶,而是直接跟醫師要求要自費做羊膜穿刺,因為我不想去賭那10%以上不準的機率。

另外羊膜穿刺的流產率並沒有版媽說的這麼高,做完羊膜穿刺後胎兒的流產機率不會超過千分之三,這數據是英國和美國曾經作過大規模調查後的結果,台大醫院也曾作過一萬五千例以上的羊膜穿刺,其結果與英美等國的報告相似。

還有羊膜穿刺除了可以知道寶寶有沒有唐式症之外,還可以診斷出其它如乙型海洋性貧血,血友病...等疾病,這就不是單靠做一次頸部透明帶檢查可以篩檢的出來的。

純 純
純 純 2010-10-09 23:46:06 #6F
 

如果在婦幼 給其他醫生產檢 也能做這檢查嗎?

alice-chou
alice-chou 2010-10-10 01:15:38 #7F
 

本來我也很怕那隻長針,但是孩子健康最重要!

上個月做了羊刺,其實並不可怕,

只是抽血般扎針的感覺...

紅毛岑
紅毛岑 2010-10-10 12:56:35 #8F
 

中期以後的自然流產率 3.2%

中期作羊膜穿刺的孕婦 自然流產率 3.5%

所以 一般都說 羊膜穿刺的流產率是3.5%-3.2%=千分之三

看到這項數據... 自然流產率 怎麼這麼高阿

就算不做羊膜穿刺的自然流產率 也到達3%以上ㄟ

我後來還是作了羊穿 大家自己判斷吧

http://linna0124.pixnet.net/blog/post/17994096

QQ魚媽咪
IRIS&Q比兔兔 2010-10-10 15:00:05 #9F
 

訂閱

勛勛馬麻
勛勛馬麻 2010-10-10 15:03:32 #10F
 

我第一胎也有到婦幼作頸部透明帶,當初醫生說照不到鼻骨,所以是唐氏症計算下來機率變高,但因為周數太小,若要立即知道是否為唐寶寶可作絨毛取樣或等到16周後可作羊膜穿刺,我選擇等到週數大一點才作羊膜穿刺,但等待週數的日子真的很難熬....。所幸羊穿的結果出來是正常的,雖然後來仍因其他因素而失去了寶寶...。

休養了半年,又努力懷孕,終於成功了,這回我選擇放寬心,不想在為了機率問題而憂心,因為不管機率是高或低,我知道以我容易憂心的個性一定仍是會擔心的,所以我決定帶著愉快的心情享受孕期等待周數到了直接去作羊穿,或許有人認為早知道比較好,但以一個媽媽的心態,一定不可能因為機率的問題而輕易放棄自已的寶寶,最後仍是要檢查証實,機率就只是機率,所以我不想在為了機率的問題而憂心,只有結果論才能讓我放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