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我如何照顧媽媽 (糖尿病)

恩熙的媽
恩熙的媽 2010-10-05 12:56:11 版主 14K

我在台北, 媽媽在中部.

1.請問誰有糖尿病食譜? 我想整理簡單的食譜給家人, 讓他們照顧媽媽?

2.我在台北, 家裡又有公婆, 該怎樣能夠顧及娘家呢?

請給我意見, 謝謝.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10-05 15:08:27 #1F
 

版媽妳好,

我媽三十歲妊娠性糖尿病,四十歲洗腎,五十歲往生.

後來我生了過敏兒,開始讀中醫,慢慢發現西醫無法治癒糖尿病,

不管血糖或血壓其實是不需要控制在多少數據,那是人體自然反應,

只要氣血回升,血糖和血壓都會正常,但因人而異,有人高些,有人低些,

刻意吃進化學藥品,都是身體無法承受的東西,副作用不少.

那時我媽不懂中醫,急病亂投醫,還碰到醫師都給很貴的藥,

治病治到傾家蕩產,走了許多冤枉路,更別提洗腎有多苦了...

這裡有本書,人體使用手冊,您先參考看看 :

第十章、糖尿病

  和尿毒症一樣,糖尿病的保健養生必需從分析糖尿病成因著手,只有找到真正的原因,才能找到去除疾病正確有效的方法。

  糖尿病一直是一個很難醫治的疾病,得了這個病,只能利用胰島素的注射來控制血糖,這個方法主要來自於目前醫學界認為血糖失控是由於胰臟的功能出了問題所導致。和尿毒症的血液透析的治療相同,這個方法也是認定人體控制胰島素的功能已經喪失,而且不能恢復,因此放棄了治療而採用人工的替代方法。因此,這個方法不能治癒糖尿病是必然的結果。

  如果我們從中醫的血氣理論來分析糖尿病的成因,便知道當人體的血氣在長期處於消耗大於生產的下降趨勢,也就是長期的血氣透支狀態時,人體就必需抽取身體儲存的養份來使用。這就是中醫常說的“陰虛”體質,這時使用儲存能量的透支情形,就稱之為“火”。所以中醫說到“陰虛”時,都會加上“火重”或“火旺”兩個字,就是這個道理。此時人體臟器內的血液會逐漸減少,骨頭中的骨髓也會日漸衰減。由於儲存的能量必定有用盡的時候,到了中醫所說的“陰陽兩虛”的狀態時,就是“火”也已用盡了。

  當人體到了“陰陽兩虛”的狀態時,可以透支的能量均已用盡,只好開始抽取肌肉裡的能量。這時人體會分泌一種物質,來分解肌肉以產生醣份,做為代用能源。由於分泌出來的醣立即被用掉,因此,在靜脈中的血液裡並不會有剩餘的醣,也沒有多餘的糖從尿中排出,血糖不會發生異狀。在這個階段,進行血糖的檢查,並不會顯現糖尿病的症狀,主要的症狀是肌肉逐漸減少,原來應該有肌肉的部位,逐漸變成一團團鬆垮的爛肉。這種現象患者如果不注意,並不會發現,只感到愈來愈沒有力氣,通常都會將之歸咎於老化的自然原因。

  這時,由於原來血氣透支來源的“火”,已經用盡,因此,亢奮的精神狀態消失,體力大不如前。原來難以入眠的情形會得到改善,相反的身體變得很容易疲倦,睡眠會逐漸增加,患者還是很自然的將之歸咎於老化的原因,而沒有任何疾病來臨的警覺。

  睡眠增加之後,血氣自然提升,造血量也跟著增加。人體依原來透支體力的狀態,分解肌肉所產生代用的醣份就有一部份形成了多餘的狀態,這個時候做血液檢查,就會發生血糖升高的症狀,人體會自動將這些多餘的醣份排出體外,因此尿中也會有醣,就成了糖尿病。

  我們用一些假設性的數字來作推論,可以更清楚的說明這個問題。假設人體每天所需消耗的蛋白質 ( 人體的正常能量假設為蛋白質 ) 為 100 個單位,由於人體的吸收及睡眠問題,使人體只能生產 50 個單位,人體為了維持正常的運行功能,會生產一種物質來分解肌肉,產生 50 個單位的醣,用以代替不足的蛋白質,由於所有的醣生產出來後隨即用掉,沒有多餘的醣從靜脈中排放出去,因此在檢查時不會出現血糖太高的現象。

  當人體下指令生產代用的醣份時,人體會自動調整各種內分泌,使人體較容易產生疲倦感來增加在造血時段的睡眠時間,這是人體的自我保護措施,睡眠增加了,蛋白質的生產自然也就提高了。假設這時生產的蛋白質總數達到 80 個單位,只需要再補充 20 個單位的醣就夠了。但是人體的回饋系統不會因為短期的數值就進行調整,必需觀察一段時期,確定這種高量蛋白質的生產是一種常態現象,才會修正原來生產醣份的指令。因此,在這段為期幾個月的觀察期,人體仍然生產出 50 個單位的醣,其中的 30 個單位的醣就多了出來,人體會透過尿液將之排出體外。

  這時如果到醫院檢查,就會查出血糖太高的現象,依照目前醫學界的標準,醫生很自然的判斷病人得了糖尿病,立即要求患者改變飲食習慣,限制患者的食物,減少患者養份的攝取。這時原來已經提高到 80 單位的蛋白質生產,由於缺乏營養,又開始下降了,一直下降到 50 單位的產量。這時人體的血糖又回復正常了。醫生認為患者又回復了健康,其實患者又從上升的血氣趨勢回到了下降的血氣趨勢,醫生的治療手段實際上中斷了人體的應變措施而不自知。

  其實,此時的身體狀況已經過了最不好的時期,血氣正在漸漸增加,健康正在改善中。就算不使用任何藥物,只要繼續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並改善人體營養吸收的能力,過了一段時間,人體的血液總量增加了,血氣也從下降趨勢改為上升趨勢,不再有血氣透支的情形,人體不再需要分解肌肉來充當能量,血糖自然就會逐漸降低,最終回復到正常狀態。

  重要觀念:人體是一個具有高度智慧的機構,它能夠針對各種不同的身體狀態,採取應變措施來維持身體的正常運行,多數慢性病都是人體正採取應變措施時的狀態。然而,傳統健康檢查時所訂定的依據指標,並未考慮這些應變時的人體本能機制,而將這些應變所產生的現象認定係為人體的臟器發生故障所致。

  目前醫學界認為糖尿病是患者飲食不當所引起的,主觀的認定糖尿病就是患者喜歡吃糖或長期飲食過量所引起的。因此,一旦診斷出了糖尿病,就開始限制患者的飲食。患者原來的吸收問題沒有解決,加上飲食的限制,使營養不足的問題更加嚴重。

  在現代醫學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邏輯裡,當身體出現容易疲倦的病態後,到醫院檢查發現血液和小便中的醣份太多時,就立即認定是患者吃多了糖。其實此醣非彼糖,血液中的醣分並不完全是吃進去的糖。這個觀點也完全低估了人體的智慧,把人體想像成一根腸子通到底,吃多了糖,就排出了糖,完全忽略了人體是一個複雜的化學工廠。

  根據我們的經驗,當人體缺少某種營養時,會自動改變人的口味。喜歡吃糖的人很可能是身體的能量大幅不足,糖是最容易在人體內轉化成能量的食物,因此人體就會轉化人體的口味,使其喜歡吃糖。就算吃得太多了,人體也會自動將其排出體外。

  現代醫學利用控制患者的飲食,降低能量的攝取,來維持表面上血糖的穩定;實際上人體由於能量不足,仍在繼續分解肌肉,血氣能量持續下降,健康狀況繼續惡化。患者雖然依照醫生的指示,嚴格控制飲食,以維持穩定正常的血糖指數,但是血氣能量仍然不斷的下降,各種後續的症狀陸續發生,當血液不足以供給腿部時,就出現腿功能異常,發黑,最終鋸掉;當血液不足以供給眼部時,就出現失明的症狀;最終走向死亡。

  醫學界有許多科學家投入於解決糖尿病問題的研究工作中,但是幾乎所有的研究都集中在找出可以控制血糖的藥,卻由於缺乏中醫的概念,沒有進行血糖升高的整體醫理研究。

糖尿病患者的養生保健方法:

  從前面陳述的病理分析,糖尿病是血氣極度低落的症狀,因此,保健的方法和多數疾病一樣,起步仍是回到第一篇中養血氣的一式三招中的前兩招,即敲膽經和早睡早起,使血氣快速上升。

  在血氣上升的過程中,隨著人體生產正常能量的增加,血糖會不斷上升,到了一定程度之後,才會開始逐漸下降,直到回復正常為止。在明瞭了這個過程之後,對於上升的血糖不必在意,只要感覺體力不斷提升,身體的不正常症狀逐漸好轉,就表示疾病正逐漸遠離,身體也在逐漸康復之中。

  和尿毒症的保健一樣,在血氣上升到一定程度之後,身體會開始處理早期積累下來的疾病,可能出現的症狀非常複雜,這時必需找合適的中醫師協助處理。

  在出現任何疾病的症狀,又沒有找到合適醫生之前,自己最適當的保健方法,則是進行第一篇養血氣一式三招中的第三招,按摩心包經。或者依照本篇第二章感冒中所述,依不同季節進行不同經絡的保健。即春天加強肝經保健,夏天則加強心經,秋天加強肺經,冬天加強腎經等。

說明:

  我們從臨床的經驗中發現,糖尿病的患者肌肉都顯得較一般人為少,同時,在養了一段血氣之後血糖就出現升高的症狀,再經過一段時間才會逐漸下降。

  我們從平常的握手中,就能很容易從一些柔弱無骨的手掌中分辨出糖尿病的患者,這些人手掌的肌肉已經消耗掉了。通常這些人在體檢時仍查不出糖尿病的症狀,經過調養了兩、三個月後,才會出現高血糖的糖尿病症狀。

  許多經我們保健指導的糖尿病患者,在調養過程中,並沒有針對他們的糖尿病進行任何特殊的治療,患者在調養了一段時間,血氣上升到一定程度,當白頭髮逐漸掉落,長出黑頭髮之後,糖尿病的症狀就自然消失了。

  我們從這些經驗中歸納出糖尿病發生的邏輯,這個邏輯和傳統對糖尿病的認知完全不同,可以說是一種另類思考。但是,依據這個邏輯不但能夠準確預測糖尿病的發生,更能夠藉以擬定正確的保健方法,真正克服糖尿病。

全書內容:

http://su5118.myweb.hinet.net/Handbook.htm

恩熙的媽
恩熙的媽 2010-10-05 18:08:51 #2F
 

Dear Friend,

我又遇到你了...之前看到你講近視眼的文章.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謝喔.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10-05 21:18:24 #3F
 

恩熙的媽

真拍塞!我都忘記我胡言亂語了什麼,

總之媽媽健康最重要,

為孝順的女兒加油~

zech,s mama

很棒喔

順便介紹一本黃帝內經,其實是由易經中所引論出來的

老祖宗的智慧有五千年之久

而現代醫學不到五百年

為何各大醫院老是人滿為患?

健保一直處於虧錢狀態?

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念書時就接觸西醫

畢業後也在醫院服務不算短的時間

西醫有極限

在應付患者有時也求快

再加上現在好多人存有:看醫生一定要拿藥的心態

洗腎 肝病已經是國病了

我們的身體本身就有自癒能力

只要給細胞足夠營養

讓他有能量去代謝體內毒素及酸性物質

我贊成食補勝於藥補的說法

中醫的筋絡理療(不是仿間的推拿喔)

確實能改善很多問題

目前我也有用筋絡理療方式在照顧這類病人

如果有需要請到我家留言

礙於這理的遊戲規則

希望幫助你或更多人健康

感恩 請教我如何照顧媽媽 (糖尿病)_4F_img_1

(原作者於 2010-10-05 22:03:58 重新編輯過)

家家mama
家家mama 2010-10-06 04:49:53 #5F
 

感恩樓上的媽咪的分享!

分享我常放在手邊提醒自己的自律生活定律:

PM 9:00~ 11:00 免疫系統(淋巴)排毒,不宜焦慮

PM 11:00~AM 1:00 肝臟排毒,宜熟睡

AM 1:00~ 3:00 膽排毒

AM 3:00~ 5:00 肺排毒

AM 5:00~ 7:00 大腸排毒,應解便

AM 7:00~ 9:00 小腸大量吸收營養,應吃早餐

半夜~四點 脊椎造血,需熟睡

自律的生活有益身體健康,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

孝順的女兒加油+1

(原作者於 2010-10-06 04:52:26 重新編輯過)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10-06 11:21:23 #6F
 

謝謝樓上兩位mama支持中醫,感恩您~

恩熙的媽,對了!我想到另一本書,醫鑰,參考看看.

二、 糖尿病-一個病人都治不好的醫療騙局之(二)

  (一)前言

  (二)中醫的消渴症根本就不是西醫的糖尿病

    

恩熙的媽
恩熙的媽 2010-10-06 12:15:43 #7F
 

Dear Friend...

謝謝你們的提醒.

大家都說她不控制飲食, 殊不知, 比較老了/病了對味道也比較沒感覺.

我打算明天回去看她.

目前兄弟們說: 醫院檢查, 血壓還有其他指數都正常, 血糖問題而已.

但是就是不明的發燒, 會全身發抖. 她的氣管也不好, 會喘.

怎麼才一年媽媽老好多... 好難過.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10-06 13:57:49 #8F
 

恩熙的媽

不知道妳有沒有看過姜淑惠醫師的書?

這樣吃最健康,這樣養育孩子最健康,

圓神出版的長銷書,各書店都找得到,

她學貫中西醫,也到印度學心靈醫學,

在台中看診,我沒去看過姜醫師,

但我對待我的過敏兒,就是照她的書來學習飲食習慣,

或許您可考慮帶媽媽去向姜醫師諮詢:

http://www.asanga.com.tw/

恩熙的媽
恩熙的媽 2010-10-12 08:45:16 #9F
 

謝謝你們大家的協助, 媽媽應該週四可以出院了.

已經跟家人商量, 出院後調整一陣子要帶她去看中醫.

再次謝謝喔... 有妳們真好.

家中因為有家族遺傳,所以以前都會特別去注意糖尿病的案例及預防

尤其糖尿病又在十大死因之內.....

我們家目前是用人篸來保健,再怎麼說在古時候它可是上等藥材呢!哈~

人篸除了可以消除疲勞,增進體力之外,也適用於貧血、低血壓、心臟衰弱的患者最重要的!人篸可以治療身體的乾燥,對於糖尿病有效!還可以治療結核性的乾喘、對氣喘有效。

所以針對糖尿病、氣喘的患者都很推薦用人篸來保健

-----------------

針對醫學報導:

一、般功效

1. 抗壓力

2. 抗老化

3. 對抗感冒

4. 加強體力

5. 一般活力提昇

6. 加強免疫功能

二、特定功效

1.幫助解酒精中毒

2.延緩阿茲海默症

3.預防癌症

4.改善心臟疾病症狀

5.心智能力及情緒提昇

6.增進呼吸功能

7.增進性功能

8.降低血糖 (第二型糖尿病)

-----------------

一開始我們家很勤著煮人篸補湯,但由於真的很花時間,下班回來再煮人篸湯,整個晚上幾乎都耗在廚房~

但是又不能不喝,最後想到一個辦法!!到最後我們都會去買養氣人蔘~哈哈,真的方便很多,一天一瓶顧身體。

建議你可以先去7-11買來試喝看看~~覺得味道還OK就寄給家人吧~也買給公婆,這樣兩邊都顧到,一起顧身體~

長越大越發現~家裡的人健健康康,真的比什麼都還重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