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媽@
@哲媽@ 2010-09-30 13:34:15 版主 358

寶寶發燒~~得了玫瑰疹

有沒有有經驗的媽媽可以告訴我~~

現在開始發紅了~~要怎麼樣呢?~~~

感覺DD好像很不舒服~~好想知道該怎麼做~~

(看過醫生~~吃過藥了)

明日之星
明日之星 2010-09-30 13:42:24 #1F
 

發紅就會好超快了~不要擔心喔~~~

媛媛
媛媛 2010-09-30 13:50:28 #2F
 

只要注意寶寶的溫度, 不要讓他燒過頭, 疹子出來就是快好了.

楷楷弟
楷楷弟 2010-09-30 13:53:10 #3F
 

一般都燒個三天.退燒厚.開始出疹,病程約一星期.出疹厚就沒事了

@哲媽@
@哲媽@ 2010-09-30 13:54:40 #4F
 

@@發紅疹要多久阿~媽媽們~~~

我快擔心死了~~謝謝大家

昨天還帶她去長庚~~抽血~驗一下原因~

才知道一切正常~才部這麼擔心

要不然發燒三四天了~擔心死ㄌ~我這新手媽媽~快哭了 寶寶發燒~~得了玫瑰疹_4F_img_1

ho ma
ho ma 2010-09-30 13:55:55 #5F
 

出疹應該不會不舒服 也表示不會再燒了快好了喔

基本上玫瑰疹就是發燒退燒發燒退燒...出疹...病癒..

只是我覺得發燒對小朋友來說很傷體力

我家MM那時候整整燒五天+1天出疹

結果出疹後身體舒服了 整整補眠了一整天

真得累壞了..

西西班堤斯
poney5168 2010-09-30 14:11:06 #6F
 

版媽辛苦了~有時玫瑰疹還會有第二次喔~

放鬆心情,小心並持續觀察就ok的,不用到住院啦~

借個版

已經得過了

還會再得嗎?

因為今早老二突然發燒38.5

饅頭麻^^
饅頭麻^^ 2010-09-30 14:28:21 #8F
 

已經開始出疹子就沒事了, 不用擔心^^

會先發燒3-5天左右(這幾天的小孩會超級盧的), 開始出疹子燒就會退了, 整個人也會舒服多了

疹子也是大概3天左右就會全退, BB又是活龍一尾了

之前我家寶貝也得過, 因此收集到了一些玫瑰疹的小常識

給你做參考喔~

一般玫瑰疹是突然發高燒..持續不退,但並不會像一般發燒那樣沒精神.到第四天寶寶身體的軀幹上、頸部、甚至額頭都看到有一些細細顆粒狀的疹子.燒也就慢慢退了.這就是嬰兒的玫瑰疹..但有些小孩並沒有起疹子的症狀.有些病症看起來很像..但對小嬰兒都是有影響的...

'正常嬰兒得到玫瑰疹,不會有任何併發症,不會發生腸胃道、中樞神經、血液系統、呼吸系統等的併發症。但對扺抗力較差,受到免疫抑制的幼嬰,則可能有較重的併發症"

給予口服退燒類藥物,穿著較寬鬆的衣服,多喝水,讓寶寶沖個溫水澡,既能降溫又能讓寶寶的循環很快恢復正常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

玫瑰疹是常見的一種幼兒良性感染疾病,會出現發高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持續3.或4天。當高燒的時候,除了兩個小臉頰會燒得紅紅的以外,小寶寶的胃口、活動力也都還好,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檢查起來沒有明顯的特徵,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當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往往也就是發燒漸退時,該病快到尾聲的預告,有時有於個人體質的關係而因高燒發生抽筋,但不必驚慌,因為這是良性的抽筋。

未發疹和發疹期 症狀迥異

玫瑰疹就是在身體上長出有著玫瑰般色澤的疹子。這個特殊疾病主要是影響到三歲以下的小朋友,而且絕大部分(大約95%)的玫瑰疹,都發生在六個月以後到一歲半左右的小嬰孩。一般而言,玫瑰疹主要分為前後兩個時期,未發疹期和發疹期。

*未發疹期

在未發疹時,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發高燒。大部分的病童發燒時體溫會在38℃ 到40℃左右,平均會在39℃,反反覆覆的高燒是一個大特點。雖然少數病童會合併有哭鬧不安或厭食的情況,絕大部分的病童仍然可以正常玩耍,精神、活動力在高燒時仍然很好。少數病童會有些輕微的咳嗽或流鼻水的症狀,但是大部分的病童除了高燒之外,可以說完全沒有其他的症狀。

可是,就因為沒有其他的明顯症狀,更讓家長們摸不著頭緒而更加緊張;發燒本來就讓人擔心,原因不是很明顯的發燒更是讓人加倍的焦慮。更令人煩憂的是,一天好幾次的高燒,通常還得延續個三到五天,比較一般的感冒還多個兩、三天,另外體溫可能在第四天或第五天也還維持在40℃度左右。

*發疹期

在幾天來來去去的高燒之後,就進入了發疹期。特別的是,在一進入了發疹期時,之前的高燒也完全消失,體溫開始完全恢復正常,幾個小時後開始在身上出現玫瑰色的小疹子。通常會先在軀幹開始出現少數約0.2到0.5公分大小、輕微突起的粉紅色小疹子。爾後慢慢疹子增加,會在頸部和四肢也出現。

這些玫瑰色的疹子通常不會癢,也不會有水泡出現。原來個個界線分明的疹子隨著數目增多,會慢慢融合和慢慢消退。在一到三天的時間內,由少數疹子慢慢增加、融合再消退。有時候,在發疹期初期會合併有輕微的腹瀉。

好發年齡? 季節? 發生率

這是最常見的嬰兒出疹疾病,多半發生在兩歲以下,標準的症狀是六個月到一歲半大的小寶寶,男孩女孩均可發生,並無特別的差異。一般估計30%的嬰兒有明顯的症狀,其他均為輕微的發燒,或亦沒有出疹。

整年都可發生,但在春秋兩季較為明顯增多,不如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等疾病容易感染,因而地區性的流行極少發生。

燒退以後,由身體到頸部出現許多細細的的小紅疹,所幸疹子的特徵為不會痒,小寶寶不會因為痒而鬧情緒。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開始起於軀體,疹子向臉部、四肢延伸,此時小寶寶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大約一到三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身體上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治療方法? 預後如何? 有無危險性?

基本上,正常嬰兒得到玫瑰疹,不會有任何併發症,不會發生腸胃道、中樞神經、血液系統、呼吸系統等的併發症。但對扺抗力較差,受到免疫抑制的幼嬰,則可能有較重的併發症。嬰兒玫瑰疹對醫師來說為診斷及治療上的挑戰,對家長來說帶來的是疾病初期的不安及慌亂,在疾病初期未能確定究竟是何種疾病之前,父母要求的是診斷的確定性,嬰兒玫瑰疹的治療是採取症狀治療,抗生素治療不會改變疾病的過程,對單純性的嬰兒玫瑰疹沒有益處,然而當症狀發展出高燒合併中耳發炎,或白血球升高,此時可給予口服抗生素。

預防方法?

大多數嬰兒得到玫瑰疹,因沒有嚴重的副作用,也沒有預防的疫苗。但是,注意增強個人之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加強住家個人衛生,尤其需要勤於洗手,並且要確實以肥皂洗手,再用擦手紙擦乾以達到清潔、消毒的功效。保注意環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

整體而言,玫瑰疹可以說是個良性的疾病,幾乎所有的病童在經過幾天的發燒及出疹之後完全康復。玫瑰疹本身不可怕,比較擔心的是類似玫瑰疹一樣發高燒的其他感染性疾病。

媛媛
媛媛 2010-09-30 14:39:06 #9F
 

大部份都只會得一次, 但還是有少部份的小朋友會再得到玫瑰疹, 之前在討論版上, 曾看到有位媽媽說她們家的小朋友就有得到二次.

dondon
7月牛BOBO 2010-09-30 16:44:42 #10F
 

上次我的baby 也有發燒, 醫生判斷是玫瑰疹, 也有說, 是有分6型及7型, 如果這次得6型, 下次得7型, 還是會發.

我的baby 燒了4天, 退燒就出疹子, 大約出了三天就好了!

第二天發高燒是颱風天, 家裡還給我停電~ 寶寶發燒~~得了玫瑰疹_10F_img_1

板媽, 最主要要問醫生, 要一直幫BABY 降溫 或 吃退燒葯, 等疹子發出來就差不多了...

希望你BABY 快點好起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